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是太超過,還是輕鬆平凡?

      先用兩張相片夾擊呈現一天的樣貌。第一張是早上到自然教室、裝上大電子鐘的時間,第二張是小小慶祝今天豐收探索的點心(當然分好幾天才嗑的完啦!)

attachments/201108/6114715656.jpg attachments/201108/6806248760.jpg

      『是太超過,還是輕鬆平凡?』,指的不是相片內容喔,是指今天利用噗浪紀錄一天學思疑問探的歷程,主要有兩篇:

1.這學期的週三整天,我有研究所課程,今天還沒開始,可以也為日後的『週捷輪』預想一番20週的模式。平行時空的想法,可能涵蓋了自己的教學、學習、參與專案等。按照學校作息到放學後、返家的所有流水紀錄。也許,哪一天想到,可以再整理分析吧!

2.早上三、四節時的氣候主題探究網站整理

      原本想放學後好好玩一下,先到師大圖書館取書『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乖乖,竟是兩大冊、銅版紙印刷的厚重?!只好先搭公車回家~一不小心,也在車上『速翻』整理想法,就略翻完一大本了?!

attachments/201108/9777332879.jpg

      還有些在車上利用手機寫在google日曆的感想:

*看書想法

      怎樣有效掌握重點?目標為何?整理書目錄與網站、圖像、staff層級觀,加上研究與創新。

      公車上速翻,抓記重要標題與圖、表。這些文章的先驅地位?你自己的掌握又如何?把staff各面都談到,雖由不同作者串聯,我還是自成一體地全觀啊!

*超過或輕鬆平凡的自我回饋:
      看似一天之壯觀,也無需在晚上成格時表現得多偉大或沉重,終究是一瞬一事地前進,而今天看見了刻意積累的成就而以。這樣想,也才可以持平地常續前進吧!

    呵呵,剛剛買冰棒時,還先貼在額頭上,『模擬』讓今天過燒的腦袋降溫些,早點睡了,晚安。

標籤: plurk 噗浪

      才說昨天安靜,可以認真備課,那今天開學日的熱鬧,就讓自己備課得『玩瘋』 了~想玩『造雲造山』計畫,還想研究『如何自製棉花糖機 』,不只DIY棉花糖,更可以自製一台棉花糖機呢!阿簡也有一篇綿花糖機DIY

      整個早上看到好多小朋友,認識的不認識的,讓自己更認真尋寶~先是器材室裡的洋菜膠、萬能糊、透明塑膠盒、吹泡泡機、簡易風向計、包裝教科書的大張牛皮紙、棉花團、過期該丟棄卻全新的口罩、長條海綿板、保麗龍盒....。

attachments/201108/2259442581.jpg attachments/201108/8572067812.jpg

      哈哈哈,加上又翻到幾年前跟著畢業旅行到台中科博館買的『側看台灣』、『水的故鄉』海報,期待自己與孩子們開始拿著調色盤般,以手邊可以想見與取得的材料來發揮創意,揮灑展現學習的彩虹般多彩喔!

attachments/201108/2239634118.jpg

      主要藉由天氣與地質主題活動,與孩子們一起探究、建模與表徵『雲、颱』(造雲)與『地質地貌』(造山),考量各種材料的組合應用,並且發揮小組合作、針對主題進行研究與分享報告。

      另外,想小小地發起個小活動:玩落地生根放送。

      去年的落地生根 ,帶給自己與孩子們很多討論與想像空間,擺在陽台一個暑假,有些掉葉後,自己開始長芽了呢!讓我想到這樣的玩法:若您有教學需要的話,我可以送給您喔!我們可以約在台北或台灣各地,我可以假日順道去玩,或者來個小小聚會也不錯,意者請與我email聯絡喔!

attachments/201108/1761931382.jpg attachments/201108/7544947554.jpg

      網路、雲端應用?當然也會一起玩到喔!我也正整理一次2.1版的可攜式Moodle安裝筆記呢!

藉大創小物促成AV屢優!

      今天的校園好安靜,小風小雨的,雲飄動好快,讓自己專心地在自然教室裡,想像明天起,孩子們在這裡的精彩熱鬧。

      之前介紹『怎樣上課才最棒︰優質課堂教學的十項特徵』~


1、清晰的課堂教學結構
2、高比例的有效學習時間
3、促進學習的課堂氣氛
4、教學內容清晰明確
5、創建意義的師生交流
6、教學方法多樣化
7、促進學生個體發展
8、“巧妙”地安排練習任務
9、明確的學習成果期望
10、完備的課堂教學環境

      我特別對『2、高比例的有效學習時間』認真思考與研究,以下整理書中所提:
定義:有效學習時間(time on task)是學生為達成既定目標所實際使用的時間。
*衡量指標
          o 大多數學生都能積極認真地參與課堂教學
          o 學生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分心
          o 學生在上課時不會感到無聊
          o 學習成果內容豐富,與學習任務的要求相應
          o 每課時、每日教學計劃、每週教學計劃遵循其自身的、有教學法依據的節奏
          o 積極活躍的學習階段與休息放鬆階段相交替
          o 很少有違反紀律的情況出現
          o 學生不濫用自主學習的機會
          o 教師不偏離主題
          o 教師不干擾學生學習

*行動策略
          o 教師做好課前準備
          o 師生都守時
          o 排除組織上的瑣碎事宜的干擾
          o 課堂教學過程規劃清晰
          o 每日和每週的課堂教學節奏安排適宜
          o 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在佈置學習任務時給予細緻或寬泛的引導
          o 課外整治違反紀律的行為
          o 課堂教學過程安排注意力訓練環節、熱身練習以及收尾放鬆練習


      同時,把暑假在宜蘭冒險的AV屢優 再翻看一次,在此先以最近買的『大創39元小物』來準備一番~營造『最大比例有意義的學習時光,教室常規與默契,學生之間的正向互動』!

attachments/201108/9223954196.jpg attachments/201108/1559678879.jpg


      拍按一下亮燈的小夜燈,我可以拿來當『別人在說話、但我有想發言』的小訊號,來取代高舉手臂也影響他人專注的情形。磁感開關與一般的防盜器很像,只不過是亮滅來取代聲響。影片:


      黑白小板、塑膠盒與袋子~順便也為『平板電腦』應用尋找靈感。還有像ipod造型的計時器?!哈~可愛!

attachments/201108/0202193473.jpg attachments/201108/9955952976.jpg

      讓我可以想像每個物品在教學當下的獨特地位,並協助串連師生互動、每個人的工作記憶,隨著時間之持續前進、同軸多軌,都可以樂見其往好的方向推進。過了一個暑假,可以提醒六年級的孩子們回想兩個月『就這麼飛逝了』,那一定要好好珍惜將來每一節課的相處時光。

      或許有些耍寶,但總期盼可以在這樣輕鬆氣氛裡,與孩子們建立與實踐好的學習常軌呢!(大概就是把1、2盡可能準備好,才有往3邁進的機會!)


  

隨觸玩雲端心上青

      週五下午已開始『雲湧』,為一百學年的備課與返校、開學揭開序幕。四點多看到校舍上頭與不遠處快速道路的天際,有著變幻多形的雲,趕緊抓起手機相機隨處拍雲,想到有了上課的好素材,心也青春起來!

attachments/201108/7652665174.jpg

attachments/201108/1433525629.jpg

      手機可以隨處拍,也隨觸、傳玩雲,看著自己的心『上青』,也想端著自己與孩子的心,彷如隨雲上青天自由翱翔。
      回到家趕緊抓大台相機到新莊運動公園再環拍一趟,更感受到雲彩多姿的無窮魅力呢!

attachments/201108/8424170271.jpg


      週六,『照三餐』地各拍一趟新莊運動公園。
attachments/201108/5059426098.jpg
 
attachments/201108/5776598950.jpg
 
attachments/201108/2214761903.jpg

      早上k書,原本沒打算去玩的,但在火車站想起暑假前的『北北基好行 』,兩個月來的教育政策可真是大轉彎呢!所以,決定『有始有終』地走一趟野柳、石門洞與淡水,幾乎追著雲也被風趕著跑,都巧未遇到雨呢!

attachments/201108/7246172742.jpg
 
attachments/201108/0660757092.jpg


attachments/201108/8578622588.jpg

      雖然明天返校暫時遇不到學生,但連續三天拍滿滿的雲,即使將要開學、站導護,也一定活力充沛喔!只希望風災不會造成大災情,我也會好好與孩子們探索與造雲!

      後記:把環場相片拉在雙螢幕裡看,壯觀喔!

attachments/201108/6322279250.jpg

『教學設計思考創新』主題講座影片分享

      時間過得好快,開學在即,也剛巧回看暑假初參加『教學應用資訊科技的特色與典範~北區發表會暨自由軟體與創新教學研討會 』,我負責的主題講座『教學設計思考創新』影片。拿到宜蘭縣網寄給我的DVD,把自己的部份『剪下來』,放上YouTube。

      簡報檔 、影片:

      藉著回顧,也提醒自己再出發。這是持續修煉的創新旅程,也是所有當事人的任務與承諾。

attachments/201108/5473228183.jpg attachments/201108/9969480453.jpg

      而想要『剪接MP4檔案』,我試了一些工具後,發現Yamb 最快速方便,也無需轉檔,處理完就可以上傳到YouTube。關於Yamb的使用,這篇『教學:用Yamb分割及擷取MP4影片 』介紹很詳細喔!

標籤: youtube

心想事成,觸動就好

      真實生活裡,心想事成,是讓人期待的,但隨著年紀與閱歷增長,發現這個期待,總在心想很多、事成很少之間一次次地幻滅又再起。所以,提醒自己:心可以想少些,把事做好就成。最厲害境界就是:一次只想、完成一件事!

      心被觸動了,就會去想,把事搞定,成就才好。那麼,再回到真實生活裡,現在不是大家人手一機在那兒觸動觸動(Touch)嗎?真的成就哪些事?或者只是讓自己排解當下的無聊時間、甚至佔領了重要該認真行動的時間?

      如果真的心想,真的必須成事,那麼,可以簡單到只要觸動、事情就辦好嗎?『心想事成,觸動就好』,就是我在幾週前上Google雲端程式設計,加上玩到Android App Inventor的感觸(Touched)。

     在這個從3吋到10吋左右畫面裡,擺上了讓使用者直覺操作的誘引,繼而觸發程式後面的運作,而再與使用者的心相連結,一起延伸。雖說目前我們多為使用者,但可以變成開發者時,這樣拆解App運作原理,往往觸發思考自己真正需要那些App來自助助人時,就會愈想愈有力~想很多好事也能加以完成!

      主要是這個兼具VB外皮與Scratch積木內裝的Android App Inventor,讓每個人都能輕易設計自己的App,彷如『觸動就好』的另一端,現在你看得件也走得出內行門道了。

      讓自己開始『心想事成,觸動就好』地實踐:每個App都有故事,每個孩子都值得有自己的App!

標籤: Android

我的個性與行動

      暑假之旅到台東,也看台東小孩到台北就學,仔細回想一下自己的個性與行動。

      我的個性嚮往自由,性子有些小急,喜歡獨自玩想嘗試。
      我行動時沒啥耐性,先求有,時間與動機充足,再求好。

      回顧起來,從高中開始的社團就是如此。明明需要換兩班公車到附中,卻在高一參加3+1個社團;高二擔任滑冰社長,只有考前一週進k書中心衝刺,爸媽也放心『兒子都在外唸書到很晚才回家,第二天又一早出門,還全勤獎、保送師大喔!』看書、桌球、合唱、吉他、打鼓、滑冰、攝影...,都有可以自己玩也能與他人一起玩的特質,符合自己的個性與行動。

      教學工作,在一間教室中,幾乎也由你的個性與行動主導著教學時光的精彩豐盛。你『小急』地希望能與孩子們一起自由學習、主動玩想嘗試。
你看科技與真實世界各面向的『不等速同軌(時間)交織』,卻也磨出一種『耐性等有』、『持續求好』的心境。當然,這仍然可以是自己玩得愉快享受,也有機會與人共享集智聚力時光。

      寫部落格更是看得出這樣的個性與行動痕跡。可以『隨遇而格』,也能『隨格而遇』,還有許多常常『未來會再介紹』的詞語,但後面根本沒再接續~又遇上新而好玩的,或認為更值得重要的,就寫往那邊去了。倒是受人之託的,或是自己掛心的,總也會偷偷地想看看可以幫什麼忙。

      希望這樣的個性與行動,沒帶給某些時候某些人的困擾,但也期勉自己遇到孩子們有這般行動與個性時,可以給予最大協助並提供優質課堂的支持氛圍。我相信,人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個性與行動,而在生活與工作場域、在社會世界實虛混搭的脈絡中,怎樣能夠開創共好的未來呢?

      我也發揮個性、行動地再玩字一次~把四個字都拆解重組:個性:人、固、心、生;行動:把動變成重力,再把重擺進行中,就變成衝力。

      對政府、組織而言很好用:固人心,生衝力。
      對自己、學生也期勉:認識自己:人生力衝固心~有時打破自己或他人的固執不變心房,也持續質疑自己的選擇是否值得固守。

      補上另一種對科技的特有體驗,也適用在把玩各種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時的體驗:先買先享受,買不要後悔。只要買了,就得拿捏是享受後悔,或者後悔享受?我想,不買,才是真自由吧!但若真的買了,也可以學習享受不後悔吧!(真是個性龜毛又愛搗蛋行動...)

如魚得水造雲去!

      昨天到建成國中分享之前,從火車站走地下街到中山站,一路拍了許多,也促發更多點子。而幸運地在演講前遇上一場超大雨,讓我看著馬路上的水溝蓋,都體驗到『如魚得水』的心情呢!有圖也真正有影:

attachments/201108/9431678038.jpg attachments/201108/7925600964.jpg attachments/201108/6113313466.jpg

attachments/201108/5816898996.jpg attachments/201108/6848483401.jpg attachments/201108/5140131773.jpg

      今天到校備課前,先到台北車站接一位台東小朋友來龍華科大報到,看新鮮人搭夜車北上,也回想起自己以前常搭夜車、清晨到台東的時光。大清早的天色未亮,到台北時(5:20)才開始有朝霞。

attachments/201108/2506773576.jpg attachments/201108/4567037123.jpg attachments/201108/5947279625.jpg

      七點半到校,給自己『掛牌』一下,下午的蔚藍無雲天(小白點是戰機喔~),又給自己一次『自在造雲』的想像呢!

attachments/201108/6548353250.jpg attachments/201108/0852748201.jpg

      小六自然的天氣主題單元,我想把暑假看科工、科博館的裝備創意整合起來,讓孩子可以玩趟『雲雨露霜雪冰DIY』的體驗,這是想造的第一朵雲(物理雲)。

      第二朵雲,就先參考『學習在雲端』的三種解讀 ,是否在自己的CARS時空下,可以流暢自行地運轉?先為自己的學思疑問探 與教學相長,好好勾勒利用雲端來『心想事成,觸動就好』(數位雲)!

      若還有心力玩第三朵雲,當然就是把『精板神』的探索、邀伴一起創新實踐了,加油加油!(數位槓桿雲)

標籤: 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