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可以在手機背面做『手角』嗎?

      開始看到Magic廣告,今年還將有近20隻各廠牌的Android手機問世,但我最想要的是:可以在手機背面做個『手角』給我摸摸敲敲嗎?

      對於手機的小螢幕,閱讀方面大概習慣就可以了,但是關於文字輸入,除了期待語音辨識、外接式鍵盤(實體或虛擬皆可)之外,感覺那種觸控面板的功能再多,卻也幫不了大忙。

      我想像、盤算也找了很久,好像都沒有這樣的手機:在手機背面做『手角』,就是像筆電那樣以小觸控盤操控游標與click。以12吋筆電來看,這個觸控盤與螢幕的對角線長度大概1:4,這樣,若在手機背面做個1:2或1:3的觸控盤,應該讓手指滑動(呵呵,1:4的話手指大概放著就動不了了...)來控制全手機螢幕應該綽綽有餘。請參考下圖(藍色那塊就夠用了~):

attachments/200905/6970028883.jpg

      這樣就可以利用握住手機的那隻手(好像除了握住手機和一些按鈕,就沒啥功能了...),指頭可以在手機背面滑動與輕敲(我玩弄很久,還不至於把持不住而掉落),就像筆電那樣。如此,相信可以增加對於手機像電腦一般、增加輸入與上網的方便性吧(至少此刻雙手還可以互助合作)!而且,相信這樣可以比全螢幕觸控的手機,減少更多維修風險,也能降低價位喔!

耶耶,心機,可以愈來愈隨心了!

標籤: 硬體 google

中小學教師資訊應用培訓數位學習課程

      等了一年吧,終於看到『中小學教師資訊應用培訓數位學習課程』了喔!之前在這項計畫的初始階段,曾接到一些邀我提供建議的電話(課程中也是介紹ASSURE教學設計模式呢!),一年後,該是可以期待的成果喔!6月3日第一場『製作與推廣計畫研習會』在台灣師大舉行,全國有四場活動,可以到此報名

attachments/200905/1408952984.jpg

       倒是將來,真的讓老師們有好的『線上學習』體驗,並加以設計混成研習的專業成長機會,仍是需要多多努力經營的關鍵!長假四天結束,縣網也通了,耶耶!

標籤: assure

東京大學式科學魔術

      魔術,總是可以帶給人們奇幻與期待感,也在表演互動、答案揭曉時,帶來另一番驚呼與驚嘆的高潮。

      第一次基測剛結束,來玩看這本『東京大學式科學魔術 』最適合不過了,這是由『東京大學奇術愛好會 』(Google翻譯 )所精心研發與分享~從魔術點子到道具都很科學喔!

      利用身邊的小道具,如硬幣、玻璃杯、橡皮圈等,結合數學、身體、物理等科學原理,設計了數十種魔術,詳細介紹了道具、過程與原理說明,輔以相片、示意圖的呈現,也對科學原理的日常生活體驗多一番描述與連結呢!

      第一次基測剛結束,又即將有四天長假,休息休息,再出發。呵呵,把這本書的一些實驗跟今年第一次基測題目作個串連?酷喔!

      也記得要看SBL第七場總冠軍爭霸喔!那種拼勁,也是自己該享受並全力以赴的楷模呢!

免費不出門 學50種專長

      想了很久,還是把這本『免費不出門 學50種專長 』特刊放在『我愛看書』區,因為書中許多好站都值得一逛喔!但自己也真是百感交集呢!

      先是昨天到澎湖分享『數位典藏在教學上的應用』,正巧遇上澎湖花火節,但我返回台北的班機是那種『飛機降落台北時,澎湖開始放煙火』....

      今天(5月21日),是我自己很重要的一天(剛好九年一貫 ),下午練彈吉他時,竟斷了一條絃,想想也沒啥啦,快20年的吉他,弦都沒斷過也很奇怪(哈,因為粉少彈啊!)倒是心血來朝有邊彈唱邊錄音,也錄得還可以... 。想聽嗎?呵呵,是學校選定的畢業歌曲『真夏的櫻花 』(每回經過音樂教室,聽著聽著也唱熟了),想想也奇妙,吉他可比孩子們年紀還大呢!。

      晚上散步運動,一來因為昨天在澎湖吃『仙人掌冰』 時,想著7-11應該可以賣仙人掌口味的思樂冰吧,就順便逛進一家7-11,買了這本『免費不出門 學50種專長 』,想說可以利用網路學習更多領域的技能。

      拆封翻看時,先介紹Google的應用,對我的吸引力當然最大了,ㄟ,好眼熟的字眼~『大學塾』!!!哈哈,被專刊引用來介紹學習Google的好站呢!

      以前常說:聽自己的影音檔感覺怪噁心的,今晚,卻是看到自己被介紹來好好玩Google,亂開心的!(scan一小格有自己網站那頁(p8、9)來紀念應該ok吧..)

attachments/200905/5646538626.jpg

      如果,十年後的今天再來看,又該是何種心情呢!即使今天百感交集,將來也不至於千辛萬苦吧!呵呵~

標籤: google

以協作平台呈現WebQuest主題

      這是把之前的大運動場WebQuest 改製到Google的協作平台 上,效率很高喔,我也順便用wink錄製了畫面,不過對於協作平台裡各種頁面的邏輯還沒弄清楚,等想好、錄好音之後再與大家分享。

    正巧我以2009年三大運動會為主題,發現這個倒數日的工具很方便喔!兩種呈現方式,再加上若製作於Moodle中,也給自己許多比較的激盪機會呢!

attachments/200905/6513545385.jpg
標籤: google webquest

開動心時機,機動開心時!

     想著ICT應用的系統思維,除了ASSURE這樣的流程與心意之外,是否有更貼近平時生活、直覺與自然掛心的語句?走一趟運動公園,果然多運動,腦子也多靈活喔!

開動心時機

      想好好經營一堂課,想好好度過一段時間,都可以用『開動心時機』來詮釋(就像之前我自己看PBL 一般)。

『心』要在意此時此刻,要能有效感知與運思,才能獲得學習、建立長期記憶。而『開動』,意味者教師引導孩子們共同經營上課時光的『出手』。(啊,被誘起肚子餓的感覺...

      原來是想到這樣的意涵:『開機』、『動機』、『心機』、『時機」。
開機~腦袋要運轉,設備要啟動、關係要連結。

動機~無論是教授者、學習者,對於每個人而言,學習動機的主導力是最強的:專注投入、自我感覺良好、積極有力能助人。(以後還要介紹一下ARCS動機理論)

心機~也是上回的雙關(不重的心機 )喔!老師出手設計好,就能創造精彩的教學時光;愈加無縫的網絡與ICT應用,也要努力打造自己上手流暢的教學GPS喔!

時機~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說來簡單,更要力行修煉,不只看自己的功力與意願,更要看是否能在當下挑動孩子全心投入學習的動機與盡展全力!

機動開心時

機動~強調上述四個面向的設計與執行之間,保有彈性、因人事時地物而制宜。也可以想成『激動』~為自己的努力與孩子們的多元精彩感動,這是一定要激動很久的啦!

開心~簡單一點~愛玩己心人心的你,想好就能愛不完 ,開心最好!

標籤: ASSURE

正體中文版『SketchUp』釋放下載!

      早起又遇上好康:正體中文版『SketchUp』 釋放下載!還有些入門教學影音檔 喔(呵,還是講英語的...)!趕在孩子們畢業前,讓他們蓋一下夢想屋吧!

attachments/200905/9286101632.jpg attachments/200905/8804653317.jpg

      這兩天專心地把『單槍百用』、『三種教室』、『ASSURE教學設計」、『認知記憶與多元e智慧、PBL』 的所有心智圖檔案做一番整理。想學公仔模型屋那種作法(我想到飼養箱很適合呢!),做個比例縮小的模擬空間,然後利用黏土、磁鐵與小紙盒來當教室內的擺飾,模擬各種單槍與教室環境的整體混搭。

      這樣的動手,也讓腦袋更加活絡呢!邊想著怎樣可以再更有『現代科技化』呈現:我想過用webcam或dv直接邊錄邊操作,像現在許多手卡式介紹影片(請看gmail例子 )那樣。現在,又可以加上SketchUp,不久的將來,咱們應該也可以蓋『火星工作站』、『月球別墅屋』喔!

      Happy Monday!這週一定好好玩!

attachments/200905/9109182195.jpg attachments/200905/9977587650.jpg

標籤: google

Google協助防疫、賞鯨與追星!知我心更好!

      看來,光是每天看Google的新聞就有許多新應用呢!以下是今天看到的陸海空三篇報導:

*貼近生活與大眾關切之疫情~公衛防疫 求助電腦專家
     在Google.org 的『Flu Trends 』有長期追蹤「流感」等關鍵字查詢次數,將結果呈現出來。這兩天我也加上『H1N1』的新聞 快訊訂閱了。

*賞海裡的露脊鲸~用谷歌看世界:露脊鲸,看得清 (原文網站 )

      由美國海洋大氣局(NOAA)與一些非營利性組織和民眾合作,共同通過他們的觀察嚮導系統 對瀕臨絕種的露脊鲸進行監測。
可以下載KMZ檔案 在Google 地球上自己觀看喔!

*隨時抬頭看星星~Google可下載行星辨認軟件
      Google將推出名叫「Star Droid」的手機應用軟體,可幫助業餘天文學愛好者尋找及辨認天上的繁星和行星。

      我還找到這篇『Google plans space exploration gadget to help mobile phone users study night skies 』,怎就沒有在官方部落格看到介紹啊?!

       哈哈,真有一天會是『Google知我心』 呢!雖說近日有篇『新世代搜尋網站 挑戰Google霸業 』新聞,提及將有新的搜尋引擎,可以人性化回答你的問題而非僅提供連結網站。但也看到一篇報導 有位部落客收到Google邀請 參與5月12日的Google Searchology 2009的消息(將發表搜尋技術的創新),耶耶!百花齊放的精彩,更待我們來添加教育味!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