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上手高效的多鍵滑鼠

      在使用電腦時,滑鼠是不可或缺的裝備,雖說在家裏我多使用手寫板(因為右手腕早已不堪負荷了...)不過,這幾個來整理文獻資料,利用這個多功能鍵的滑鼠 ,獲益不少。之前看過玩線上遊戲的大隻一些,找到這個,主要以文書處理就夠用了。

attachments/201005/7366665015.jpg

      它可以自行設定多出來的幾個按鍵,我自己的設定是:

A.上下頁,在瀏覽pdf文件時,就免去按鍵盤按鈕,或是拉動視窗右側的拉桿,有時候,我乾脆把滑鼠拿在手上,只要按鍵就可以換上下頁。

B.我設定為『左鍵連按兩下』,因為與原來左鍵位置接近,所以很方便(幾個月來光是點選數千次,手指也輕鬆許多了!)

C.最後一個我設定為關閉視窗(Alt+F4)的功能,這頁也省去滑鼠得跑到右上角的時間

註:今天五月底,先把這篇寫好,就達成了『不小心』地堅持~五月天天都有寫部落格喔!逛運動公園去!

Keystone熟用再補充!

      看到這次『2010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 」裡有提供『Inspiration』與『MindManager』心智圖軟體的下載 ,可以用來設計主題式課程地圖,讓我回想這一年多下來,使用『Keystone 』軟體後(孫主任有製作教學影片 ),在重要工作上畫了一些不錯的圖像(如教師專業社群多元e智慧學習圈 ,呵呵,野人獻曝....),也有些分享此軟體的機會,今天把幾個方便與效果不錯的功能做些補充:

1.頁面上自由點選都可建立概念節點。 

2.連結線可以寫連結語

3.輕鬆拉畫表格成為心智圖節點

attachments/201005/7784507991.jpg

4..提供常用的流程圖元件可用,而且可以在其中加入文字成為群組,若想利用更美觀的組織圖,還可以先在Power Point畫好複製進來

attachments/201005/3629524591.jpg

5.拖曳圖片或檔案,即可成為心智圖節點

6.可以自製圖庫資料夾,方便常用圖檔的選擇使用

7.將網址拉入心智圖中,即可建立可連結網站的節點

8.利用螢幕拷貝按鍵(Print Screen),可以在心智圖上建立縮圖

9.可以利用網路芳鄰方式,在個別電腦中繪製分享者的心智圖

attachments/201005/0972408868.jpg

10.在一個檔案裡可以建立多頁心智圖

attachments/201005/0125085125.jpg

11.提供三種連結方式:心智圖檔案間的連結、網路連結、電腦檔案連結,而且一個節點可以建立多個連結供待選。

attachments/201005/0936303638.jpg

12.存檔為Word時,可以得到整張心智圖的『圖』,以及所有節點條列式的文字內容

attachments/201005/2128556511.jpg

13.可以直接錄音、存為mp3檔案,建立於心智圖中

attachments/201005/6956604442.jpg

小結:

      還是回到使用軟體來解決問題與創造滿足的需求來看:腦袋想的,打字、說話都可以方便表達,節點連結、網路與電腦檔案也可以連結,大概就很流暢了! 加以在『設教學計』、『上課當下』、『回饋與分享』、『掛載網頁』方面也能一氣呵成,不錯吧!

標籤: 概念圖

希望地圖裡的年年期盼!

      好快就過了兩年啊!當年的『希望到希望地圖點燈嗎? 』,原來每年都有持續追蹤並與政府積極對話呢!

      收到『2010年政府施政期中考,大家一起來評分 』的來信,也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把你的感受表達出來喔!人人心中有希望,在希望地圖上極具起來,就有機會變成大智慧與大力量!

attachments/201005/5531297246.jpg

       認真整了這九類41項,還有過去與今年的政府回應,我除了對教育類多看多想之外,很高興看到第八類第2項『將中小學圖書館轉型為教學資源中心』呢~我自己也有小小期許喔(教學資源中心與知識管理 )!

       此外,雖然一年有一年的進展 ,但有些事,是許多人天天都得面對且迫切需求的喔!應趕緊加油!

 一、有關生理與心理健康的希望
1. 將不孕症自費醫療支出納入健保或育兒補助
2. 將牛乳產業列為國防農業
3. 提升國人心理健康品質
4. 提出國家的精神心理衛生政策
5. 重視幼兒自費疫苗全面接種補助
6. 提出幫助精神病患政策
7. 護理人員工作15年(含)以上者,一律轉門診及學校當校護或老師
8. 關懷自殺遺族
9. 醫療體系能夠從人本的角度來對待病人
10. 緊急醫療制度的建立
11. 好好照顧老人
12. 育兒補助

二、有關教育、閱讀與文化相關的希望

1. 圖書館建設及閱讀宣言
2. 五千元文化支出列入所得扣除額
3. 讓每一個小孩都能有飯吃
4. 檢討補助大學五年500億卓越計晝
5. 十二年國教問題
6. 體育的重要
7. 新總統應更重視文化與生態
8. 提升文化意識

三、有關族群、弱勢團體及性別權利的希望
1. 落實同志人權保障,立法通過「伴侶法」與「反歧視法」
2. 大陸配偶希望得到公平待遇
3. 關懷身心障礙者及弱勢族群
4. 不再有家庭暴力、虐童事件
5. 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

四、有關生活空間與品質的希望
1. 馬路平整問題
2. 便捷挑戰安全的自行車道
3. 台灣每條路都有可以讓行人走的人行道
4. 城市再造新美學,打造百年好地基
5. 噪音防制法的修訂
6. 正視流浪貓狗的生存權

五、有關生態環境與發展的希望
1. 停建蘇花高
2. 補貼大眾運輸
3. 成為環保減碳的模範國家

六、有關司法改革的希望
1. 司法改革尊重現職司法人員的權益
2. 建立人民信賴的司法制度

七、有關對媒體的希望
1. 媒體人自律,堅守理性、中立,善盡職責
2. 成立國會直播電視台

八、有關圖書館的兩個建議
1. 中央設置專責規劃、監督與管理圖書館發展的部門或委員會
2. 將中小學圖書館轉型為教學資源中心
    
九、有關行政區域重劃問題
1. 國土畫為六個直轄市,中央部會縮減重劃

太陽系裡的最佳城市!

      Mercer公司公佈「全球城市生活質素排行榜」(Mercer 2010 Quality of Living Survey ),在全球221城市的評比中,台北排名85。

      網站可以看到評選最宜居住城市的十大類標準:

*購物消費
*經濟環境
*住居
*醫療健康考量
*自然環境
*政治與社會環境
*公共服務與交通
*娛樂
*學校與教育
*社會文化環境

      還有前五十名的城市排序與分數 ,以及以生態城市所做的50名排序。都是以美國的紐約當100分為比較依據。

      試想:拿這些指標來讓孩子們進行國內城市比較也不錯吧!或者可以修改成『兒童最喜歡的城市,可以利用哪些指標?』而且啊,五都...日後也會有參與評比機會嗎?

      接著介紹兩個WebQuest:

New York City

      這是預設給美國小學三年級的探究活動,提供地圖、數學、天氣資料、地鐵系統...等探究任務,雖是10年前的作品,但可以當作探索自己城市或進行程式交流的參考。

Let's Build a City In the Solar System

      這個WebQuest就很有想像空間吧!給6年級孩子的天文探究活動。分別有記者、殖民專家、地理學者、攝影師與星球學者,進行一趟太陽系星球之旅後,提出設計於某星球建造城市的企劃呢!

      先利用googl翻譯(宜居城市排名紐約市探索建造太陽系城市 )來看,還都算通順,提供大家參考喔!

標籤: webquest

      我對於『主題式探究網路合作學習 』的構想,在部落格裡大致整理出一套理路,探討ePBL,可以從:

*大腦發展與認知功能與PBL的關聯
*主題資源與學科領域之統整、真實與意義
*教學理論與模型應用
*網站與工具平台支援
*活動網站與主辦單位、組織 

等各面向來看,本篇主要從後兩項的資源做介紹,鼓舞自己『想玩也認真玩』的熱情!

      美國教育部的『Teacher's Guide to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n the Internet 』,介紹給老師完整的實施網路合作學習之know how,其中『Tips for Online Collaboration 』從禮節、語言...等實務面向切入提醒,以及『Resources for Cross-cultural Interaction and Project Work 』提供許多活動網站連結。

attachments/201005/8849880964.jpg

      以及the Journal 這篇『25 Tools, Technologies, and Best Practices 』~Discover how your district, school, or classroom can engage in meaningful, real-world learning experiences.
從『Assessment: Making Sure PBL Is Working』、『Cool Products—Making PBL Engaging』、『Putting PBL to Work in Schools』、『Valuable PBL Resources』、『Inspired PBL Adventures』等面向提供相關工具、網站與專家資源。

attachments/201005/2907571063.jpg

      一方面可以觀摩運作中的網路合作學習活動,從中尋找合用與好玩的模式,二方面也思考:何時可以玩起像這樣、以華文為主要交流語言的網路活動風潮呢?
標籤: epbl

2010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

      哈哈,這篇最好寫~一年一次,還比去年晚了些:『2010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 』開始了!繼去年在台北市舉辦『華人網絡探究大賽 2009 」後,今年由廣州市舉辦....ㄟㄟ,亞運主辦城市喔!本次活動有論文徵稿與教案設計、教學實錄,而且活動好延續到暑假耶!

      去年玩過『三大運動場 』,作品最後也期待今年還有上海世博台北花博廣州亞運 呢!加油加油!

attachments/201005/3526526175.jpg

      以下摘錄網站說明。本次會議徵集的內容包括論文和參賽作品兩大類:

(一)探究學習的論文

      研究論文徵集範圍包括(不限於此):

    * 探究學習的理論研究
    * 探究學習設計的研究
    * 以學生為中心的探究學習模式
    * 探究學習的技術支援環境研究
    * 網路環境下的探究學習
    * 遠程協作探究學習
    * 探究學習的實驗研究

(二)探究學習的參賽作品

      探究學習是指學生圍繞一定的問題、文本或材料,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處理資訊、尋求答案、建構意義的活動或過程。

      參賽作品應體現探究學習的理念,內容上可以是某一學科或綜合幾個學科的一個主題、一個或一系列知識點、一個教學單元的探究;形式上可以是課內或課外、網上或網下、或相融合的探究。

      具體作品形式分為以下兩種:

1、實踐案例

      實踐案例必須是學生已經完成探究過程,獲得探究成果的探究學習案例,其內容應該包括:①探究學習的設計方案、②探究學習的實施過程、③探究學習的支持資源、工具或環境、④探究學習成果、⑤教師反思 等幾個部分。

      其中,“探究學習的實施過程”和“探究學習成果”可以通過多種資料全方位展示,如文本、電子文稿、圖片、音頻、視頻片斷等。

      實踐案例的表達形式,可參照(但不限於)實踐案例1“探究學習的實踐案例---螞蟻為什麼打架?”。

2、學案設計

      學案是以探究學習的思想為指導,從學生角度出發撰寫的學習實施方案。內容應包括兩大部分:(1)學生探究學習規劃、(2)教師實施指南。

      學案的具體表現形式可以豐富多樣,參賽人員可以自行定義自己的學案設計形式,但必須包括下面兩大部分:

      “學生探究學習計畫”部分,可以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幾個方面:(1)問題情景,(2)探究目標或任務,(3)探究過程的設計,(4)探究資源、工具,(5)探究評價的設計等內容。

      “教師實施指南”部分,可以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幾個方面:(1)探究主題的緣起、實施的思路、特色,(2)針對學生的年齡和年級特點及現實環境與條件,對探究學習計畫進行可行性分析,(3)教師利用的相關資源、工具等內容。

      在此,提供四個學案設計案例供大家參考,其中兩個為WebQuest形式案例、兩個為WORD格式案例(注:可參考但不必限定於案例形式)。



      世博會正在舉辦,是個讓孩子們好好藉由網路來認識真實世界的機會,我持續地搜尋與整理,發現這個『Sheppard Software 教育遊戲 』網站,很有『世界觀』喔!
      遊戲的類項多元詳細:美國、世界、動物、語言、健康、科學、數學、歷史、營養....,也有『Popular Games』排名呢!

attachments/201005/4901392164.jpg

      而且,同一個主題也提供不同學習深度的遊戲呢!我以世界地理為例:世界地理亞洲各國 ,就有各種類型與等級的遊戲:

attachments/201005/3588233686.jpg attachments/201005/4341233024.jpg


      像這個『Asian Countries - Tutorial Level - Online Learning 』,可以點選左邊的Taiwan,就會在地圖上標記範圍、發出英文讀音,還有簡單介紹。

attachments/201005/5645885091.jpg
標籤: game

      一放學就到師大圖書館,只為這本「Brain-based learning : the new paradigm of teaching 」第二版。是因為看到這篇『A Fresh Look at Brain-Based Education 』,才知道該書有第二版(2008)了。

      意外地又找到『Handbook of research on practices and outcomes in e-learning : issues and trends 』,首章『Computer-Mediated Learning: What Have We Experienced and Where Do We Go Next?』,是台灣學者寫的喔!

還有這本『Looking toward the future of technology-enhanced education : ubiquitous learning and the digital native 』,我最喜歡這一章『How to Improve Media Literacy and Media Skills of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in Order to Prepare Them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Learners A New Type of In-Service Training for Teachers』,呵呵,正好是本書章名最長的呢!說得也很清楚提醒我們:以新的培訓方式讓中學教師具備媒體素養與技能以教導下一代學習者。

      兩本都是2010年出版的耶,不只書大又厚,而且價格也可觀啊~分別是新台幣14000與5200....喔,愈認真看就有『賺很多』的感覺呢!哈哈~

      從大腦相容的教學經營,到學校的學習型組織轉變,以及提供無所不在的學習機會,都有賴我們一齊努力以開創未來喔!

後記:寫到這裡才用平常心來看博士班初試結果....喔喔!有機會把借書證從校友版再換成學生版呢!加油加油!

標籤: 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