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聊天室功能~設定與使用 (09-29)

      有別於『討論區』屬於非同步互動,Moodle的『聊天室』是利用文字進行的同步互動(就是CARS的CS部份)。Moodle還有一種同步互動是『即時簡訊』,屬於一對一的對話,而『聊天室』則是多人共同在一個對話區裡發言互動。倒是只能利用文字輸入方式,也許對某些孩子(或老師)具有挑戰。

    若是所有的孩子『各說各話』,可以看到有趣的『牛頭不對馬嘴』,老師可以提醒大家利用『To:XXX』或是『針對YYY』的發言話頭方式來發言;教師們可以發揮創意善加利用:例如舉辦支援前線搶答、文字接龍、創意接寫或抽籤、指定發言等方式,將可看到有別於非同步討論區的熱鬧和即時創意激盪。利用分組設定,可以讓各組孩子們進行討論,這樣也有好的專注聚焦對話。

    學校方面可藉此當會議記錄工具,大家將自己的發言打字出來,其他人可以利用文字回應或表達自己的看法,之後還可以整理張貼到討論區持續對話。或是在教學視導中,觀察者們可以『不交頭接耳』地合寫觀察紀錄與交換意見,尤其聊天室發表時都有時間標記,可以搭配錄影的再檢視利用。

      此外,聊天室模組提供管理與查看聊天歷史紀錄的功能。

這是設定過程:

attachments/200809/6293255347.jpg

開設聊天室 

attachments/200809/8056482372.jpg

輸入名稱與簡介

attachments/200809/3711405139.jpg

儲存與呈現


大家來聊天吧:

attachments/200809/1920356981.jpg

參與聊天或發送簡訊 

attachments/200809/6612350598.jpg

進入聊天室 

attachments/200809/7259499912.jpg

發表區與呈現 

      當然,群體聊天時,主機負擔比較重,像我在電腦教室中的『普通單機當Server 』,反應就遲鈍了點 ....不過,若是像今天大家都待在家裡,連線來同步上課或開會,效益就值得期待了!日後若是規劃校際遠距交流,可以依時間與主題需要,以及師生可行得方式,善用同步與非同步線上活動。

討論區的『一般』設定與類型

      搭配著教學內容與上課活動,進一步規劃合宜的討論區,在討論區的『一般』設定中,標題與說明,是提供學生『第一眼』看到的訊息~知曉學習任務並引發討論動機。

      討論區的標題應多加善用與發想:為一個人、一件事物或地點開設一個討論區都可以試試;或是利用於寫作或閱讀引導,為一本書、一句話的創意接寫開個討論區也可以。內容描述部份,可以善用條列、提問方式,或是提供語句接寫例子給學生參考。此外,若是老師想整理教學省思與歷程檔案,也可以開個『隱藏式』討論區,專門給老師(們)使用也不錯。
 
      討論區的類型有四種,可依教學需求選擇應用。同時,使用的規則應先向學生說明,以免課程進行中造成師生困擾。

attachments/200809/3159771257.jpg



*Q & A 型討論區
      這個討論區類型需要學生張貼自己的發言之後,才能看到與回應他人的發表內容

*一般用途的標準討論區
      這個討論區讓每個人可以發表許多新話題,這也是一般最常見的討輪論區形式

*單一簡單討論主題
      開設討論區所寫的描述就是一篇發言,其他人只能針對這項發表給予回應,適合使用於聚焦討論。

*每人僅限發表一主題
      每個人只能在此發表一個話題,其他人對這個學員的回應可以集中在一起。



      在教室的現場教學中,還要考量孩子們可以上線討論的時機。即使孩子們可能都無法上線,只由老師隨時張貼相關資訊與夾送檔案,討論區也是個方便的互動工具。

 
      最後分享我的教學實務:我為每個上課班級都開設一個討論區(花點時間複製廿多次還是很快的),這是考量『各班之間暫時不需交流』,以及『檢視每班同學發表資訊較為方便』。先把所有討論版都設定為『隱藏』,等到上哪個班級才針對開啟,所以上課的孩子們,也只看得到自己班級的討論區。目前都只使用『一般用途的標準討論區』而已,有個班級正巧在晨間共讀之後上電腦課,我讓他們寫一篇『共讀心得與看法』。而現在開始教Freemind,我讓孩子們每次的工作檔案都先繳交,下次上課再下載來持續使用,也可以看見版本的更新歷程。

三個七號:海角、神舟、南陽街

     也算巧合吧,把三個『XX七號』湊起來看。

     還記得辛樂克那天早上,還是到K書中心,瞥見『南陽街七號』門牌,因此(真是不怕找不到藉口的聯想...),接連看了海角七號(部落格新聞 )與冏男孩(部落格新聞 )兩部電影。就像(部落格文章) 說的:『你看完《海角七號》,你會淚中帶笑、感到溫暖;如果你看完《囧男孩》,你會笑中帶淚、覺得感傷』,大家討論國片發展與這回盛況,也像有這種複雜的交織心情呢!

      而薔蜜這幾天,則有毒奶粉兩岸事件(引發腎結石也有人談腦結石,呵呵,也是厲害的聯想呢!),還有神舟七號(wiki新聞 )升空、太空漫遊的壯舉。

      我是在美國登月那年、那個月出生的。現在看著辦完奧運、發射太空梭的中國,卻也有毒奶粉的食檢漏洞?心裡盤算著兩岸在過去、現在、未來的分合,當然不能只看政治考量、而還要秉持人本與常民思維。想了很多(政治、經濟、醫療與科技),還是繞回我可以努力做的(科教與ict)~我當然可以對孩子說『只要微笑、就不會忘記勇氣、也不會害怕了!』,但他們的未來、擁有哪些競爭優勢,也需要大家加緊努力一齊打造!

      南陽街七號『不能讓南陽街沒有一家書店!』的看板醒目觸心,二樓是我每週都會到訪的書局(以前在一樓,後來結束營業,一陣子後回二樓開店)。感覺起來,書店老闆像是提醒著自己『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那種長大了的冏男孩...。

      學歷成績與閱讀喜悅,可能不是絕對相關,但是,能夠保有童年赤子心、真誠有勇氣,我們也能陪伴孩子一起微笑、一起打造『卡達天王』,除卻恐懼與迎接挑戰!

      也沒那麼沈重啦!來玩玩NASA的兒童太空遊戲 吧!
 

討論區功能~設定與使用

      在建立Moodle的各種活動模組時,除了系統會提醒你必的資料,其他部份,使用預設值大多都ok了。很喜歡這種邏輯~先求有而可以用,再有時間與有心,才來好好調整。

      Moodle的討論區可以:

*學員發表,多媒體格式編輯、夾檔,發表人可以修改與刪除

*回應時,可以多媒體格式編輯、夾檔、評分

*可以訂閱、獲得mail通知

*可以搜尋討論區內容

*教師管理時,還可以將串接的對話序列加以分割成新的發言串
 

      以下是開設一個討論區的三畫面:

attachments/200809/5744631633.jpg

開設討論區 

attachments/200809/3061735848.jpg

輸入名稱與簡介 

attachments/200809/5753976549.jpg

儲存與呈現 

 

      接著,老師與學生,都可以按下『討論區標題』:

attachments/200809/1065439503.jpg

      再來是發表討論的三畫面:

attachments/200809/8334518093.jpg

新增一個主題 

attachments/200809/6401085012.jpg

標題與內文必填 

attachments/200809/5302141870.jpg

可夾檔、張貼到論壇中 

      既然這麼簡單就可以開好討論區,當然就是留下時間好好想:如何善用討論區並持續經營,來達成或再精進教學成效呢?

      然後呢?就等著孩子進來發表啊!您可以幫我算算:我要讓孩子們繳交作品或發表看法,就是先開一個討論區(呵呵,上課當場開版都來得及),然後就有700篇發表,以及無法預算的許多回應喔!對時間效益而言,這可是個超級槓桿呢!

     寫這篇,其實就是因為自己『想太多而未果決行動』(我從八月就一直寫著『討論區』草稿...),所以要回歸單純~後續我再一塊塊處理!原本今天七節課,那也試試看能否認真寫七篇...

灌籃高手熱血勝利學

      慶祝教師節,今天適合熱血一天,我準備好『灌籃高手熱血勝利學 』,還加上漫畫、卡通。

      作者說「獲得勝利」的能力,看過《灌籃高手》的人都具備了!十多年來,這套漫畫我反覆看了幾回,而這本書的篇章,卻讓我更認真地想再回顧一次。當然,也有點嚴肅地輕鬆檢視自己的核心價值、信念與人生目標。光是二十六章的標題,把三十一本漫畫的片段搭配組合,作者提出的道理淺顯易懂,卻深深觸動心弦~是啊,這麼單純地看待自己,也可以認真地豐富經營人生喔!

      勝利不是你死活活拼第一,不是阿諛我詐佔便宜;是那種個人與團隊追尋共同目標和願景、一齊行動打拼同悲歡之後的甜美果實。以下為原書章節,呵呵,光是看標題會以為是探討人生大道理的書吧!哈哈,也真的是啊!嚴肅些,當然可以輕鬆點....教師節的願望不大,希望風災小些,大家平安,也期勉自己努力修行,當孩子的學習教練!

第一章 正確地發揮毅力
第二章  自己設定目標
第三章  理解與覺悟是達成目標的關鍵
第四章  轉變心、技、體
第五章  做「該做的事」
第六章  活在「當下」
第七章  反射作用
第八章  發掘優點
第九章  反省不等於確認
第十章  向目標投下「標的石」
第十一章 對目標注入熱情
第十二章 團隊默契的條件
第十三章 真正的團隊合作
第十四章 控制「憤怒」的情緒
第十五章 放棄是最大的敵人
第十六章 不安從何而來?------111
第十七章 試著說「沒問題」------117
第十八章 感動的意義------123
第十九章 休息也有正面意義
第二十章 了解健康的意義
第二十一章  三個C與第四個C
第二十二章  感應「局勢」
第二十三章  教練(COACH)的資質
第二十四章  接受結果比拼出結果更重要
第二十五章  為了誰?
第二十六章  「感恩」才能讓人得勝、成為一流

      卡通DVD計有101話,我每天看一點,每天認真過。 

教學活動模組概述

      你,一個人,如何更有效地經營與全班學生的群腦互動?


      藉著看Moodle平台提供的多種教學活動模組:討論、聊天、作業、測驗、問卷調查…..。這些活動也都發生於實際的教學現場,每個活動策略都有精彩與可行之處,卻也存在著限制與挑戰。

      我們將逐一探討與利用各種模組,結合教學策略與實況來設計應用,也同步檢視『原本在教室教學中的上課互動與班級經營』,這樣地交叉玩想,相信能獲得更實際可行的應用創意喔!當然啦,即使是颱風天的教師節週日(呵,真是複雜的一天呢!),也可以有那種『未來完成式』的上課熱鬧期盼呢!

      下拉『新增活動』之後,可以選用多種教學活動,您可以先看先看輔助說明頁,我將依教學實用建議依序介紹,並以下列邏輯順序來探討:

A.設定與啟用
每個模組有相關細項設定,提出教學實況考量建議。
B.學生端所見
與上述設定對應呈現,也就是教學設計→實踐的串連。
C.實施與使用
    在實施當時的應用經驗,並提出可以再延伸應用的探討
    教學歷程紀錄與省思應用
D.發想與改善
    對應各類型教室、學習風格、多元智慧、心智習性之發揮....
   延伸一節課在教室內的機會→多節串連 →多科統整→跨班多師cars合作

attachments/200809/9191801272.jpg attachments/200809/0611339283.jpg

      這些是摘自說明頁的活動模組簡述
*『討論區』

      這是班上或網路教學中最多的對話與討論活動。可設計多種討論的互動方式,張貼文章時可以包含附件,讀者可對張貼回覆與互評。
      可訂閱討論區,透過電子郵件接受到新的討論。
*『作業』
      教師分配作業給學生,有多種繳交形式。
      作業可以記分作為成績。
*『聊天室』
      大家一起利用文字進行即時溝通。
      可以善加經營與提問,或是玩文字接龍、指定造句等活動。
      可以查看與館理和聊天過程的文字紀錄。
*『測驗』
      測驗題型包括選擇、是非、配合、數字題、簡答題、和克漏字等多種題型。
      試題會分類保存在資料庫中,可以在不同課程之間重複使用。
      學生可以作答多次,每次作答結果都會被記錄下來,教師可選擇各種作答回饋。
      包含多種複雜的計分功能。
      最重要的~部份題型可以批次匯入題庫,以及,可以有多媒體格式的考題(例如圖片影音)
*『Wikis』
      Wiki模組允許參與者共同創建、擴充或修改頁面內容。舊的內容永遠都不會被刪除,而是當作舊版本存儲起來。
*『問卷調查』
  利用現成問卷蒐集學生資料,以進一步瞭解學生反應,改進自己的教學。
*『投票』
  由教師問一個問題,激發學生思考後回答。若啟動限制被選次數的功能,還可以作為讓學生依興趣分組之用。
*『辭彙表』
      此活動允許參與者創建並維護一系列的詞彙的定義,類似一個字典,可進行詞條搜尋。
*『學習單元(編序教學法)』
  包含一系列的頁面,每個頁面結尾都有一個問題,學生作答後才能進到下一單元。Moodle系統會根據學生的回答,將他帶入下一頁或者上一頁。
*『資料庫』 (說明檔為提供資料,到時再好好研究)
*『SCORM/AICC課程包』

      可以上傳符合 SCORM標準的包裹,使它的內容成為您課程的一部分。同樣的,它也可以讓您將現有課程內容打包備份,搬移到其他也支援 SCORM 標準的課程管理平台。

可攜式Moodle與root、ip設定

      在『教育部課程服務平台入口網 』左側許多超連結,有一個『可攜式課程服務平台 』(直接下載程式喔!),也是用Xampplite架設Moodle喔!想起之前參加的研習,那個USB裡面就是裝著這個啊!我下載解壓縮後,發現一些差異,他的Moodle程式是放在Xampplite的根目錄裡。餘請參考『利用XamppLite再玩Moodle!

attachments/200809/7588992674.jpg attachments/200809/3572949876.jpg


      本篇要介紹Moodle的config.php設定檔,首先是資料庫的root密碼,以及本機ip的設定。請看『操作影片。重點如下:

1.在http://localhost/phpmyadmin/,權限→修改root密碼

attachments/200809/2782401179.jpg attachments/200809/9782313543.jpg

2.查詢本機ip,設定於config.php中(利用記事本即可修改)

attachments/200809/8137935050.jpg attachments/200809/5952020858.jpg

3.對應設定好放置 『Xampplite』的目錄位置

      這樣,即使是教室的單機電腦,也可以提供小組學生連結了喔!請妥善應用。 

      以往建立Moodle課程,都需要一個個節點慢慢製作,而現在利用『教材搜尋介面』就能一次建立整個學期的Moodle課程之教材連結大綱,當然,還是需要繼續調整,但使用起來的成就感,真的不同呢!

      首先從教育部的課程服務平台入口網站 ,點選『教材搜尋介面 』。本文以影片來進一步介紹『教材搜尋介面』的使用,請看影片


      原本週三抓的畫面,現在週六發現多了一個『縣市、學校課程計畫下拉』,雖然目前只有新竹縣竹北國小,但已讓人又多更多期待呢!

想想看:將已經設計好的課程計畫的文件檔案,轉變成貼近真實教學的軌道,何樂而不為呢?

attachments/200809/1321140337.jpg attachments/200809/1736130283.jpg

     您可以再參考這篇『教育部六大學習網、共同平台 』的步驟簡述:

1.依照行事曆或匯入教材架構後,可以在每週進度設定1~3個關鍵字,預備搜尋之用(目前只搜尋六大網內容,希望未來可涵蓋教育部的數位資源聯合目錄)。

2.漂亮之處在於多關鍵字批次搜尋後,可以由教師預覽、點選是否使用搜尋而得的資源連結。

3.這樣得到的像Excel表單,即可製作成為一個Moodle課程包Zip檔,帶回匯入自己可以運用的Moodle平台(教育部、新竹縣等都利用1.82plus版),就能產生完整的課程:有各週主題說明,剛才搜尋與選取的,就成為各主題進度裡的教材連結。

4.有建議中正大學團隊多多幫忙:若是有需要建立Moodle討論區 ,是否也可以再製作介面裡自訂欄位,那麼直接做課程包時,就更漂亮了!!

      其餘詳請參考 教學大綱輸入使用手冊

標籤: moo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