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在暑寒書展與城市之間串心自行

      人生幾多寒暑?一生幾回大考長假 ?趁著看今年的學測題目,提醒自己該做好多事,我決定從書展、運動會、博物館與城市開始探索,明天2月1日 ,讓它也有那種『新學期』開始的新氣象。
      去年暑假,先在高雄世運、博物館與城市逛遊,接著到香港自由行四天,參觀書展、博物館與東亞運活動發想(2009的三大運動會 )、溼地公園,原本回來就要開始整理的,發生八八水災,心情沉得很,而開學後也就擺著了。

      一學期來,閱讀資料與書籍、蒐集網站、也把博物館摺頁 整理起來,想設計主題探究的網路合作學習活動。

      而寒假第一週,到上海自由行六天,也是逛書店、博物館,以及城市規劃館、世界博覽會資料蒐集。回來這幾天,在台北書展會場買書、聽講座(尤其有關城市、旅遊與寫作的部份),所以這一週都沒寫部落格。


      不過,即使從明天開始起算,也還有三週~這回要把兩次書展、四個城市(高雄、香港、台北、上海)的豐收學習,交織做番檢視與設計~而且即將有冬季奧運會、學校廿週年校慶、世界博覽會、書展、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廣州亞運,以及『新北市』升格、民國一百年展望!都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渡過~難得人生中、一年裡可遇上這樣多種盛會呢!!

      此外,也試著把學測、基測一起看,對現在的小六生來說,有些考題應該是立即可答的耶!希望大家加油喔!我還要繼續研究Moodle、Google,也要開始研究電子閱讀、Facebook、Scratch、Lego!

      看看前幾年寒假的筆記與部落格,算一算時間,有機會還想要『走讀台灣 』一番!(呵呵,去年2月1日是『台灣西邊一日遊 』呢!

在科博館裡混搭阿凡達!

      從沒有像這回在科博館裡產生這樣多的聯想與統合~目前的展出主題,都有機會與電影『阿凡達』建立連結與探討喔!

      這回畢旅安排了一個下午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的行程,雖已來過好多次,但每回大多是一個展區一個展區逛,在走動與思緒切換時,也就是case by case地探索學習。
      但這次(除了觀展,也看到孩子們在現場的反應與對話),一進門開始蒐集介紹摺頁之後,參觀的第一個展示『天文學與生命起源的對話特展 』,直覺反應就是:對啊!阿凡達裡的男主角不是睡了好多年才到達潘朵拉星球嗎?離地球多少光年?這樣的星球是否在目前的宇宙研究中有類似的行星?又有多大機率可能有生命存活其上?我找到這篇介紹(潘朵拉是行星嗎?

      您可以參考館區介紹展覽資訊學習資源 ,從下圖的展覽資訊,您是否就發現許多與可電影劇情串連之處?

attachments/201001/0057726249.jpg

      像發光植物、海中蛟龍、恐龍館、動物的溝通、基因與科技的人機組合體等,都能獲得許多印證與啟發喔!當然,也讓我另外想到有關策展的規劃,未來運用3D技術將成為風潮,而展現什麼主題與互動體驗才更適合新考量。當然,未來的教室裡,也可能展現新樣貌喔!

      再從電影的角度切入:阿凡達(官方網站 )導演卡麥隆先生,除了堅持十多年來的理想與等待,還投入電影拍攝與製作的科技研發,並且認真與科學家、語言學者探討,才得以型塑這樣的作品。有關阿凡達電影中的科技知識與學理,您可以參考『潘朵拉百科全書 』。

attachments/201001/6485129120.jpg


      我再推薦『看電影談物理 』網站,藉著探討各電影中科學原理之可能性,讓學習變得更真實有趣,相信可以讓孩子們領悟發現也更能主動地投入學習。

attachments/201001/0218878206.jpg
      可以因為一部電影,一個館所,當然也可以是一次新聞、事件、一本書...,而在我們的創新教學設計中混搭(Mash up)、混成(Blending),得以期待孩子們投入與思考時,激發創意與創造力的心流時光!

      呵呵,把阿凡達電影與科博館做番聯想,給自己在將來設計ePBL活動時,帶來很大的鼓舞與另番感動~想像自己漫遊於潘朵拉行星中,當然啦,身為地球人,也提醒自己:好好地『對待、等待、期待每一個孩子 』,大家都應善盡世界(真實與數位)公民之責喔!

標籤: wise 電影 自然

你能不能、有沒有這樣的糊塗格調?

      今天太陽夠大,算是送給我這個陽光宅男『寒假自由行』好的開始,想著『明天開始沒看見孩子』的日子要如何安排。想著想著,實在有太多想做的事,但有去年的寒假經驗(兩週研習加上書展,問著『你要去哪裡? 』),這次試著再架構一些!

      您可以藉著四種人事互動模式來看:
A.有人對你說...

B.你對著誰說...

C.你對自己說...

D.某事、物,發生於你他人的獨自或聯合關係上....

      然後,來看看這樣四種狀況(標點符號也可以自己換喔!):
1.不能沒有你!

2.沒有你不能...

3.你不能沒有...

4.你沒有不能!

      例如,A1的例子~有沒有人可能對你說『不能沒有你!』啊? 這時的你會如何應對?加上事情可能是短暫急迫或者長遠持續的,相信你的考慮都有不同....

      而像C3D,是我自己常用的決策模式,用來處理兩種狀況:對於想買的東西或想去的地方太多時,用來排序與減少慾望之誘惑~沒有也不會怎樣啊!以及像『你也可以輕鬆地對某些事義無反顧啊!』,讓無關緊要的事變得更能堅持!

      趁寒假多鍛鍊與整理,希望開學時能多用B2來繼續陪孩子們進行主動與正向的學習探索(有意義的學習任務),至於C4,也當一種『終級境界』來慢慢玩吧,雖然我知道其實沒必要,卻也是值得一生學習來追求或放下的。

      呵呵,寫這篇之前,我大概把16種都想了一圈自己生活裡的體驗,有些還可以接續發展呢!當然,也可能想到有些沈重的事,卻可以藉此釐清自己所真正在意與願意投入心力來經營與冒險的事物喔!您自己也試試喔!

      正巧商業週刊第1156期 ,何飛鵬先生的這篇『聰明糊塗心』也是個組合:聰明人遇到糊塗人、糊塗人遇到聰明人、糊塗人遇到糊塗人、聰明人遇到聰明人,提醒我們在輸贏、算計、退讓或攻訐之中,難有盡如人意的啦!而『少了一部分,為什麼更值錢? 』的書摘中,也介紹了有格調的解決辦法或創意所具有的四大心理技巧:對稱(Symmetry)、誘惑(Seduction)、捨(Subtraction)、恆久(Sustainability),都可以參酌來思考這種『你能不能』、『你有沒有』的好問題喔!

天天自由行!

      我發現自己的生活,本來就是天天自由行呢!自己找到好理由,自己行動~只不過是每週廿多節課的形式。

      話說去年12月23日,週三,想著即將要去畢旅了、接著放寒假了~也就是從明天即將開始的新自由行模式,那天下午有個念頭『如果天天寫一篇部落格,不知道會怎樣....』哈哈,就這麼一天天過去,我真的做到了!!!

      我來回顧一下是怎樣天天寫一篇的:除了第一天有算『認真 』(當然是都認真寫啦,我指的是『刻意』)之外,每天回到家,我就先把計時器設定為23分鐘,按下去、開電腦、打草稿....(23分鐘常常寫不完,但因為寫到一半了,所以會繼續搞定!),寫完了,就開電視『獎勵自己一下』,或者晚餐吃好一點,若一週天天做到,就趁假日時看早場電影或借DVD....。

      23分鐘,因為是12月23日,而平時看電視、電影與吃飯,也沒啥特別感覺,但就是這樣『自己找理由』~所以幾週來的生活(尤其都是超冷的挑戰!)變得單純與愜意呢!相對來看平時的自己~就這麼一天天過去~常常也沒特別感覺不是嗎?

      而看每部電影時,我都還會『暗中做小抄』~真的是摸黑喔,寫在便利貼上的字有些還擠成一堆...,不過現在來看,還都能勾起當時的感動呢!最近看的電影清單:福爾摩斯刺陵2012阿凡達十月圍城建國大業打不倒的勇者 。在許多電影中,自己也發現異曲同工之妙或是關聯交織呢!幾小時內的演出,讓我可以看見許多、想到也學習許多。尤其今天看『打不倒的勇者』,讓我感觸最深刻(雖然每片都有些小哭,但這片哭比較久...),您可以參考邱坤良教授這篇『電影院真的像教室 』,一如『不能沒有你 』,也希望許多人該來看此片。

      寒假也繼續玩~反正,還是自由行啊~自己『怎麼想』都行,以及,自己想『怎麼行』,都得找到好理由!






標籤: 電影

數位攝影機的擴充鏡頭考量

      一般使用數位攝影機時,比較可惜的應該是缺少廣角端~尤其我的Fuji9600數位相機鏡頭範圍是28~300mm,自己常常在換用數位攝影機時感到視野不夠廣。

      不過,想在畢業旅行時拍些影片,做為下學期的影片剪輯教學與畢業典禮、畢業光碟使用,我跑到光華商場買個擴充鏡頭來玩玩。我買的這個是0.4x的擴充鏡頭,裝起來在廣角端會有暗角,900元。聽老闆說若是原廠0.6x的沒暗角,要4000元...呵呵!玩玩就好....

attachments/201001/1852037394.jpg



      週六下午,趁著到台北市社教館聽由李仁芳教授演講『文化視野與產業創新』,我就拿體育場與城市舞台(現在這一帶成為『台北市體育園區』)的角度,拍了幾張來比較,因為數位攝影機也可以拍照,3CCD的品質還不錯,尤其我在把它變成800寬或者700高的相片來放,與數位相機比較起來,差別不大,倒是數位攝影機的長寬比窄度較大呢!我以一組三張來比較,由左而右分別是數位攝影機、加裝鏡頭、數位相機,發現顏色的呈現不同、影像也有些變糊(拍成影片時比較感覺不出來)。

1.橫拍視野最廣角:

attachments/201001/8087054644.jpg attachments/201001/3409592659.jpg attachments/201001/1998283647.jpg

2.直拍視野最廣角:

attachments/201001/7375081445.jpg attachments/201001/9799658813.jpg

attachments/201001/8337266521.jpg

3.直拍視野最望遠(數位攝影機就不好握...):

attachments/201001/3893868640.jpg attachments/201001/2040648792.jpg

attachments/201001/0244060613.jpg

4.再拿田徑場跑道來看,橫拍視野最廣角:

attachments/201001/8432407286.jpg attachments/201001/5145431396.jpg attachments/201001/3097493565.jpg

      很多時候,應該都會只操控一機吧!這樣可以供大家做個取捨,包括是否需要加裝擴充鏡頭(我可能會裝著擴充鏡頭,然後zoom到沒暗角的範圍來預備著)。而若真需要一個人帶著雙機一起拍攝紀錄的話,我也多以操控相機為主,而先找好取景最佳位置,把攝影機擺腳架或地上,讓他自己錄~現在的數位攝影機,播放時停格畫面都非常清晰、快慢倒轉也很流暢,也別忘了還有聲音喔!

      嘿嘿,差點忘了我的Fuji9600數位相機也有錄影功能(28mm廣角)啊!另外也突然想到,有時候這樣的暗角感覺也不錯啊!哈哈~玩玩嘛!

後記:一貼完,看到工頭堅這篇『漫長的序曲:一路走到人生第一部數位單眼相機的旅程 』,頗有感觸呢!睹『機』與相片,真能引發許多回憶喔!對我來說,『許每個Click無限美好 』,正好是滑鼠宅男與出外拍拍走的CARS完美組合呢!

標籤: 硬體

善用公式、學會解題,更要Think Up!

      國內有兩位教授,不僅在研究與學術領域上認真努力,也把自身學習的心得與行動,著作出書來幫助年輕學子喔!我把最近看的書整理一下:

      呂宗昕教授(著作書籍 ),專長為奈米技術,出版許多時間與工作效率、數理學習等書籍,像我最近買的有『打敗基測的第一本理化公式書 』、『解題高手 』、『全面攻進奈米科技與太陽電池:一看就懂的圖解,讓高科技輕鬆變成你的知識力 』,可藉以讓孩子們從學測到未來科技、能源產業有更多的瞭解。

      莊淇銘教授(著作書籍 ),專長為資訊與未來學,從自身的語言學習力行經驗出發,出版許多語言學習、思考與探究未來等書,最近我看『知識不是力量~培養思考力 』,此書莊教授提出Think Up七步驟:

Trace reasons,尋找原因
Hypothesis,提出假設
Induction,推理分析
New idea,提出新觀念
Knowledge construction,知識建構
Using knowledge,運用知識
Power evaluation,力量評估

      本書提出許多他自己利用Think Up來學習、工作與生活的印證和詮釋喔!同時,對於讀書考試的知識建構,也提出I Like學習法的新觀念(Idea) ,認為讀書不只為了應付考試,更有附加價值~增加魅力(Lovely)、增加收入(Income)、豐富知識(in the Know),同時更健康與充滿能量(Energy)。

      另外,還有莊教授的『1小時學會韓語發音──1天學會66句韓語 』(學習半年韓語後即具備常用會話能力也出書),以及呂教授的『拜託!50音根本不用背 ──台大教授呂宗昕教你一小時開口說日文 』(當兵時決定公費留日才開始學習日文),很佩服他們這樣的引導與整理,更提醒自己別找藉口:不是天份問題,是要有方法、興趣與行動!

      是啊,看到像這樣熱愛探索與學習、真誠奉獻與分享的老師們,正是台灣人腦資源最珍貴的印證啊!Taiwan Up!孩子們也要加油喔!Up!Up!
標籤: 理化

螢幕即時畫註、計時、抽籤與給分

      利用電腦與單槍、 電子白板教學,輔以滑鼠和手寫板之後,教學中,老師的許多活動大概都以電腦為主了。此時若能多加利用小軟體來輔助教學經營,將能增添更多活潑與效果。

*螢幕畫註(是指教學當下即時畫註的意思喔!)
      我常用的是PointoFix,有畫註與螢幕拍照功能,以及螢幕放大功能很方便。在『Meme~教學與反思』網站有介紹中文化 喔~

attachments/201001/2948860315.jpg


*計時小幫手
      另外,您可能還需要『計時』的小幫手,可以參考『Online-Stopwatch 』網站,有多種全螢幕的計時器:正數計時或設定時間倒數,還有炸彈效果的畫面呢!網站有提供SWF檔下載 喔!

attachments/201001/6801226403.jpg attachments/201001/7271841438.jpg

      以前我大多用『泡麵計時器 』,時間到了會有人聲『泡麵好了!泡麵好了!」』雖只能設定3~5分鐘(作者認為泡碗泡麵的合理時間...),但在一節課中,這樣的活動時間是足夠的啦!而且啊,在單槍投影出來的泡麵,真的很大碗耶!

attachments/201001/4875747402.jpg

*北縣教育授權校園文化 的『e-Pen軟體』

      這回北縣全縣採購了『e-Pen軟體』,每個學校都有軟體可供老師使用。它包含了螢幕畫記、標註、抽籤、給分、常用指導語提示動畫、聚光燈效果與連結相關軟體、網站等便利功能。在檔案裡的PDF檔有詳細解說,也可以自製或分享參數檔來連結相關資源喔!
而且,正巧可以試試把『計時工具Online-Stopwatch 』添加進去喔!

attachments/201001/6033957194.jpg attachments/201001/0930316275.jpg

attachments/201001/1366097243.jpg attachments/201001/9663636799.jpg

      台北縣國中小專用的『e-Pen軟體』,已發送光碟在縣內各校資訊組長那兒喔!

      利用這些小工具,輔以老師教學需求的即時應用,也想想教學當下,如何可以更流暢!也算是『資訊融入班級管理』吧!

      耶耶!週一要去畢旅了!

標籤: 軟體

      這是從『How online instruction is transforming education (線上教學如何改變教育)』與『Learning Without Limits (學習不受限制)』的eschoolnews專輯所整理,近20篇文章簡介與連結,探討線上教學如何促使教育的轉型。以下是『How online instruction is transforming education (線上教學如何改變教育)』的引言簡譯:

      全美數以千計的k12學校正轉型為線上學習提供者,為各種類型的學生提供線上學習服務、增加學習機會,並且提供核心課程來支援某些無充足師資的地區。

      相較於傳統學校環境下的學習阻礙,線上學習能滿足學生需求。更重要的,對所有地區、學校而言,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中,線上學習是值得重要思考的一種節省成本、提昇效益的方式。

      當然,線上教學仍面臨挑戰,以往為學校提供作為『座椅時間』的過期設備,可能不敷使用。還有對於線上學習方案的績效與品質,也引發更多關切。然而,當線上學習在老師與學生間愈受歡迎之際,仍是許多選項中較好的一種。

      藉著許多k12的線上學習案例,從許多文章中組合成這個故事集合,幫助學校領導人更加瞭解線上學習圖像,以及看清它正在如何改變我們的教育。

      我想藉此看看咱們的教育現場,在第二次擴大內需之後,可以有何前瞻與努力空間。我先提醒著自己:各篇文章的觀點、結論,你認同多少?在你的教學現場與台灣的教育體制、社會環境下,是否可以引用參照、調整改造、或者藉機全盤重新設計?

      既然從現場出發,我想由學生開始,再到老師、組織、實施效益、經費、政策來看,因此與原文的文章介紹順序不同喔!(但連結是相同的啦!)此外,每篇文章原本都有簡介,在此我先以『一句話』來簡述。


Study: Students want more online learning (學生需要更多的線上學習!)
      k12學校與學區所提供的線上課程速度,趕不上學生們對線上學習的需求...


Why some students prefer virtual schooling (為何有些學生喜歡虛擬學校?)
      是什麼因素能夠讓愈來愈多的學生們,對於線上學習比對傳統學校表現出更高的動機?


Panelists: Online learning can help minority students (線上學習可幫助弱勢學生)

      當線上學習成為更好的策略資源時,教育領導者該思考如何幫助弱勢學生的學習...


Internships help prepare future online teachers (線上老師為未來做好準備的)

      利用線上教學專案進行培訓,也讓老師得以具備線上教學能力...


These traits make online teachers successful (成功的線上教師特質)
What are the qualities that help instructors succeed when teaching online? That was the focus of a
      具備哪些教師特質,更能幫助線上教學成功?

AASA hears what's about to disrupt schools (如何破壞學校..)
      十年中,一半的教學將變為線上學習,未進入線上學習領域的學校,可能失去學生...

Report sees online schools as models for reform (線上學校成為改變的典範模型)
      對於教育創新與改變而言,線上學習的受歡迎與成功是個重要但不明顯的趨勢...

ED: Blended learning helps boost achievement (混成學習幫助激發成就)

      班級有參與全部或者部份線上學習的學生們,表現比在傳統教室中面對面上課的學生較佳...

'Hybrid' courses show promise (混合式課程展現承諾)

      混成式課程,聚焦於混搭面對面與線上學習的好處,可提供學生更有效的學習...


Report challenges online-learning assumptions (挑戰線上學習的假設)

    有人對線上學習批判提出,面對面的班級,提供學生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

Online learning surging in popularity (線上學習普及率飆升)
      已超過七十萬學生進行線上學習,愈來愈多的學區也將開始實施...


Feds issue new guide to evaluating online learning programs (評鑑線上學習方案的新指引)
      『評估線上學習:成功的挑戰與策略』,可提供作為線上學習方案的領導者與評估者的資源...

Report: Online learning a 'lifeline' in rural areas (在鄉村地區,線上學習成為『生活基調'lifeline'』)
      對於鄉村學校而言,線上學習提供成為『生活基調'lifeline'』,目前研究,預測『混成學習』可能是未來最多學生的學習方式...

Arizona expands K-12 online learning (Arizona州擴展k12線上學習)

      亞利桑那州全州參與國家計畫,增加學生參與『虛擬課程』的人數...


Mich. first to mandate online learning (密西根州要求線上學習)

      密西根周制定法律,提供經費讓每個學生參與某種形式的線上學習...

Funding advice for online learning (線上學習的資金建議)
       一份iNACOL的報告正在呼籲:要有更好的政策與資金架構,才能確保讓學生獲得更好教育之可能...


Report assesses K-12 online learning (評估k12線上學習)

      想保持線上學習的快速成長,就需要特定的政策與資金,並聚焦於增加更多選擇機會,確保高品質與促進學生成就...


Reports reveal online learning's successes, needs (線上學習的成功,需要.....)
      NACOL提出對於線上學習過度樂觀的警告~必須確保所有學生都能獲益....

**後記:邊整理超連結才發現原來『eschoolnews上的專輯整理』 也會改編啊!哈~(原先我看到的『How online instruction is transforming education (線上教學如何改變教育)』,是18篇聚在一起的....)

標籤: moodle K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