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CEC~日本財團法人電腦教育開發中心

      以前用過這段日文『ICTを活用した教育の普及 』在Google搜尋,等於是尋找日文資料中利用ICT於教學的資訊。今晚找到這個『CEC~日本財團法人電腦教育開發中心 』,是個財團法人組織,與日本文部省共同合作專案、發表文件。

      網頁可以利用Google翻譯 協助,我發現將日文翻成中文的語法比英文很多(或者說因為對日文認字認得多、但文法、片語熟悉很少的緣故,哈~)請看兩頁之別:

attachments/201101/4815623390.jpg attachments/201101/4856434958.jpg


      另外,一些PDF檔也很值得參考喔!雖然翻譯就不方便了,但看圖說話,像這篇『ICT活用指導ハンドブック 』介紹許多ICT在各年級、領域中的應用實例,還是可以吸收其精髓的呢!

attachments/201101/2209437529.jpg

      明天要參加『數位典藏內容融入教學成果發表會 』研習,期待收穫滿滿喔!五下的『動物主題』,可以多加利用!

      寒假首個星期一,順著行事曆往下看三行~哈哈,三週後就開學了,那天是情人節耶!
      看今天聯合報『新聞中的科學 』主題是『花博紙喇叭解析 』,目前整理基測考題正好對應在『聲音與波動』、『電與磁』主題上,也在五下自然的『聲音與樂器』主題可以用上。幾週前曾把每週一張的報紙整理一番,讓各小組可以輪流看,這比讓他們直接上網查資料有好處:看著圖文簡介,組內同儕可以彼此分享發現與想法,我也可以遊走各組,即時提問或邀請某人發表,過一段期間,再以交換報紙方式讓各組輪流看不同主題的報導。

      加上這幾天『參宿四將爆炸 地球見雙太陽? 』、『蛇夫座湊熱鬧 12星座變13個? 』也是下學期第一個單元....。盤算一番,乾脆到自然教室備課吧!想像孩子們在眼前的樣子,『實境演練』一番。

      這次還把牛頓雜誌、科學人中有關的主題先挑好、設計問題與任務,再結合電腦、網路讓孩子們進行探索。

attachments/201101/2788334195.jpg attachments/201101/2880637111.jpg

      當然,情人節那天還有個大禮值得期待喔!記得Horizon Report 2010報告 嗎?時間很快過了一年,2011年的報告,看著專案網站各項進度如時間表 所公佈~將在情人節那天發表喔!

      在期待的心熱起來之際,不僅免去等待的孤單,也更提醒自己逐步踏實地生活與學習、眼前如見三週後與孩子再聚一起時的熱鬧喔!

How People Learn?教育可以做什麼?

      在職進修的這學期,在許多匆忙與緊湊裡走完,少有時間好好想想:你真正想探究的是什麼?即便偶有懷疑要不要繼續下去,也常後設地提醒自己:若沒進修,不也都在這樣的領域中學思疑問探嗎?所以,想趁寒假來做一次自我檢視,看到這三本書,又給自己許多鼓舞和動力呢!

*『How People Learn: Brain, Mind, Experience, and School

      國內有翻譯本『學習原理:心智、經驗與學校

*『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可以說是上本書多年來的研究與教育現場,再由多位作者進行合作成書喔!

*『創造力、智慧與信賴:教育可以做什麼?

      本書同時有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加納教授與智力三元論的史坦伯格教授喔!而且本書很有意思~先將「創造力」、「智慧」與「信賴」三個主題各寫一篇標靶論文,再由幾位教授撰文回應,最後再由原作者群回應與展望。

      雖說寒假很短,但藉著這些書與期刊papers,足夠用來建構自己有興趣且可以投入的研究範疇,也想把研讀心得與大家分享喔!猶記得去年寒假的『三度看上海 』,今年就當是『學期中進行學術之旅自由行』,寒假也好好逛博物館、玩花博基測 、暢遊『四望知本 』吧!

寒凍後的再起動書單!

      經由剛剛的『劇寒之慄 』,有種重生的感覺~到圖書館找書時,自然就被這些書吸引了,認真與自我修行鍛鍊都很好,也可以整理一些『正向心理學』應用的點子提供孩子們參考:

心理測驗

智力測驗的歷史

東大特訓班!:七天,專注力火速UP!

活出工作的意義

秒殺煩惱

進入你的感官世界 (這是剛剛在新泰圖書館讀的書!)

快樂軌跡

放下執念的50個心靈練習

鍛鍊人生反彈力

成功不過是,把一件事做到好

      等過幾天,又可以趁農曆年前換一批!當然啦!把一件事做好~我要在『研究苑』裡探討這樣的問題(主要是兩本書喔!):

How People Learn?教育可以做什麼?

      哈哈,這樣的寒假,要多鍛鍊身體~搬書,是個不錯的活動!

劇寒之慄?

      寒假第一天,白天先到學校與科展孩子們一起玩,接著騎腳踏車回家,趁晚餐前,到新泰圖書館逛逛。讀著讀著,本來還有騎完車後的『熱血澎湃』,大約半小時後的一瞬間,突然感到一陣劇寒!!這在以前也有過的經驗~牙齒開始打顫、全身畏縮地怕冷起來....。趕緊衝回家、開電暖氣補熱一番,過了幾分鐘,感覺就好許多,回家吃晚餐,也已經沒事了。

      再到新莊圖書館借書,搬多一點放寒假(寒凍後的再起動書單!),也趁寒假好好研究研究(How People Learn?教育可以做什麼? )!

      回顧多年來還有兩次經驗:一次是與孩子們畢旅回來的晚上,一次是在k書中心的早晨。雖沒有大礙,但感覺真的很可怕!健康,還是最重要的喔!

      呵呵,我還說服自己說:應該是『體溫調節中樞;啟動保護自己的機制吧!也是件好事喔!

以垃圾車法則遏止校園霸凌

      幾週前在商業週刊看到這篇書介~書末附錄的『以垃圾車法則遏止校園霸凌 』,原以為是針對國內緊急事件的補充文章,但細看後,才知道是這本『垃圾車法則:不丟垃圾,不收垃圾,全心專注,成功快樂! 』書,作者更殷切的期盼呢!

      此書可說是正向心理學的實踐指引,全書分為八項承諾,讀起來有些像繞口令,在你、我、他的人際之間,傾倒或拒收垃圾,同時希望在個人、家庭與組織裡,啟動感恩循環、遠離垃圾循環。

      正巧這週期末站導護,再冷也會騎機車,有機會體驗這樣的『垃圾車』觀察與體驗,檢視自己的想法、行動,也看到許多路人、駕駛人的『馬路秀』,印證許多書中的描述呢!

      若能讓校園裡的師生,也學習、實踐這樣的『垃圾車法則』~如同書評的廣告~繼『吸引力法則』後受人注目的成功快樂心法喔!!

      『垃圾車法則 』還有個網站,有許多資源可利用喔!以下為八大承諾與各章細目:


第一個承諾:讓身旁的垃圾車開走(不要收別人的垃圾)
1 垃圾車法則
2 光是「放下」還不夠
3 越想對抗垃圾車,越容易被打敗
4 讓垃圾車開走,機會就來
5 你敢不敢不還手?

第二個承諾:讓你自己的垃圾車開走(別往自己身上倒垃圾)
6 讓承載過往記憶的垃圾車開走
7 讓未來的垃圾車開走
8 受苦的人,沒有製造垃圾的權利

第三個承諾:避免成為別人的垃圾車(別往他人身上倒垃圾)
9 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10 即時原諒
11 沒有人想幫垃圾車的忙
12 不要輕易把別人當成垃圾車
13 別釣人上鉤

第四個承諾:幫助身忙的垃圾車(幫助別人停止倒垃圾)
14 垃圾車溝通準則
15 和垃圾車談一談
垃圾車法則小測驗:你接收多少垃圾?倒出多少垃圾?

第五個承諾:「向垃圾車說不!」不是口號,而是行動
16「向垃圾車說不!」:我的個人經驗
17 立下你自己的「向垃圾車說不!」宣言
18 在工作上實踐「向垃圾車說不!」宣言
19 在家庭實踐「向垃圾車說不!」宣言

第六個承諾:加入感恩循環,遠離垃圾循環
20 垃圾循環
21 感恩循環

第七個承諾:在日常生活厲行「向垃圾車說不!」
22 要進步,不要完美
23 宣告你個人的「向垃圾車說不!」空間
24 傾吐有幫助,倒垃圾很傷
25 你家的「向垃圾車說不!」空間
26 面對人生最嚴酷的考驗
27 琴的故事
28 真誠,並不是任性
29 你,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第八個承諾:打造「向垃圾車說不!」的工作環境
30 在職場力行「向垃圾車說不!」
31 領導人如何「向垃圾車說不!」
32 在組織推動「向垃圾車說不!」
33 堅持不輟的勇氣
34 讓自己徹底改變
35 你的力量,我們的共同期許

利用Freemind與google翻譯細讀文獻

      除了善加利用『PDF XChange Viewer』的註解之外,若真有需要精讀paper的部份,我以一個段落裡包含多句子來看。試了幾回之後,採用Freemind與google翻譯幫忙整理。以下分三點加以說明:

*複製文字轉貼
       有時候把pdf的文字複製貼到記事本上,總會出現一些黑塊,所以打消念頭。而複製到Word裡,則變成pdf中每一行就在Word裡成為一行,無法當一個段落看。

attachments/201101/3183267115.jpg attachments/201101/0717074448.jpg

      最後利用Freemind,若是在某節點直接『貼上』,則也是一行一個分支:如果先按『插入』成為文字輸入框時才貼上,就可以一個段落集合在一節點中。

attachments/201101/1275459143.jpg


*快速斷句
      接著只要點滑鼠左鍵,就可以將上面的區塊變成編輯模式。在細讀時我會順手『斷句』~利用『切割』按鈕,可以把游標後的文字轉移到新的節點,也就形同斷句了。我發現:一個大段落也有著『起承轉合』!看看每句字首,也能有效掌握段落大意與語氣轉折喔!若要註明引用的部份,還可以視需要再獨立出來!
attachments/201101/5670004096.jpg

*雙擊選字詞、三擊選整行
       在此編輯區中,針對某字點兩下,可以全選此字,點三下就選取整行,方便後續處理。
attachments/201101/9749360518.jpg

*補上翻譯與筆記資料
       利用Freemind快速鍵來插入次節點(Insert鍵)、新增同層級的上下節點(Shift+Enter與Enter鍵),以及滑鼠左鍵點一下(或是按F2鍵)即可編輯,我可以快速複製字詞到Google翻譯區,目前的Google翻譯可以在譯文的字詞上點一下,除了對應原文會亮色外,還有替代選字或是自己改編呢!

attachments/201101/8199870644.jpg

      很冷很冷的假期,建立這樣還算流暢的『文書處理』程序,讓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認真讀、想喔!

      這幾個月,應該是有生以來看最多PDF檔的時候了,得認真玩PDF XChange Viewer(軟體下載 )喔!可以先參考網友文章:『研究生必備!超好用免費PDF編輯軟體PDF-XChange Viewer 』、『PDF XChange Viewer - 多功能的 PDF 閱讀器 』。

      以下我以自己常用的考量加以說明:

*開啟多檔,可以分頁瀏覽,關閉軟體後下次再開該檔案,會直接前往上次閱讀處。

*有時求快抓重點,我會用『搜尋』列出某一關鍵字詞或文獻引用,接著就複製文字或是圖表拍照擷取,或是進一步進行註解與標記。
*我會利用google翻譯或是『靈格斯翻譯詞霸』(軟體下載 ),預設即時翻譯鍵,這樣可以看單字即查,也可以把翻譯內容選取複製起來。

*最常用的註解與標記工具是『高亮度顯示』(就像螢光筆劃重點那樣),利用不同顏色畫註,可以在多次檢閱、合作研讀方面加以應用;以及『便利貼』,常用來寫下自己的心得筆記或是字詞翻譯整理。

attachments/201101/6881021242.jpg attachments/201101/3565052181.jpg


      以上,主要是看一篇文獻時的流程,我也進一步思考:還可以更有效於日後再利用讀過時留下的資訊嗎?(看大標題與中文簡譯,更可以立即抓出重點!)主要是利用『註解檢視』功能:

attachments/201101/7940715314.jpg

      無論是『高亮度顯示』、『便利貼』與其他註解工具,都可以呈現於每頁、每種註解、註解日期、顏色、作者....等形式,此外,利用每個註解的『內容』,還可以決定顯示項目,以及修改作者與內容資料。例如,我把一篇文獻快速地將各章節標題畫出『高亮度顯示』,然後再將內容的『高亮度』改成該標題,這樣也成為另一種書籤呢!(PDF XChange Viewer pro版才可以建立書籤)接著,每項註解又可以『新增回應』,等於是註解的註解,可以多加利用。

attachments/201101/0511984471.jpg attachments/201101/2822367847.jpg


      此外,一整篇的註解集合,還可以匯出匯入喔!原本我想說:自己在讀的pdf檔,不就是隨時存檔、帶來帶去就好、何須匯出匯入註解呢?後來想到可以應用在協同合作:如果多人對此篇paper感興趣,可以各自研究畫記,然後集合大家的註解匯出檔,就可以提供多人針對同一份paper合作研讀與討論了!加以利用不同『註解工具、顏色、編輯者與編輯時間、再回應』的混搭應用,一定可以玩出許多新花樣!今天看了『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 』,又開始熱血起來!

   
      最後還有個『總覽註解』,例如匯出txt檔~這樣就可以獲得所有註解裡的文字資料喔!

attachments/201101/2670693783.jpg

      原本我把一篇pdf的閱讀,還考量加上Word、Excel、Freemind、Tiddlywiki等工具的整合應用,現在,都在PDF XChange Viewer上單純處理即可呢!在研究與文獻探討的學海裡,我想這個『PDF XChange Viewer』該是旅途中的必要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