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終於要開始第四單元『力與運動』了!正值廣州亞運閉幕、學校也舉辦樂樂棒球比賽中,孩子們對於這個主題,一定有許多體驗與想法。
      呵呵,其實是自己比較愛玩吧!光是把直排輪、桌球、Wii擺在一起,就可以想見許多教學時與孩子互動的玩法呢!

      趁假日陸續逛了『大創 』、『玩具反斗城』、『家樂福」,以及今晚的『台北捷運地下街』,一邊努力作筆記,把看到→想到可以玩的點子記下來,所買的玩具單價都不太高,都以能展現力的運用、能玩出新花樣為主要考量。同時,對於科展的主題,也建立許多新的連結呢!(即將有本『39元創意科學實驗 』上市喔!讓人期待呢!)

attachments/201011/0555352041.jpg attachments/201011/1948043040.jpg

attachments/201011/4205237035.jpg attachments/201011/6311857151.jpg

       當然沒忘了這個『牛頓球 』。另外,PhET與Flonga網站 的『Physics』可不能錯過喔!我先找幾個來試看看孩子們的反應:

 

球與杯子

attachments/201011/6889519915.jpg


拉彈弓

attachments/201011/3204425830.jpg

*利用合力概念拉彈球

attachments/201011/9644691691.jpg

      果然啊~愛玩?想好就能愛不完

標籤: 自然 game

我如何看超越、升格與合併?

      選後清晨,望著乾淨街道,感謝清潔隊員徹夜的努力。攤開報紙看到這張『新北市長候選人得票一覽表 』,哇!縣裡的鄉鎮市都成為『區』了呢!也來想想五都中,有需要超越的台北市、即將升格的新北市、將要合併的台中縣市、台南縣市與高雄縣市。

      以下只是早上k書前的暖身操(因為報紙滿滿都是分析與報導啊~),自己拿來『練思考與論證』的想法~我發現『超越、升格與合併』概念探索,也能看成ICT的教學應用層級與考量呢!

      對於選舉結果揭曉,總是一番新的開始。我發現五都的連任、升格與合併,恰好都沒有政黨輪替的情形,可減少許多磨合的不必要耗費(或者也存有延續因循之可惜)。那麼,在新起點開跑的公平條件下,未來各城市的新面貌,就是各市長們(及其政黨)的表現績效了。

      雖然提出『台北超越台北』口號的蘇先生落選,但顯然郝市長連任的目標與壓力,絕不能沒有『超越現況、邁向更好』的願景。更何況,後起之秀的其他四都,想比也有更大的成長與創新動能,相對來看,會讓北市有更多的自我超越壓力才是。

      住在『升格』的台北縣,望著原來的『鄉、鎮、直轄市』,都成為『區』,我還是深信在幾年內仍存在無法達到齊一的城鄉差距喔!升格的新北市,還是全國唯一『沒有半座機場、但有多座核電廠』的直轄市(這只是我想到的巧合,倒沒啥抱怨之意),這樣的格可以怎麼升,值得掛心提醒。不只大家對於『三環三線』有著期待,我也關注『申辦亞運』的進展,當然還有『大台北黃金雙子城 』的理念實踐,其中的『教育聯手e化學習:推動兩市的教育資源整合、資源共享為目標。』,原有三大目標稍嫌點狀:
1.持續兩市一綱一本與共同基測:整合教育資源,持續進行一綱一本與共同基測的措施,明年基測考場將全面開放使用冷氣。
2.活化英語教育:強化兩市學生之英語教育,活化英語教學內容,打造「大台北雙子城」成為全面性國際化城市。
3.電子化書包:改善「大台北雙子城」學子之e化學習,推動「電子化書包」取代傳統書包,達到學習全面e化之目標。


      猶記得選前一天朱市長有句『把教改改回來,還給孩子快樂。 』,讓我更深信現在應該全盤思考與整合了。

      全盤思考與整合,其實更在意的是其他三個『合併』直轄市。早在一年前,我就問了些好友,怎麼看『縣市網路中心』合併的想法:縣市網原有管轄範圍、公文學籍務系統,以及專長的程式語言都不相同,再擴即整個縣市政府公部門單位,怎樣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一定得經歷一番整合挑戰!

      全盤思考與整合,也還有17縣市與五都、中央的新關係,或是兩岸未來發展與世界局勢變化,在展望建國百年之際,總要能在此混融與統合的擾動中,走出必要的成長與改變之道,相信如此,才是『超越、升格、合併』的初衷和全民之企盼吧!

      看這『超越、升格與合併』於一個新城市的誕生,不只需要新程式以運行,更要用心『乘勢、成事』!

上一堂『機車失竊』課!

      大清早上學,ㄟ,怎麼找不到機車?『不見了!!!』怎麼辦?還是先搭公車上學吧!
      在公車上,繞著問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可以失去什麼?』、『又能承擔多少?』、『可以如何因應?』幾個大問題,發現自己可以決定要想什麼、怎麼想,就簡單預想該採取的行動吧:到警察局報案,有哪些最壞情況可能發生?到監理所註銷機車,該找什麼時間處理呢?把相關的權益與風險,在腦海裡運轉多種可能組合後,感覺就沒那麼焦慮了。

      接著就放心地度過這一天(五堂課加午休科展培訓),放學後再搭公車回家,到警局報案。一到警局說明來由,由員警開車載我回失竊現場,勘查可能捕捉畫面的監視器位置,再回去做筆錄。
      由於正值晚餐時間,望著局裡進出的員警們,匆匆塞個便當入口就又要出勤,或者偶有無線電通聯的任務說明~總是許多無可預期的突發事件等著他們呢!加上這兩天是選情最緊繃的時候,讓我也見識到另一種 『備戰狀況』,真是辛苦了。
      拿著報案協尋單離開後,再看看行車執照~1994年2月起,這台『豪邁125』,可也陪著我從年輕到年邁了呢(對於機車而言, 17 歲算是粉老了吧~),可以算是從退伍至今持續陪伴我的好友喔!
      我還想起大二時的某一天,把當年環島騎乘的腳踏車騎到學校,一大早鎖在停車棚門邊,中午出來看,就找不到了!呵呵,她可是我 18 歲那年暑假的環島戰友呢!此刻,仍記得當的心情是:希望新主人可以好好照顧她。

      走在細雨中,即便有著競選的喧嚷聲,卻可以自在切換想法、再聚焦地溫習回顧這樣的失竊感覺,開始想像我的機車老友現況之各種可能...。順便也去問問十年來幫我保養這台機車的老闆,他說可以等個幾週,也許有機會尋回(因為也賣不了多少錢了,哈~),先別急著到監理站註銷。呵呵,像朋友的老闆就是這點好~他的語氣好似『先別急著再買車,等等看總是有機會』。

      雖是無法預期的意外,也在自己的『週捷輪』裡排上一堂獨一無二的體驗課呢!下回真趕時間的話,準備穿直排輪上學!

對『新北星期天』的散步想望

attachments/201011/2707033862.jpg

     電影『台北星期天 』何蔚庭導演獲得『金馬獎新導演』獎項。

    

     猶記得當時到光點看此片,何導演於播映後與觀眾進行對話,提及本片的『八國聯軍』特點:導演、演員、後製、剪接到資金,涵蓋多國夥伴的集體合作:他也特別提醒我們他自己的感動~你曾與在台的菲律賓朋友一起看過電影嗎?

      這個星期天,對我而言,想到有『金馬獎」、『亞運」、『花博』、『五都」等多重主題,然後再到電影院看『社群網戰』~看Facebook的發展故事。也想著下個星期天,選舉落幕,總盼望台灣再有個好的新開始、再沒幾天就要跨過百年了喔!

      週五傍晚,天氣陰涼。心血來潮地想『散步回家』~從德音國小走到新泰國小,也好似電影中兩位菲律賓外勞扛著紅沙發走過台北大街小巷的精彩。發現只是一小段的『縣道106』(泰林路與新泰路),所能見到各候選人的插旗、看板,總數量卻比這週以來自己逛台北市的『和平』、『新生』、『中山』、『忠孝』等各大馬路上插旗的總數還多??!!

      或許升格造成的各鄉市鎮代表參與新北市議員選舉的情形激烈(呵呵,散步一趟等於穿越五股鄉、泰山鄉、新莊市呢!),那下一回,可以真如台北市街道清爽般、真有『直轄市』的格?讓人期待!

      這回走了63分鐘,想到小學時自己睡過頭 也走過像這樣的回家路,而這樣的『選舉、學習步道 』,也讓自己思索、收穫許多呢!

花博~兒童樂園、爭艷館與大佳夜景

      今天上午與晚上,各逛一次花博:上午玩兒童樂園,晚上逛爭艷館與大佳園區。

      兒童樂園,有著許多回憶,遊樂設施雖改換新妝,卻仍是印象中的規模,看著孩子們玩耍模樣,好像也看見自己兒時身影。

attachments/201011/0377523137.jpg attachments/201011/9321423876.jpg attachments/201011/1578702166.jpg

attachments/201011/0287259223.jpg attachments/201011/3707783704.jpg attachments/201011/4980621761.jpg

      白天的人潮仍多,想說傍晚時應該好些。果不其然,即使在週末夜,爭艷館也只需排一下下就能進入了。由於即將換檔期,趕緊來逛逛。

attachments/201011/9104901647.jpg attachments/201011/1238119488.jpg attachments/201011/5422783140.jpg

attachments/201011/3314804969.jpg attachments/201011/3673369908.jpg attachments/201011/1769228736.jpg

      搭著接駁車(車上有Wimax可以免費上網)到大佳園區,夜色已晚,『堤壁魔幻互動投影』有意思,只可惜遠在對岸,感覺弱了些。台北縣的花藝設計,有平溪天燈、碧潭吊橋,再三十多天後就要升格,特別值得收藏喔!

attachments/201011/0682780266.jpg attachments/201011/4975607768.jpg


attachments/201011/7695063278.jpg attachments/201011/7856024151.jpg

標籤: 花博

科展徵才與選材

      期中考後就要展開科展探索了,這兩天的『徵才與選材』,各有斬獲。

      我任教七個班,利用兩節課間的下課時間,讓有意願參與的孩子自由報名,目前各班0到6人都有,總計20多位。除了請他們先看看歷屆科展作品外,特別強調科展作品的動機→目的的轉折,也請每位同學自己想個題目。等後續持續開展後,或有退出、不適合參與的,再看看要組幾隊進行科展研究。

      選擇題材、材料部份,今天先以『易開罐』進行發想,這是相對於花博的環生方舟『寶特瓶』的再生應用。是否在形狀、材質、科學原理與應用部份,可以藉著容易取得的鋁質易開罐發想相關的實驗設計與研究探索呢?我自己先想了一些,也利用手邊的理化基測主題逛一趟,先是『硬組合』在一起聯想,也慢慢有了意外連結呢!

      等各班孩子們大致確定,也想來玩個『腦力激盪會議』,一定更有收穫與驚喜!呵呵,我自己這個大孩子先覺得好玩,才是『玩科展』的樂學之旅啊!

      當然,少不了用Google搜尋一番,看到這個『伸縮喇叭 』,以及『How to Make an Empty Can Full Again 』與『Soda Can Shake-Up 』、『How to make a Static Can 』影片,都很有趣喔!

Flower~花,心流者!

      若把上週末開展的花博會當作一個生命之開端,那麼,花博會就有一百多天的生命期可以豐盛自己,也豐盛所有參觀者,是大家可以交織一起的生命時光。
      今天趁中午時跑到圓山站買了『全期間票』,之後真的是『走馬看花』地繞了圓山園區和美術園區,算是第一次走走看看,邊做些未來行動規劃。

attachments/201011/7863507794.jpg


      全期間票是利用webcam即時捕捉你的影像,就印製在票卡上,利用像悠遊卡那樣感應即可入園。看著幾個館都有人龍排著,聽大家的對話很有意思。一家老少出遊賞花,歡樂笑聲不絕於耳,少了競選宣傳車的喧嘩,也是另一種收穫。

      拍照取景的我,在這花海滿遍也能獨衷一株的現場,可以靜靜賞花,也能舒懷開心!

      想來有意思~花,Flower,可不正是心流(Flow)的人(Flower)?賞花之人自享心流喔!

attachments/201011/8282921097.jpg attachments/201011/1272815236.jpg attachments/201011/3166077130.jpg

attachments/201011/4888109945.jpg attachments/201011/5499054631.jpg attachments/201011/6824194728.jpg

attachments/201011/8370316785.jpg attachments/201011/0328415319.jpg attachments/201011/7903968751.jpg

attachments/201011/2030596598.jpg attachments/201011/6219337872.jpg attachments/201011/7978458230.jpg

 

標籤: 花博

時代雜誌「2010年50項最佳發明」

      時代雜誌選出「2010年50項最佳發明 」,第一次那種最佳發明已普及於世的傢伙就是iPad喔!還有就是世博會的英國『種子館』。

      自2008開始,我就有整理剪報,去年電腦課時有讓孩子們選擇自己喜歡的創意發明,而這回,也可以拿三年份的最佳發明來自然課中討論。

      細看時代雜誌的專區網頁, 原來已辦理十年了。這又給我很大的聯想意圖:十歲的孩子們,怎麼看待這樣的科技對於世界和生活的影響呢?不該只稱他們為『網路世代』,而是與整個世界中,疾病、戰亂、政經發展、生活水平等共同演進的。

attachments/201011/4971928248.jpg attachments/201011/4709944513.jpg

      最近再看M. David Merrill教授的『Pebble-in-the-Pond Model設計模式 』,讓我想到逆向工程~以眼前成品(Product)為起點,賦予孩子們『如何做出這樣的東西』,來變換思考角度與方法,最開始的問題(Problem)是什麼?其實,原本說法不是這樣的,不過,我被觸發的應用卻更可行呢!

      另外,也可以把發明物的應用,設定為『問題或任務(Task)』,然後利用GRASPS 開展,看看這些發明如何有效推廣,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attachments/201011/6626249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