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博物館』主題書區

     去年暑假就開始要規劃的『博物館』,呵呵,也都拖了半年呢!加上之前的『摺頁 』,這裡的書,提供我在設計ePBL的想法參考:

      台灣博物館旅行與觸發創意的博物館,是又有的玩也學得有趣的介紹:

attachments/201002/2175001328.jpg attachments/201002/1968568691.jpg

      為何博物館如此吸引人呢?

attachments/201002/2125657945.jpg attachments/201002/0236166765.jpg

      我對策展的規劃有興趣,而且能實地印證,設計WebQuest時也可以參考:

attachments/201002/5237893588.jpg attachments/201002/1904621298.jpg

      喔,還找到這本『世界體育博物館覽勝』,不錯耶!體育類的博物館,別有創意呢!加上即時到不了世界各地,也一定可以Virtual Tour啊!

attachments/201002/8084931791.jpg

『世界博覽會』主題書區

      即將在5月1日於上海舉辦的2010世界博覽會,相信又是一場全球盛會~全人類文明、永續城市與科技巔峰的匯聚,加上在上海這個特別的城市,我也要好好來玩ePBL!

      先從上海出發:

attachments/201002/8235283653.jpg attachments/201002/7221293621.jpg attachments/201002/0812439467.jpg

       再從歷史觀點看世界博覽會~文明進展與歷史回眸:

attachments/201002/3884015989.jpg attachments/201002/2906056153.jpg attachments/201002/6606781083.jpg

attachments/201002/5952837936.jpg attachments/201002/1543008816.jpg

      也有世博與建築、與科技的關係(還有本『世博與藝術』,但我沒買到...):

attachments/201002/3834972149.jpg attachments/201002/7982165969.jpg

      世博主題很多元喔!我最感興趣的城市、自然與水:

attachments/201002/3424497572.jpg attachments/201002/6009764847.jpg attachments/201002/5989282831.jpg

      本屆世博會的永續發展規劃,還有本『未來城』,也有很多可行的想像喔!

attachments/201002/6238442042.jpg attachments/201002/0244122249.jpg

     此外,也有許多提供學生應用的讀本:

attachments/201002/1270379260.jpg attachments/201002/9783554621.jpg attachments/201002/5945336584.jpg

『台灣』主題書區

      看台灣,我想以時間先後來切入~南島民族、歷史圖說與簡明台灣史:

attachments/201002/4492736249.jpg attachments/201002/3072001847.jpg attachments/201002/8182858421.jpg

      圖解台灣史很適合入門喔!另外是去年暑假,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買到的兩片光碟,覺得也可以從這裡找到一些關聯:

attachments/201002/4702182748.jpg attachments/201002/4974705666.jpg attachments/201002/5015288903.jpg

       再來是政府出版品~總督府與總統府、台灣故事:

attachments/201002/4998318519.jpg attachments/201002/9446656731.jpg attachments/201002/3095523424.jpg

      民主歷程與關鍵的1949DVD:

attachments/201002/5199789323.jpg attachments/201002/6797915280.jpg

      再來是my 2020,台灣文物光碟:

attachments/201002/2072344121.jpg attachments/201002/5889297466.jpg

      才開學第三天,我就開始想念暑假了~呵呵,一方面實在是這幾天的氣候,不正像夏天嗎?另一方面,其實是『去年暑假』就該整理的主題,卻還沒認真開工呢!
      除了『大腦 』、『奧運 』、『全球暖化 』已整理過專書區了,今天再把『台灣 』、『世界博覽會 』與『博物館 』專書區擺好,三月,要認真開工了!
      另一方面,買或借來的書整理了,博物館與旅遊摺頁也整理了,這樣才能專心挖掘拍攝的相片與完成ePBL主題設計。後面三篇,就都是書或光碟的縮圖喔!

      呵呵,我先以『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展覽摺頁(一方面對於『正負兩度C』也是個提醒....),加上三大主題各選一本來pk!

attachments/201002/1010974512.jpg

attachments/201002/0313108857.jpg attachments/201002/0784987309.jpg attachments/201002/3493700893.jpg

兩度的度量~『正負兩度C 』影片註記(5~8)

第五段   台灣,我們的家
      因為莫拉克風災水患,來自中部山區、阿里山區的漂流木出現在北部的翡翠灣,這樣的山林大遷徙, 看到的人都知道『世界改變』~氣候力量遠遠超越戰爭!然而,莫拉克會是唯一的嗎?

*台灣人口世界密度第二,地狹人綢,還有許多人居住於不適合居處之地。
*海岸線每年遭侵蝕百分之二,地質脆弱程度,世界前十。
*亞洲三大颱風島鏈:菲律賓、台灣、琉球,台灣每年平均有四個颱風侵襲。
      看看這幅台灣真正的歷史地圖:1947~1996登陸的所有颱風路線圖,就像竹編的軌跡,交織愈密處,降雨就愈多,主要落在花蓮與阿里山下的中南部。

*老師!我們會是氣候難民嗎?
      汪中和教授與復興高中同學問答:『老師,台灣在全球暖化受災中,排名第幾梯次?』汪教授:這是關乎你們的未來、生活與生存的嚴肅課題,我們不只是第一批、第二批氣候難民,還會持續好幾批!而且台灣屬於高危險群,是個非常非常需要努力去防範的一個地方!


      『明年還會有個莫拉克嗎?』汪教授:莫拉克雖是個極端事件,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我們必須謹慎~非常非常可能再出現(請注意『非常非常』的加重語氣!)你們面臨的挑戰,也是歷史機會,必須加以把握,這是你們這一代獨特的使命,千萬不要放棄!

*台灣必須面對的三大真相
      真相一:地球增溫一度,台灣雨量上升一倍。雖然地球增溫一度,全球雨量估計增加百分之六,但由於台灣地處北回歸線、靠近赤道,加上地形地理因素,降雨將是均質的十五倍,所以幾乎上升百分之百。
      真相二 :若北極融冰使海平面上升六公尺後,台灣將喪失11%的土地面積,有第一線衝擊的危險區:嘉義東石,屏東的林邊、東港,蘭陽平原,雲林麥寮石化工業區。而第二線衝擊的,就是繁榮城市:臺北盆地、高雄市。在世界排名中,台灣、孟加拉與其他區,都列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台灣海拔一百公尺以下之處將無法居住。
      真相三(而且是立即且明顯的危機!):無法承受極端雨量,水庫瀕壩危機。依李鴻源教授研究估計:若是莫拉克在阿里山的降雨量,一半降在石門水庫,即有可能垮掉~兩三億噸的水衝下來,台北縣市全都淹水!

第六段   最繁榮的三角洲,將成為最危險的地方(先有幾米動畫,水淹,護水壩洞的小孩..)
      哥本哈根大會公佈世界最危險地區的診斷書,答案正是各國最繁榮的三角洲地區:美國、荷蘭、印度恆河、黃河、長江、珠江,像中國的天津、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幾乎等同於中國的經濟命脈~因海洋貿易而起的城市,也將因大海而沒。
      回來看莫拉克後兩週的屏東縣林邊鄉。這裡是台灣面對海平面上升的第一線,也是觀察三角洲狀態最好的地點,正面臨三大考驗(影片有圖解):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海平面上升。若是暴風雨來,土石流還會再摧毀河口。
      心酸的農民:30年的黑珍珠植株,也在一夕之間全死光。

*荷蘭人的經驗
      曾統治過台灣的荷蘭人,全國有三分之二人民居於低窪地,他們不放棄也不逃避。1953年水患,5.6公尺的水位讓海堤崩潰,淹沒廿萬公頃土地,充毀五萬房屋,造成1835人死亡。兩週後成立防洪委員會,歷時三十年,完成十二項重大水利建設,以千年洪水標準為目標。

      但半世紀後,全球暖化嚴重,荷蘭政府再重新思考『還地於河,還地於水』,全方位國土重新規劃,把填海之地還給海洋,鬱金香產業移到內陸,停抽地下水,找替代水源。建造漂浮水上的房屋,可隨水位上升達5.5公尺,整體城市規劃準備在2035年前,全面與水共舞,即便是體育場、機場都漂浮海上!
      不把水看作敵人,雨水共存,以新的思維,全方位面對暖化衝擊。
 

第七段 世上即將消失許多地方...

      根據聯合國與中研院評估,若海平面上升六公尺,世上即將消失的地方:影片裡每張相片一切換,就代表這個地方將消失!!各洲都有,包括東京、威尼斯、巴黎、倫敦,還有台灣的蘭陽平原、東石、麥寮、林邊、東港….。
*人類生存就在關鍵兩度之間
      史奈德教授(聯合國跨政府氣候召集人)造訪台灣時,給了我們一段話:『目標並非不可能達成。雖不可能阻止氣候上升,十年內的上升趨勢也無法拉回,但可以戲劇性地改變曲線!可能需要十年到數十年努力,需要美、中、印、歐盟、台灣,投入大經費,開發新能源科技~這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十三歲的印度女孩斯塔瓦,也在哥本哈根大會上,對著全球領袖演說『我很關心氣候變化,我不希望我們的子孫將來質問我們,正如今天我質問你們。今天需要更多國家行動來應付氣候變化』(全場鼓掌)(坦白說,看到這裡時,我竟有和當時金帥飯店倒下時,竟聽到少許歡呼聲?!感到無奈與憤怒...)

第八段   我們該做什麼?
      佛里曼(『地球又平又熱又擠』作者)訪台時呼籲年輕人站出來:『你們生活在數位時代,但政治仍是類比時代,大企業沒有待在網路聊天室,卻在參議院裡互相角力,發送裝在信封袋裡的鈔票,而學生們在哪裡(佛里曼還作勢往桌下找....)?FACEBOOK?你以為世界會如何?誰會是贏家?我們需要更好的政治家嗎?不,我們需要更好的公民!』

      柳中明教授:『未來我們面臨頻繁的極端現象,明年可能有破紀錄高溫,而且持續破紀錄!預測到2020年,未來十年內,因為水汽蒸發、冰山溶解,各地都可能有更多災難出現。』
      在海邊,漂流木堆裡,胡德夫唱著….我們搖籃的美麗島(寫這段是在228,也想到五都選舉、建國百年,到底我們該用什麼樣的姿態來面對這一切呢?!)

      影像利用正負兩度C的框影,展現台灣生態的多樣性。

      『愛護地球,必須開源節流』(各宗教領袖也都大聲疾呼!)
       陳文茜:本片要獻給台灣年輕朋友們,希望你們拿回生命的主導權,平平安安的長大。

*拯救地球、台灣、孩子!
      影片呼籲人人一信,寫給總統~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要一場綠色大革命、將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

*片尾:感謝許多人,更盼所有人共同關心這樣的關鍵兩度。

      我自己的後記感言:坦白說,每看到第五段,我就忍不住掉淚,告訴自己:時間是公平的。即便人類再自許萬能地揮霍,終也得面對這樣生死攸關的存亡關鍵。心,就是因為有熱度才會掉淚吧~就要當責地展現行動與影響力!(若資料有誤或有爭議之處請多包涵,我會繼續加油!)

兩度的度量~『正負兩度C 』影片註記(1~4)

      這是依照『正負兩度C 』影片(YouTube版 )八段影片的內容所寫的內容簡述,偶有自己的提問、註解,各段的超連結是YouTube網址。

第一段 從末日時鐘倒數開啟影片序幕~我們還剩多少時間?

      外太空看地球~她是宇宙中全人類唯一的家。
      畫面在冰山崩解、煙囪、城市人潮與交通之間切換,搭以新聞報導的聲音,也帶出孩子的臉孔~我們,怎麼面對這樣的世界、想給孩子們怎樣的明天?
      阿姆斯壯從月球看地球~他說他從未想到地球如此之美,而現在的我們,又怎會想到:地球,這個人類唯一的家,怎麼了?

      從西元1750年工業革命開始,人與地球的微妙關係有了改變(地球從容忍到生氣),1990~2009年,又展開新一輪搏鬥,人類存亡的關鍵考驗,正要開始!

      光是2009年一年,發生於世界各地的氣候異象與災情:
6月北京暴雨的正午黑暗情況
7月起22省大豪雨、淹大水,降雨量、強度,都超越歷史的極端紀錄

重慶在一夜間有1萬多次閃電,平均每3秒一次
澳洲的沙塵暴,進七十年來最嚴重,雪梨,就飛來四千萬噸沙塵
台灣的莫拉克風災:
      知本金帥飯店倒塌、太麻里民屋被土石流沖走
      小林空援、殉職義消~史上最慘重災害
      風災後的台灣山景(Google Earth即時資訊),讓我們也不禁自問:

      福爾摩莎之名的美麗寶島,要改名為窮山惡水之島嗎?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極端異常的現象,對於台灣而言,更是必須面對卻可能無法承受的挑戰!

第二段     全球氣候異常與相關災情仍未歇…

菲律賓兩個月內遭逢四個颱風,、待清運垃圾超過兩萬公噸,特別開放總統府為災民收容中心
土耳其在不到兩小時內的大雨,水就淹滅了伊斯坦堡古城
還有東非大旱災,2009年估計有2300萬饑民,無水無糧,慘狀遠超越過去任何非洲戰爭所帶來的死傷。
澳洲、美國、希臘,因乾旱燥熱而引起森林大火
地球也向工業革命發源地(歐洲?),發出重大訊息:長的夏冬季,短的春秋季~新四季變奏曲,曾有氣溫直逼零下22~40度,歐洲之星高速火車,也因氣候異常造成拋錨。
      再問:人,真可以戰勝大自然嗎?

第三段     在企鵝頭上的小孩,一起望著什麼?
      聽著音樂、看著幾米的畫,靜下心來想想:在企鵝頭上的小孩,一起望著什麼?
地球,我們的家,因為我們沒有愛護她,地球生氣了
狂風、暴雨、風暴、森林野火、秋天不見了,乾旱、熱浪、酷寒、極地,在每一個地方出現…


      請好好愛護地球、挽救人類,正負兩度。
但是,來得及嗎?(環境惡化速度與災難產生機率,以及全人類共商大計、付諸行動)

      哥本哈根大會,聚集全球最多領袖,卻無法達成協議,不像政治家與科學家聚會,反而像宗教家『末日預言大會』。

格陵蘭北極融冰,比高爾拍時的預測更糟,南極也融冰,澳洲南方海面就像地球派出冰山武士...

      我們先來探究原因:這一切為何發生? 

*溫室氣體濃度與溫度上升的百年關係曲線,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辯論:
    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ppb曲線,從1750陡升,初期地球尚可忍受,在世界一、二次大戰間,溫室氣體雖成長,但可容忍。
      而1945-1980間,科學家辯論暖化現象是否存在,反對論者佔上風,諷刺的是,當時也是最佳行動時間!~但我們錯過了!!

      1980後,氣溫一路上升,人為的影響力超越了自然,到今天仍持續著。

*關鍵兩度

      科學家估計自1750年開始釋放的二氧化碳,生命週期在五十到兩百五十年間。句話說~全球關燈一年,暖化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片中提出:只有立即且全面的綠色革命,與前所未見的危機準備,才有能力把地球溫度控制在上升兩度之內,避免人類滅絕。 

第四段   地球溫度昇高攝氏兩度的意義是什麼?
      史奈德教授:平面上升、颱風加劇,是人類未來的兩大威脅,長期乾旱,也容易引發火災。
      全球對兩度的共識~必需控制於此臨界點內,否則將開始失控~一旦過程開始,就無法回覆:
溫度上升攝氏一度,野生動物瀕危,物種被迫徙居
兩度,將有三成的動植物絕跡,各地乾旱、飢荒、珊瑚白化,人類也面臨生存危機
三度,三成海岸溼地淹沒、熱浪、乾旱,上億人無水可用
四度,亞洲、非洲低窪三角洲每年洪患不絕
五度,超過四成動植物將滅絕
六度,人類及大多數物種,都將滅絕


      2009聯合國邀請有決策力的人士(如各國環境部長、國際媒體)看格陵蘭融冰景況~裂解自千年冰河的冰山,漂浮海上。
我們不禁問:末日來得多快?
      若此現象無法減緩,科學家預估2020~2037的某個夏天,最快十年後,北極融冰將全消失。而且:
*北冰洋海水溫度將快速上升十度~鏡面與黑體的反射與吸熱效果,差距兩百倍。
*格陵蘭融冰,帶動海平面上升!

      依駐地觀測教授所言~格陵蘭冰原若溶解,將灌注相當於提昇七公尺海平面的水量(體積換算?)

      從直昇機看冰山碎塊~暖化足跡處處可見,也提醒我們:融冰速度將決定本世紀人類的命運!

*什麼是正負兩度C呢?
      多年來全球氣溫持續緩升,若上升兩度,許多小島將亡國。
      吉里巴斯,島上最高的地方,離海平面不到四公尺,民眾居住範圍與海岸,只有一公里的距離。而哥本哈根會後無重大結論,只能聽小國的亡國宣言...
      自然界也以殘酷的畫面警告我們:2009年10月的相片,北極熊游不到覓食地,只好吃幼熊(叼食幼熊頭的相片,我看中視的影片中有模糊化,而YouTube版 未模糊化,在教學應用時,宜多家考量)
      而且,這還只是第一幕序曲.....

 

從水開始看!(理化)

      看了多次『正負兩度C 』影片(YouTube版 ),邊整理各段的主要概念,想想自己可以在課堂中如何應用。也看陳文茜女士在蘋果日報專欄中『我只是要命啊 』(影片播放前)與『為什麼寫e-mail給總統 』(影片播放後),我也想著:怎樣與孩子們一起『面對』(不是指在課堂討論了...)台灣與地球的未來?

      這兩天也發生許多事:『巨大冰山可能影響洋流與氣候模型 』、『智利大地震,引發時速720公里的海嘯 』、『台北二月高溫破歷史紀錄 』、『紐約二月雪破百年紀錄 』,讓我對影片中的報導有更多印證與連結~還是問自己:然後呢?我們必須、應該要做什麼?

      我還是決定先回到基本(Back to Basics),帶孩子從『水』開始看。而且要從自然(物理、化學、地科、生物)的角度開始,再看人與水的關係 。當然再貪心地想:配合學測的學習與備考,讓孩子們體會讀書與思考的『生活有用』感!(坦白說,寫了好幾次都不太順,我決定先『只看』單位、性質、反應與關鍵字)。

      『維基百科』中對於『 』的介紹,非常詳盡,您可以先從這裡開始探索。

*水的溫度:攝氏溫度 定義,把一大氣壓下的水三態加以區隔,攝氏0度與100度之間是水的液體狀態,0度以下結冰(凝固或融化熱),100度以上為水蒸氣(凝結或汽化熱)狀態,當然還有常溫下的水蒸發過程。

*水的比熱為1:1公克的水溫度上升攝氏一度,所需要的能量,也就是一卡(cal)。

*水的密度(比重)為1:1公克重的水,體積是1立方公分。水結成冰之後,密度比1小,所以冰山會在海上飄來飄去....。

      光是上面的0、100、1,都有著許多讓我們藉著對水的瞭解而運算的連結喔!(唉,只是沒想到,這麼快我們就得算這種『正負兩度C 』的超級難題...)

*水(主要為液態)與其他物質的關係:浮沈與濃度、許多化學反應藉『水溶液』方便實驗與進行

      物體不溶於水~那麼就從『比重』來看,決定物體的浮沈。

      物體溶於水,先不管澄清與否或者沈澱,您就要計算一下各種『濃度』了:重量百分比、體積、容積莫耳濃度。

      此外,溶解過程中,或者許多『水溶液』與其他物質進行的化學反應,也有吸熱放熱現象喔!

      當然,也有與電化學發生關聯的電解、電鍍

*水的分子式、莫耳數計算,相關的容積莫耳濃度與化學反應平衡計算

*水溫,可以視為水內含的能量,而力學功與能也有不同的能量展現。

*波動,可以看水當介質,傳遞能量的波動,也可以看聲音、光,在空氣和水跨介質之間的折射、反射現象。

*磁力現象與水,也可以探討,例如微波爐 的原理。

      認真看看:理化各主題,都能以水來融會貫通吧!(呵呵,融、溶,匯?也都有水的影子呢!

      過11點就得覓食去了...這篇會再繼續增補!

      教育研究月刊189期 ,針對『關鍵能力與培育』專題做了詳盡探討:一方面提到校長關鍵能力中的關鍵:品質與永續發展,以及領導美學關鍵能力之外,也對於美國『廿一世紀核心技能 』與聯合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與歐盟(EU)推動的『公民關鍵能力』(pdf )做了一番探討。

      關鍵能力,攸關生存品質與開展,培育,則是提早或即時地提供學習與實踐機會。對校長而言,領導是其關鍵能力,而品質與永續發展,自然是影響了校長所治校的生存競爭力。同樣地,對於個人而言(可以涵蓋學生與老師、校長),在現今世界脈動中,又該具備哪些『核心技能、關鍵能力』呢?以下我主要以個人角度來談。

      在看美國『廿一世紀核心技能』與『公民關鍵能力』文章即相關資料時,我發現一個不錯的觀察邏輯,也正符合之前的WhMemo喔!(當然也意謝謝作者的用心撰寫,條理極為明確呢!)


*什麼是?
*為何提出來?
*如何進行與推展?
*預期達到什麼目標?


       我主要針對能力條項做整理,若對整體計畫有想多加瞭解的,請參考『教育研究月刊』或各專案官方網站喔!

      『廿一世紀核心技能 』有個像Open將大頭的彩虹圖像:

attachments/201002/0688751569.jpg


      畢竟是針對全美教育系統與實施的整體規劃,所以整體的配討措施『學科標準與評量、課程與教學、專業發展、學習環境』全面而完整。核心科目與廿一世紀議題方面,也像我們九年一貫課綱的領域和議題,有興趣的人也可加以比對喔!以下是三大項11類學生學習成就目標(技能):
(一)生活工作技能
      1.彈性適應技能
      2.自律自主技能
      3.多元社會技能
      4.生產績效技能
      5.領導責任技能
(二)學習創新技能
      1.創造力與創新技能
      2.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技能
      3.溝通合作技能
(三)資訊科技技能
      1.資訊能力
      2.媒體素養
      3.lCT能力


      而聯合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與歐盟(EU)推動的『公民關鍵能力』,以跨國的角度出發,先思考哪些能力符合需要,因此並未針對領域科目加以限定,也沒有探討教育體系規劃的全面藍圖(不過倒是有針對歐盟會員各國的未來發展重點加以勾勒。)以下是『公民關鍵能力』的三大項九項具體能力:
(一)能使用工具溝通互動
      1.使用語言、符號及文章溝通互動:
      2.使用知識與訊息溝通互動:
      3.使用科技溝通互動。
(二)能在社會異質團體運作
      1.與人為善:
      2.團隊合作:
      3.處理及解決衝突。
(三)能自主行動
      1.在複雜的大環境中行動與決策:
      2.規劃及執行生活計畫與個人方案:
      3.主張及維護個人權力、利益、限制與需求。

attachments/201002/7631831745.jpg

      回過頭看咱們的『十大能力指標』,其實都相通同與涵蓋呢!

一、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二、欣賞、表現與創新
三、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四、表達、溝通與分享
五、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六、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七、規劃、組織與實踐
八、運用科技與資訊
九、主動探索與研究
十、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說得也是,地球只有一個~人類的未來也寄託在孩子們身上,不是嗎?咱們要多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