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Intel TwT:思考工具操作影片

        Intel 教育創見計畫在台灣,愈想愈有力喔!我從網站簡介到教師帳號申請開始,每個工具也從教師端設定到學生端操作一齊介紹:

0.學生端網址連結 

1.網站與思考工具介紹(swf影片

2.申請教師帳號(swf影片

Visual Ranking Tool網站 ,操作:

    3.1(swf影片

    3.2(swf影片

    3.3(swf影片

Seeing Reason Tool網站 ,操作:

    4.1(swf影片

    4.2(swf影片

    4.3(swf影片

Showing Evidence Tool網站 ,操作:

    5.1(swf影片

    5.2(swf影片

    5.3(swf影片

**太空計畫範例  

AY下載說明與影片

Mindman 下載影片

Wink 下載影片

Firefox 下載套件top15 (1,2,8,10,11)、教學

Freemind 安裝java軟體瀏覽教學

大學塾的Google 標籤

標籤: IntelE教師

社教博識網終身學習系列

常用軟體分享:
AY軟體   ◎網站LINK  Wink軟體   (請按右鍵下載)

Wink 下載影片

Firefox 下載套件top15 (1,2,8,10,11)、教學OPML下載  

Mindman 下載影片

Freemind 安裝java軟體瀏覽教學

大學塾的Google 標籤



英語學習專區高中專區


自然與生活科技、數學領域

科學大冒險科學遊戲樂園人與環境臺灣的濕地樂園

植物博覽花的前世今生 ( 首部曲 )台灣的藻類真菌一族

瓦拉的叢林冒險民族植物之旅台灣本草行

台灣的樹蛙  ◎台灣鄉土生物網路教材系列 -- 兩棲類

臺灣鄉土生物網路教材系列 -- 鳥類

台灣鄉土生物系列 -- 外來種臺灣鄉土生物系列 -- 蝴蝶

中國人的科學智慧老祖宗的智慧

台灣之火山活動與火成岩撼天動地 ─ 地震科學探索

揭開星空的奧秘 ─ 觀天術  ◎航向太空世界   ◎生物科技面面觀

虛擬天文館  ◎超時空奇遇之旅  ◎星座探奇    ◎船舶與港口

海洋新樂園 - 幕後大搜奇  ◎水族繁衍傳奇魚樂世界 - 台灣河川湖泊魚類

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發現腔棘魚探索神秘的深海

趣味數學遊奈米新世界  ◎WISEGames

藝術與人文領域:

百變造形說衣箱   ◎無牆美術館   ◎古今香藝文化

我的孩子是畢卡索書法的奧秘藝術生活 DIY臺灣傳統建築欣賞

認識台灣鄉土藝術美麗五千年-人與服飾篇生活藝術系列 - 中華花藝篇

兒童劇欣賞創作性戲劇欣賞  ◎台灣傳統戲曲大家來唱歌仔戲

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之旅聽姆姆的故事說以娜的話唱阿瑪的歌

舞在台灣舞蹈欣賞 ─ 現代舞系列  ◎臺灣原住民樂舞欣賞

賞心樂事學崑曲古老的旋律-台灣傳統歌謠教唱

古典音樂欣賞  ◎校園音樂『童年序曲』

台灣傳統音樂   ◎梆聲律動

豫見戲遊記三國豫言 -- 臉譜眾生相

京劇大觀園戲說豫劇 - 梆子戲在台灣


社會、鄉土領域:

台灣民間信仰篇台灣民間祭祀禮儀生活臺語百寶箱

台灣原住民口傳故事之旅卑南遺址與卑南文化 - 考古學入門

認識臺灣節氣新生活孫中山先生與台灣孫中山先生紀念地巡禮

歷史的長河 - 中華古今政治傳統唐三彩探險之旅美麗五千年-人與宇宙篇

澎湖褒歌   ◎美濃豐華  ◎貓裏古蹟風華


健康與與體育:

認識台灣中草藥台灣本草行食療養生  ◎武動 ─ 武術、養生、文化


其他類:

終身學習教育資源網-終身學習成長營班級經營百寶箱

戰礙、讚愛 ─ 特教資源網廣播節目百寶箱

標籤: wise

教育部六大學習網、共同平台

      教育部六大學習網 ,集結各方專家建置多年,已有許多數位資源可供利用。而最近推出共同平台(將六大網做單一入口),以及課程服務平台 (全國各國中小可以於上建置Moodle網路學校),加上讓人為之驚豔的『教材搜尋介面』服務。

attachments/200712/6439001401.jpg attachments/200712/8262758328.jpg

      主要是針對Moodle使用者,您可以自行建置或申請六大網的,但總希望可以互通課程包(尤其使用同一版本的校內、校際都可以立即交流)。『教材搜尋介面』服務正式提供課程包製作小精靈:

1.依照行事曆或匯入教材架構後,可以在每週進度設定1~3個關鍵字,預備搜尋之用(目前只搜尋六大網內容,希望未來可涵蓋教育部的數位資源聯合目錄)。

2.漂亮之處在於多關鍵字批次搜尋後,可以由教師預覽、點選是否使用搜尋而得的資源連結。

3.這樣得到的像Excel表單,即可製作成為一個Moodle課程包Zip檔,帶回匯入自己可以運用的Moodle平台(教育部、新竹縣等都利用1.82plus版),就能產生完整的課程:有各週主題說明,剛才搜尋與選取的,就成為各主題進度裡的教材連結。

4.有建議中正大學團隊多多幫忙:若是有需要建立Moodle討論區 ,是否也可以再製作介面裡自訂欄位,那麼直接做課程包時,就更漂亮了!!

其餘詳請參考 教學大綱輸入使用手冊
attachments/200712/1372352077.jpg
 

5.還建議,我們北縣的教學資源萬花筒也可以合作,哈哈~

6.Moodle的LDAP還蠻方便的,之前陳慶帆教授 就已將Moodle與WISE通透了,他也有研究從Moodle的批次建置課程的表單製作,以及打包出學生的學歷程檔案成為Flash式的電子書喔!

 
標籤: moodle 資源

Let Me Stay For A Day

      曾嚮往可以玩LetMeStayForADay.com 這樣的遊戲:到您那兒待一天,要免費招待吃著喔,我可以寫下在您這兒的交心與遊記。也想學天下的希望閱讀專車,假日到一個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或者,看到日本有一種『時間銀行』,大家用時間當貨幣,交換你我可以提供協助並滿足需要的時間、人力互助。

      總的來說,就是那種『用心生活』的精髓與創意,讓每個人時間不只是單一線性地前進,而是可以多軌同軸的滾動:把所有的心串連一起,並提醒自己好好生活。好啊,新年新希望,還有廿多天的休假,就到人家上學的地方一起玩!台東一定是首選的:除了是異鄉變成的故鄉,還有唯一可以刷國旅卡,然後送麥當勞早餐券的公教會館....

      也許您也有興趣玩...偷偷告訴我唄~
 

跨年的數位記憶

      並不是厭倦趕跨年煙火的場子,當然也不是因為寒流冷到爆,選擇在自己的部落格『跨年』,有生以來,可是自己可以獨享也與人分享的第一次呢!呵呵,待在家裏逛自己的大學塾,就這樣來跨過2007,趁此回顧與再設計,如何建立自己的數位記憶庫。

      這一年來,要問我最自豪的事,該是從小培養起的好習慣吧:早起,全年只有兩天不是在麥當勞吃早餐,兩次都遇上颱風:一次是我家附近兩間麥當勞都沒開,另一次則在宜蘭出差。記得這種特殊事件容易,但應該很難記住全年來的瞬時、持續感動,獨自努力或與人共事時的時光、永恆畫面吧?利用部落格、筆記本、數位錄音機....、幫我留住這些尤其在清晨串冒出來的創意與體悟。翻看一年來的筆記,也都掃描成數位相片檔(Picasa註解真是幫大忙 ),加上部落格裡的三百六十多篇(呵呵,待會再多寫幾篇,可能有365篇!)

attachments/200712/6532901738.jpg attachments/200712/1133697218.jpg

      邊翻看邊湧現『竟然忘了自己曾寫過這些』的念頭,那麼不是更該提醒自己『一定也有更多未即寫下的,忘得更是徹底!』?雖說近四十而不惑,卻發現自己的心還是一直在攪和(哈,學阿亮的相聲)~不斷在mashup中。這些數位記憶,加上以前的電子報 ,都是自己可以再出發的養料,而能短短幾小時中翻看365天來的點滴,就已是最棒的享受了。找到 挑戰哪一年?,提醒檢視當年對『挑戰2008』的現況執行度....,也看到 跨年要多大一步,在2001年末回想2000年時倒數計時的心情,提醒自己:

棒子是由今年的你交給下年的你,必須全力充沛再衝刺。 

      此外,數位是digital以及many喔!還要謝謝共事一年的所有夥伴(包括自己)與可能不相識的您...

     
 

台北縣教學資源萬花筒

      在跨年之際,台北縣教學資源萬花筒 新版開張!承續多年的理念終能實踐,期能提供老師們『最後一個連結』,應用於教學之中。

本站結合北縣校務行政系統,兩萬多位老師可以單一簽入(請趕快啟用別名 喔!),無須另行申請帳密,由此來看,未來與課程計畫的撰寫與實踐將更能貼近教學需求。

attachments/200712/7479390365.jpg

      資源的推薦乃結合年級、版本與單元主題,讓大家在備課階段即順手整理(寒暑假備課階段可以規劃當研習活動),未來於教學進度時,只要找相關主題即可。同時,老師可以上傳教案、教材與製作備課單,也能進一步分享,如此,又能從單一資源的最終連結,跨進到教學知識的分享與管理!

      Lastlink,指的是點選即用,貼近教學主題的最適資源。而last 也有『持續』、『保持良好狀態』之意,亦即由老師開始,傳遞給孩子們並激發學習動機、達致良好的教學成效!期待這樣的心,也能傳遞給每位老師和學生,認真經營一年後,將來備課可就更游刃有餘了!

      邀您來打造自己的萬花筒 ,只要盡兩萬分之一的力,接著讓自己在教學當下,轉動她,就能展現兩萬倍的教學魅力!許每個Click無限美好,孩子們也能許我們美好未來!

標籤: 資源

用心法則:改變你一生的關鍵

    用心法則:改變你一生的關鍵 ,與這本書很有緣~幾次晚上到敦南誠品翻看了幾次都沒買,但一早在車站地下街誠品翻看,卻又『體驗良多..』,哈哈,果然,用心與否,真的不一樣!

      很容易不用心,因為我們容易落入種類的陷阱、草率的認知承諾、受限於單一觀點、為了結果而教育....,因而付出這些代價:

狹隘的自我形象、無心的殘忍、失去控制力、潛力受阻礙。

      那麼,應該用心一點,對於老年人照護、創造力、工作職場都能有所提昇喔!用心就能擁有『創造新類別的能力』、『能包容與接受新資訊』、『能注意到多角度與面向』。一如導論的前言~我偏愛萬花筒式的展現:只要輕輕敲打,那五彩繽紛的小玻璃碎片就能夠成一個新的圖案!別輕忽用心、不用心的差別,對於待人處世、生活與健康都有決定性的影響喔!
 

標籤: 大腦

未來,是時間還沒來,還是心未準備好?

      未來,是時間還沒來,還是心還沒ready...

      1989年唸大學時,看美國科學教育規劃Project2061,那是幽默也認真地思考當哈雷彗星再回來時,希望人們怎樣看待?在2005年時,還做過一次20年回顧與展望 。很喜歡裡面這句:Continue to Do What You Are Doing.從現在到未來,我們可以有許多選擇,切入的觀點與詮釋角度更多,但,總要自己有所本,知所行動,才能愈來愈趨吉避凶,心想事成。無論是個人、組織、國家與世界都是。

      今天有篇Google新聞是: Google將在2049年告別世界舞台?,未來學家大預測:撰寫部落格的行為會在2022年絕跡,原文網站有個Extinction timeline * 1950-2050 PDF 檔案,有每個項目的滅絕時間,不過,感覺『論證』有些薄弱。

倒是看到另一個站也有趣: 時間索引,可以查詢,也可以加上自己的註解喔!

attachments/200712/2580865405.jpg

      也許有人悲觀看待2050年時,台灣可能只剩101大樓還在海平面上,不過,『造路的人,路在手上』,也許我們容易妄想短期速成而擔憂,卻忘了時間長尾的積累效應,只要認真經營每個當下,打造通往未來之路,還是值得樂觀期待的。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