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

      介紹這本從大腦功能、心流理論談到遊戲對於人類行為、真實世界的影響之書『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激發動機、改變行為、創造商機的祕密』。看到這段話,是我想好好研究這本書的『動機』~『如果能夠在遊戲世界中激勵數百萬人玩不停,那麼是否我們也能激勵他們在真實世界中,做更多正面的事?難道人類的最佳動機只能被圈限在電玩遊戲中嗎?

      有別於我們一般見到的Game-Based Learning遊戲式學習~好像必須以電腦、載具與網路來設計與學習相關的遊戲,才能發揮有效的教學成果;本書作者則是從人類大腦的運作基礎來看遊戲的本質與影響力,繼而把遊戲元素與設計原則做一番描繪~無關是否使用電腦和網路,我們也可以把遊戲動力學應用在日常生活經驗中,讓任何活動變得更吸引人與易於學習!

      本書的第四關(讀一章當闖一關呢!)提出遊戲引人入勝的理由:
遊戲可以無所不在
遊戲有明確目標
遊戲要我們解決問題
遊戲讓我們有控制感
遊戲讓我們看到進步
遊戲給我們有機會冒險
遊戲讓我們體驗恐懼
遊戲帶給我們榮耀
遊戲改變時間感
遊戲拉近人際距離
遊戲影響現實世界
遊戲讓我們展現能力

      看看這些,不正也是主題式學習或問題導向學習(PBL)的核心精神嗎?

      作者的遊戲框架(Game Frame)包含十項要素,了解組成要素的相互關聯,也是設計遊戲的合宜步驟喔!如下圖:

attachments/201206/8853608357.jpg attachments/201206/3386227469.jpg
   

      書中也提到一個『Quest to Learn』的學習任務方案,就是把行為遊戲的核心~注意力和參與,應用於規劃學習環境與活動任務呢!讓孩子們『能力愈強,責任愈大!』。另外,在『The Future Of Work Is Play 』這篇文章也有Game Frame與紐約時報對於『Quest to Learn』的報導:Learning by Playing: Video Games in the Classroom

標籤: game

離開得遠,心靠得近地看自然教室

      畢業生已離開兩週,最近看到幾位回校的孩子,總可以聊上幾句。
      期末,也是職務調整異動後,老師們收拾長物、準備搬遷教室的時間,我也不例外,兩週來可把自然教室與準備室認真整理一番。真要離開這間教室時,才發覺有所依戀、心也貼近著細看每個角落與經歷的時光。

      首先,把自己的書籍、雜誌、剪報、玩具、光碟、樂器等,能送的送,能借放的借放,然後分了幾趟騎機車載回家。

      接著,整理各實驗材料箱與櫥櫃,依主題分類整理,整理或清洗,再擺入櫥櫃中,需要回收與丟棄的,也陸續完成。

      最後,畫了張位置圖,讓接手的老師可以按圖索驥,清出的大空間,也讓老師可以先搬自己的書籍文具進來擺放。

attachments/201206/9852507794.jpg attachments/201206/2732949392.jpg attachments/201206/5324608578.jpg
     

      看看自然教室前、後(哈,最後仍沒勇氣利用縮時攝影來紀錄整理前後的差異~),順便把六年前、這兩年,在這裡發生的點點滴滴(自然99自然100 )回顧一番。

標籤: 自然

學習平台的12項關鍵好處與未來發展

      這是從『The 12 key benefits of learning platforms 』整理的,包含應用學習平台的12項關鍵好處與未來發展。

1、改進組織和溝通~可以克服惡劣天氣並減少紙張成本
2、增加家長參與~這是個節省時間的方式,讓父母可以參與互動
3、增強獨立和個別化學習~客製化教材,以滿足特定的需求
4、提高資源的品質和範圍~利用多媒體工具展示作品
5、更好地監控教與學~大多數平台提供部落格、個人學習歷程檔案與討論區,可用來提高學生的省思和參與
6、更多促進合作和交流的機會~跨國協作和虛擬會議室
7、提高數位素養~發展的廣播人(Budding broadcasters)和同儕測試
8、讓教師的時間有最佳利用~減少教師工作量,能導致更好結果
9、促進策略領導和管理~更好地規劃,能導致傑出的學校評估
10、支持額外的需求和納入~讓被排除者回到學校,每週一天在家工作
11、更好的學生行為和出席~製作個人化的學校網頁來讓學生視出席為優先選擇
12、建立學校的認同和社群~提供學生關於學校社群的聲音和感覺

      另外,該文也提及學習平台時時都在進步,更簡單易用與普及,也有更多第三方協助的創新整合,其中有五項核心發展值得期待:

1、進一步地跨系統協作之整合:讓校際之間的學習資源可相互分享而不受限。
2、教育專屬的社交媒體工具的發展:幫助建立安全、學校可掌控的線上社群。
3、資料管理系統與學習平台有更緊密的結合:促使在教師、家長與管理者之間建立更好的報告資訊。
4、先進評量系統之應用:幫助師生看見教學成效並且更有效率地規劃課堂。
5、增加混成學習的應用:提供各種教育方法,包含居家學習、遠距學習與教室教學。

端午端出兩項新世界紀錄!

      端午節這天,台灣接連創造兩項新的金氏世界紀錄呢~四千立蛋與千人擊鼓。
      中午吃肉粽、看電視,看到新竹市政府號召了5500人立蛋,成功立起4247顆蛋,打破嘉義縣於民國94年締造的1972顆立蛋紀錄。
      下午,是「藝起SUMMER-新北市夏日藝術節」中,首檔活動「新北市樂舞節」的開幕演出~「千人擊鼓」,也在認證官的見證下,總共有1235人,將平常棒球賽常見的加油棒口封成鼓面,變成創意加油鼓,一起敲擊「歡慶祈福」逾5分鐘,以音樂力量締造集體感動與世界紀錄。

attachments/201206/6909653394.jpg attachments/201206/7310821837.jpg

      在新莊體育館外下著雷陣雨,裡面則坐滿千人以上的挑戰者,看他們一次次地彩排、檢錄,一直到最後演出、認證成功,雖然場館裡不像以往球賽活動那般明亮,但人人手中的合奏,卻不失精準地隨著節奏敲動人心、點亮光明呢!

attachments/201206/2783765949.jpg attachments/201206/3526547308.jpg

      哈哈,我猜果然是同一組見證官呢:Blythe Fitzwiliam先生分別與許市長、朱市長合照,相信對他來說,台灣行一定是項很特殊的體驗!

      在『2012新北市樂舞節 』官方網站,可以看到一系列精彩演出活動喔!

      還有跨越整個暑假的『藝起SUMMER e起來 』~躍樂舞、玩兒藝、風動漫與賞民歌。網站上伴著盧廣眾的歌聲,讓整個人與心也一起躍動起來喔!

attachments/201206/0670536866.jpg attachments/201206/6781592598.jpg

      細看『2012-Horizon-Report-K12 』的Technologies to Watch後,我發現:把三個時間段可能普及的科技,從教學實況面與期待來做個串接,也很貼合科技導入『先求有,再求好』的邏輯呢!我也特別把上次『2011-Horizon-Report-K12各項科技的統合觀 』再看了一下,這篇換個角度來談。

> Mobile Devices & Apps  行動載具與Apps
> Tablet Computing 平板運算
      首先,學生們有載具在身,可能是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加上許多Apps功能,提供多元豐富的學習資源、互動形式,並且提供更多鼓勵合作、創新與批判思考的學習機會。這裡特別將平板比行動載具更適用於1:1學習的理由說明了一番:除了螢幕大(還可以多人協作)之外,平板電腦的功能幾乎可以滿足各種學習與作業活動的目的。此外,教育政策從禁用手機到“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攜帶自己的設備)之觀念也即時調整因應了。

      開個小玩笑:乍看BYOD有點像身體的BODY,哈,也是吧,幾乎人手一機還隨時指點、低頭,彷彿已是身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這樣的貼身與隨時應用,能夠是自己帶來的,當然不錯~

> Game-Based Learning  遊戲式學習
> 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s 個別化學習環境
      接著,規劃遊戲式學習與個別化學習環境,就是吸引學習投入以及學習支持的永續經營,如此,也才真能發揮學生載具在手時的最大應用成效。報告中提及,現有許多『與學校合作開發遊戲式學習』的實例了。另外,個別化學習環境,受到行動載具與平板電腦普及的影響,慢慢從主機服務的Web-Based應用方式,出現更多分式、可攜式的Apps應用喔!

>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

> Natural User Interfaces 自然使用者介面
      最後,再期待資訊呈現的方式以及人機互動的更多可能。擴增實境可以藉著載具之助,讓你在面對真實世界時空與人事物時,增加一層貼合的資訊層,至於呈現什麼訊息以及如何接續互動,都可以再從遊戲式學習與個別化學習環境的發展經驗演進與轉化過來喔!對於孩子們而言,這樣的『真實世界成為遊戲現場』,一定更能駕輕就熟!
      同樣的,從手勢、語音(有提到Siri呢!)、肢體活動甚至臉部表情、與周遭環境的互動,就是自然使用者介面的研究與應用範疇了,尤其在特殊教育領域有很大的應用潛力!

      而像Google眼鏡、或是windows8平板(如Surface),雖然在這次報告中未登場,但我相信,大家也可以找到他們在上述科技與應用中的定位喔!    

      如此,真的可以讓人機互動更多元、自然,進而即時由載具、網路提供訊息與支援,也等於把上述從載具應用、學習模式與環境支持、訊息提供的方方面面都讓我們可以『心想事成』喔!

『2012-K12』與高教、去年k12的交互檢視粗探

      粗探,只是比較科技應用而已~
      上次整理『Horizon Report Higher Ed Edition~地平線報告的中譯介紹 』,主要從今年的高教報告回看去年的K12報告(2011-Horizon-Report-K12)(各篇整理 ),目的就是等著最近終於公佈的『2012-Horizon-Report-K12 』喔!

      藉著交互檢視,也提醒我注意其中的異同,我先比較在同一年(2012)的高教與K12領域裡,幾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自2012年起一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高教:
1. Mobile Apps 行動應用程式
2. Tablet Computing 平板運算

K12:
> Mobile Devices & Apps  行動載具與Apps
> Tablet Computing 平板運算

      自2012年起二到三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高教:
1. Game-Based Learning 遊戲式學習
2. Learning Analytics 學習分析

K12:
> Game-Based Learning  遊戲式學習
> 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s 個別化學習環境

      自2012年起四到五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高教:
1. Gesture-Based Computing 體感運算
2.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

K12:
>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
> Natural User Interfaces 自然使用者介面

      看眼前科技的立即應用,行動載具與Apps、平板電腦應用是一致的呢!而對於從『體感運算』演變成『自然使用者介面』,我覺得更貼切與完整涵蓋。

      接著看K12領域,在2011與2012年之間,只是一年的進展,有哪些差別:

      一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2012
> Mobile Devices & Apps  行動載具與Apps
> Tablet Computing 平板運算

2011
*雲端運算
*行動載具

      二到三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2012
> Game-Based Learning  遊戲式學習
> 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s 個別化學習環境

2011
*遊戲式學習
*開放式內容

      四到五年內會被採納之教育科技應用
2012
>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
> Natural User Interfaces 自然使用者介面

2011
*學習分析
*個別化學習環境

      看目前現場與趨勢報告的呈現,『雲端運算』已成為普及應用了呢!而對於『個別化學習環境』,我倒覺得可以趕緊藉助行動載具與Apps、平板電腦應用提早規劃,而看『擴增實境、自然使用者介面』,我相信只要一、兩年內從遊戲領域中吸收更多經驗與創意,相信應用到教學現場,有機會趁著『遊戲式學習』而更快出現喔!

      接著,我也還想看看同樣的科技應用,在兩年之間的介紹與實例網站之異同,一定有更多精彩與創新才是!

Brinno TLC200 縮時攝影(TimeLapse)初玩

      縮時攝影(TimeLapse)是利用影像拍攝與處理,能將一段長時間 〈幾小時或幾天)的變化紀錄,利用短短時間(幾秒或幾分鐘)的動態影片加以呈現,例如觀察種子萌芽、花朵綻開、蝶蛹羽化或是晶體結晶、物質變化等過程,在整體變化的觀察中,藉由縮時攝影的呈現方式,往往能有新發現,同時帶來傳播分享的效益。

      今天把Brinno TLC200 開箱初玩,紀錄學校升旗活動進退場。寫一些初次把玩的心得。

      下午也借了黃老師班拍攝畢業大掃除,畫面很可愛呢!但這裡有好多畫面孩子的臉拍得太清楚,就不公開了。


      這台TLC200 的體積不大,一隻手可以握住,利用3號電池與SD記憶卡,普及易得,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它的USB接頭不是常見的那種,傳檔時只好把SD卡拔出來另外讀取檔案。

attachments/201206/1037421244.jpg attachments/201206/4756520605.jpg

      操作的設定很簡便,主要還是得先有『拍設構思』:
1.預備擺設的位置與構圖取景的角度,尤其若是長時間拍攝,得考量天候變化與保全問題。
2.受限於鏡頭範圍固定,取景時要多留意,以免被攝物超出拍攝範圍。

attachments/201206/6194186884.jpg attachments/201206/3057790914.jpg

3.觀察被攝物的移動效果,考量設定每次擷取畫面的時間間隔,再接著設定將來播放時每秒的幅數:
      例如,我設定每10秒拍一張,而在10分鐘的區段裡,就拍得60張1024x768畫素的相片,經過每秒10幅播放的設定,最後就得到了6秒鐘長度的AVI格式的影片檔。由於記憶卡裡只有最後的AVI檔案,所以設定的考量就顯得很重要。
4.可以選擇加上真實時間的戳記於影片下方。
5.成果分享與應用:
      與幾位同事分享拍攝結果,大家也提出不同的心得與應用發想的建議呢!謝老師正在班上飼養毛毛蟲,正好支援用來拍攝化蛹成蝶的精彩時刻喔!

      以下的影片連結,是我在電腦展買了Brinno TLC200後,該公司寄給我的參考影片,有興趣的夥伴可以研究一下:

縮時攝影相機的畫質遠遠超越DV: Brinno vs. DV

澳洲電視台Channel 9 攝影師用TLC200拍攝的影片 

Stop Motion-meets LEGO part 2

Stop Motion職場應用產品包裝SOP

Stop Motion哈囉凱蒂Hell kitty

鄉村之美

金門之美

繁忙台北人一日遊

油畫寫生

小豆苗發芽成長

小小朋友愛遊戲(德國)

 

逛台北電腦展收穫~看圖說故事

      昨天逛了台北電腦展各館,整理一些學習與見聞收穫。

*Android OS與平板製造商

      會場有許多利用Android OS開發的平板製造商,大大小小各有應用的方式,總期待著有『專為教學需求』而生產製造的產品,也期待暑假時可以看到高雄市、台北市等Android平板的教學實驗成果分享喔!

                           
attachments/201206/8333260408.jpgattachments/201206/1910919925.jpg

      也把網路上看到的幾項資訊整理起來:

親愛的,我把Android手機變成Ubuntu PC!』~雙系統並存的機會,也可能模糊手機與電腦的界線喔!

難道這是史上最小的 Android 電腦!? 』~Smallart公司的Uhost ,就像一個USB隨身碟,接顯示器就成為電腦了。

Android將壓倒iOS 統治移動市場十大理由

New: 10 of the best Droid apps for education in 2012

*無線視訊傳輸~這是3D攝影機,將拍攝訊號以無線方式傳到3D電視上,我把自己入鏡為證。而3D顯示器也有裸視機型展現,但看著看著還是不太習慣。

                           
attachments/201206/9272192132.jpgattachments/201206/7798939051.jpg

*當平板不必手持時....也可以展現許多創意設計!

                           
attachments/201206/1103500410.jpgattachments/201206/1344241985.jpg

*視訊捕捉應用:眼控與體感互動,相信有愈來愈多產品與應用即將登場呢!

                                    
attachments/201206/3503421222.jpgattachments/201206/2872103656.jpgattachments/201206/8616836292.jpg
                                    

attachments/201206/2958624170.jpg

AR與QRCode都用上

attachments/201206/7067410643.jpg

眼控切水果!

attachments/201206/9384709278.jpg

虛擬試衣間

*關於『玻璃』~

      這次也看到了一些桌面式的觸控應用,還有比較特別的是販賣機,透明玻璃上也有互動的顯示訊息。

                                    
attachments/201206/8079339481.jpgattachments/201206/4848787638.jpgattachments/201206/5519034232.jpg

      另外,就是像報導裡提到的,許多廠家都將Windows 8新機種放在玻璃櫃中,但是,我看到三星的玻璃櫃,好像就利用液晶智慧窗(LCD Smart Window)當『玻璃』呢!

                                    
attachments/201206/4036485243.jpgattachments/201206/3011637212.jpgattachments/201206/3182769517.jpg

*數位筆記應用,之前已出現的產品,但現在也可以結合iPad與雲端筆記本分享,又創造不錯的教學應用機會呢!

 attachments/201206/8214187694.jpg

*3D印表機,看來頗酷呢!

 attachments/201206/2601277016.jpg

*最後,忍不住衝動買了Brinno的縮時攝影(Time Lapse)相機 ,暑假時可以好好來玩~

                           
attachments/201206/3822361415.jpgattachments/201206/0685595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