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四書看論證、推論與批判思考

      今天借了四本書,涵蓋論證(Argument)、推論(Reasoning)與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主題。

attachments/201102/8187898592.jpg



      原先從圖書館網站查詢還沒特別感覺,但拿到手時的1978年、1979年出版的書,且經歷許多讀者借閱的書頁滄桑斑駁、內頁偏黃紙感,也觸發自己許多聯想。
       等同於兩本舊書的出版,我也是小學四、五年級時,是否這樣的書對於我後來的受教與專業養成造成哪些影響?另兩本的出版年份是2007、2009,適巧提供自己此刻研究、教學實踐的參考,探索如何為五年級孩子們,規劃怎樣學習與探究活動?

       我也好奇地想看看相隔三十年的書,怎樣探討這些主題:是理論發展更完整、教學實踐更貫徹?或者,對於大腦研究與科際發展的整合後,對於這些認知能力的解讀有所不同?

       這樣想時,就看到書中這句:『Reasoning is an ancient subject but an everyday practice.哈哈,也是啦!天天都得用上的能力,真值得好好推敲喔!!

      寫下標題怕您誤會~不是『四書』,是四本書喔!不過,我也相信在『四書』中,一定可以好好分析這些思維展現才是。

最剛強與最柔軟~滑冰、寒單、夢騎士

      這幾天看『四大洲滑冰賽 』轉播,那最堅硬的鋼刀在冰面上劃、點、轉,也畫出最美麗柔軟的飛躍、旋轉弧線,帶著廿多年前的冰宮回憶,toe loop、axel、spin...等花式溜冰名詞與步法,也讓電視機前的自己手舞足蹈起來。看到『提振滑冰運動與教育』的批判聲,也讓我想起當年,我們都開玩笑的說:冰宮一家家被我們溜倒了~高一先是在信義路的迪斯耐冰宮,再到後火車站的中央冰宮,之後則是西門町的獅子林與金萬年冰宮。目前台北有兩家冰宮:小巨蛋與西門町真善美戲院八樓(好像叫小熊),有空可以去『溜溜』喔!

      騎士,也是附中高二人的自稱~會k會玩,應該也愛做夢吧!銀行廣告的『夢騎士 』,鐵漢柔情的執著,每回總讓我懷念起好友~實習那年的寒假,我們機車雙載從嘉義騎到台東,適逢元宵,路上人車與鞭炮聲光混成一團,原來是炮炸寒單爺。時隔廿年了,不會忘的情景、不會忘的老友,一直可以存在心底。

      心志可以很堅定,享受在冰寒空氣中飛奔跳躍;情愫可以很柔軟~嵌著回憶的溫馨與懷念~擁夢前行!

情人節開學,當然卯起來開心學!

      在寒風刺骨、細雨紛飛的情人節清晨上學,別有一番『浪漫』情愫。
      接著穿雨衣在馬路口站導護,看著幾週未見的孩子們,或有惺忪睡眼的哀怨、或有揮手招呼的熱情,呵呵,從預約 到現在,真的開學了啊~
      迫不及待地把『可愛世界』海報釘上,這樣從太陽系到地球再到花博,正好可以提供孩子們探索與定位參照。

attachments/201102/6227983483.jpg



      網路學堂 也先把宇宙、星空的資源整理妥當,『數位星象盤 』是一定要的啦!原本考慮是否要開成『下學期』,暫且先整理在一起,這樣孩子們要找以前資料比較方便。(訪客身份即可登入喔!)

attachments/201102/9391337700.jpg

      放學站完導護,提醒自己也要開心學~有效率地挑出一些新的paper準備看,這回要好好練功一番~就像幾天前把賽爾號研究一下,與孩子們探討人類的太空探索任務就比較有譜,這樣也提供自己好好地研究科學探究、合作論證等議題。先列出字母排序標題清單,等畫好大圖後再與大家分享。

*A learning progression for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
*Analytic Frameworks for Assessing Dialogic Argumentation in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s
*Argument Driven Inquiry_An Instructional Model for Use in Undergraduate Chemistry Labs
*Argument-Driven Inquiry as a way to help students learn how to participate in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 and craft written arguments

*Assessment of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 in the Classroom_ An Observation Protocol

*Characterizing the changes in student discussion after teacher questions with changing grade level
*Classroom Communities’Adaptations of the Practice of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
*Explanations, Arguments and Evidence in Science, Science Class and the Everyday Lives of Fifth Grade Students

*Scaffolding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 Between Multiple Students in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s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21 st Century Skills
*Science Education in Three-Part Harmony
*SCIENCE TEACHERS AND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_ TRENDS IN PRACTICE AND BELIEFS
*Scientific Inquiry in Educational Multi-user Virtual Environments
*Supporting  and  promoting  argumentation discourse in science education
*The'talk factory'software_scaffolding students' argumentation around an interactive whiteboard in primary school science
*Undergraduates' Criteria to Justify Claims Proposed after Laboratory Experiments
*USING A LEARNING PROGRESSION TO INFORM SCIENTIFIC ARGUMENTATION IN TALK AND WRITING
*WHAT MAKES A SCIENTIFIC ARGUMENT PERSUASIVE

      另外,Horizon Report 2011 果真在情人節如期放送喔!PDF、ePub、網頁版都有,感動感動!

      耶耶,開學~開心!早睡早起喔!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這回書展至今買了先買兩本書:『一個潮池的秘密:跟著生態觀察家一起探索台灣東北角潮間帶 』、『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Facebook, iPad, iPhone如何翻轉我們的世界 』。

      看『一個潮池的秘密』生態觀察研究,想起自己從大腦神經生理實驗(對象為老鼠)→視聽教育、科學教育,再到現在的數位學習,一路走來,好像愈脫離生物科研與教學,但也因為這樣的背景,讓我更具有micro到macro的聯繫、系統與演化觀點來看科技與教學現場的交織、共同演化,當然,現在又對大腦有更多研究與教學應用的啟示,我也如魚得水地悠遊其間。

      而看『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也藉以回顧自己當兵時才買386電腦、window3.1作業系統,裝個word得用好多片磁碟片,開始自己的教學與電腦應用同軸多軌的旅程,到現在的行動上網、觸控應用與無線感知、悅趣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等,我也有機會看著數位原住民們的多樣行為與家長們的掛心。

      另外分享幾張相片,也與數位、實體的雙軌共用提供拿捏對照呢!之前買的電子墨水閱讀器,會場價2490,呵呵!還有動漫館...在裡面走動都很慢,太擠了啊!哈~

attachments/201102/8166128957.jpg attachments/201102/7071498508.jpg


      大老遠就看到這張大地圖,買了小張的可以送人,大張一點的可以掛自然教室玩動物地理應用。還看到李敖先生喔!

attachments/201102/0880518392.jpg attachments/201102/9030976937.jpg

研讀到寫paper的玩法!

      這幾天都有逛書展,但想到這樣的心得,要趕緊寫妥才能多加提醒自己!

      之前這篇『研讀paper的玩法!』,是在『開學不到兩個月』裡的體驗,而今天,可算是『再有兩天就要開學』,還是在與paper一起玩耍中,加上該寫些東西了,趕緊養成好的研讀與寫作習慣才是。我先以問題方式提醒自己,也請大家可以想想哪種對自己最方便喔!

1.即時你有足夠時間與還可以的英語閱讀力,那麼讀了很多,你自己寫了多少?

2.若英語還可以,但時間不容許讀很多的話怎麼辦?

3.英語頗勉強,時間又不夠,真的就得很辛苦嗎?

      呵呵,因為寒假幾乎有空就在看paper,而自己的英語閱讀也還好,所以,我針對第1題來想『如何更有效』的方式,相信也是給2、3題提供可行建議。我提出自己經歷與考量的三種規劃,由『苦工到槓桿』的考量分享。

一、看一段paper之後(紙本形式居多),有一定的理解,就繼續往下看多段,我常利用計時器,15分鐘大概看一到兩頁,是還有不小的成就感啦!但是!!!下一回再看這些段落時,近乎得『重看』!雖說還是理解,而且看得快些,但仍然得『英翻中』著....。

二、利用電腦(通常用雙螢幕)邊看pdf、利用mm檔邊整理 。看一段完整理解的字句後,就寫下自己的簡譯或補充、疑問等想法。此時,可以流暢地遊走在pdf檔與mm檔、腦袋想法之間,自己的打字速度也快,雖說打過了就不太記得剛打什麼,但再看這些資料時,『中文』就有很大的掌握效益喔!只是要學會『放心』~尤其是那種一想到卻無法上機時的多慮...東西都在電腦裡啦!

三、這個我還沒認真經營,但因為寫了計畫或以前碩論的經驗,所以可以預想一番。『先自己預設立場與答案,利用鷹架與提問句,實際尋找paper加以印證』。此時看paper就有些跳找方式,其實這樣也大致夠了~因為,對於自己的目標產出來說,想詳盡看完相關paper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同時這樣跳躍式重點精讀時,不只可以幫自己確認、調整與調校的資訊,同時,可能具有的衝突、疑惑,又可以成為自己繼續探究、再提出新主張呢!

      此外,自己想進一步規劃的是:在長效時間投入過程中,更有目標導向的產出方式,而且對於各種閱讀載具、媒體的界接中,讓訊息與思路流暢不絕!當然不會忘了紙張那種『攤開有洞見、小段落大發現』的好處!

      總認為自己先準備多些才來邀伴,組個研究讀書會。慢慢也與幾位夥伴們私下交流了呢!大家可以交換意見、相互支持。

參透即得樂~農曆新春天天快樂!

      以前有機會到校外分享,熟識的主持介紹我『原禎法師今天來給大家開示』...呵呵。倒是上回寫的『在除夕夜對100組號碼的對獎思考』,竟有兩百多篇點閱?!雖不至於造成網路負擔,但這幾天主機的mysql好像很忙,偶爾會連不上線,也就沒認真寫文章了。

attachments/201102/6966409229.jpg



      想著還有幾天就要開學,以及明天開始的第十九屆台北國際書展 ,想必又是一番混亂挖寶的樂透時光~今年的主題:閱讀,幸福進行式。我先把初一到初五的幾天生活點滴做番整理,關於讀書心得與筆記,再待候補。

*初一非誠勿擾
      一早看著『不拖延的人生 』,邊有心得就寫了一噗『拖延自己的健忘嗎? 』,接著看早場電影『非誠勿擾2 』,呵呵,終身大事,總被爸媽唸著,自己倒是隨緣地自在豁達。

*初二證明於心
      證明、於心,巧與姪兒姪女名字同音,一個兩歲多,一個一歲多。看著他們慢慢長大,以及正在學說話的行為與互動反應,很給自己看『打造黃金腦 』時的印證與發想呢!

*初三花博看人
      這天十萬多人的紀錄裡算上我一份!與台東張老師夫妻一起逛花博,太陽大、花也美,即便人多也看大家都笑嘻嘻地幸福洋溢。

*初四天燈找路
      本來要去看『新北市』第一次天燈的,後來想到『拍、看也寫了這麼多次天燈 ,可自己從未親手放手一盞呢!』。呵呵!那麼,這回沒去也無所謂啊,只是對於『縣道106』的想法擱了好多年沒寫,現在也不叫縣道了!

*初五搬書挖寶
      這幾天曾有『明明買過的書,卻找不到、也發現有些書竟買了兩本!!』的耍寶感受,卯起來把家裏的書堆大搬移,原以為很費工夫,其實是邊搬邊翻看花比較多時間,又找到許多寶呢!這樣再到書展逛逛,也算是搭個鷹架。

      初六的今晚,又是樂透對獎呢(哈哈,和除夕那天一樣,都有中400元)!不過,這回農曆新春的個人成長與體悟,卻是扎扎實實的收穫與快樂喔!

      回看2002年第十屆書展時寫的『幸福書入法 』、『你的IE第幾版 』~還是老話一句『禁止停讀,違者落伍!』....

      上個月的中時社論有一篇『網路線 綁架了多少家庭價值? 』,我找了許久『斷線的冬天』一書,原來台灣還沒有翻譯本。晚上逛到Amazon,看到『The Winter of Our Disconnect: How Three Totally Wired Teenagers (and a Mother Who Slept with Her iPhone)Pulled the Plug on Their Technology and Lived to Tell the Tale 』有Kindle版、免費閱讀第一章,就安裝起來看看。

attachments/201102/4852617664.jpg


      該書提及母親與子女共同進行『斷線』的實驗~在斷線時間,全家都不上網,勻出時間相處。作者還提醒父母,不要讓孩子認為斷線時間是種處罰,而要讓他們覺得這是個很酷的特別活動,讓孩子期待這樣的時段。

      國內有一本翻譯新書『給i世代父母的震撼教育:太常打手機給孩子,會降低他的獨立性和成就 』,一如書名所言,專家開始擔心「電子臍帶」效應對學生心理造成的影響。

      在Amazon上又看到一本『The Dumbest Generation: How the Digital Age Stupefies Young Americans and Jeopardizes Our Future(Or, Don't Trust Anyone Under 30) 』,最笨的一代~看來也對於孩子們在網路世代中變笨甚至危害未來提出警示。(這本好像沒有Kindle版)

      還有我衝動想直接下單的『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 』把網路對大腦的影響做一番探討喔!沒關係,還是先認真看免費的一章。

      對我而言,總提醒自己想著:科技似水,順逆由心。網路與科技的『全人類集體智慧集結與展現』,只能由使用者好好思索探究而讓自己變得更好。對於學生而言,咱們教師也先蒙網路之便與力(也是變與利呢!),才能確保(ASSURE )與提昇孩子們的網路學習力喔!


 

看四位父親給孩子上的兩岸課

      四位父親:兩位富翁、兩位作家,都為自己的孩子上了一堂別有意義的『兩岸』課。

      有這篇的想法,是看到陳光標先生來台發紅包濟貧,他的小孩也在電視畫面出現,總感覺小朋友酷酷的、不太喜歡笑。不知他來台灣看到的,與在大陸所聽見的,再和大陸相比,有何想法呢?

      接著是郭台銘先生,今年的鴻海尾牙,選在花博大佳園區辦理愛心園遊會,兩個孩子都小,也跟著爸媽在寒風中送暖。或許還不懂熱鬧盛況與喧嘩的意思,但一定感受到『與平時不同』。

      在高雄的誠品買了『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吳祥輝先生陪自己的大學畢業孩子走一趟中國,沿途看、想、父子對話,也讓我們思索兩岸數十年來發展的消長,以及展望未來的走向。

      最後一位是李敖先生,他的兒子李戡,決定到北京大學就讀,之前在附中畢業時寫過『李戡戡亂記 』,相信不久的將來,也會有作品上市喔!而李敖近日出版的『大江大海騙了你:李敖秘密談話錄 』,我也認真地讀看,同時『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民國100年限量紀念版 』也即將推出,相信又將掀起不同觀點的衝撞與故事的湧動。

      該說我也『旁聽』了這四堂課吧!雖說兩岸發展的影響在中小學現場仍近乎『無感』,但大家一定也會關注像PISA成績的排名吧!我們都可以好好培養孩子們在未來世界舞台的兩岸競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