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YOU,也是複數喔!三本好書。

放多天假,逛書店、買書,多了點深忱思維,也看見好作者的多年轉變。

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 ,是提出多元智慧的Howard Gardner教授新作:

         五種心智為修煉、統合、創造、尊重與倫理。

SQ~I-You共融的社會智能 ,是提出EQ的Daniel Goleman博士新作,

          從EQ自我覺察到SQ社會覺察:原始同理心、設身處地、虛心傾聽、社會認知; 

          從EQ自我管理SQ人際關係管理:同步效應、自我表現、造成影響、展現關懷。

當年兩大理論都讓我領受醍醐灌頂之震撼呢!如今也像2.0版,又看見從人己、小我大我的角度出發,個人智慧再高、能力再好,也看他能造福多少人群、如何與更多人一起創造價值。

我的資優班 』,是游森彭教授與建中資優班孩子的對話。一口氣看完,在帶淚帶笑中回顧自己的附中青春與教過的孩子們,我發現自己一直都是MIT (Mind in Teaching)呢!與大家一起幸福!

ps:看著一張張tpc96ict專案申請的傳真,明知後續工程龐大繁複,或許無法盡如人意,但也衷心期待明春心花朵朵開! 

巧合地在意...MIT篇

這在暑假就發現的,也很有意思:關於Made in Taiwan與麻省理工學院。

百元電腦 ,構想來自於麻省理工學院,卻是不折不扣Made in Taiwan喔!

小期許:咱們再來擴大內需一次吧,每童一機.... 

另外,麻省理工學院推出的開放式課程,中文翻譯的志工群與豐盛現況,也是朱學恆 先生堅持敢夢而成的呢!開放式課程中文網站

小期許:也開始有推廣課程教學使用的志工(也算自我期許吧),k12的師生們也可以利用。

巧合地在意...奧運倒數篇

      有些事,不經意而持續地順手觀照,日子久了,可以產生自己獨特的享受與見解呢!

      中國時報今天社論是:奧運聖火破局之後的幾點遺憾 ,我也有些在意和感觸。

每天的麥當勞早餐都有一份中國時報,一時興起就每天撕下一小塊,連颱風放假天也『風雨無阻』..怎奈,就在宣佈奧運聖火不來台的第二天,報紙上的倒數計時日也不見了(我還等了三天才肯定).. 原本想一張張貼好一整年的,現在也感覺可惜...不過,中天新聞與中時奧運特輯 網站,還是可以持續欣賞與學習喔! 

attachments/200709/6891180546.jpg
標籤: 奧運

Google Presentation播放

      一開始的想法,只是覺得網路可以分享與合作編輯文件檔案,但簡報軟體兼具『編輯』與『播放』的兩面,網路可以如何玩呢?試了一下就明白:

1.先將簡報發佈為公開、按下播放簡報,會有一個網址可用:

attachments/200709/6849593109.jpg attachments/200709/1290972833.jpg

2.我以另一個帳號用ie登入後, 連上該往址,就可以看到簡報播放,同時右側多了一個talk欄(下回多找些人來集體試試):

attachments/200709/9683810632.jpg attachments/200709/1015075486.jpg

3.可以即時討論,但原先ppt裡的多媒體播放功能(我習慣一句句送出)好像都不見了。

4.觀眾可以自己放簡報來看,但右上方有演講者目前的進度頁,也可以跟隨演講者的進度頁。

attachments/200709/7606087151.jpg attachments/200709/3615223761.jpg

5.演講者可以停止播放簡報。

attachments/200709/7153007779.jpg attachments/200709/3922330367.jpg

雖為Google 股價創歷史新高感到高興,也期待更多可以應用Google 在網路上發生的教學應用,看來,也相信很快一定也有,就是畫概念圖與線上同步開會(有影音同步)。

標籤: google

Google Presentation 編輯

這回,又是悄悄推出而讓人驚豔呢!

Google文件推出線上版簡報軟體-Google Presentation,您可以與既有簡報軟體操作流程加以比對:
1.開啟新檔、新增投影片

attachments/200709/2086729610.jpg attachments/200709/2441268224.jpg

2.可以上傳既有檔案、另存為離線檔案

attachments/200709/8872517528.jpg attachments/200709/4294766788.jpg


3.新增投影片、模板選用

attachments/200709/3705610110.jpg attachments/200709/8448483149.jpg

4.多媒體物件的上傳與插入

這比較該注意的:在既有上傳簡報裡的圖,可以直接在各簡報之間複製與貼上、調整大小,而若是線上編輯插圖,就要從電腦裡將檔案上傳(呵呵,以後也許還有素材庫可分享呢、可以直接插入Youtube影片更棒!)

attachments/200709/9923954968.jpg attachments/200709/4425755513.jpg

和以前的Google文件系列軟體一樣,我還是習慣單機的Office操作,不過,倒是對簡報的『編輯』、『播放』,期待看看Google在網路上的簡報有啥特別的呢?哈哈,果然讓我發現了!可以『線上同步播放簡報並一起talk!』,請看Google Presentation播放

標籤: google

上網來畫心智圖!

     暑假到宜蘭分享時,學習到這個Mindomo 網站,老師以此呈現web2.0的網站與應用。日光遊樂場站長有一篇介紹

使用過單機版心智圖軟體 後,看這線上版的功能與操作,還是一樣地直覺呢!分支開合、圖項示意等功能皆有,又有網路的搜尋、分享之利,想必更可以發揮web2.0『集結眾人智慧』之理想呢!還有一篇midomo中文介紹 呢!

這是首頁與MAP標籤頁的畫面:

attachments/200709/7501601351.jpg attachments/200709/8811843841.jpg

您可以利用關鍵字『web2.0』搜尋,就可以找到,而且1、2、3就是開合心智圖的檢視喔:

attachments/200709/8512616212.jpg attachments/200709/9340411557.jpg

申請帳號之後就可以免費使用(當然也有付費無廣告板),耶耶耶!

標籤: 概念圖

「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tpc96ict

    自八月借調台北縣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後,接手承辦96學年「資訊融入教學」e化學習專案。

請到專案網站 下載說明文件與簡報檔,尤其申請行動研究組的附件部份,有新增選購項目喔!說明會影片檔也已掛置完成。 

在昨天說明會時,邀請大家利用Google來玩『部落之格』,我把帳號註冊為tpc96ict:

電子郵件、Talk:tpc96ict@gmail.com,
加上個人、共同行事曆,可以創造時間同軸效益,
討論群組也是: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tpc96ict
  tpc96ict@googlegroups.com
當然還有部落格:

http://tpc96ict.blogspot.com/

可以相互邀請,搜尋便捷,
很個人的WEB2.0精神!也更是集聚智慧的網路應用呢!

未來十個月,也邀請北縣夥伴共襄盛舉喔!

標籤: google tpc96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