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試算表與資料庫、地理資訊

      從某種角度來看,我認為Google Spreadsheets是個可以由個人來應用的線上資料庫環境(當然啦,是否公開、分享與機密權限,還是要自己把關!)。以下兩個介紹:

1.利用Google Spreadsheets建立Google地球上的地理資訊

    利用Google Spreadsheets表單,將自己的地理資訊(含介紹說明、相片連結、相關資料呈現)整理在一起,發佈此文件並取得Google地球的需要資訊,即可呈現『以表格式整理資料,整體呈現於Google地球』,若日後需要修改,只要將資料表重新發佈與地標資訊更新即可。這裡有教學示範影片下載示範檔 (很棒耶,就是開檔案到你的Google Spreadsheets,再另存為自己的喔!)。

attachments/200805/7032575735.jpg

2. 在Google Spreadsheets建立資料表,可以進行互動式資料檢視

    例如由時間、資料所組成的統計,可以選擇不同的時間區段(例如月、年)和時間範圍(例如1999~2005年),就能動態呈現新的檢視畫面喔!

請看簡介 、  下載示範檔

attachments/200805/1438061697.jpg

早起是清醒啦,但『英語腦』在飢餓狀態下運作總沒那麼快....繼續研究!

「台灣新世代夢想實踐平台」~U19創意競賽

      2008年U19創意競賽 活動正開辦中喔!從『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所舉辦,鼓勵世界各地年輕人投入科技藝術創作,今年台灣的U19以「玩趣」為核心,擴展成五大區塊:核心創意競賽、創意力引導、體驗營、網路虛擬創意社群以及成果展。並且著重社群互動以及積極尋求與產業接軌之可能性。整個系列活動目標是把台灣的U19創意競賽打造為「台灣新世代夢想實踐平台」。

attachments/200805/8276868199.jpg attachments/200805/1464208390.jpg

       還記得去年提供HYPERSCORE和SCRATCH,今年『很直觀』的開頭動畫,宣告活動精神就是『擠』~擠創意、擠想像、擠破頭!呵呵,『19歲以下』的可以趕快參加喔!我....也可以參加旁聽啊,或者當啦啦隊!

標籤: u19

      『FIND~創新發現誌 』六月號出版了喔!一方面先預告六月初的台北電腦大展,也提出從靈感→創意→創新→問市的流程介紹與創業案例。

另外,FIND網站有一篇『2008年消費性科技產品9大預測 』,分別是:

1.網路電視

2.WiMAX

3.Apple iPhone

4.Green PC

5.Windows Vista

6.社群網站widget工具的開發和廣告收益

7. 手機上網

8.行動廣告

9.其他,像是:Sidekick、Eee PC、N810智慧型手機、Amazon的電子書閱讀機、行動導航裝置…等。

    我現在對1、6、7、8 最感興趣,行動學習、地點感知即時提示、科技輔助人際互動與溝通...

自我挑戰就是:不必花錢就可以做得出來,做得出來就能享有教學效益,做出像廣告般吸引孩子們願意看也喜歡看的學習呈現....哇哈哈哈哈,今年暑假作業(給自己的)設計好了!

「鳳凰號」降落火星與Google火星...

      與我同樣五年級生的夥伴一定知道『科學小飛俠』吧!他們那台高性能戰鬥機就叫做『鳳凰號』!

      近日美國NASA 的火星登陸計畫,探險機器人也叫鳳凰號 喔!人類向宇宙又邁進一大步了!請看相關新聞

attachments/200805/9409907385.jpg



      再來談Google,他們與NASA合作,有個Google火星 喔!相信以後一定更豐富精彩!

attachments/200805/2181696327.jpg


呵呵,講個冷笑話~以後恐怕就不要隨便用『火星文』了,搞不好真的有『火星人』在用喔!
標籤: google

Freemin實做講義

      針對操作心智圖軟體與思考應用,大概有個標準作業流程(SOP)了,這是分享Freemind使用的心得與實做流程,請參考。(請按右鍵另存新檔:mm檔下載

attachments/200805/4921503523.jpg
標籤: 概念圖

Google Sites開放個人帳號建置網站!

      今天特早起 ,怎麼又是Google Sites?哇哈哈哈哈!喔耶!Google Sites開放個人帳號建置網站!可以一人建置多個站、與不同夥伴做不同分享關係。再等等,中文操作與說明一定會出現的...

Sites網址是:http://sites.google.com/site/

而個人申請的網址是:http://sites.google.com/site/XXXXX/ (看來還不能打中文....呵呵)

請看操作簡介影片:1.申請與建置 、2.設定與多站建置

attachments/200805/3439653380.jpg attachments/200805/8196139593.jpg

標籤: google

早起的晨型人看書與哼歌...

      兩本書一起介紹,都是與『早起精神好,行事效率高』有關。

      『100天變成晨型人的方法』 ,正巧與上一篇提到國三生,到九月一日前也近百天不謀而合~早起可以鍛鍊積極意識,也促成正向思考與身心靈之發展。作者說:『人生的意義,可說是同樣事物的重複,而所謂的抑制或是進取心,如果只是一時的激進,還不如可以長久穩定的發揮來的更有意義。所謂的自信,其實就是來自這些事物、經驗的累積』。作者還提到腳是『第二心臟』的概念:雙腳佔有超過全身三分之二的肌肉,多走動時,促進血液循環,有助心臟擔任『幫浦』的負擔。不錯的想法,說服自己多一些走動散步的理由!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 』,是已習慣早起的我,還可以持續鍛鍊的行動效率指引。尤其對這個激發熱情的『錄音機理論』頗有同感呢!尤其在清醒的晨間,若藉著回顧初衷來看自己對目標的執著,所激發出來的熱情可以讓一天都充滿活力喔!以下引自書中161頁圖:

attachments/200805/2601390329.jpg


      還記得廿年前這首蔡藍欽的『出發 』,也記得十多年前張雨生的『以為你都知道 』,最近正學唱SMAP這首『世界中唯一僅有的花 』, 因為歌聲引發腦裡更強的情緒反應,也真能激起動力喔~單純地為了讓那朵花盛開而努力著就好,喜歡這個日文的『一生懸命』~一個值得拼命的價值.....

      ㄟ...也沒那麼嚴肅啦,不過,早起真的可以想得很透徹喔!
 

當兩天國三生...

      回想去年今日,是國中第一次基測前一天,自己還寫下『寫在學測前一天 』。去年第一次的作文題目是『夏天最棒的享受』,我與同事還想說,要是可以整理一下資料,等於是做了一次全國學生普查呢!

      而今年題目是『當一天老師」,也好似可以多加瞭解:孩子是如何看老師的,以及每個孩子與其老師們之間的關係....

     這兩天,有了去年整理數學考題的經驗,加上最近曾與兩所國中數學老師們對談資訊融入數學教學的看法,總想可以玩些什麼 ....我還跑去『我國中時』就開的參考書專賣店,買了一本『小學數學總複習』,想以今年考題與小學數學做一番對照~該是這國中三年要學好的,提醒孩子們可以從這次的題目,找出自己的弱點。加上90~95的題目 已剪貼好,可以再做複習以補強!

      數學是所有領域裡題數最少的,相對地單一題佔分也高。一定要相信:絕不會都考最難或自己最弱的那部份!那麼,一塊塊征服自己的弱點,一定可以享受到那種比線上遊戲打怪奪寶還讓你更振奮的學習樂趣!

    到九月一日成為高中職新鮮人之前,還有一百天左右,前幾十天可能還要準備第二次基測,但是否可以放長遠來看,準備好成為高一生?以及更遠之後的大學新鮮人呢?

標籤: 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