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讓你可以分享團隊資訊的地方: Google Sites

      每回早起得誇張,總有新鮮事!第一次收到Google來信,也許大家都有,那我阿Q地說『至少比你早看到』吧!

任何人(其實應該指有利用Google Apps的管理者),可以建立一個空間,讓你與團隊成員分享文件、相片、影音與附件檔案,還可以『協同作業』,將與你工作互動的不同夥伴,建立各種聯繫。

以前只想著比較網上論壇Groups 和社交網站Orkut 之異同(個人可以使用),但他們與現今教育場域各種關係不那麼密合,現在 Google Sites (以團體應用為主)就有更貼近的感覺喔!     請參考:英文老師的網站

attachments/200802/1411133780.jpg

      邏輯思考的技術金字塔原理 二書,都介紹著『如何將自己想要表達的,貼近聽者的需求與激發問題意識,而能接受建議並承諾行動』。

      我以Moodle網路教學平台為例,試著表達我最近練習『提昇問題高度』的玩想心得,真的是問什麼問題(因),得什麼答案(果)喔!

當你遇到一個刺激或訊息的一瞬間,可能因直覺或本能反應而有個簡單判斷,但也可以給個思考空間來想想(與Inteltwt有意取同工之妙呢!):

1.為何Moodle比較好?

這樣說,是因為你的判斷,針對Moodle網路教學平台為何好而思考相關優勢而已。

2.為何沒有全國或全縣推廣Moodle?

這問題,衍生出更多思考~有哪些限制因素呢?網路、主機人力不足?或是決策者不願承擔成敗?各方需求不高?

我覺得,各種聯想與預期,其實不應當藉口,反而可以藉發現瓶頸而找到好的解決方案。

3.為何沒把Moodle推得好?

這種問題有『小奸詐』:因為預設了Moodle推廣是『在進行中』!使得你想回答問題時,會動員更複雜的心智運作來全盤考量。

a.推得好不好,定義與證據在哪裡?接著想可以推得更好的方案與執行策略

b.再次檢驗Moodle真的好與好推嗎?

以及,c.是否有助於達成『提昇全體師生教學效能與品質』的願景?希望能:

    藉網路連線優勢與行政支持→

    減緩教師孤單辛苦並提昇教學專業→

    以促成學生心智習性與多元智能表現。

(註:『減緩教師孤單辛苦』不算好希望,因為也預設原來老師是辛苦的,可以改用未來式:增進老師社群互動~有沒有一種幸福感的預期呢?) 

      看吧:看看這些問答呈現,我習慣直接跳第三種問題來玩想,因為想的習慣已建立,還可以『站在多方角度想他在想啥』,再迅速跳回自己的立場將各方的思考頻率和意焦對得更精準(像六頂思考帽 的方式)。這樣,我真的想要的『提昇學生學習動機、激發教師教學熱誠、邀請行政支持與承諾』,其實就是為了與大家創造『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的共同心流! 哈哈,想太多嗎?沒有啦,小小簡單心願與認真努力(從寒假宅到現在?!)而已....     註:宅:閉關玩想之意。

只要三個why?why?why?就更容易『心想事成』喔!


最後補充:我承認真的有耍心機~~因為,你有沒有開始冒著『看來Moodle真的不錯喔!』之念頭呢?

三選一看電影:《潛水鐘與蝴蝶》

      你會選那一部呢?《移動世界 》、《一路玩到掛 》、《潛水鐘與蝴蝶 》,以下是我的『理由』(看電影可以不必那麼累吧..)

移動世界 》,是想像科技的變幻,造成時空的瞬間移動,應該很酷,但我也玩想過許多了...有多拉a夢的百寶袋與任意門更好。


 《一路玩到掛 》,我應該不會是那種等到老了才後悔許多事沒做的人,心想事成,也是自己努力期許與鍛鍊之道。


所以,嚴肅地選擇看《潛水鐘與蝴蝶 》(書本 ),「潛水鐘」指生命被形體所困禁的困頓,「蝴蝶」則隱喻生命在想像中具有的本質自由。

      當你只剩眼皮的眨動可以來表達你的記憶與想像力時,你願意一個個字母般地檢視而打字成書嗎(隨然可以表達時,主角也想死...)?十多年前看書時的疑惑,今天隨著導演以運鏡與旁白手法呈現主角的『視界』與『說不出口的話』,不但領受人性愛戀與生命本質的體悟,也給了我許多深層感觸。以心眼看自己與世界,可以分辨出真該在意的是何事務,以及願意把心思放在更深層與高遠的層級上來認真思索!


      人生,就像利用眨眼決定yes與no之後,走成自己現在這個模樣,雖然是單一的是非選擇模式,卻因為在無數次的選擇後,走出每個人之獨一無二!


      即便面對突來之絕望,您還是可以選擇『決定忘記傷痛懊悔而選擇積極面對』


      (拍寫,跳tone太快....)一路從信義威秀走到誠品,腦海裡的世界也瞬間移動著,決定提醒自己:掛在心裡還沒想全、寫好的,都要讓他們變蝴蝶!

此篇,也紀念大學塾寫400篇了!!
 

標籤: 電影

愛看書也要好書房

      喜歡看書,也愈來愈計較看書的所在~書房在哪裡呢?

1.我家

2.k書中心

3.麥當勞、85度c等餐廳

4.捷運忠孝線:多家誠品書局、各站的無線上網桌、還有,在各站進出捷運班車時,搶那車來車走的短暫安靜時光

5.EVERYWHERE。好吧,我只是想說:愛看書,隨時隨地都是好書房。

6.不過,這是一定要介紹的好地方,因為,有機會想在這裡玩『老師共讀』喔!那就是『華山文化園區』,寒假書展前有個預展在此辦理,寒風細雨中卻發現這個溫暖透亮的心靈空間。

記得這兒以前是餐飲區。現在成為開放式的閱覽空間。除了寬敞的簡約擺設,也有展覽消息、雜誌、插座、飲水機,可無線上網....。假日下午若沒特別的事,在這兒看書也很棒,讀累了就到園區逛逛,或是從光華商場帶著日劇或二手書,也可以在此先速覽一番。

讓自己在行動、思考、閱讀與書寫之間交互擺蕩,然後回到寧適之境。倒是看著看著,又跑道另一間『書房』:IKEA,想把家裏佈置得像那樣....

attachments/200802/6670115287.jpg attachments/200802/2225555948.jpg

讓自己在行動、思考、閱讀與書寫之間交互擺蕩,然後回到寧適之境。倒是看著看著,又會跑到另一間『書房』:IKEA,想把家裏好多房間佈置得像那樣....

 

北縣K12的第十二期課程介紹

  這次開設十門課,有兩門學生的喔!請參考課程簡介,請先註冊,報名

應用圖像組織指導小組學生做報告
心智圖做簡報超Easy
龍飛鳳舞~書法與篆刻
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
生活英語Daily Talk-Part 2       (以上皆為本縣專輔或團員開設)
Hot Potatoes 6網路測驗試題製作
多媒體動畫與互動式教材製作(SWF Quicker 3)
大家來玩PhotoCap-設計應用篇

學生課程:
網路英語一點靈
學生與SwishMax共舞

      您要到這裡先註冊,報名 也是。明天(2/22)上午9點開始報名喔!呵呵,可能有課程明天就爆滿了,但還是都可以旁聽的。

      去年對網路研習的期許與展望 ,這一年一定可以不一樣!因為,今年的『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就是從『感心創新齊步遊』發想過來的。

標籤: k12

語音留聲小玩具

      自上回數位錄音機 之後,讓我想回去翻看史金納行為心理學方面的書。那是我大學時代對神經生理學著迷,看到他訓練鴿子打乒乓球實感受到的震撼...

後來幾天,一方面玩著錄音機的留聲筆記之餘,一方面就想著以前有那種『錄音傳情卡片』的玩意。哈哈,這回竟有促銷活動呢!買飲料加49購得。(坦白說,最近好多事讓我覺得吸引力法則 是可以讓自己更隨心的喔!)

attachments/200802/7169933823.jpg

     像『不必教就直接會用』,或者是『到哪裡看到這個就可以聽到指示』、『交辦任務指引玩支援前線』...等,有些屬於學習輔具的層次,也可以設計出有趣且有教育功效的應用喔!

     史金納有本關於老年人生活的書(實在太久忘了書名...),就有這種自動提醒的設計概念,而因為行為與時間、空間原本就有許多『必然關聯』,或者學習的記憶材料也有相關的『自然脈絡』與相關連結(例如記憶術中常提到的羅馬室栓釘系統),只要加以善用,其實就可以空出許多心思,好好研究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與學習了。

     在網上學習或行動學習中,相信這種即時即需的支援技術可以發揮得更好。

標籤: 聲音

       這本『員工不「教」誰之過?:績效導向的全方位教育訓練 』,直指教育訓練的核心批判與思維:

       員工表現不佳,常常是因為不知道上司的預期、不確定自己的權力、不知道該做什麼或做到什麼程度。所以,唯有當員工不知如何勝任工作時,訓練才有意義。
   訓練是最後手段,績效才是目的。

       在教育現場,我們相信專業成長是與時俱進且終生進行中的,即便規劃有相關的研習活動,但仍有賴教師之自我專業期許、社群對話與身處校本脈絡的文化影響。

      書裡許多描述,帶給我許多省思:無論在ict規劃方案或是網路教學方面。尤其在『表現不佳之處,是靠教育訓練才能解決呢?或只是相關成員之間聯繫不足?』,以及『要求訓練目標未達到,是因為講師與學生都不努力,或是規劃訓練活動的人自己沒搞清楚需求?』等等,在在提醒自己是否也犯此疏失,而且,認真地系統觀之後,才能看見教育訓練與現場之需求交相輝映之處。

用說的,您想聽聽看嗎?

      最近對晨型人 的探討愈來愈多,不過,對於從小學就拿著班上鑰匙開門的我來說,好像也甘之如飴了。

至於,到底早上我都在幹嘛啊?其實就是一直玩想太多,想玩到後來,真的玩的卻不多了...,尤其想要寫的部落格主題更是如此。

因此, 試著把昨天一早的筆記scan起來,用說的方式錄下來,每頁大概分四段聲音(依序為左上下→右上下),利用wink錄有個好處,後製時單張slide不超過150秒。

昨天一早大概寫了3頁,下方的聲音檔連結可以依需要聽喔!哈哈,很像玩podcast方式,把聲音檔帶在小錄音機或在交通時間用,都不錯喔!

我的『表』,可以利用文字、圖像或聲音呈現,有沒有『達』到人的心?效率效果又如何呢?光是這樣整理,自己又有許多體會...

表達表達,可是該分開看的呢!放網站的好處就是,非同步地將這種關係放大與積累!

attachments/200802/4626873958.jpg

 01020304

attachments/200802/5849380063.jpg

05060708

attachments/200802/5075330294.jpg

 09101112

標籤: 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