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倒數的心情

    這些天,有倒數繳稅、倒數第二次學測,也倒數立委、總統換手….

    今天想到,我與孩子們上電腦課的時間,倒數不到一百分鐘(還剩兩節課),不禁加緊腳步整理畢業光碟資料,編想畢業典禮時的串場安排。

    教孩子安裝Google Picasa和Earth ,大家一起拼貼六年來成長的相片,提醒孩子們「不經意的瞬間,可以永遠在心底留存」;有人說將來就讀的國中很遠,我把Earth不斷Zoom Out,兩點幾乎連在一起了,「即使世界再大,還是可以在手中把玩」。

    緣份不能強求,或是否刻意經營,終有圓滿之時。我進德音是與這屆孩子同時的,把每年運動會和畢旅的照片,現在兜在一起,就是畢業光碟與畢業典禮時的重頭戲,加上學測考題整理,這片DVD貪心地涵蓋九年呢!

    倒數,可以有很多心情:是興奮熱情、是無奈解脫、是急切緊張,也可以是放下重擔。可能是捨不得、恨不得、巴不得,但有時也急不得…

竟還想起漫畫裡的「沒時間時要當有時間,有時間時要當沒時間」,倒數時,還是可以優雅地用心玩賞。

這樣看比較easy

要想,就要簡單想,這樣看Google,就更easy了!

attachments/month_200705/3465960138.jpg

 

再對照這張,應該可以想得更清楚喔! (上下圖顏色目前不相干...有空再齊一)

 

attachments/month_200705/9881517312.jpg

標籤: google 概念圖

Google書籤剪貼整理

    我從Myshare和Hemidemi搜尋Google tag後,各有數百個書籤,Myshare多點。因為之前整理過自己在Myshare上的六百個書籤,所以這次仍以Scrapbook整理、合併文件,預計呈現Google每個服務的介紹與相關文章連結。

attachments/month_200705/5413283484.jpg

小心得:

1.從Google服務、功能與許多博客的分享介紹,自己獲益良多,也自勉趕工再來分享。

2.書籤網站可以利用標籤雲的整理,呈現一個知識主題網站 。上次的困擾 ,這回終於有新解。

3.Scrapbook很直覺,能提昇工作效率,只可惜我合併到40頁(幾乎無圖)了,匯出的檔案竟還52MB?!

    心血來潮,我再把Scrapbook資料分別貼到Google的「文件」與「試算表」(「notebook」就先不測試了):

利用網頁上的「貼上」圖示沒反應,一定要用Ctrl+C,反應速度不加。

「文件」上仍保有超連結語法,而「試算表」就都成為純文字(但在Excel是OK的)。 

attachments/month_200705/4140279810.jpg attachments/month_200705/1090749225.jpg

   

寫在學測前一天

      我想用不同的統計圖表來呈現關於學測的數據資料,順便玩玩Google的試算表與Excel:

1.各科分數

明後天之後,會有一份成績單,呈現各科分數,我以長條圖來表現。

2.各科題型分佈

各科的主題,該都有一定的分佈比例的,我用圓形圖來表示,不會全考難的或自己不會的,一定要把握住基本分。

這在Google的試算表就可以畫出來,還可以發布分享(請按連結 ):

attachments/month_200705/0574835912.jpg

3.自己的能力值與努力方向:

此外,針對自己的各主題能力值,利用雷達圖來呈現,做為在後續時間裡,還可以補強和增進實力的參考。(好像Google試算表不能畫雷達圖,先用Excel)

attachments/month_200705/7612969508.jpg

這次整理考題的想法,等明天的卷子出來,即可印證一番,然後,第二次再衝刺!大家加油!

標籤: google

Freemind節點顯示修改時間

網友提問,我也是不小心體驗到的小小補充:Freemind節點顯示修改時間。

將【工具】→【顯示修改時間】開啟,然後在節點上會浮現建立與修改時間,原來,Freemind也接受外掛呢!

attachments/month_200705/6593925320.jpg attachments/month_200705/0357001995.jpg

標籤: 概念圖

關於Google的聰明和幸福

     從Google聰明選才到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來看,可以推論Google提供的服務,應能讓大家都變得聰明工作與擁有幸福感。

    在國中基測考題整理過程中,想到可以如法泡製:開始研究Googlel:從Gmail一個帳號開始,你的Google Way如何走?我就當考古題方式來玩玩,把Myshare 和Hemidemi的Google書籤先整理起來,對照檢視自己的想法和運作設計。

把RSS想清楚 」,其實就是想用Google來串聯,在mail,calendar,tag,rss之間,所有Google服務,是可以讓每個人工作得更聰明與幸福的。

既然叫做整理考古題,也來分享有心人整理的好文章:

透視 Google - 你將對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Simply Google

我先把Google 幸福聰明地圖畫好,還想研究Google工具列API

標籤: google 書籤

F2blog之「我是誰」

    網路教學的「我是誰」 ,可也放了三個月沒動,但F2Blog的更久 。部落格裡的人,也要了解自身位置,才有形塑好的部落之格機會。

    我以自己的F2blog為例,以不同身分來看部落格的運作,其實,要先懂得平台的身分關聯,真的玩起組織的部落之格時,才玩得出更好的人性面之發揚。這些想了很久,寫了很多草稿,但總覺得端不出來,索性以實驗操作方式錄下來(比較像自言自語就是了),輔以各想法的文字概述。

    F2Blog有個很適合企業使用的功能,就是可以設定會員權限,依權限高低,依序為「管理者」、「編輯者」、「撰寫者」、「用戶」。

管理者,擁有最高權限,可以編修版面、管理文章、審核引用等。
編輯者,有權利調整版面設定。
撰寫者,有權利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類似共同筆記、共同書寫的一個功能。
用戶,權限最低,只能閱讀文章、發表評論及留言。

PS:引用自http://www.blog101.url.tw/index.php?load=read&id=9

另外,還有讀者(隱形或留言者),還有,撰寫者以上才可以進入後台。

    因為我這個部落格先定位在自己寫,所以未考慮開放註冊或新增會員,但若是學校、社群或企業組織,想運作團隊式的部落格,一定要先把成員層屬搞清楚,最好是實際職務與帳號有所關聯,這樣才能權責相符,也才能善用實虛交替(就是C、R),獲得更好的團隊與時間效益(就是A、S)。若像我想讓每個孩子或老師ㄧ個人一個部落格,那還是要用LifeType。

◎訪客留言

訪客,自訂暱稱與密碼
若此暱稱無會員,可以多次用多個密碼
可以同暱稱不同密碼,至少當事人資料不會被竄改
admin可以看見秘密留言,可以直接刪留言
admin可以幫忙改留言,但無法回覆悄悄話給對方(用mail吧)
改過卻變公開?

◎訪客後撰寫者
已新增此會員(由admin處理),但原暱稱留言者仍可以舊密碼處理留言,之後就無法繼續用該暱稱
新會員無法進入就留言,只能新增

◎撰寫互改
在前台可以彼此互改文章
發表出來的,前台可見,其他有編寫權者即可更新,並以新邊者為作者註明,也依此做為該人的寫作文章(後台管理時)
但草稿和私密只有自己、編輯、ADMIN知道
作者不能建文章分類資料夾

◎編輯者
新增類別,看見所有作者的草稿與私秘,包含admin
不能管帳號

◎改管理者

兩個ADMIN可以看見隱私留言
科技與行政管理者不同
個人在前台也看不到自己的隱私留言,但ADMIN全看!編輯者從前台看不到,但後台可以看見ADMIN隱私
改管理者身分,把原管理者更改身分?變用戶就進不了後台..(純耍寶的被害妄想)

◎多人留言判別與隱私

匿名的查明,有帳號與匿名隱私留言,處理機制與人性觀?

已砍帳號,以前的留言?新帳號看得見
多帳號到新帳號,只能偵測IP,除了驗證碼,也有30秒防衝文


◎秘密留言管理

已登入帳號,不能秘密留言
登出重新開始,即可秘密留言

給秘密留言的回覆,是公開的
編輯其秘密留言,變公開

◎開放註冊

開放註冊與允許使用者前台登入,這是兩回事!
而管理帳號與開放申請,和整個部落格運作期程的時間點,才會有暱稱重覆之可能
※這個比較是在運作一段時間後,政策改變而開放,我個人認為,不如另建一個新的部落格鋤頭開始玩起,包含隱私寫作、留言部份,也單純些。
編寫者可以編輯訪客暱稱的留言,但不改暱稱原作者?
編寫者不能改變其他會員的留言

開放前台允許登入與用註冊面板

未註冊前以自定帳號、密碼留言
此時立即以該暱稱註冊新帳號,可以直接使用,此時可編輯

隱密留言也一樣可改
外部註冊只能變用戶,由ADMIN改變其身分

這裡有些亂了,若寫錯請包涵

◎開放註冊前後秘密留言

同上,但登出後再登入,註冊用戶即無法編輯同暱稱之留言,原暱稱與密碼才行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畫成一個動線圖,草稿ing..

 

標籤: F2Blog

90~95自然各領域題目年段圖檔完工!

    本想再把自然四大領域也編成PPT,左手小指已酸麻了(一直按Ctrl鍵),先將圖檔上傳吧!整理方式依生物、物理、化學與地科,一年兩份考題,如圖:

1.生物(ZIP下載 )
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
生殖、遺傳、族群、生態、演化(哈,我是生物系畢業的..)

2.物理(ZIP下載 )
質量密度、天平、浮力、運動與力
動能位能、光與波動、電與磁、熱

3.化學(ZIP下載 )
實驗設備、濃度、三態變化、酸鹼、電解
原子分子、化學反應方程式、有機化學

4.地科(ZIP下載 )
地質、洋流、氣候、天文

上頭小標是想分還沒分的,有空再來整理主題概念圖。考生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