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一年為期的Gmail、日曆知識管理應用

      最近有篇『GOOGLE 讓人變笨?網路便利後遺 』,愈看愈覺得有些不對勁,找個時間該好好『證明』一下,我覺得自己有變聰明啊!

      倒是先以一年為期來看縣級、學校與個人的活動運作,在期末利用Gmail和日曆對照,加上部落格的發表(在自己這裡少談公事,將整理到tpc96ic專案部落格上)整理文件與專案歷程省思時特別好用呢!同時,也引發一些關於業務交接的思考。

      以時間排序,對照電子郵件、附件與日曆行事紀錄,可以清楚看見專案中各項目的進展,抓出其中關鍵時點、必要之時間長度,成員聯繫與參與狀況,都利於思考未來發展出更好的模式。尤其學年、學期的大樣式變化不多,也可以利用週期循環、自動提醒方式,直接建立到新年的行事曆上。

      搜尋,可針對想瞭解特殊人、事議題,利用關鍵字搜尋郵件或日曆,也可以立即找到資料喔!

      業務承辦部份,我認為個人的職務職位,與許多相關單位都有互動與業務聯繫,若能系統地建置知識管理平台當然最好,而在電子郵件上,可以利用『轉寄』方式,交給一個『職務帳號』或是『真實交接人』。對於日曆的應用就更酷了:若要離開某職務的人,想要自己保留經歷與回憶的,就自己匯出資料吧!組織共用的Google日曆,只要將新舊成員加入與排除編輯權限即可。另外,我總覺得可以當同事,就是一種難得的緣份,不至於離開後就不相往來吧?!(尤其在數位時代,更難!)若是短期的交接無法完整陳述的,也可以在新的一年中,保持聯繫而讓業務運作更順更好才是,尤其要體驗這種『數位非同步持續積累』的效益喔!。

標籤: google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專案,是一組人或個人為實現自己的既定目標,在一定的時間、人員和資源約束條件下,所開展的一種具有一定獨特性的一次性工作。對於這項『工作』的設計運作與控制,就是『專案管理』。

      以『迴紋針換房子 』為例,可以當一項『模糊不明確』的專案來看:沒有確定的人員、資源與時程規劃,只有個『看似可為也值得努力』的目標。『每一次交換』,也可以視為一項小專案,但應該是從『確定有人想換』時,這個獨立小專案才開始啟動,畢竟,在還不知道可以與誰換時,是無法定義行動方向的。另外,您一定也可以理解:每一次的交換,絕對影響著下一次,以及最終的專案結果。

      今年,認真看一次ICT專案,也有著這樣的體悟:一節課的教學設計,如何確保有效(ASSURE)?一次會議、研習、研討會的進行,是否達成規劃者與參加者共好或各自滿意的結果?以及,長達一年的TPC96ICT專案,是否真達成了在時間同軸多軌下,『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的初衷?在『形式上』結束的這一天(6月30日),可以好好做個『收尾』了。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我相信大家(包含我自己)在每天的教學工作上、參與專案中,都保有著『可以因自己的努力而影響其他人往正向積極的目標前進』的初衷。這是永遠不變的,如一,是指事前事後,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如一,可以說是參與共事的所有夥伴們,大家一心齊力。

一路走來,始終不如一!
      我也相信:一路走來,許多人面對的狀態百樣,前進的步閥步速多元各異,甚至在不同的關鍵點上,出現了『意外小專案』,而影響了後續發展。因此,原先預期的目標(始)與現在看見的結果(終),真的很難還長得一樣吧!只不過,我們都要有『結果比預期好太多』的如一承諾才是:否則,這一年的生命不就白過、努力不就白費了?

      一群人,一樣掛心著做一樣的專案,在各自的生命軌道上前進與成長著,而又可以在每次相遇時『交換』影響彼此,當然,大家以及各自的結局,一定比預期好得多!就是因為這樣而稱為『形式上的結束』~日子還是繼續過,心卻可以更自在地藉著教學e力,與大伙連心攜手,釋放更深沉有力的教育影響能量。


      同時,在個人、輔導系統、行政效能上,也有著『下次一定更高效、圓融』的知識分享與擴散。將來無論自己在哪個地方(指的是工作職務),一定不會忘記這一年的成長、成果的再擴散。當然,一齊打拼一年的夥伴,就屬於那種『始終更不如一』的~有更好默契、彼此更多支持而繼續前往自己的人生、也前往大家心中早有約定的教育聖境再相遇。『每一個未來,終將來到現在,每一個現在,也會成為回憶』,那麼,想找到『過去、現在與未來』中最好的現在,就是把握現在了。(打卡去!)

一根紅色迴紋針如何換到一棟大房子?

        一根紅色迴紋針 ,大約在去年此時完成的部落格大事件,如今有第一手報導喔!在週六下午,看著一次次交換,也更新、檢視著自己心裡對於CARS期許的初衷。

      或許,可以當『傳奇』來看吧,但一定要懂得欣賞作者這種『沒有開始,怎知道結果如何』的執著與玩心!或許,可以說『與其部落格有力,但還是要大眾媒體推波助瀾才得以成功吧』,但也別忘了媒體之所趨,不也是真實社會中大家引頸想看的真人實事嗎?(星光大道的網路熱潮,則是利用著相反方向的同樣擴散效應)

      書裡的『每一次交換』, 有作者堅持『你好我也好』的初衷,而將全書看到結局的當下,不僅體會到作者的成長與深深感謝,也提醒我們『所有人可以幫助每一個人達致夢想』的數位(Digital+Many)機會,是需要『每一個人自己』搜索與啟動的。真的,可以好好檢視自己:你的思想、行為、生活,與人社交、工作甚至大眾社會,如何可以在真實與網路之間如何更密合無縫地連結?『交換』,可以是自己的念頭付諸行動、與他人一次眼神交接、溝通一個觀念,一群人合力完成一件事。當然,『每一次』,可以是一瞬間、分秒小時,也可以長達數月數年,在容易急迫無耐性的『數位時代』,我們往往還沒看到交換結果,就又另啟交換機制了,少了一種從容、玩心,吸引到大家共同協力來幫忙,想換到吉卜林鎮(鎮民提出交換所在地~讓如果變成事實的地方)的房子就真是天方夜譚了。

      有位自由作家報導這則『成功的啟示』,是對這個夢想成真的最佳詮釋~我們常被提醒,這個世界問題叢生,人性充滿黑暗暴力的一面。在這樣的年代、這樣的環境,這故事散發動人的光芒,使我們著迷不已。生命太短,小氣吝嗇一點都不划算。如果去鼓舞他人,就會發現自己也變得更堅強。只要稍微慷慨大方,就能激勵別人繼續往前走!

     生命可以充滿熱情與意義。我們需要勇氣才能心懷偉大的夢想,我們需要決心才能永遠樂觀正面。

    提醒了我:我們也需要與人時時『交換』~鼓舞彼此。當看到交換房子成功的情節時,眼眶裡不自主地以眼淚代替歡呼與掌聲,卻又發現本書最後一句話,原來是決定買下此書『深得我心』的原因~『好玩就好』。 你的迴紋針,你的吉普林鎮,在哪?

FireFox瀏覽器的『上手流暢』

      在全球下載FireFox 3.0 的同時,先與大家分享對於瀏覽器『一定要上手流暢』的想法。這三段操作,利用Camtasia錄製,檔案大了些,請見諒!(瀏覽器要按F11全螢幕看喔!)

以下搭配簡單文字說明,至於外掛安裝,請參考相關文章 喔!

1.多分頁與書籤,以及輔助鍵ctrl,操作影片
多分頁,書籤直接點選(自己最常用的...),可移動順序
建立本機書籤~網頁小圖直接拉下
檢視→工具列→書籤工具列

*輔助鍵ctrl
Ctrl+書籤~另開於新頁
Ctrl+T     開新分頁
Ctrl+PageUp、PageDown分頁間切換
Ctrl+W     關閉分頁

2.滑鼠右鍵與相關外掛,操作影片
簡繁同文堂、ietab、剪貼簿
scrapbook,剪貼簿,分類,匯出入
sage,rss訂閱與匯出入

3.搜尋與滑鼠左鍵超級拖拉放,操作影片
search框,下拉選目的地
滑鼠左鍵按住,超級拖拉放

有時候,搜索出來的結果,我會用連結網址成為部落格裡的連結喔!這樣可以保持最新搜索結果...

單機安裝Moodle1.8.5+

      建置一個Moodle學習管理平台,其實是很輕鬆愉快的。在自己的xp單機電腦就可以喔!

      我們先安裝AppServ,讓單機變成Apache Web Server,就可以讓自己的單機變成網頁主機與資料庫服務,接著安裝Moodle1.8.5+ 版,這是與目前北縣、教育部多數的Moodle主機同版本,因此交流課程包就更方便了。

      針對Moodle可以製作與分享『課程包』,我曾想過把Moodle當『軟體』來看,但其實等於個人都能熟悉Moodle平台管理者的工作了,相信在推廣時可以更多互動。

安裝畫面與操作影片:

1.安裝Apache Web Server,建立moodle資料庫  (操作影片

attachments/200806/2225011562.jpg attachments/200806/2183904963.jpg

2.複製moodle檔案與安裝   (操作影片

attachments/200806/4978340933.jpg attachments/200806/4844902322.jpg

下載軟體:Appserv (我試了2.5.10才可以,若是2.6.0在安裝Moodle時會失敗)

               Moodle1.8.5+ ,11.8mb

               Moodle中文語言包 (新竹縣維護的Moodle中文加油站

專為學校整理Open Source的SchoolForge網站

      SchoolForge網站 ,分類整理了學校專用的自由軟體,從工具到架站平台都有,也有許多好文章喔!

attachments/200806/7369245734.jpg


      其中網站部份的學習管理系統中,好像只有Moodle有中文語系可用。另外在多媒體工具區,有個CamStudio,可以動態錄製電腦操作影片喔!把他安裝起來看看,長相與Camtasia超像呢!請看操作影片 。(呵呵,還是用wink抓錄)

值得享受的『難過』

      現在,覺得最遺憾的事,應該就是時間蹉跎吧!而認定時間高效或虛擲的『對價關係』,有時是看自己個人的感覺,有時則看在團體效益的提升上。


      這個週末上午,該是幾年來最『難過』的一段時光,發生了『認為可以快速提昇團體效益,卻因自己想得過於美好而導致疏漏』的窘境。不過,這樣的『難過』不僅值得,更享受了一次『檢討再出發的躍升』!

      為了想讓各校可以『校本網路進修馬上通』,我先以一台遠端Moodle主機,建置了一門資訊應用課程。(還借用了教育部六大網Moodle裡一門課當備援)藉由『前置作業 』方式,複製80門課程,指定80個帳號給參加研習的各校。只要現場更改個人資料,修改課程名稱為自己校名,編輯研習主題與要求,這樣大家就可以在下週對校內同事說明校本網路修,然後暑假登場。

      就是因為『認為可以快速提昇團體效益』~一門課給一個學校使用,在管理端只要一分鐘就設定完成喔!

      而研習當下『卻因自己想得過於美好而導致疏漏』~1.我沒有先把操作流程錄下來,2.我沒有先示範一次就邀請大家直接登入.....
呵呵,3.忘了『多人同時登入Moodle』是個資料庫連線超忙的狀況,4.而在大家都等著連線時,我的示範端當然也無法進入。此時又發現,5.原來前一晚,教育部的Moodle也停擺中....以上五點狀況連環出現,躲都躲不掉,加以讓各校順利辦理網路進修的期待落空,心裡真是超『難過』!

      所幸,我自己學校那台(因為只有我操作)沒問題,勉強可以『遷移想像』一番。而介紹K12的教師後台與同步視訊連線,也都順暢無礙。

      此外,網路非同步教學效益之一,也讓我有機會提供『補償』:我們委請各校夥伴回去後自己試,我會把1、2補錄好影片寄給大家,同時提醒在各校介紹時,3的狀況也要先避免(就是先做示範啦!不過到時就有我的錄影檔可以用了。)另外,邀請暑假大家先『體驗網路學習』,等開學後再規劃各校網路研習也比較有經驗。

      這回的體驗絕對難忘,希望自己過了『難過』這關之後,以後大家一定好過些!對於『創新推廣與擴散 』,體會又深一層!接著要趕緊整理更多『不難過』的Know How,期能提供各校推動網路教學時先穩定流暢,然後可以豐富精彩。

標籤: k12 moodle

大前研一先生

      這是一位策略專家,談公司經營、國家發展、世界趨勢,也談人生奧義~大前研一 ,如果沒聽過他,但一定聽過『M型社會 』吧!


      他的著作 很多,我最早看到的是『思考的技術:培養具有競爭力的思考途徑 』,在我寫論文時得到許多啟發。最近看的則是『後五十歲的選擇 』、『研磨商業力 』,同時還去借來『新.企業參謀 』,很有趣的感覺呢:看一位作者三十多年來談論的各種事務,以及持於心中『策略思考』之本,看他推演論述洞見,印證當今企業與世局的發展,讓我也有那種『該把自己的事好好想想』的企圖與動力~想自己到世界,想現在到未來。

      以前看『偉人傳記』,喜歡看一種『以前的他如何決定而成為後來的樣子』,和學生討論時,也常以『我是你這個年紀時我這樣那樣』、『等到我們這樣時您可以怎樣怎樣』當成對話、交換思考意見的引思。這樣,你也會有一股『世界變得如何,您能盡一份心力』的熱情暖暖生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