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Moodle應用文章整理

 
         趁著製作課程包,也整理在此,請多指教喔!
 
*校本實務
 
 
 
*觀點、期許與持續探究:
 
標籤: MOODLE

      之前就聽師大的老師們提及「英特爾®Web2.0創新教育計畫」,暑假又四場研習活動喔!請看課程介紹報名網站 。以下摘述介紹:

      「英特爾®Web2.0創新教育計畫」(Intel® Teach to the Future)是一種混合型線上學習的課程,整合了數位學習技術(透過網頁、線上互動、與電子郵件傳授課程內容)與面授方式(實作活動、聽講或小組討論)讓參與的教師學習有效地結合資訊科技以改善學生學習的技能

為達到課程目標,本課程使用四個主要策略:

  • 透過研究、溝通、合作、創造性策略和工具,使學生及老師專注於使用資訊科技來增進學習
  • 強調動手作的學習方式及設計課程單元和評量
  • 促進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及高層次思考
  • 鼓勵老師和其他同事協同教學
attachments/200906/5919514105.jpg

      倒是其中提到的『21世紀技能 』,我也正在研讀中,也會應用在自己暑假的『多元E智慧研習』裡~美國的新課程、ICT規劃,期望學生具有21世紀的生活能力。從學生的能力(生活與職涯、學習與創新、科技與媒體)到標準本位評量、課程與教學、教師專業成長到環境經營,整個系統設計成一個彩虹的樣子,很能啟發行動創思呢!不過,我超喜歡的另一個原因是....很像『open將』的頭,每次看就每次想笑,哈哈~

(又是那種『一年型態」呢!去年暑假都看英國的BECTA,今年改看美國的....)

attachments/200906/1108140024.jpg
標籤: IntelE教師

再問自己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嗎?

      這兩天都大概早上四點就『熱醒』了 ,有機會深思與串連一些心情,發現自己這種『一年為期的思、行串接』模式呢!回看去年今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仍帶給自己許多提醒與引發感觸。


      利用部落格與手寫筆記本,看到自己持續掛心的焦點,也看見自己生活週期的循環型態,先談『買書與整理書』吧:去年有了『八月不買書,好好地與自己溝通溝通...」的念頭,但仍買了兩本Moodle的書 ,卻是到這個暑假才有機會好好分享與活用。因此,希望今年七、八都『不』買書,真要好好整理一番了,想到明年此時再回來看這篇,一定很有feel!

      再來還是Webquest與Google(ya,獲選參加google辦公室之旅 耶!可惜無法去;但一定更用力玩!),隨著世界運動會倒數計時所帶來的『迫切緊張與期待振奮』(呵,這是我自己界定的動機來源啊!)去年暑假想做的事,今年才真的做...哈哈,果然是那種『有想法但少了動機→行動』的展現呢!

      註:可以不買書,但一定還是會借書啦!今年暑假就k這十本!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來組讀書會喔(這是讓自己增加『動機』的『心機』,哈~)!相信暑假更熱,我也還是陽光熱血宅男一個!(這也算一路如一?)

Technologies for education : a practical guide

What every teacher should know about using media and technology

15 highly effective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tools 

What works in K-12 online learning  

Empower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

Technology applications in education : a learning view  

Classroom integration of Type II uses of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E-learning and social networking handbook : resources for higher education

Taxonomy for the technology domain  

Net curriculum : an educator's guide to using the Internet  

      這是Google黑板報的三篇介紹,都有kmz檔可以應用喔!

看地球上水的來源 ,用大小球體表現不同的水資源類型和分佈。(請看David Tryse 製作的 All the Water kmz)

全球海平面正在上升 ,若是全球暖化繼續惡化,沙漠地區會變成海洋嗎?有時間軸可以看連續動畫喔!(Zoltán Büki 製作的 Rising Sea Level Animation kmz)

水援助組織(WaterAids) ,介紹為無法享用乾淨水的地區和人們努力的現況(埃塞俄比亞Indramoni Parakmz)

      您一定看得出來,標題的『現況、問題、解決行動』,其實是三篇報導各佔一個位置,想要讓孩子們進一步思考,倒是每篇都可以設計成一個『現況→問題→解決行動』 探索活動,同時,三篇之間的關聯與大系統建構,也可以試著描繪看看喔!

      我依循這樣的假設觀點來開展:所有的現況都會隨時間與人心而改變,而每個人的行動,無論只為自己或為大眾,都因為了解決問題與創造滿足感而找到驅力與意義,願多大,力就有多大!

標籤: google

三組鍵盤的教室內互動實務考量

      鍵盤與滑鼠,是操作電腦的人機主要介面,而利用單槍教學時,全班可以共看一個大畫面,如何增加孩子們可以操弄電腦的機會呢?由孩子們來操弄單槍呈現的內容,也許是個別或小組發表,都能讓他們投入參與和建立自信喔!這種『一機多組鍵盤滑鼠』的構想,就是從擔心這個『流於單向傳輸』盲點所發想而來的。

      即便利用電子白板或無線手寫板,或是『多點觸控』,仍都只是『一人操控』電腦,我試著把電腦加上兩組無線鍵盤滑鼠組(原本已有一組了),那麼一台電腦在教室中,就可以由多人、錯時操控同一台電腦了!當然,輔以上課說明和規則的建立,像接力交棒那樣,無線滑鼠鍵盤在老師和同學們手中交替使用,也就增加更多互動形式與機會呢!
      原本我們都考慮老師再教室中走動的移動機會~若是加上電子白板,老師可能回到講台上,而若只用鍵盤滑鼠,老師又好像被黏在電腦前。線再也可以考慮全班孩子們需要走動的合適時機與表現了:我倒不擔心有孩子亂玩(在有目的的教學活動中,全班都知道是誰在使用啊!)

      普通的無線鍵盤滑鼠組單價不超過一千元,我是在逛光華商場實,邊想著老師要一手拿無線鍵盤、還要抓滑鼠(呵,還買不起那種超級簡報飛鼠啦!)的挑戰,問了一下,果真買到千元有找的、鍵盤兩側做了像筆電那樣的觸控盤與左右鍵(又想到我的手機之背 )!我還看過專為影片剪輯或遊戲專用的特殊鍵盤,許多鈕就代表了特定功能,若可以自製鍵盤的功能指令,也為教學可以發揮『許每個click無限美好』的理想喔!
     

attachments/200906/2186039428.jpg


單槍百用搞定~excel檔分享(0704更新)!

        我把單槍百用的百條想法整理在excel來分享吧!還少了些超連結、圖片整理,也還想可以錄影來介紹呢(只是想而已....)!(excel檔案 )請多指教喔!

大致分類依序下了些小標:

1.先有再要求好!行政→校本→教師
2.單槍的功能與操作、相關考量
3.只有單槍是不行的啦!開始來玩硬體的連接喔!
4.電腦裡的軟體,更能發揮教學應用喔!
5.立即可用的資源
6.網路平台
7.善用單槍之提醒與期許

有些細部探討的,就請參考標籤的其他文章喔!

寫plurk、twitter心得與發想

      這是週二下午等待「創新,啟動新未來」演講活動 時,想說還有幾分鐘,就順手plurk一下....。(演講筆記也在plurk上喔!)以下是把先寫的排起來,可以應用於教學的想法。(呵呵,反而整理單槍百用的一百多條比較累呢!

      寫點這次單槍百用的plurk、twitter心得:從一數到一百,嘴巴這樣唸也會累呢!看看自己從 2007-01-03『單槍有一百種用法嗎? 』問自己開始,大概都是常常想、也會說,但就沒有好好寫出來過。

      而在這回擴大內需方案中,全台北縣應該有『班班單槍』的盛況了(有一萬間教室吧),許多前輩鼓勵我好好把百用寫出來~動機方面應該是夠啦,倒沒啥急迫與壓力。反而是『好玩心情』!拿微網誌來玩,一條一條接著寫,當是草稿也好。不過,這種『小玩』是會上癮的喔!因為當你一條條貼出時,都帶著一次次正向鼓勵的正增強~同時有兩種『又一條好了,酷喔!』、『打鐵趁熱再來點吧!』的心情交織著,所以週六到週二早上,就這麼不小心地玩完了..

      我自己第一次感受這種『成癮心流』,也想到一些可以應用於教學實況的想法,當然,日後想構想什麼事情,大概也會如法『噗』製吧!

      我的噗玩手則第一條:覆水難收!我會另外申請一個『完全私密』的帳號來自言自語。尤其每天許多自由的動腦時間,都是靠筆記本紀錄的,以後盡量用手機、電腦把他們寫下來。很多自己想到,卻不適合被他人看到的,一定要謹記而小心!

      這樣的微網誌,把文字放在時間線上,那種『同軸多軌』的感覺更明顯~你可以因為某件事情發生,也把自己的想法貼附其後,而『新聞』的未來性,也可以成為『事後諸葛』的印證與知識庫呢!請參考『獨報一天 』。

      同時間的許多人,無論是否在一起,也可以發起即時腦力激盪與對話的活動:例如上課中的共同筆記、新聞事件的教學活動設計、網路合作學習的發起與進行,玩瘋一點的話,可以像『快閃』那種遊戲~大家約好時間上來,拋主題、即時腦力激盪!

      目前流行拍照當下也有地理資訊紀錄,現在也可以利用plurk加上當時的文字描述(狠一點的話,用手機講給可以上網的人幫你打、貼文),如此,才真是更好的時間空間與人間的大串連呢!,可以看『i-gotU之空間、時間→人間

      所以啊,原本我想『直排輪環島直播』(真的只是想...),但覺得持續live視訊鏡頭也不見得好看,倒不如像這樣:定點、定心後寫幾句上來,讓有人們也可以線上回應或即地會面喔!(若加上google latitude一定更好玩!)

      遠距旅行者、向專家請教的活動也不錯:如果有個網站,讓班級的老師孩子們可以看到哪些人在哪裡旅行,或是哪些領域的專家,現在想與他們遠距互動,利用簡單的plurk,就更容易促成呢!

      提供『即時驚喜』、『逾時不候』的好康放送,或是媒體新聞徵求前百人回應,『超級星光大道』、『百萬小學堂』也都可以有新玩法或應用於教學中喔!

      我更想做的是『會議記錄』。大家把自己的發言貼上,或是聽人發言時,寫下自己的感想,讓實體會議中只靠口語聲音的進行,可以多些『每個人的心聲』。若有需要,先準備好一些『公用帳號』來用,讓大家某種程度地『匿名發表』也不錯。

      以上,若平常寫部落格,就可能拖延很久而作罷呢!這回當是以plurk當草稿,再整理成篇,稍有錯字與連結整理,蠻方便的喔!不只商周有『140字的威力』,還看到創新發現誌也有『老師,你twitter了沒~實現孩子的天才夢』,明天,可以好好想想!

標籤: plurk twitter

「創新,啟動新未來」演講活動

      今天(6/23)下午有數位時代 主辦的「創新,啟動新未來 」演講活動喔,可以網路直播收看,這次是由睿碼科技 提供直播支援。

      演講者是Google副總裁Marissa Mayer,講題是『Google搜尋產品與使用者體驗』,讓我們可以第一手瞭解Google未來在網路領域的創新和發展!

attachments/200906/8666347200.jpg

      耶耶,下午想來試試如果聽講時用微網誌做筆記會如何...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