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社教博識網終身學習系列

常用軟體分享:
AY軟體   ◎網站LINK  Wink軟體   (請按右鍵下載)

Wink 下載影片

Firefox 下載套件top15 (1,2,8,10,11)、教學OPML下載  

Mindman 下載影片

Freemind 安裝java軟體瀏覽教學

大學塾的Google 標籤



英語學習專區高中專區


自然與生活科技、數學領域

科學大冒險科學遊戲樂園人與環境臺灣的濕地樂園

植物博覽花的前世今生 ( 首部曲 )台灣的藻類真菌一族

瓦拉的叢林冒險民族植物之旅台灣本草行

台灣的樹蛙  ◎台灣鄉土生物網路教材系列 -- 兩棲類

臺灣鄉土生物網路教材系列 -- 鳥類

台灣鄉土生物系列 -- 外來種臺灣鄉土生物系列 -- 蝴蝶

中國人的科學智慧老祖宗的智慧

台灣之火山活動與火成岩撼天動地 ─ 地震科學探索

揭開星空的奧秘 ─ 觀天術  ◎航向太空世界   ◎生物科技面面觀

虛擬天文館  ◎超時空奇遇之旅  ◎星座探奇    ◎船舶與港口

海洋新樂園 - 幕後大搜奇  ◎水族繁衍傳奇魚樂世界 - 台灣河川湖泊魚類

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發現腔棘魚探索神秘的深海

趣味數學遊奈米新世界  ◎WISEGames

藝術與人文領域:

百變造形說衣箱   ◎無牆美術館   ◎古今香藝文化

我的孩子是畢卡索書法的奧秘藝術生活 DIY臺灣傳統建築欣賞

認識台灣鄉土藝術美麗五千年-人與服飾篇生活藝術系列 - 中華花藝篇

兒童劇欣賞創作性戲劇欣賞  ◎台灣傳統戲曲大家來唱歌仔戲

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之旅聽姆姆的故事說以娜的話唱阿瑪的歌

舞在台灣舞蹈欣賞 ─ 現代舞系列  ◎臺灣原住民樂舞欣賞

賞心樂事學崑曲古老的旋律-台灣傳統歌謠教唱

古典音樂欣賞  ◎校園音樂『童年序曲』

台灣傳統音樂   ◎梆聲律動

豫見戲遊記三國豫言 -- 臉譜眾生相

京劇大觀園戲說豫劇 - 梆子戲在台灣


社會、鄉土領域:

台灣民間信仰篇台灣民間祭祀禮儀生活臺語百寶箱

台灣原住民口傳故事之旅卑南遺址與卑南文化 - 考古學入門

認識臺灣節氣新生活孫中山先生與台灣孫中山先生紀念地巡禮

歷史的長河 - 中華古今政治傳統唐三彩探險之旅美麗五千年-人與宇宙篇

澎湖褒歌   ◎美濃豐華  ◎貓裏古蹟風華


健康與與體育:

認識台灣中草藥台灣本草行食療養生  ◎武動 ─ 武術、養生、文化


其他類:

終身學習教育資源網-終身學習成長營班級經營百寶箱

戰礙、讚愛 ─ 特教資源網廣播節目百寶箱

標籤: wise

Firefox套件:IETab

 放寒假了!p^o^q

最近認真地使用FireFox2, 首要的考慮是:可以用它來看K12數位學校了,當然,這需要一個外掛:IETab

1.請先下載FireFox並安裝好。 MozillaTaiwan

2.社群嚴選:擴充套件 Top 15  ,這裡有許多網友的推荐介紹喔!

3.IETab外掛安裝與使用,介紹影片

4.我常用的也會一起介紹的,還有2,8,10,11 

標籤: IETab Firefox

模擬一場生命的演化

網路的虛擬遊戲讓許多孩子留連忘返,筆者記得接觸視聽教育時的口號是:假如教室像電影院。不過,電影院裡,老師與學生都只是播放電影與欣賞電影的人....

電腦興起,網路盛行,教室又會是什麼面貌?我的想法是:他們能帶入更多資源,也能帶師生虛擬地遨遊世界,穿梭時空。電腦與網路絕非萬能,但有些教學理想的呈現若無上述兩者卻是萬萬不能達成的...

在生物領域,遺傳與演化實驗無法在教室中進行實驗,帶您到Biologylab瞧瞧,進行一次性狀設定,進行交配後,即可顯示以電腦模擬數百隻果蠅後代顯性隱性遺傳的結果,還可以順道進行一次演化模擬:鳥嘴多大、食物多小、島嶼面積、鳥蛋數目,任君挑選,但數百年的演化結果請自行負責.....

         

會的人多做,不會的人就多用,還要有扮演橋樑的人。我的理想是:創造教學多樣性,增添網路教育味。相信並期許:要更用力把三種人通通拉拉拉拉拉拉拉進來!

標籤: 自然

電玩開腦術

最近的兩本書:「腦內污染」、「開機」,都探討電玩遊戲對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的影響,兩書寫作初衷一致,但探討面向多元呈現。

打電動,可以參加比賽、為國爭光;也擔心頭殼壞去:有暴力傾向、注意力不集中...。玩電腦,可以助己助人、啟發智能;也擔心誤觸情色與侵權,或是手腕受傷、視力衰退。您一定也打過電動、玩過電腦,自己又如何認為呢?

「在孩子學習資訊應用的過程中,若能適當的鼓勵,往往能夠有效的開拓其未來對資訊科學研究之潛能,不妨注意孩子們在學習電腦過程中是否有特殊表現?」這正是「資訊應用楷模選拔」活動的宗旨,鼓勵孩子展現與發揮創意,將資訊應用於生活、教育學習、社區服務等各種層面。若不玩電腦的孩子,就不能表現創意嗎?

這又與開腦何干?只是覺得電玩與電腦容易攫取孩子們的注意力與心思罷了。不過,電腦的虛擬實境應用在醫療手術與教育上可早有豐碩成果喔!試試這個英國網站「開腦手術」,或是先看筆者的操作影片。

打電動、玩電腦,真讓孩子學習更多、感覺愈幸福嗎?若都持肯定的態度,則老師與家長必得更用心才是。

標籤: 自然 VRML

嘎嘎的自然觀察筆記

林義祥老師多年來投入美術教育與生態攝影的保育觀念推廣,即使在退修後仍努力投入經營。

讓您會有許多驚豔的畫面與感動喔! ....嘎嘎的自然觀察筆記

幾年前林老師幫忙北縣K12開設「用相機寫日記」 ,看來,都是值得大家學習與交流的好方法呢!

標籤: 自然

USA教育部整合的教學資源入口:Thegateway

 若真要推薦有個像Google的教育入口網站,那美國教育部這個Thegateway,一定排前頭。

還分為師生教學、行政管理與家長提供各自的入口喔!

GEM in General — Gateway to 21st Century Skills

標籤: USA

臺北市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


臺北市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 多年來的比賽作品,有各領域在職教師精心研發的實用作品,以下為各領域得獎作品連結:

語文領域

數學領域

社會領域

自然與生活科技

健康與體育

藝術與人文

綜合活動

新興議題

數位典藏教學應用

在「國家公共財」的前提下,社教博識網的WISE與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數位資源,都是老師可以用得最放心、知識內容也最專業正確的。

數位典藏金銀島 :將各領域資源加以整理呈現

數位典藏eSchool :利用K12數位學校建置的推廣與教師網路進修平台

標籤: d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