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97資訊月『移動科技‧隨心所欲』

      拼了多篇Google達人活動投稿,這兩天輕鬆地到世貿玩~97年資訊月『移動科技‧隨心所欲』 一定不能錯過喔!

      昨天把主題區與政府單位展出走馬看花一番,今天再深究一次,找了許多專家請益,同時好好把玩『移動科技』,也看看自己與他人是否真能『隨心所欲』。加上這週即將與孩子們畢業旅行,可以好好想想,等下週末再去會場繼續玩。(唯一小遺憾:只玩到iPhone與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但沒看到Android...)

attachments/200811/4873421224.jpg

蒲公英種子從市府飛向天際 

attachments/200811/9756877212.jpg

北縣資訊教學服務車也趴趴走

      倒是心血來潮地翻找出以前寫電子報的90、91、92年資訊月資料,一看圖文,心就能立即飛越到當時呢!我總覺得:『心之所欲為何』才是關鍵,有沒有科技沒關係,因為心動而行動時,移動才有目標與方向!也貼出來與大家分享喔!

90年資訊月『遨遊e時代 寬頻無線新紀元』~有一雙翅膀,您想飛去哪?  

91年台北電腦軟體暨春季電腦應用展~科技轉動,契機綻放 

91年資訊月主題為:「邁向行動化社會」~轉彎與煞車的力與技  

92年資訊月『駕馭無線科技、體驗行動生活』~夢工廠裡不作夢  

      呵呵,看這這樣『e路走來』,真要讓科技達心才是呢!反正自己總是繞著想『對教學現場有何助益?』,也才有許多新發現喔!

指望你我的世界與未來

      『指望』,是企求未來能變得更好。現在,用手『指揮調度』Google,就能『望見且達致』了!善用Google來指望自己『我』、與人互動『你』、世界(空間)、未來(時間),促成時間、空間與人間的綿密整合。
*指望我
      平常我與『Google大腦』的對話,是在一次次的意圖與問答中,更加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聯。只需點選操弄Google服務,從檢索資訊、排定時間,將iGoogle進行編排混搭,就能望見我所要的。加上許多『自動提醒』,讓你在工作與生活上,不必擔心資訊過多或漏失,而能從容悠哉。
*指望你
      Google提供多種溝通服務,從Gmail、Talk(還有視訊功能)的少眾私秘往返,到社群互動的Group論壇、Orcut社交網站,還有在日曆、文件、相片、部落格、協作平台等服務上,Google都設計了合作分享機制,讓人際溝通管道多元而得以創造價值。
*指望世界
      利用Google地圖與地球(還有星空)可以查找與定位空間資訊,還能自製地標、輔以多媒體內容,以及利用SketchUp製作建築模型、虛擬導覽(如目前的『羅馬古城』)。
      Google新聞的『海納百川』,讓我們得以即時瀏覽世界地球村、各地不同語言(也能輕鬆翻譯)的重要頭條,還能依需要排定新聞版面或訂閱關鍵字。你也可以查詢『網誌』、『論壇』,知曉有別於新聞記者報導的常民觀點。再加上影音媒體的集結~Youtube,人人可以瀏覽或上傳影片,許多媒體業者與文教機構也開啟專屬頻道(如天下、Discovery),隨著寬頻與上網載具愈寬廣多元,相信達到即時live互動與直播之靜,指日可待。這種『世界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覺,想像力讓你更有超能力!
*指望未來
      每次『Google指望』,都投入心力、時間與行動,而促成對自己與他人、世界(也包括Google)的些許改變。再看Google在自己十年的回顧與展望中,對於醫療、能源與ICT應用的期待與努力,讓我們看見『不為惡』的積極面,也相信能在所有人各自、共同指望中,今日世界將與全球人類共同演化,讓你、我,真能善用Google而指望未來~這是絕對真實的生命實踐,也是簡單純樸的自慢樂活!

標籤: google

建立跨國校際交流活動的契機

      Google在世界各國、語系都已提供多元服務(可由使用者自行切換語系),若能藉此『Google based』當槓桿,建立類似像Global School Net或是Geo Games那樣的跨國網上學習交流活動,就可以輕鬆跨越『網路無國界,語言為屏障』的侷限了!
      即使是一個老師自己也能開始玩喔!我以建立一次『台、日』兩所小學交流的規劃來實做一番:
      首先在Google 地球或地圖上,標記兩校的位置,加上校園景象或人物相片,在地球上劃出里程路線表示『空間距離』,做為彼此第一次認識的開端。
      之後,我為兩校申請一個代表帳號,其中一個是繁體中文語系,另一個則設定為日文語系,然後再交付雙方來使用。從Gmail開始建立關聯、建立Gtalk連線、共用一本校際交流日曆、Picasa相簿、我的地圖分享、論壇。同時抓取兩個語系各種服務的操作畫面,畫出同步或非同步互動的流程圖供雙方參考。而在與日本夥伴接觸時,發現他們對於Google的應用也多有接觸,溝通的基礎瞬間熟絡許多,只要針對兩邊後續的教學設計方向補充說明即可。
      如此,兩校之間可以從語言、文化的異同切入,配合學生年級的差異來設計課程。日本學生也要學習許多漢字(而且以繁體中文居多),讓台灣學生看起來也很熟悉。而兩國的孩子們共同學習科目是『英文』,又可以互動激發學習動機~無論是用母語或外語來介紹自己、認識好友,都能讓來子們學以致用。
尤其現在的Gtalk也支援影音視訊,更增即時實況互動的豐富。同時,對於討論區與分享相簿,因為利用帳號管控瀏覽權限,對於小學生的安全考量,也多一層保障。在兩校同步連線時,雖是老師們的初次見面,而且溝通對話還是以英文居多(輔以簡報的同步演示),但藉著ICT與Google的串聯,早已縮短遠距離的陌生感,而增加了更多默契和話題。
     上述的經驗讓我更有發想:在各國應該找得到Google Educators論壇,可以在那裡張貼邀請訊息,再將報名的夥伴加上信任的編輯權限,如此,應有機會成為一個『自由媒合、多方交流』的園地,尤其利用Google的多元資訊與溝通工具,讓孩子們具有『全球視野、在地關懷』,老師社群之間也能彼此互助,而教育行政當局也免去維護主機與安全管控的壓力。當然啊,要是能由Google自己從基金會的立場來規劃『Global K12 Learning Group』,那就更美妙了!
標籤: google

CSE的多種詮釋

      雖然Google的檢索介面非常簡捷,而Page Ranking也有一定的評鑑力,但資訊的多量呈現,若是在教學當下讓學生進行檢索,實效上仍有待提升。這時,我會利用Google的自訂搜尋引擎 (Custom Search Engine,簡稱CSE),依教學主題,整理相關資料網站,建立成專用的檢索系統,也就是說:先由老師檢索與過濾,再提供給學生們應用。
      這樣的好處是:老師已稍能預設孩子們找到的資訊,有助於規劃進階的思考與討論活動,如此方能達成更好的教學目標。同時,節省下來的時間,可充裕地讓孩子們適時適性地建構主題知識,以及ICT素養培育與能力展現。
      再則,若是我們把『CSE自訂搜尋引擎』當個教育規劃的起點,也能促成更進化的CSE喔!以下是我的三階段期許:
Collaborative Synergic Efficiency
如果大家分工投入建置許多的CSE(當然也包含貢獻更多的數位教學資源),將可以發揮合作的綜效影響力,
Creative Smart Education
繼而促成更有創意與聰敏的教學行動(尤其在Google多項服務之間的混搭應用),
Continuous Systematical Energy
這樣將可凝結持續不斷的系統能量(歷程產出又成為新的數位資源),得以在網上蔓延而發揮教育影響力!


      如果只是自己檢索,CSE倒還派不上用場,但因為想著『對他人有幫助』,你所展現的努力也被看見,自然會正向地勉勵提醒自己投入更多。而當集合一群人共同行動時,在實效與時限的考驗下,『可行且有益』地善用Google這樣的數位槓桿優勢,整合每個教師、學生與眾多網友貢獻的集體智慧,鋪設出同軸多軌(相同時間軸與多元主題並進)的永續系統來發揮教育影響力!

標籤: google

教學現場共同日曆的應用創意

      時間是每個人都有的固定資源,而在共同生活的場域中,若能有更好的互動時光,將能創造更多生活感動。我將從『學校年度行事曆』、『教師備課與教學實施』,到『學生建置合作日曆』三個角度來看Google日曆的應用創意。

『學校年度行事曆』
      學校的學期行事曆,都有大致的固定模式:各處室行事、比賽與活動辦理、相關的設備檢查與教務評鑑,當然還有教師的專業成長活動、學生相關施測、健康檢查事宜等。在編輯行事曆階段,可利用線上共同編輯試算表,將各自負責的活動與時間填入表單中,藉由時間排序有助於規劃預備期程(也能直接設定提醒時間)或是衝突檢查。等到定案時,再利用匯入CSV檔案的方式建立成為學期行事曆,若是日後有所調整,也只針對這分日曆進行更動即可。

『教師備課與教學實施』
      老師的教學進度,也多以學期的版本教材為單位,何不建立一本日曆,是以教學進度為主體呢?這樣可以廣邀同學年夥伴、使用同版本的各校老師們,有空找到好資源,就針對各進度主題所在時間點來『改寫日曆或建立評論』。然後,等到教學進度時的當週前(依提醒時間設定而不同),您與大家就能集智聚力地擁有即需可用的資源與活動了!尤其善用iGoogle的首頁規劃,就能在教學進度當天,像有個教學管理儀表板般,充分運用數位教學支援來創造最大教學成效!(可參考前文

『學生建置合作日曆』
      最後,也讓孩子們發起合作日曆活動,提供一個共同學習的園地、共同對話的場域。像日本雜誌就有每個年級『x年生』那樣,例如小學五年級,就可以建立一本『五年生日曆』,讓孩子們交流學習疑惑與互助、關注共同話題,選擇參加活動,也藉助老師與家長整理大環境實況中(例如時事新聞中與學習領域有關的話題),對這些孩子們可能造成的影響探討,或者,讓孩子們針對事件,適宜地發表看法。
      依教學進度的進行,可以自由發起合適的網路交流活動。尤其寒暑假期間,也能在此登錄活動供大家參考。今年寒假,就來啟用試試吧!可以公開日曆供大家瀏覽,提供『加到我的日曆』按鈕讓大家自行參與,而對於有意提供訊息的夥伴(包含會員、文教機構或企業),可以先用討論區或電子郵件聯繫確認後,才將正式定案的活動與日期發佈出來。
標籤: google

英語教學與溼地課程設計的keystone作品

      這是最近玩Keystone 4的展現:一個是與英語老師們分享『英語領域的心智圖應用』,另一個是參加溼地研習所設計的『溼地課程架構』。

    『英語領域的心智圖應用』中,我在右邊以英語教學實務來看心智圖可應用的機會,左邊則將心智圖拉昇為整體教學規劃與社群分享機會的開展。下圖有縮小過,可以點選這裡的『原圖 』。

attachments/200811/4188123533.png

      『溼地課程架構』中,先以溼地生態、保育議題、主題探索以及網路資源與參考資料四個面向來整理想法,將來還會持續設計並落實。『原圖

attachments/200811/0727223445.png

      因為自己畫了許多freemind的檔案,所以還是常用keystone3.7版(可以匯出匯入freemind),而若是推廣與介紹時,我會推薦大家用keystone 4版,操作更直覺方便,而且與web的整合較佳,請參考『這篇 』。

標籤: 概念圖

在自家屋頂設計聖誕燈飾

      還真不得不佩服可口可樂與Google地圖合作的這個創意~號稱可以把自家屋頂(Google地圖上的啦)裝飾七彩絢麗的聖誕燈飾喔!(前往網站

attachments/200811/4744454608.jpg
 

      只可惜只有英文版,我試著輸入中文地址失敗,但可以利用中華郵政的地址翻譯 ,若是用滑鼠找得摸黑....

      簡單3個步驟式操作,還可以調色喔!留下email可以寄送給自己(或他人),這是我收到的連結。

attachments/200811/3779129726.jpg attachments/200811/0358056304.jpg

標籤: google

用瀏覽器玩四顆Google地球

       與孩子們一齊轉呀轉Google地球 的時候,我總覺得他們能更早具備『全球視野,在地關懷』能力,哈,今年寒假一定要下功夫研究Google的API!先看看:

attachments/200811/5882929092.jpg
感動吧,瀏覽器裡四顆地球 耶!

 

      首先在Google地球的API網站 (也有簡體中文站),要先下載瀏覽器外掛,之後就可以檢視一些範例。雖然Google準備收掉Lively (像第二人生那種虛擬互動世界),不過,這樣的Google地球API,反而有更多應用呢!以下先介紹相關網頁:

attachments/200811/9076832840.jpg

先下載外掛程式,點選安裝 

attachments/200811/5641534877.jpg

重新整理就可以了! 

attachments/200811/6744622288.jpg

可以選擇簡體中文版 

attachments/200811/2789462657.jpg

但範例連結比英文站少些 

attachments/200811/7141205792.jpg

Examples(有裝外掛點選就能看見) 

attachments/200811/4699062380.jpg

Demo Gallery(簡圖比較吸引人) 

 

       把地球用『顆』的單位來算,是不是多了點豪氣與開闊吧!其實只要網路穩、電腦夠強的話,應該你想玩幾顆都行 ...(在那個Rows、Columns改一下就可以了。)ps:我玩9顆時,就回應出問題了...不過,我已幫孩子們想到那種各衛星環繞監看地球的情境了...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