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文獻檔案命名考量

      看文獻的過程中,常常需要引用或參考作者引用其他文獻的方式,從文末的Reference可以看到所有的引用文獻。

      最近思考著如何把自己手邊的paper檔案、已印成紙本的部份、自己閱讀整理的筆記、電腦檔案等....,都希望能集結在一起。

      看了APA手冊後,讓我有了一個決定~將電腦檔名比照文獻表列的方式:以『作者名、出版年份與文章標題』方式來重新命名整理。有多位作者的,我也先以首位作者命名後,再加個『多』字,反正只要利用排序,就有快速找檔的便利了。

attachments/201103/1134887277.jpg

      這樣以後看文獻時,可以檢視自己是否也有此篇,以及自己對於引用的部份,又做了什麼整理,不必再花時間找檔案或費心命名了。當然啦,希望能為不久將來自己的發表,提供方便參照檢視的槓桿支持喔!加油加油!

APA寫作標準~JARS與MARS的PDF檔

      歐耶!找到第六版APA手冊的APPENDIX~『Journal Article Reporting Standards (JARS), Meta-Analysis Reporting Standards (MARS), and  Flow of Participants Through Each Stage of an Experiment or Quasi-Experiment 』,www.apastyle.org網站提供PDF檔案可下載喔!

      原想用昨天的火星(MARS)文看電子白板paper ,但利用罐子堆(JARS)架構來看更相符呢!我從表一的『摘要』寫法來套看,一份摘要以不分段為原則,包含下列敘述內容:

Problem under investigation 研究中的問題

Participants or subjects; specifying pertinent characteristics; in animal research, include genus and species

參與者或科目,描述特定觀點,若針對動物研究,包含屬與種的介紹

Study method, including:研究方法,包括:
    Sample size 樣本大小
    Any apparatus used任何使用的儀器設備
    Outcome measures產出的量測
    Data-gathering procedures資料收集流程
    Research design (e.g., experiment, observational study)研究設計(例如:實驗、觀察研究)

Findings, including effect sizes and confidence intervals and/or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levels

發現,包含效果強度、信賴區間,統計顯著水準

Conclusions and the implications or applications

結論與影響或應用

      對照這篇『Can th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support young children’s collaborative communication and thinking in classroom science activities? 』的摘要,我利用freemind斷句與對應(請參考 )來整理看看,果然貼合呢!

attachments/201103/6763654194.jpg

      所以,從自己的教學現場中,找尋值得討論的問題,相關的人事物、可以利用的研究工具與方法....,看一分摘要也有許多『未來完成式 』的感動與驅力呢!

標籤: apa

看『電子白板』研究學寫火星文!

      今天青年節,想起自己十多年前也曾當選台東縣優秀青年呢!回憶一陣子後,倒也樂得放心自己不是『憂鏽中年』(擔憂自己生鏽..)喔!尤其今天放晴~繼續陽光熱血起來!

      我準備以兩週時間玩一次『學寫火星文』計畫,利用一篇電子白板的教學研究文獻來參考。一方面把自己『研究苑 』裡的一些軟體應用想法,落實於看一篇文獻過程中的實際使用,並且以產出心得、想法為目標來運作。

      先說火星文,是因為APA手冊 附錄有一份後設分析報告標準(MARS~Meta Analysis Report Standard)的架構,若要寫一篇後設分析文章,該有的元素與相關指引,都非常詳細,所以我稱為『學寫火星文』。

      而選這篇電子白板研究,是因為這篇由英國(電子白板很普及)學者探討的研究問題,開始於『學生如何在科學合作活動中利用電子白板?』,理論基礎以Vygotsky 為主。我也很喜歡這個句子~『從學生對話與使用電子白板方式,可以作為學生們溝通與思考的證據』。此外,自己也想藉此檢視一次對於電子白板的看法(以前寫過『單槍百用搞定 』、『電腦+單槍之後的電子白板 』),可能有新的體會或印證。

      我還預想閱讀此文時,用以參照檢視自己的自然教室(九台學生電腦、三人一組一機),如何規劃與支援更多合作學習機會。從這篇文章的研究中,找到可以引用或推論的新想法也不錯喔!

      昨天與今天,大概都花30分鐘進行閱讀、思考與筆記(目前已印成紙本、畫螢光筆大綱、寫好『風景側述 』),持續兩週,少而勤地研究研究、說寫一番!


ps:這篇『Can th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support young children’s collaborative communication and thinking in classroom science activities? 』您可以在ijCSCL 找到全文,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一起共讀喔!

標籤: 電子白板

帶著筆記本一起趴趴走!

      商業週刊這期的主題是「成功者的筆記本 』,我也有筆記的習慣,看來可以樂觀地相信有在邁向成功呢!

      順手拍下這幾天遊走各處,筆記本一起趴趴走的蹤跡:

attachments/201103/8699505936.jpg

週五的自然準備室

attachments/201103/1907092646.jpg

 週六外雙溪畔

attachments/201103/6784468693.jpg

週日上午早餐

attachments/201103/5591092741.jpg

週日上午電影院一角

attachments/201103/4008249158.jpg

 週日下午北市圖書館聽演講

      之前寫過一篇『跨年來場跨界的CARS壯遊吧! 』,是使用了12本時的心得,今天也再寫完一本了,算一算....呵呵,超過30本了喔!排起來有點像連載漫畫,哈~

attachments/201103/2208349158.jpg attachments/201103/6903888343.jpg attachments/201103/0707181949.jpg


      從第一本第一頁的期許,到今晚這本最後一頁的提醒,接在一起的感覺,像之前『用說的,您想聽聽看嗎? (第一本P19)』,似乎可以讓大腦立即跨越時空地勾起回憶呢!同時,也發現還有著可以好好架構自己學思疑問探的空間啊!繼續寫、加油加油!

論證與探究的系統圖像

      我畫這張『論證、探究教與學』的系統圖像,試著呈現在教學時間推進下,科學探究、論證與教、學歷程與成果的整體關聯。我從左下到右上很快看一次:

      國家綱要指標,多以描述學生應表現之行為,所以用『能力』的角度來看。而藉由老師的課程規劃、活動與學習環境安排,引導學生進入科學探究時空。

      從『問題、疑惑』開始,學生們提出假設設計與進行實驗,接著開展。從而有了各項實驗資料的產生,進一步判斷是否可用於解釋、支持假設,建立主張。

      在這一系列過程中,先是動手實驗與觀察、紀錄,再進入高層思考的探究、論證、解釋.....,期間有個人內部論證,也有交互對話論證。

      愈往右上方走的原因,一方面思考層次的複雜、深化愈多,二來論證『作品』的整體建構也愈加完整,因此就有了論述作品(argument)與論證過程(argumentation)的區隔。

      同時,也愈有『未來完成式』的fu喔!

attachments/201103/0394123326.jpg
標籤: 探究

看見也實踐『未來完成式』

      最近畫了一張圖像~邊確立行動方向,也規劃『時間地圖』的前進軌道。

attachments/201103/9530620399.png

      先從左下角的『現況』開始,掌握自我心力狀態與時間空間情勢,是否湧現『解決問題』、『創造滿足』或是『對我有何益處」的念頭,然後也遠眺一下『目標、願景、創新』,想個大問題~也問自己真的有多麼想?

      此刻,自己的意圖開始驅動任務預劃~從身為主體的自己開始,在多主題與可主導範圍內,進行行動預想與排程。

      隨著時間軸線進行,自己的能力、預期事物的狀態,都希望在親身實踐與體驗交織出『時間、實踐之時效積累』的上升發展,終而達致『未來完成式』!

      右邊的向下箭頭,是發現以前看『重理解的課程設計 』的原則,原來就是這種考量啊!再與自己的千篇一律ASSURE ~Are You Sure? 對在一起看也是:你真的有多想、多確定這樣是可行也必行的?無論生活、教學與研究。
標籤: ASSURE 概念圖

看見paper另一種風景!

      如同在電腦瀏覽paper時的大綱樹狀列(如PDF XChange Viewer ),今天邊讀paper邊想到一個有趣的玩法,可以看見另一種風景喔!

      我把一份paper的頁碼編在左或右下角,然後各頁有標題、重要字詞或圖表,甚至自己有引用參考的地方,也都做記號在paper紙頁的一側。接著,再以小間隔方式攤開paper(至於左右拉開,就看自己的習慣吧!)。一份幾十頁的paper,在頁頁相間的區域中,就好像有了另一份圖像呢~除了原文資料外,還有自己更親身參與整理的寶貴訊息喔!而且,因為這些間隔面積不大,又感覺讀起paper來釋放重擔呢!

attachments/201103/0421299690.jpg attachments/201103/0791758880.jpg


      不得不偷偷佩服自己k書k到這樣的耍寶心情....,我還衝到樓下的幾家文具批發店裡,逛逛有沒有類似支援這樣的收展文件夾呢!呵呵,說不定可以是個好發明喔~目前我想到可用的是向新書都有的那種短包頁,尤其是那本『咖哩飯方程式 』的因為加厚而更長些....!

咖哩飯方程式:實現目標最快速41法則

      您一定聽過道德經所言『治大國,若烹小鮮』~把治國比喻為烹飪:仔細完整地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大事!
      您一定也吃過咖哩飯吧,但可能沒自己料理過。
      早上買了古市幸雄最新作品的『咖哩飯方程式:實現目標最快速41法則 』,之前已有他的『每天只要30分鐘 』,談及善用時間的管理心法。

      這該是我看過最有創意的行銷手法吧~隨書付贈咖哩料理包喔!晚餐就這樣買個雞肉飯、微波搞定!

attachments/201103/7151529054.jpg

      全書的七大步驟,對照一趟烹煮咖哩飯的規劃與行動,很能提醒我們按部就班的:
實踐
1.擬出菜單,你自己必須思考未來的夢想是什麼?
2.用餐時間,你不可以將進度自動挪後,否則十年、二十年都無法達成……
3.挑選食材,你擁有多少技能?你必須了解自己的不足在哪裡?
4.獨家秘方,必要的條件也是最重要的條件!勇氣!
5.好食譜,用一本好食譜來買時間,讓你少走好多冤枉路!
6.只在廚房做料理,做好眼前的芝麻小事也會出頭天!
7.萬一做不出來的解決秘笈!

      以前我寫WebQuest時,也用過這樣的食譜比喻:利用網路無窮的食材,由老師烹煮好菜,並能寫成食譜來分享。此外,除了本書比喻為烹調之外,我也覺得像建築、旅行式很好的比喻~自己的夢想與目標,一定要讓自己享受於時間流轉與行動實踐的過程中才能成真。

      這幾天都在看APA手冊,也頗有同感呢!有股衝動要把這本APA手冊(Manual),對照寫出一份攻掠指南~依需獻策、行動搞定!否則,都只是蒐集很多資訊也知道許多作法,甚至想到、寫下許多筆記,但....,就是要有期限地設定『烹調、上菜』(成文、發表)喔!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