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Time雜誌的『2008最佳50個發明』

      我們常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而科學發明,也讓持續研發的能量交互激盪而展現更能助人的力道!Time雜誌報導『2008最佳50個發明 』,可以提供我們好好展望新的未來喔!

attachments/200810/1452567225.jpg

      在新華網的科技頻道也有中文介紹 。今年的第一名是『個人DNA測試』~只要願意花上399美元,就能利用自己的唾液進行DNA檢測,針對身體的90多項特徵和狀況進行評估。其他還有關於新穎網路應用、替代能源、交通運輸...等,人類的未來,雖不必然因為發明更多好東西而讓生活更幸福,但是,終可以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期待~面對未來最好的態度,就是創造他!

attachments/200810/3405767705.jpg attachments/200810/3363233192.jpg

西門智慧圖書館

      這座『西門智慧圖書館 』,讓你可以刷悠遊卡進門、看書時偶而感到輕微地捷運電車駛過的振動,很特別的體驗吧!在這裡看書的效果,也因身體感受奇特,記憶效率提昇喔!

      之前走過捷運西門站長長的地下街,不像台北地下街般熱鬧,卻看到一座透明玻璃牆面的圖書館~西門智慧圖書館,當時沒在意地以為需要借書證就沒進去玩。 今晚趁著找到的好藉口『大學塾總訪問量到達十萬』,跑到西門町玩,卻遇到下班人潮,我近乎『竄逃』地走到這個圖書館門口,這回仔細一看~原來,不需要借書外出的話,悠遊卡就可以刷卡開門了耶!『擁塞捷運』與『靜謐書鄉』的強列對比,在一進門那一瞬真會直襲人心啊!都感覺到自己智慧瞬間增長呢!哈!

      雖是無人服務的圖書館,但書籍、雜誌、漫畫都有,分類也頗完整,也可以上網查詢、自助借閱書籍。看書的人們都能自擁個人的空間與心情,重要的是,開放時間與捷運開閉時間一樣(上午6點到晚上12點),哇哈哈哈哈,對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有興趣的話,您也要去逛逛喔!

attachments/200810/3937316329.jpg

這裡有地圖

attachments/200810/0077045449.jpg

偷偷小紀念一下:20081029中午12:43

 

      我找了『未來空港』漫畫,卻看到讓自己深思許久的一段話:那是個日本父親要到台灣打職棒,在機場與自己孩子解開心結並重新出發的劇情~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地方,也有能夠實際感受自己活著的地方。手上握著只有這隻手才能掌握的東西,站在只有這雙腳才能立足的地方。

北高K12教師網路研習與碩士專班進修

      北縣第十三期高市第十五期 的K12師生網路研習活動開始了!


北縣課程介紹 (等課程開放時我再補上連結):

巧雕細琢~賞玉趣
濕地的生態與經營
互動英文News Easy
生活英語Daily Talk - Part 3
資料備份DIY─使用Clonezilla live
心智圖在教學上的運用

高市老師課程部份,點選課程名稱及以參觀者進入課程中:
虛擬與真實零距離-數學多功能教具運用
「認識台灣‧禮俗風情」系列之「出生入死‧生命翩舞」
”趣”玩科學
童畫視界「表現教學實務」--視覺篇
教學魔法教室
叔本華的眼淚-帶領小團體諮商的絕妙密笈
新聞產製與媒體識讀(如何撰寫新聞稿與新聞攝影)

高市學生課程部份:
青春記事-簡報設計立即通(鹽埕國中)
KIVEW高雄市全球村英語世界
數學金頭腦-國小高年級組
數學金頭腦-國小中年級組
向大師挖寶-「漫畫‧漫話」米勒
藝想視界

      另外,有志之士(可惜只限正式在職中小學教師)可以把握機會報名『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喔!部份學分課程即以網路方式上課。這週開始報名,98年2月(即97年度第2學期入學)開始上課。哈~我也是教科所出品的孩子喔!


標籤: k12

美國、香港『Google for Educators』

      Google有個專為教育工作者提供的網站專區:Google for Educators ,有個『Google認證老師』研習活動耶!可惜剛結束了~呵呵,想去也到不了美國啊!

      近日,看到香港教育當局也成立Google教育應用專區 ,有辦理許多研習活動 ,討論Google各網站在教學上的應用分享,十月25日剛辦完『如何善用 Google 工具協助語文科教學』~呵呵,當然連香港也不容易去啊,那....只好自己想著怎麼玩Google的教學應用吧!(決定重畫『長堅定 』變成K12應用版!)

      倒是這兩個網站都開有Google討論區,有Gmail帳號就可以加入討論喔! 美國的『Teacher Community』、香港的Google for Educator 繁體中文論壇

      Google for Educators 也提供許多活動設計與海報的PDF可供下載喔!雖然現在可以利用Google簡報加GTalk ,但還是希望Google也早日提供『同步視訊會議』,到時利用網路,都可以逛遊全世界了!

標籤: google

Google專家們展望下一個十年

      Google慶祝十週年 的同時,也邀請專家群思考展望接著的十年內可能發生的技術革新,解讀其將對世界造成的影響。以下整理這十篇的標題與原文連結(同時有英文與簡體中文版~標題的連結即為簡體文章)

下一個互聯網The next Internet

消滅下一個天花病毒Wiping out the next smallpox

構建一個乾淨、綠色的未來Building a future that's clean and green

數據的民主化The democratization of data

移動的未來The future of mobile

智慧的雲The intelligent cloud

網絡視頻的未來The future of online video

社交網絡:關心身邊點滴事The social web: All about the small stuff

谷歌十歲了,但網絡廣告才剛剛開始Ad perfect

搜索的未來The future of search

      包含有很大的意圖與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吧,值得我們好好深思、也一起邁向未來!
 

標籤: google

印尼、越南、菲律賓語與中文互翻

      Google有個官方部落格 ,而Google黑板報 相當於大陸谷歌的部落格。這篇『谷歌翻譯趕在中國-東盟博覽會召開前新加中文對十一種語言之間互譯 』,提及Google翻譯新 增了越南語、印尼語、菲律賓語和中文的互翻功能。下圖為中越互翻測試:我喜歡上學。

attachments/200810/8989802680.jpg

      馬上想到的是『新住民與多原文化』。以往大家對於新住民媽媽的原生地認識可能不多,現在就可以多加介紹了,而對於新住民媽媽們利用網路進行學習與交流,也可以增添更多機會喔!

      您可以在翻譯的『工具 』網頁,將『中文(繁體)』,拖曳到瀏覽器的工具列,這樣日後看到各種語系的網站,按下此鈕都可以翻成繁體中文了。當然,也可以搬『英文』來用~把中文網頁翻成英文來看!如下圖:

attachments/200810/9375926811.jpg


      當然,相信Google新聞 也該快有該語言了(還沒看到越南的...)!

標籤: google

The 2009 Internet Directory: Web 2.0 Edition

       好像十年前剛接觸網路,都會買這種『網址簿』~The 2009 Internet Directory: Web 2.0 Edition ,全書近500頁,依分類介紹一些好站。看到這本書有兩種時空詫異感,就下手買了~2009年耶,在10底買到手(還是進口來台的喔!),有種『未來完成式』的滿足感。另外,也有點懷念那種翻著紙張看網址,卻不急著上網瀏覽的心情(十年前撥接上網,等個站都好久...),呵呵,實在是因為週末買了書,坐統聯到台中的路上翻看,想上網也上不了啊,哈~

      本書標榜是『Web 2.0 Edition』,除了公司、組織的網頁式網站,也有許多Wiki、部落格、Podcast,還有些介紹到『Second Life』的虛擬世界喔!有意思,在未來一年裡,『個人發聲』與『虛擬實境』的相關應用將有更多發揮才是。

      當然,還有點小企圖可以玩想的~看看各行各業的網站,與該領域現有的運作狀況如何搭配,而美國與台灣的網路應用,在各領域之間也多少可以比較與參考。當然啦,裡面針對學校教育、家庭親子等資源也不少,光是看簡介就很心動了,好好研究一番再與大家分享。

標籤: web2.0

數學、科學模擬動畫~eduMedia網站介紹

      前幾天的『賣珍珠奶茶』事件,讓我一直想著:若能好好整理相關的模擬動畫,對應在教學主題上,也許對老師與孩子們都有幫助呢!想著想著,順手點一下去年寫的『美日的數學與科學模擬動畫網站 』,乖乖,這個eduMedia 網站,也有web2.0的風格呢!除了網站400個模擬動畫之外,還有部落格、網有上傳分享教學素材、影片或模擬動畫....嘿嘿,再次印證『吸引力法則』...

      此網站的模擬動畫,需要付費才能看到大畫面或是全校光碟授權,不過,每個都仍可以看到並動手操作(我測試一下,好像每個動畫可以玩40秒,但再重新整理還是可以玩),另外,網站有些慢,要是全班一起上來可能很辛苦...:

1 .從首頁點選『See all our simulations 』:

attachments/200810/4271928504.jpg

2.依小學、中學、高中分齡,在各以科學、數學領域分開表列。數學、科學領域有個好處~看圖大概就知道意思了,英文關鍵字可以利用來搜尋!

attachments/200810/2478037722.jpg attachments/200810/2185461900.jpg

3.我以天平模擬為例,可以搬移砝碼來與蘋果比較質量:

attachments/200810/9436528489.jpg attachments/200810/9046840622.jpg

4.每個模擬動畫還有貼心的簡介、教學目標、操作說明、關鍵字,也可以分享你的意見喔!

attachments/200810/8437084274.jpg

5.網頁下方的兩個網站分別是部落格與網友分享:

     *  Join us on our Blog » Our collaborators have lots to share

    * eduMedia-Share » Images, videos, simulations and more free educational resources

attachments/200810/2685348186.jpg attachments/200810/1775460432.jpg

       耶耶,利用這些模擬動畫,老師可以先製作講解影片,再讓孩子們動手試試,愈看愈感動的我,也想一個個好好玩玩(順便也學習模擬的動畫腳本設計!)ㄟ。其實也是個好藉口啊!這個假日的自行之道~台中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