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唯一支持Gmail!

      我認真地想了一陣子~若要選一個讓你能在數位時代的實體與網路世界裡,讓自己與他人可以好好『指望你我的世界與未來 』,我的『唯一』選項應該就是Gmail。

      不過,先暫且不談Gmail的科技應用與生活便利,我先取其『G、M、A、I、L』五個字母的思考~也是自己『唯一支持』的多元想望呢!

G
Globe地球
Google
Game遊戲、競賽
Give and Take 交流

可以把這看成時空中你我身處交互的動態場域、遊戲規則與行動原則、策略。

M
Memory記憶
Motivation動機
MultiMedia多媒體,其中包含一個Me~意味自己深受多重管道與訊息之意
Moodle網路教學平台,我還是覺得他與Google加起來就幾乎無所不能呢! 

Media媒體(0723取消)
Message訊息
(0723取消)

每個人有其歷來成長的經歷,以及展望未來的企圖,同時有著IPO交流的訊息與媒體可利用。

A
Assure確保有效
Asynchronous 非同步
Accelerate加速、促進
Accumulate 積累

在確保有效的自我驅策下,科技的非同步積累、同軸多軌交織的加速、促成力,很有大發展與活用潛力喔!


I
Instant即時
Intelligent智慧
Individual個人
Infrastructure基礎建置

愈加穩定、便利的基礎建置,提供無所不有的訊息與支持,更有賴當下的即時智慧判準喔!


L
Life生命
Living生活
Leverage槓桿
Learning學習

這是之前想過的『不想很難不想,很難不想很難 』的(3+1)L人生遊戲,『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 』,一定要活、動起來喔!

      享受這般『想不到』的學習極致喜悅 ,該是我最高動機的生命遊戲!

      接著,再準備好好玩『網路主題式合作學習活動設計與實踐~ 以Google應用為例

標籤: google

再探APA寫作標準的IPO應用考量

      繼上次找到第六版APA手冊的APPENDIX~『Journal Article Reporting Standards (JARS), Meta-Analysis Reporting Standards (MARS), and  Flow of Participants Through Each Stage of an Experiment or Quasi-Experiment 』後,還找到一篇『Reporting Standards for Research in Psychology:Why Do We Need Them? What Might They Be? 』,有點像補充式地說明為何須要有寫作報告標準(Why Are More Well-Defined Reporting Standards Needed?)?此外,還特別說明為何叫做『標準』,而不稱之為建議或需求?文中如此說明:

      A Definition of “Reporting Standards”:a standard is more specific and should carry more influence:“something set up and established by authority as a rule for the measure of quantity, weight, extent, value, or quality.”

      基於這樣的考量,我開始把閱讀很多文獻、練習一篇一段的寫作,都以這樣的JARS、MARS來當參考鷹架。

attachments/201104/7995745717.jpg attachments/201104/7807207649.png

      編製JARS、MARS的目的,正是為了讓研究者得以清楚表達自己的研究,也為了讓此領域夥伴們得以了解該研究的整體說明、評閱者也藉以檢核參考該文章是否具備足夠的刊載份量。

      我如此思索著:獲得期刊登載的文章,一定依循著JARS、MARS框架。所以,我在閱讀一篇數十頁的內容時,可以先藉由該文各標題與JARS、MARS框架做一番比對~在什麼段落談的內容與寫作的方式,一定都是研究者在撰寫時也參考了JARS、MARS框架相關提示的自問自答。如此,我既可以邊看文獻,也能邊整理自己對相類似問題的個人看法、寫法。

      雖說還沒開始正式進行研究,不過,愈早掌握這樣的思維與寫作流程,也可以蒐集針對同樣框架裡的標準,各種不同寫作的角度與佳句臨摹,受益頗多喔!我會繼續以此方式進行,希望像『語句完成測驗』那樣,將JARS、MARS框架改寫為中文的WH問句!

標籤: apa

PO出倒數999天可以撐多久?

      啦啦啦~開始經營再三年準備畢業 的第一天。拿水平思考法裡的『Po~provocative operation 』來當開始。

      單看這個『provocative operation』,有因受挑釁而行動的味道,很適合自己這種易被激的個性;而po兩個字母,也在『hypothesis、suppose、possible、poetry』等單字裡存在,因此也有著『假說、假設、有可能、有潛力與詩』的味道,簡而言之,就是藉以產生新的想法。

      Po文,也像網路世界裡貼文的公告概念~說出來了,會想像著『很多人也等著看喔!』~自己更有驅力。

      三年有一千多天,我就直接跳到倒數999日(很像那種計數器只有三位數的爆表),而看看自己真的到倒數999天時,前進的狀況如何。我從三個角度來做個初步架構:

1.以終為始~將畢業的規定設定為自己的聚焦目標,規劃三年裡的檢核點(以學期、月、週來規劃)~英文檢定、SSCI投稿與畢業論文。我先把英文實力好好提昇,也依APA架構來看、寫Paper,同時也練英文讀寫功夫,當成同一件事進行。

2.更大的自我分析之ASSURE,說服自己~我對ICT融入教學與研究,可以善用數位槓桿力;而所研究的科學、資訊素養與探究,正是自己該好好投入的教學現場之本職,實能好好教學相長。另外,無論是自己對大腦與學習科學的涉獵、教學設計與規劃、文章寫作的思維形式等,也都涉及論證、批判思考的向度呢!

3.再來是自己的時間地圖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 ,針對生活型態與思行習性,好好地再設計(Redesign)與提醒(Remind),尤其對於資訊的管控、行動場域的連結等,都因為有了聚焦的目標而進行整體小調度。像今早先設定試驗每週只買週一、二報紙,以及每個移動時塊與空間之交的思考時光之活用等。

      看文章一開始的啦啦啦,您一定也猜得到我不是那樣汲汲營營緊張,反倒有種玩心與頑皮的自在從容感,不過,這個『自己的PBL』,本來就要有趣、好玩,才能愛不完啊!

      首先要繼續貫徹,早睡早起也是我達成目標得好習慣喔!

      繼上回『週末上午八點前,我的人心時空間的交織 』後,我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清晨思行。而從週五上午開始到今天早上,竟讓自己想通一件不錯的好事~『現在開始算,是否有在三年內攻取博士學位的機會?』呵呵,有想通、地圖也畫得出來,路就走得踏實了!『未來完成式 』,就像呼叫自己的自問自答『喂,來完成~是!』。

      我用筆記紙與小卡片來分享第一手的洞見:
      週五上午,主要是筆記與讀報,再散步約20分鐘後、7:10到校。邊走路邊寫下這張26孔的B5筆記紙:

attachments/201104/0311911665.jpg


      看了新聞後、寫了很雜的複合思考,先是加薪的消息,我也希望大家要嘉心(嘉許士氣)與佳辛(有意義地付出),如此才更能家欣(家國欣榮)。
      然後有合併選舉、學測延期,以及新莊捷運線預定通車時程,我小小地『私心偷想』~若大選提前,捷運也能在合乎安全考量下提早通車也不錯。
      時代公佈百大影響人物,我想起小時候我們全家有幾年曾在除夕夜到花蓮的慈濟精舍圍爐呢!
      iPhone內建『行蹤記錄器』,大家對於行動化、雲端隱私的關心也不能鬆懈,我以前想過『端雲力』,還沒寫。    還有幾點,先省略。

      週六上午,主要想把大腦ABC 做個分類整理,可供日後研究與寫作的參考。從之前玩APA架構 時,想到文獻列表多以作者姓名的字母順序排列,我也剛好開始混合改用26孔的B5活頁紙,還有在大創買的39元3本單字小卡紙。我把大腦各字母擺起來分區看,蠻有促想與建立新連結的效果呢!以下是我的見解:

attachments/201104/4033102009.jpg

      從基因調控、神經元組成的大腦,有其基本功能(尤其記憶與情緒),還具有可塑性與發展歷程。再以語言、表徵來與人溝通,自己動手做與小組合作則是認知記憶與情感交流的最好時光。藉著學習機會、獲取知識,而能享受學習樂趣。這樣的普適性與個別差異,有在大腦、教育與人類發展上,持續研究與探索未知。

      最後是今天早上受到林義傑的『擁抱絲路 』長征,所觸發對自己『Why Not?』的思考。本只是心理盤算著即將有三個週日要研習,自己該把相關工作的時程做番檢視。在麥當勞開玩卡片邊想邊寫時,先快速地一張張寫完、翻過又開始新頁~竟順手把『是否有在三年內攻取博士學位的機會?』做了一番分析!寫著寫著再排著排著,發現自己只要把目標聚焦、生活型態做些調整,如此『週捷輪、臨致靈』幾百回後(一年52週啊),看來可以達成耶!卡片裡有未確定、待整合的人事物,先稍加模糊化(其實整張縮圖已模糊到不行了,塗白反倒有些欲蓋彌彰...),請見諒。

attachments/201104/0019138349.jpg

      這週想參考『Memo學 』來畫出明確架構再與大家分享,自己也要積極踏實地快樂長征!



動物與人類的冬季奧運會、牛頓定律教案

      上一個教學單元是『動物』,孩子們小時候多有看過動物奧運會,倒還沒看過動物冬季奧運會

      我從『Science NetLinks: Resources for Teaching Science 』找到由美國國科會與NBC頻道、Lessonopoly.org合作的『Science of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 主題教學網站,結合影片、教案資源,針對多項冬季奧運運動項目,讓學生進行實驗、模擬或調查,每項運動也依年段提供教學活動資源

attachments/201104/8596365453.jpg attachments/201104/7729347786.jpg

      我再從『Lessonopoly 』網站搜尋『Newton 』,也有許多教案喔!耶耶,先為明天研習預習一番!

attachments/201104/3600966977.jpg

科學教育館「主題式科學師資培訓」研習

      報名參加科教館100年度「主題式科學師資培訓」研習 ,我錄取的梯次 是『牛頓力學』(課程大綱 ),由全中平教授指導(以前在數位典藏的自然領域應用就曾受教於全教授呢!),期待幾個週日與許多老師們一起腦力激盪與專業成長喔!

      趁這次想把博物館資源、網路資源與學校活動、自然教室可進行的主題活動,一起整合起來,加上科教館也利用Moodle 喔!將來進行校際交流就更方便了,而且,『轉眼之間』,明年就是2012倫敦奧運 了呢!

      還看到這本『跟著物理學教授3小時學會打高爾夫 』, 讓我也把運動活動的力與弧、圓的關聯想清楚,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打造『每力新世界 』!

標籤: Moodle WebQuest

看校花笑開比美!

      今年的花,好像開得晚些...或者,是自己在意時才想起呢?

attachments/201104/6576090233.jpg attachments/201104/0335965712.jpg

      看2009『初春的運動會』與2010的『看!開了.... 』,可都在三月中旬就開花了呢!

attachments/201104/8184774783.jpg attachments/201104/4035648115.jpg

      謝謝林老師提醒,這次要認真看好小葉欖仁的穗狀花,細細點點也像其新芽冒現時的亮晶晶,可也不輸苦楝那種綻放燦爛的美呢!

attachments/201104/3803320417.jpg attachments/201104/3563561008.jpg

       看花開、心也笑開,每一個今年的花與自己,都可以笑盼再與來年比美!

玩文字雲的分享與幸福~塾、墊都可以喔!

      有老師與我分享這個『HTML5 文字雲:文章詞彙分析機 』,我拿自己的RSS來分析,不僅操作簡單,分析速度也很快。也很有意思呢!

attachments/201104/7876516622.jpg attachments/201104/9518346602.jpg attachments/201104/9799199065.jpg

      看著字詞湧現成雲,讓我好像快速回顧四年多來的大學塾『動態概覽』,很有臨場感喔!利用不同顏色再秀一次,文字分佈也大同小異,再增添一種靈感湧現的味道。

attachments/201104/1819855242.png attachments/201104/4619653641.png

      另外,偶有聊到我的部落格的朋友,沒看仔細的話,會讀成大學墊。讓我也有機會再看仔細一點~將錯就錯也很棒呢!的左上角是『分享』的享~一方面是我自己先享受地學到,分享時可以再複習回味一次。而的左上邊是『幸福』的幸~就是自己也很喜歡的小確幸呢!

      就像文字雲正中間所呈現的『可以』、『自己』~yes!自己的學習分享,可以是一種幸福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