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各類科學、科技雜誌的2008回顧

      以前學習科教的STS(Science Technology Society)概念,讓我們有所期待與謹慎:每一個科學發現,都可能促使科技發明,也改變人類的生活甚至歷史。在新華網的科技頻道 上,整理了各類科學科技期刊2008回顧,我再附上原雜誌網址:

《連線》08年日常生活十大發明

Wired ,又看到一篇『你該知道的六種網路新科技

《新科學家》08度8項“科學之最” 

Newscientist

《探索》08年100大科學故事

Discovermagazine ,還有個『大腦訓練遊戲

《科學》08年十大科學進展

Science

      未來,只是時間未到,但可以開始想像、開始倒數!

我這樣玩想每個腦袋...

      這是我對『嬰兒大腦→心智運作、PBL與合作學習、ICT混成、政策與經營』的整體觀想與期盼,值得好好玩吧!(圖大請見諒,可以直接下載 喔!)以後再改用keystone畫。

      看待每個k-12的孩子,我們有更多大腦研究的新知、有更合適的教學策略可以設計與實踐,又有許多人、數位的相互交流與支持(數位2ABCFR ),這是我覺得最幸福的生命投資標的,當然還更期待:孩子們自己更加看重自己~運作這個獨一無二的腦袋,經營精彩豐盛的生命歷程!

attachments/200812/0888241797.jpg
標籤: 大腦

第五屆「腦與教育」研習營

      由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所主辦的第五屆「腦與教育」研習營 ,即將開始報名了 。寒假時間可以多加充電!請參考課表:

attachments/200812/5679922653.jpg

      這正是自己2009的玩想主軸之一(嬰兒大腦→心智運作、PBL與合作學習、ICT混成、政策與經營)啊!我的學習目標與企圖是:建立一個像『小小神經科學 』那樣的給孩子學習的專題資源庫,並期盼能辦理像Brain Awareness Week 這樣的活動!相信去參加研習時,一定可以學到更多也找到許多玩伴!

      我始終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看重人腦、電腦,可以聰明地分合善用更精妙!

標籤: 大腦

      週日下午,買了這本『誰偷走了我的記憶?--正常記憶喪失的情形、時點與成因 』,到松山機場看完,印證自己的記憶力是否『正常地喪失中』...
      沒錯,就像作者在書中一直強調『記憶喪失』是隨著年齡增長的正常狀況,他訪談許多專家,與他們在問答之間,不斷探索記憶現象與問題。書中一方面穿插陳述專家介紹的案例,或是作者自己與朋友之間的親身經歷,全書最常見到作者以輕鬆自嘲的口吻,生動探討著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記憶體驗』。包括:遺忘也有好處?什麼事會讓我們想忘也忘不掉?男人與女人在記憶上有先天的不同?怎樣才算是記憶異常?吃什麼、做什麼可以增強記憶力?你認為你所記得的一切都是事實真相嗎?

      而對於松山機場,倒有種書裡提到的『心靈時光之旅』:光是走在敦化北路的林蔭大道上,自然湧現十多年前那段『搭飛機上班』(台北到台東)的景象,台東當時的人事物,歷歷再現呢!一方面享受這段情境脈絡的記憶提取時光,一方面還是想好好探索:這樣的機制可能設計於教學策略與活動嗎?

      我比較像書裡提到那種『吸收太多資訊』而對於人名不易立即記起來的人,最近也有些體悟:一下子記不得同學的老公、同事的小孩叫啥名,愈努力回想就緊張有壓力,更是想不起來。我就從和該同學或同事的互動脈絡開始,甚至記得他們稱呼對方『親愛的』、『寶貝』的實況...,啊哈~沒太在意時,他們的名字就在腦裡冒出來了!

      還有作者在最後的期許和擔心,也值得我們深思:我們的下一代可能面臨獲得的資訊更多,記住的卻更少;以及電腦的進展,真能模擬出有情感、能創思的人腦嗎?或許在不同領域專家心中仍有不同見解,不過,藉著本書探討此類問題,調度自己的經驗與想像力,關於這類資訊,也自然加深印象而不易遺忘喔! 

    嘿嘿,寫著就不怕忘了~年初也看過一本『記憶流沙~當健忘來敲門 』,好快,相隔一年耶....

標籤: 大腦

Picasa 3 中文版

      Google推出Picasa 3 中文版 ,趕快嘗鮮喔!可以參考新功能介紹入門指南很詳細呢!以下介紹我喜歡的功能:

*可以將您的 Picasa 3 與 Picasa 網路相簿編輯同步化
*可以建立多字詞標記,以及列印註解文字。
*可以剪裁相片、為相片添加文字或浮水印,在相片上隨處點選就可以加字喔!

attachments/200812/7445466833.jpg attachments/200812/9657845056.jpg

*擷取螢幕畫面,只要按下PrintScreen鍵,連檔名都省下免打了!

*利用相片建立和編輯電影,還可以加上文字頁、配樂(mp3、wma檔)、上傳到Youtube喔!

attachments/200812/2039206355.jpg attachments/200812/0526200815.jpg

*美術拼貼增加多種類型,混搭類方便指定首張相片(按滑鼠右鍵『置頂』),以及移動位置、調整大小和旋轉喔!

attachments/200812/5909446039.jpg attachments/200812/4508539165.jpg

跨年來場跨界的CARS壯遊吧!

      近年終又寫完一本筆記,發現自二月起換成無印良品『漫畫格本 』來寫隨身筆記以來,用掉12本了耶!花了些時間翻看,除了回憶之餘,還發現許多『念頭』都一再重覆出現,哈哈,怎麼就沒機會在書店看到自己的書呢?說是漫畫格本,倒不敢幻想自己會畫畫...

attachments/200812/2183239208.jpg

      此外,滿屋子的書櫃不斷填滿再添加,該將同主題的書建個專區了(以往只是隨時間積累而已)。還有Myshare 的書籤,蒐集快4000個,自己還常常遇到『請勿重複建立此連結』....,當然,靈感一來所畫的心智圖,總有許多重複出現的觀點....

      好吧,今年跨年加四天連假,真的來場CARS壯遊~利用最近對多元智慧、合作學習、PBL與ICT混成應用的探索,把這些實體書本雜誌與筆記本、網路書籤與心智圖檔案,統統整理並轉化成『行動專案』!正好也是『一年回顧與新年展望』,相較於大學塾開張兩年(首篇 ),去年跨年 就看著部落格與電視倒數~初衷沒變,始終在變 地相信:只要把握現在、持續有心,都可以一直玩想、變心地期待未來!
標籤: 寫作 書籤

貓熊與熊貓,分清楚比較好

      最近團團圓圓掀起熱潮,孩子們也想多加認識貓熊。利用關鍵字檢索,我才驚覺:貓熊與熊貓,分清楚比較好!

      並不是俗稱或正名的問題,也絕不是可愛動物的錯!只是中小學教師或家長都會比較在意而已:如果您用『熊貓』查詢網路資訊,大辣辣的『貼圖區』一定排在前面...    用『貓熊』檢索,就好些。當然,『像貓的熊類動物』,以貓熊稱呼也較合適啊!

     在Google、Yahoo奇摩的『使用偏好』上,都可以設定過濾安全資訊,花了一些時間,把電腦教室的瀏覽器都設定起來!以下是設定前後比較:

Google:

attachments/200812/2978215575.jpg attachments/200812/1253370209.jpg attachments/200812/2760097282.jpg

Yahoo奇摩:

attachments/200812/4121943500.jpg attachments/200812/6570350840.jpg attachments/200812/6857085938.jpg

      若是利用『小蕃薯 』來進行檢索的話,看到的是專人編輯的呈現,少少的幾個機構或是教學活動、資源網站,反倒覺得在有限的教學時間裡『選擇夠用也適用』就好呢!

標籤: 貓熊

看全球氣候變化與世界核電廠分佈

      許多Google地球上的kmz與kml應用,讓我們得以更加瞭解世界現況:

1.全球氣候變化(Google黑板報) :藉著模擬2000~2100年的地球溫度預測,可以看到地球溫度逐漸上升後的外觀,同時,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也擔心在2050年,北極的冰蓋將消失。下載kmz 。這個利用時間軸的技術,可以參考『KML的時間和動畫 』(大學塾介紹鯊魚洄游

2. 世界400個核電廠分佈 (Google Earth Watch):跟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05年1月25日,全世界運行中的核電機組共有441台,提供全世界16%的電力。這是世界34國大部分核電廠的地理位置整理:下載kml 。這個可以利用Google試算表來彙整資料大學塾介紹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