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利用噗浪與相片過日子...

      這是週末到今天的三天裡,除了寫噗之外,也利用幾張相片來做介紹。

週末:先寫了15分鐘的『ICT in ICT for ICT 草稿 』噗,然後就去找ㄚ威玩~聊聊近況、請教電子書包,也和他們小孩一起玩iPad,逛了一下石門水庫 ,今天就有雨了,真好!

attachments/201008/3705406583.jpg

週日:一早先到校搞定群組電腦~擺設與收線還得設計一番,想比較利用excel或者freemind來玩『週捷輪』 ;然後去看『海洋天堂』,邊哭邊感動。

attachments/201008/9811724505.jpg

      今天一早先寫『孩子可以教我什麼?在開啟黃金十年之前.. 』噗,然後看報紙形容教育會議像大拜拜,讓人感慨不少。 上課第一節,先讓孩子們體會一下:學校的環境可以教你的,一定比自然老師教得多;而與自然老師一起探索的,一定也比課本內容多!趁著陰雨天,逛一趟校園,把五上自然四個單元做一番統整簡介,再回到自然教室~我調查了一下,乖乖,每個班都超過一半以上孩子有玩『賽爾號』呢!那麼,我把這個地球儀擺在大家面前轉動,說著『各位現在都在哪個星球闖關ㄚ~』,看他們先是楞了一下,然後才意會過來地熱烈討論,真有趣。還找到一張『太陽系』大掛圖,日後可以利用。

attachments/201008/1245060635.jpg

    傍晚滂沱大雨,還是要去逛大創~我需要幾個像手電筒的工具,發現這個夾式LED燈剛剛好,另外也買了幾個計時器。

attachments/201008/2838146745.jpg

    真善美戲院樓上開了一家冰宮耶!場地雖沒有小巨蛋的冰宮大,大概是新開幕(可能也天氣影響吧!),人潮也少很多。哈哈,明晚想去溜溜看!

標籤: plurk 噗浪

我的99學年自然教室

      回到五年前的自然教室,想著多年來的省思與成長,也為即將與孩子們一齊教學相長的學習環境,好好整理一番。看到在地下室明天要發放的課簿本與材料,想著『電子書包』全面實施的可行與否...

attachments/201008/1939218426.jpg

      7點20分,太陽從前走廊過來,下午,後走廊有日照,呵呵,五上自然第一單元:『太陽的觀測』上下午都可以玩。當然,校園裡各角落也會趴趴走!

attachments/201008/1483219712.jpg attachments/201008/2031052261.jpg

      從五年前的『自備單槍』、三拼式桌子,到現在有固定單槍、實驗大桌了,窗簾還分上、下兩層呢!接著也會把群組電腦擺進來,還有按按按、實物投影機、數位顯微鏡等(都是學校既有或我自己買來玩的)。也讓我想到數位設備的汰舊換新,如何更佳地發揮教育價值...。

attachments/201008/3387836654.jpg attachments/201008/0614098054.jpg attachments/201008/0826081572.jpg

      接著,檢視一遍教材商提供的教具箱:有教師一箱與各班一箱的,除了我自己授課七個班,也與另兩位老師共同整理這些材料,需要備品時,我可以一起處理。

attachments/201008/0146490862.jpg attachments/201008/5527582931.jpg

      我記得五年前就想拿思樂冰的透明杯蓋來玩...,現在直接有個半透明罩可用了,不過與暑假自己的發想還有段距離,我會持續改良設計一番。

      此外,學校既有的設備與資源,也可以趁這學期整理一趟,像第一單元的太陽觀測,學校有多台高度、方位角觀測儀,以及日地模型等,先拍起來,順便建檔。當然啦,一定會把iPad給每個孩子玩一趟『模擬太陽與月球觀測 』!

attachments/201008/9150765047.jpg attachments/201008/5416493621.jpg attachments/201008/3628653003.jpg

      接著第二單元是『植物世界面面觀』,校園植物是一定要玩的啦,今年也想玩玩QRCode (呵呵,應該說終於有足夠課堂時間與任務讓孩子好好來玩...)!學校以前有做過校園植物地圖,以及今年校慶的植物撲克牌,加上去年拍的植物相片(12 ),除了班內小組,還會到班際、跨年級,找夥伴跨校玩!我的自然教室在三樓,往下望就是中庭,很好的景觀吧!

attachments/201008/7524196275.jpg attachments/201008/4612956737.jpg

      整理教室費時較久,安裝Moodle就快很多了~與資訊組長、資訊老師一起加油,加上批次匯入帳號,三兩下就乾淨俐落~搞定!今年99學年,正好moodle也裝1.99版,真巧!在帳密與課程備份、還原部份比較嚴謹,還得多熟練。

      下午來一場大雨,竟是藍天白雲後透陽光?哈哈,讓人好心情呢!想看彩虹?自然老師用三稜鏡變給你!

attachments/201008/0851355928.jpg attachments/201008/2973881026.jpg

      趁明天站導護,想來看看哪些孩子最早到學校,可以把彩虹交到他們手上!

註:現在都喜歡『繼續噗 』~像0827這天的整理進度,就可以繼續寫。

看『筆記本』的自由行與整理流程

      今天先翻看前天的『週捷輪與臨致靈 』一噗裡超過四千字內容,還有暑假以來的筆記本資料,那時寫著『我要怎樣的k書桌?』~因為暑假兩個月自由行 ,都以k書中心為主要出沒地點,所以想邊實驗、設計如何把實體與電腦、網路的閱讀、資料整理與寫作流程,好好地歸劃一番。也發想著那種『低成本、適度科技』的學習輔助智慧型書房...,呵呵,想到現在都沒定稿啊~但這樣把暑假最後一週與第一週的想法筆記交互比對,又整理出好多想法喔!!

attachments/201008/1071248770.jpg


      今天先談『紙本筆記本』的整理想法:這本從7月2日到8月14日的88頁筆記本,我先加以掃描,各頁一張jpg。想利用ppt和wink來整理看看。(之前用過picasa整理,請參考 。)

      在檔案總管將jpg檔案選取、複製、再到ppt貼上,各頁一張圖檔,總檔案近60mb,這樣可以方便加註解或文字整理。

      然後以xnview觀圖時,設定wink抓取範圍後,每切換一張即拍攝一張,結果是個113mb的wnk檔。當然也可以在wink空白頁裡插圖,我就不嘗試了(因為用抓取的,圖片即為背景喔!)。

      利用wink的好處是加註與錄音方便,若是一頁的內容太多,也可以再複製分出來。(前文參考

      而利用ppt和wink的便利在於,都在一個檔案裡的多分頁,我可以依主題內容加以分類整理。

      哈哈,做到這裡,已是以往28本筆記本裡『有想過要整理,放著放著,從此沒再看了』之進步版,可以繼續努力整理著玩!看這個一年多前拍的 ,現在又加厚許多喔!

      睡前準備翻看那本『0122~0128』 的上海自由行 筆記本,幻想著那時的3度冰涼,可否讓自己在熱夜裡感覺涼快一下啊.....

標籤: wink

週捷輪與臨致靈

      想寫這篇『週捷輪與臨致靈』,是在2009-11-08的學會對『過溢,不去』不再感覺過意不去.... 所提。

      因為仍然過意不去,才知道自己還沒有學會....。記得刺陵電影吧,所以有篇『學福爾摩斯讀報,探福爾摩沙次零 』,我不只陽光熱血,還很容易憂國憂民...,結果呢?暑假最後一週,才發現寒假至今還有未整理的,包括我的『自言字予』~三萬六千字開打!

      這樣下去,真不是辦法。想想該有點覺悟了。
      倒是這週有認真監控,尤其又是暑假中『最混亂且無預期』的一週,所以,試著把這六天來的生活點滴做一番統整檢視,可以為了下週起新學期,打造出『週捷輪』 結構,讓自己心想事成地『臨致靈』!而且,貪心地想與大家一起『同軸多軌 』地教學e齊走,連心攜手遊!

*『週捷輪』
       以週為單位的時間週期是最基本的行動模式,若能找出一種流暢運作的行動模式,也代表著敏捷前進的輪轉向前行。
*『臨致靈』

      一種生活的行動實踐~想歸想,但一定要親臨動手,才會有更深入領悟與再發想,也才真能把心中想望的事物完成。

      想讓自覺有益的靈感實踐,在『看想說寫作與學思疑問探』中,就是要Just do it!若是今日事,今日畢不了的,就讓它昨日種種昨日死吧!

      預計等會去看『台北藝博會』,所以先來『一搏看看』!桌面是一早起來到看報前的所完成的『紙片』,我總感到把『一週』認真看,不輸一個博物館的份量呢!趁著看『博物館經驗 』一書,來寫出讓自己可以『搏、悟、管』的自行之道。而滿桌紙片的攤平,除了激盪想法與確認之外,還得再整理一番,所以想參考『省時5倍的架構化工作術 』,先集成幾堆,這樣更能聚焦、也讓自己驚豔!

attachments/201008/7820912924.jpg attachments/201008/8261381587.jpg attachments/201008/1611801061.jpg

      筆記要整理三次。
      第一回的紙片或筆記手稿,第二回先用freemind整理,接著,要寫在部落格或利用噗浪呢?我這週也玩過幾次混搭 的方式了。今天比照辦理。
      噗一次盡量用140字完整表達一個想法,接寫十篇就超過千字了喔!而前言不對後語也無所謂。

      後續的整理請參考此噗『週捷輪與臨致靈 』。還有,這是昨天的『博物館的教學應用 』噗,您看看,又好像會變成紫色而未完成 的感覺,不過,感謝江老師一句『不是三六九』的勉勵,我會督促自己『隨時五四三』地繼續充實它!

標籤: plurk

噗一早上的意念操控與資訊整理!

      經過昨兩天的『遊戲人生』台東之旅,完全無預劃之認真生活,反倒給自己更多觸發玩想呢!兩天來在機場、飯店、餐廳、博物館的免費無線上網、iPad使用、噗浪發表 ,加上這本『iPhone 資訊整理術:讓你工作生活皆得意的超高效率活用技 』,讓我多了檢視參照的機會。

      今早一起來感觸更深沈~晨起SOP、猶豫著帶哪些東西出門、搭巴士、吃早餐看報、K書中心....。都是習慣的牽引呢!尤其,從週一『記一天怎樣管制資訊湧入! 』開始,我都刻意地檢視此時的念頭、行動、資訊處理等關聯與後續發展,所以,這個『第三天課程』,我決定試玩看看,就拿兩張相片開始。

*到中午前,試著把這推資料看看可以整理到哪裡,利用這篇『噗一早上的意念操控與資訊整理! 』噗來看。

attachments/201008/2856214010.jpg

      在台東時,一方面參觀史前博物館,一方面也回憶著當年教過的孩子們的眼睛,還有去年自己的『博物館多元e智慧』發想。還有這本『助詞思考術《10個掌握日文助詞的黃金概念》 』,喜歡作者這樣的切入手法,想仿寫看看。另外,是今天的新聞(去年也曾『獨報一天 』啊!)、這幾天的隨手小紙、筆記本,加上數位相機、錄音機.....。 我想用噗浪試試,把他們一項項處理、放下。

*實在難以抉擇的,我先再拍一張。(這個很容易成為完全沒有動到的結果,不過,先寫下在意之事,相信會找到後續動機來持續。)

attachments/201008/4946301908.jpg

      先談數位時代今年的『趨勢一百 』,我利用excel想整理一塊『使用者角度出發的自行之道』。同時明天有『雲惟彬、張成秀、蘇貞昌與你暢談【我的台北「科技」未來】! 』,我也有報名想去看看(筆記本有張預稿):這樣的組合與現場實況,以及後續發展....。

      而e-Research,是參考著想今年的科展、還有研究觀議題。『東大生不藏私:日本第一金榜讀書法 』,想設計『書房』與基測玩法

      而『Windows裝機精選:自由、免費軟體任你選 』,是澎湖人No1黃老師的大作喔!在噗浪年會遇到本尊,就一直要好好拜讀此書的。 而且自己也曾想過FREE的多層意義:自由、免費、還有釋放,以及像美國FREE 那樣的教育資源大整合!

      想做什麼事,一定都找得到理由與動機,但創執下去的實踐、時效,卻不一定都搭建得起來,加油加油!

標籤: plurk 噗浪

iPad應用:細胞結構與染色、吉他

      再來介紹iPad的三個免費應用,也加上網址連結喔!:

*細胞結構與染色『3D Cell Simulation and Stain Tool 』:

*分子立體結構觀察『Molecules 』:

*吉他,還可以切換左右手呢!『Air Guitar ™ HD Premium 』(0.99美元,我怎麼記得上回下載時是免費啊~)

握起來就像這樣(謝謝魏老協助拍攝!):

attachments/201008/7136916996.jpg
標籤: ipad

      昨晚雖想解決『資訊管控 』問題,也玩了ipad 後有更多想法,但真正讓我在意而難眠是強尼老師『新竹縣要推k12嗎?』這個噗。一早到k書中心,決定先把此事放下。

      先談利用K12平台進行教師研習的部份:今年高雄市停辦了(但我希望只是像北縣上學期的『暫停一期』而已),而桃縣、北縣目前正開課中。

      也談多年前在K12經營過程中的期許:是否開設過的課程可以成為數位課程圖書館?如何有效加以利用?同時,怎樣達成『隨選學習助學』機制?   這些期許,有很多不是平台的功能或權責,而是在人的設計與承諾(更大部分在縣市級行政管理者身上)。 這裡有篇『展望:感心創新齊步遊 』,是北縣第十期K12研習時的期許。

      再看利用Moodle進行師生研習與教學活動的部份:宜蘭縣的Moodle,與校務行政系統通透(和北縣同業者),他們也有教師、學生的Gmail APP,這回到宜蘭分享時,還看到正在研發中的『揪團研習』設計,頗讓人感動。宜縣的鄉土語言研習課程,也已利用Moodle實施多年。

      再看竹縣部份(我瞭解不多,有誤請指正喔!),全縣中小學都有Moodle,而集結縣內專長人力對於Moodle的中文化與功能研發、整合設計更是不遺餘力,因此暑假看到他們的研習報名系統與Moodle的LDAP整合,和即將開展的教師網路進修,我也斗膽想毛遂自薦,當天寫下的freemind筆記mm擋下載 ),『又是未整理的』,今天決定先丟出,也提醒自己該好好整理。

      巧的是,前幾天人在宜蘭時,收到竹縣夥伴在email中,聊到利用K12與Moodle辦理教師研習的比較,我提出:


網路進修與傳統研習的流程比較圖,應該是任何數位學習平台都可以支援的服務(只要該有人、做好事也把事做好)。

*一般我們分admin、teachse、students三種角色看數位學習,而平台取捨的部份,光是從『自有與自行管理、與其他平台通透』,新竹縣就是以moodle為唯一選擇了,不必擔心。

      上回在新竹聽聞貴縣即將辦理教師網路進修時我有提過:北縣於2002年開始玩k12,也感謝由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協助(主機在中山大學喔!),我們直接從admin和研習行中的角度切入,因此順利上線。而2002年,是還不熟用moodle的時候啊~

      此刻,貴縣的moodle幾乎已成為『common sense』,且已在校園師生之間活用。因此,
再加上教師專業成長的經營,不僅協助教師在職進修、社群合作,且能由moodle獲得更好的教育價值鍊連通。

      同時,『開課教師』與課程資源的再利用,
於moodle中也比較容易發揮。


       好啦!前言交代很久,接著,我把睡了一晚還是一直掛心的幾點想法,更怕行政決策一下去,又是一學期(年)的開展,趕緊把上面的論述改為提問式的呈現:

1.若準備開設教師網路研習,主要師資來源應該是國教輔導團加上資訊專長教師團隊,那麼,他們對哪個平台最熟悉?最能藉此發揮數位教學的力量?
2.未來教師網路進的實施,是否想推及到各校自行辦理?也擴及學生的數位學習?
3.教師網路進的實施,如何做到各校能自行承辦的行政流程?為原有的校本進修加上數位學習成為混成雙軌?
4.有了1~3,將來縣級(跨縣市資源交流也行)或部級的所有數位資源(像數位典藏、資訊課程教材等),是不是可以更快達成教學效益的擴散呢?
5.從『主機管控、網路效能,以及縣級平台的資料通透與探勘應用』來看,哪種選擇是縣政府最有前瞻願景的把握?
6.何時可以擴及學生的課程學習、家長的終身教育(包含多元文化、新住民議題),包含社區大學、縣內大學資源的交流分享?
7.可以再想想,我們可以對於『全國教師研習系統、國家級數位學習平台』的展望,還該有什麼是目前早已做到,只是還沒連通的小遺憾.......
8.我自己也偷偷想:新學年的北市活化課程實施,老師可以怎樣善用網路與混成進修方式以進行專業成長、社群交流,來活化自己的教學呢?


       這也算是『因為戀舊、感動於集體回憶,所以能練就、敢動成數位優勢 』的體現吧,就像昨天的紫色區塊只是在平時資訊處理的面向上,而我們真正在意的,總是希望可以為每個孩子著想,希望每個老師動起來,如此小小的心願,我相信『數位(Digital+Many) 』絕是可以發揮槓桿力量的!

後記:我發現『記著某人為他著想』(假想的也ok),是我自己很有生產力的心流策略呢!(本篇一小時寫完)

後記二:我最後加標題『以新竹縣為例』,酷音輸入法也很耍寶地提醒我 :以心築羨維麗,哈哈~

後記三:本來這篇想放『生活』類的,唉,沒辦法,我的腦袋就都想著這些啊~不過,今天可以放心出去玩了!宅男也喜歡陽光、熱血一下!

標籤: moodle k12

      剛剛『記一天怎樣管制資訊湧入! 』之後,也想到對於iPad應用的探討~若是再沒提起勁來介紹,可能開學後更沒時間了。繼上次『密室拍攝法』之後,現在把腳架架好、角度盡量對正,應該都ok!

      倒是悶在房裡很熱(您有聽到風扇聲的話請包涵),先玩這幾個:

*字典查詢『英漢字典 EC Dict 繁體版

*字典查詢(英英),但左下方有廣告,之前我沒有上網時不會出現~『Dictionary!

*世界地圖『History:Maps of World


*醫學繪圖『3D4Medical's Images

*魔幻鋼琴『Magic Piano 』,因為手也跑來跑去,焦距會一直變,日後再改成『定焦』即可

      看這些不同應用,除了魔幻鋼琴(0.99美元),都是免費喔! 有人提出『到底iPad是個產品,或是個平台、生態系呢?』,光是目前免費的教育應用,就有285個(2010.8.16),呵呵,有的玩呢!

ps:果然有提醒有效!從拍攝到寫完這篇,30min搞定!大家晚安!

標籤: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