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Google文件線上翻譯功能

      在Google文件的『工具』上,多了一個『翻譯文件』選項,有42種語言可以選用喔!翻譯後可以取代原文件,或是複製到新文件。

attachments/200908/5307995547.jpg attachments/200908/4184370539.jpg

只有doc的有翻譯選項喔!試算表與簡報都沒有。另外,目前的中文仍是簡體字(應該很快就會處理了...),只好先用同文堂轉成正體啦!

標籤: google

德音網路學堂三三三方案

      新學年即將開始,建置了Moodle新主機,考慮日後每學年的課程獨立維護。學校也有新的Moodle應用規劃,我稱為三三三方案吧!(只盼H1N1的三二五別發生!)

      今年學校推動『線上閱讀認證』,由三、五、六年級先開始,各年級有十本書,孩子閱讀完,利用Moodle呈現題目、上線認證。因此,每個孩子的Moodle帳號我就一次處理,並指派到對應課程中。

      加上自然老師們也將以Moodle作為課程資訊整理的交流區,所以啊,一個孩子登入網路學堂中,就有三門課喔(自然、資訊、閱讀)!當然啊,這需要級任、科任老師與行政夥伴合力支持呢!

      三個年級、三門課、三類老師,一齊支持孩子有更好的混成學習環境!我想以『創新推廣與擴散 』模型來做一番印證和行動研究,正巧找到一本『推力:決定你的健康、財富與快樂 』,也很有參考架構呢!

      新學年也是學校廿週年校慶,還想多玩玩網路合作學習活動!明天開學,期勉自己更用心體驗『一生一瞬 』喔!加油加油!

      ps:若真在加個『三』想望的話,還想邀老師試著利用Moodle整合ICT教學、班級網頁與教學檔案.....

標籤: moodle

電影『聽說』

      該為這個暑假自己的『百年探索』劃上休止符了(高雄百年老照片、台灣產業百年發展、醬油百年史、港滬百年雙城記...),上週去聽了焦雄屏老師『華語電影百年~文化、社會、經濟與產業』演講,看焦老師研究與分享他的華語百年電影探究成果,領悟到『電影』,在表現主題之餘,更涵攝了許多當地當時的人心與情愫,傳遞並影響著下一個文化的傳承。

      會後,自身為電影監製人的焦雄屏老師介紹了『聽說』 ,配合聽奧開幕,也在本週開始上映。『聽說』,以聽奧游泳選手與家人、朋友為故事主軸,全片以手語、表情作為主要的溝通管道,演員們苦練手語自是不在話下,而電影中那種聽不見的聲音,卻是可以看得到的~看見每個人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也提醒自己聽見心裡的聲音!

      給自己感動落淚之餘再提醒~聽說『如果真心想做一件事,整個宇宙會合力起來幫你』,那你更要有那種『整個宇宙就剩此事你得去完成』的魄力和執著!

      聽說....『聽說』很好看?!您要親眼看見~

線上評量的規劃與實施流程簡述

      先想好:評量的目的、功能、設計、實施、效益檢核。不同測驗(形式、形成或總結)的應用,都為了提昇更好的教學成效,也藉證明教學愉快與學習有效!

自己也要想想喔!線上評量與紙筆測驗、實做評量、多元評量之間,有許多相互涵蓋與互補機會。以下是規劃線上評量的實務流程:

※建立題庫
題目類型、答案與回饋
內容可用多媒體格式呈現(單題編製...)
批次匯入與格式選用
題庫來源與分享

※編製測驗卷
設定考試方式、組題、配分、電腦計分
課程包層級、跨課程、開課教師間分享?

※實施測驗時機
場地與帳號、電腦操作、網路順暢....
時限、次數、題序、逐題作答檢核與繳卷
將評量設計為學習環節的一塊....
大層級之檢測設計?

※結果運用
教學檢核與改進
學習提醒連結
成績匯出應用

本篇會持續補充...
標籤: moodle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Question behind question)

      早就買了QBQ ,近日在設計PBL活動時,也想著設計出『讓老師可以設計探索問題的問題』,例如,『你對目前的教學科目中,有哪些可以適合發展為PBL的?』,我也稱其為QBQ(Question before question)。

      但這幾天,急迫救災當前,看著這兩本書,感觸更多,也提醒著自己朝著正向、自我擔責的角度,多問『我可以…做些什麼….』,如書中所提的「我該如何貢獻一己之力?」以及「我要如何改變現狀?」。少問(應該說緩點問)『為什麼、何時....』,作者感於常聽到:「不是我的錯」,「不干我的事」或「不是我的問題。」而寫出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這本書是寫給曾經聽過以下問題的人看的:
「這工作歸哪個部門負責?」
「他們怎麼不溝通好呢?」
「誰該為這些失誤負責?」
「我們為什麼得忍受這一切改變?」
「什麼時候才有人來教導、訓練我?」


      而藉著故事與親身經歷,作者希望大家多問些與個人擔當有關的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並改善組織、改進個人生活。

過了不久,作者又提出『QBQ的5項修練 』~問恰當的問題(QBQ)就能感受並發揮五項優勢,闡述如下:

1. 學習:透過積極的個人成長與改變,活出有意義且有活力的人生。
2. 負責:成為解決問題的人,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而達到目標。
3. 創意:即使受到現有框架的局限,也能找到達成目標的新方法。
4. 服務:幫助他人成功,累積留給後人的無形財富。
5. 信任:發展出令人喜悅的深厚關係。

      讓我以反問的方式來分享我的領會:為何不學習、不負責、沒創意、服務差、不信任?搭配書裡的介紹與反向思考,自己也領悟更多。

      『找藉口、推責任』,一樣也要傷腦筋、花時間,卻容易動氣而無法順利處理事情;『我承諾、我承擔』,就可能因為心境不同而為自己與他人,真正解決問題。

      台灣加油!

      我三十歲那年,921地震;四十歲這年,八八水災。我問著自己:這十年來,我又是如何經歷、成長、行動與展望?

      七月的我,看著人類登月四十周年、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想著後半生有機會恭逢太空時代;而看著天下『超越六十』、龍應台即將出版的『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看到她以十年探究來寫就這樣的大時代史實與人心。

      八月初,颱風來臨前夕,正巧參加資策會創新週的講座,心裡還盤算著『台灣的風、水,雲端運算』,兩年前八月八日也寫過一篇『颱風 』~既然避無可避,我們該如何面對與應對大自然的力量呢?

      然而,八八水災帶給台灣的重創,每天的新聞報導總讓自己感傷或感動地掉淚,昨天是八一四空軍節,今年的這天,也是台灣天空非常忙碌的一天,看著電視上每次的起降伴隨著歡呼與失落,曾於空軍服役的我,更能體會這篇『替國軍弟兄, 空軍救護隊(海鷗部隊)說幾句話 』。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為921災民的大學生,當時年幼的他知道許多人幫助他們站起來,現在當然也要付出心力幫助別人站起來!而賀陳旦『十年 我們學到什麼 』的建言,讓我對七月所看 的『臺灣的地下水』、『台灣的氣候』有了更深刻的印證與感嘆。

      望著筆記本裡的字跡,手勁比平常沈重許多,這一本竟用兩週寫完?!不斷地問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我深切地體認與提醒自己:四十不惑,不只是對自己人生的期許,更是想對社會未來盡一份心力的承諾。

      『台灣有愛:此時大家都是南部人 』。想想台灣再十年後,我們希望看到怎樣的美麗家園,在災褪、急救之後,常效地重建與經營,仍要大家一步步地、連心攜手走下去!

      我們常聽說『好奇殺死一隻貓』,也聽過『九命怪貓』吧!這本『好奇心殺不死一隻貓:跳脫常軌,發掘內心的創意因子 』,可正有創意地扣緊這兩個概念呢!作者的論述讓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動腦激生創造力,也能進一步促成創新!讀完本書,你將學會:
.專注:摒除日常生活中令人分心的雜音。
.做好準備:準備好在意想不到的時刻一躍而起。
.洞察力:戒除陳腐老舊的觀察方式。
.心智的刺激:萬事萬物都令人目眩神迷,只要你知道從何著眼。


      作者提出『創新的九條命』:
第一條:貓會營造適於創新的環境
第二條:貓會做好創新的準備
第三條:貓知道創新不是循規蹈矩
第四條:貓歡迎物質的刺激
第五條:貓享受社交的刺激
第六條:貓會促進心智的刺激
第七條:貓會說:「好極了!」
第八條:貓會趁早失敗,善加失敗
第九條:養貓人了解天然能量

      呵呵,第一條就提醒了自認為喜歡思考的我(哈,獅子座也算貓吧!),漫長八月,該好好整理家裏的書堆了....

N世代衝撞:網路新人類正在改變你的世界

       我們常說『現在所教給孩子的東西,是希望他們擁有面對未來事務的能力。』不過,這本『N世代衝撞:網路新人類正在改變你的世界 』可提醒我們要更加認真思考喔~『未來的世界,可能現在的孩子就可以教我們了...』。

       尤其作者身為人父,在早年出過一本書時即以自家兩個小孩為例,這本書更是與兩位小孩(已是廿多歲)的合力作品。因此,本書在親子教養、家庭互動方面,有許多第一手的真實探討,實屬難得喔!

       作者提出網路世代年輕人的八個特質(或稱常模),讓我得以參照來設計教學與ICT應用模式呢!他們重視自由和選擇的自由。他們希望量身打造各種東西,把它們變成他們的。他們是天生的協同工作者,喜歡談話,不是訓話。他們會對你和你的組織品頭論足。他們堅持品德操守。他們喜歡玩樂,連在職場和學校也一樣。速度本來就應該快。創新是生活的一部分。

      Content in the King,Sharing is the Power.擁有協同分享本能的N世代孩子們,將改變我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