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在風雨中,生信心任新職

      明天開始,就要在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上班,今天先到板橋路過『低碳智慧圖書館』,在教育局辦理報到後,再回到八里的辦公室~俗稱的『左岸會館 』,望著窗外的風雨和河道上行駛的船隻(辦公室落地窗有『隔熱玻璃比較』),別有一番感受~祈求風雨別釀成災禍的同時,也深深感受這樣的自然與人為之間的平衡與永續挑戰。

attachments/201207/8661157961.jpg attachments/201207/7849314167.jpg attachments/201207/1846103477.jpg

      我主要負責的業務是『節能減碳』、『能源教育』,形式上則有專案研究、工作坊、研習、教學活動與方案甄選與推廣等。對於公文和經費簽核還是超級新手的我,得趕緊學習,期待與各校師生們一起『節能減碳、永續校園』!想起當年推動『校本網路進修研習 』,也有著『以網路取代馬路,既可凝聚教師專業成長能量,亦響應節能減碳之環保政策』目的呢!
      最近來過幾趟,所以可以比對辦公室外的『風景』,可真是千變萬化,對於新職的期待,也有著對自己的『中年Pi 』再期許喔!開個『永續101』分類夾,好好認真玩,也希望各位好友多加支持與指導喔!想起上回小p老師來參訪 時,我正好趁學生畢業了,先跑來玩,也下了場大雨呢!

今天:

 attachments/201207/4825184263.jpg

幾天前:

attachments/201207/8476998435.jpg

attachments/201207/1230123421.jpg

attachments/201207/7083645236.jpg

attachments/201207/3570693453.jpg

      風景雖優美,路途稍遙遠,明天要小心騎40分鐘機車~

      改天也來『縮時攝影』一天試試!現在正出借在『裝飛機』中~

我的『中年Pi的回顧展望』

      這一天,奧運開幕,也是自己的生日,決定好好想想,正巧李安先生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預告片登場(新聞 ),藉著『Pi』,加上自己的『中年』,沒有奇幻漂流,只是務實地回顧與展望,並自問著是否少了熱情與創新?
      我的Pi,就是指熱情(Passion)與創新(innovation),大寫的P,是因為熱情來自內心的主導,而小寫的i,是要客觀地看他人對於創新的不同觀點與接受程度。

      想起四年前北京奧運 ,或許是語言的便利,想著許多運動與多元智慧的教學點子,滿滿的熱情;而兩年前生日整理的『ePBL設計 』表單,也有著許多整合ICT與PBL的創新構想;但現在,卻感覺自己好像熱情不多、創新少產,沒啥勁、也少玩想了...

      一早從板橋(原來兒童藝術節正要展開呢!)搭高鐵到高雄,先逛科工館(還遇到『仿生獸 』展,感覺像遇到老友呢!)、再從愛河之心,走到光之塔、客家園區(這是上回世運前走過的路呢!),最後一連走過三座吊橋,繞完中都溼地公園。

attachments/201207/9696144521.jpg attachments/201207/9800556773.jpg attachments/201207/8748676830.jpg
attachments/201207/4497997721.jpg attachments/201207/6403666453.jpg attachments/201207/1743975637.jpg
attachments/201207/2046998392.jpg attachments/201207/2037068088.jpg attachments/201207/7493151595.jpg
attachments/201207/7367982434.jpg attachments/201207/6327382959.jpg attachments/201207/3468236819.jpg

      一趟路走下來,偶爾和自己玩一下『六個問題 』,體會到:隨著年歲增長,經驗與回憶當然會增加,健康與體力卻可能下降。在懷疑是否少了Pi後,好像也有了新的適應之道呢!

      原來,在激發熱情Passion之前,先有Pass~先通過就有好起頭,不必擔心現在沒熱情,其實是要踏出去才有持續動力,熱情也會因應而生。另外,想要創新innovation,也先有著in no~在反對、抗拒裡,發現機會!無論是對自己既有習性的挑戰,或是對於既有事物的不滿足,其實都因為引發心裡的擾動,所以才有激發創新的契機吧!

      哈哈,這樣我的Pi中年,又能因應、再啟動了!這趟自由之旅,讓自己找到可以解釋為何現在會如此的理由(回顧),而且鑽探出可以構擬而持續前進的新旅程(展望)。

外行人也能學會的App企畫法

      一早在誠品買到這本『外行人也能學會的App企畫法 』,看到作者玩過八千多個、開發超過百個App的經歷,再整理成書中簡潔卻完整、詳實的App企畫心法與開發實務,真的讓不會寫程式、沒有美術設計細胞的我,再像之前看到『App Inventor 』那樣~蠢蠢欲動呢!
      作者分享了自己開發團隊的經驗,藉著提問方式來回答與提醒大家:為什麼做App而不是網站?你希望App扮演什麼角色、有哪些人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帶來什麼經濟效益?

      然後再建議大家進行自我訓練:勤作筆記、學習解剖App、培養觀察力,發揮創意、善用情境想像和角色模擬,找出問題點、加強說故事的能力,吸引使用者目光。

      看到這裡,我的感覺是:『外行人』,其實也一定有自己最真實的內行需求與發想機會呢~只要在自己使用或是與他人互動應用App的當下,多用心來觀察、發想:這裡還可以再怎樣怎樣.....,或許就有激發出創新App的機會呢!

      藉此書也提醒我更加相信:為師者自己玩App的同時,也有許多情境模擬、假設探索的時候:這個App若是在教學時我可以怎樣使用....,如同教學設計的ASSURE 整體規劃,就可以藉著思考『設計App功能與服務』、『設計App於教學應用』,甚至到『經營班級教學環境』、『管理與維護科技軟硬體、網路』等議題,再回頭來看教學與教育初衷~有哪些角色互動、需要或解決了什麼問題.....。教師可以做的『企劃』,一定更大更好玩才是!

      面對五花八門的App應用,我也有小小期許:教學專用的App,在載具、人機互動與學習時光的當下,應該存有著從開發、使用到教學評量與經營的相通脈絡與相似形式吧!好好企劃與設計,把『人己、人機、人際、人境』混搭得更加流暢自然,讓數位槓桿創造更多而常的教學心流時光!

標籤: assure App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原本在寒假看到『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覽預告時,也想過把立體書的成形方式做個科展的探討,看看在翻開書頁之際,可以有怎樣的順勢力(如槓桿、摩擦與重力表現等)可應用和展現。只是後來先完成『磁浮發電機初探』,就沒繼續玩了。今天下午,終於到歷史博物館認真逛了『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發現真的是頁頁皆驚喜呢!

      如同展覽入口的定義:立體書利用了紙藝與紙技,加上讀者的手動、眼看,行動與反應,增加了更多的閱讀樂趣和學習效果。展場裡無論大人小孩,常見大家在作品前睜大眼、發出讚嘆聲,然後會心交談笑語。

      呵呵,展覽禁止拍照,我就認真地抄寫作者(想說可以回家再google)以及寫下、畫下各作品的展現所帶給我的觸動和發想,來自不同年代、各國與各式各樣主題的立體書,也讓我思及:在平面閱讀到立體互動之間,作者不光把內容意象呈現於眼前,也善用了『手動轉變、翻拼變形、融景轉化、透視場景、自動撐起彈出』等製作立體書的原理原則,與閱覽者搭起更多的心交流。

      我們常說的應用行動載具~Mobile Learning,立體書(POP-UP )也有個『Movable Book Society 』喔,很近的字眼吧!每兩年舉辦一次如同立體書奧斯卡獎的『Meggendorfer Prize』(歷屆得獎名單pdf ),您也可以到『Paper Forest 』,有許多作品介紹,以及『立體書王國 』,還有許多玩弄立體書的影片呢!

      另外,我買了展覽手冊 後看到立體書多元介紹的第一型~Flip-Flap....,Flip?對,就是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那個單字!說來也是呢~可以讓孩子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本學習,上課時可就能精彩地延伸經營喔!光是書本躺著或立著,都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立體書展現效果喔!讓我也不禁想著:目前對於平板、智慧手機等螢幕,和平面書本的混搭應用,將來應該也有機會加上微投影、近端感應、體感手勢、擴增實境等應用,加上燈光音效與互動演變等效果,一定更有意思吧!

港澳三日四處玩~凡走過就噗一下!

      今明兩天參加『雨水收集再利用』的研習,認真聽講與打字筆記之餘,腦子裡還會有前三天在香港、澳門『四處』遊玩的比對:這個時候的昨天、前天、大前天,我正在哪裡做啥呢?另外,也有著許多『離開得遠、心靠得近、眼看得可細可廣』之台灣、香港、中國、澳門的比對思考,發現自己原來的想法其實是有著一些慣性的,藉著旅行,可以發現不同的觀賞角度與新事物,拉出更大的思行彈性空間,蠻有意思的,好好趁幾天來整理一番。

      標題的『港澳三日四處玩~凡走過就噗一下!』,四處是指這回三日遊的目的地:香港書展、香港科學館、香港溼地公園,以及澳門科學館,凡走過就噗一下,則是利用到了某地可以免費無線上網時,就利用手機拍照、噗一下,噗友們的回饋也讓我更有動力玩~例如在地一天抵達香港後,幾乎是正中午在香港溼地公園裡逛啊!這個噗裡的留言和相片 ,就是三天來的經歷紀錄,我也將參考著來整理相片與見聞。利用手機拍照、上網,竟發現自己無法充電?所以撐到第三天,趁颱風天到香港的鴨寮街買了支新手機,呵呵,用手機沒電當藉口而買新手機.....

      四處逛之間,都靠著散步、地鐵、巴士、渡船,還有纜車,哈哈,趁颱風來臨之前,也搭了一趟太平山的山頂纜車呢~

第一天的溼地公園與香港科學館:

 attachments/201207/7717810978.jpg

 attachments/201207/6337486822.jpg

第二天到澳門科學館,然後到香港書展:

attachments/201207/0029860570.jpg

attachments/201207/1168456814.jpg

attachments/201207/8137086896.jpg attachments/201207/2693573624.jpg

第三天一早先到太平山頂,就立即下山,後來『到此一遊』地拍昂坪纜車停駛公告:

attachments/201207/4928047727.jpg attachments/201207/0690655550.jpg
attachments/201207/0802636031.jpg attachments/201207/5013125262.jpg
      為何我說有著不同體驗呢?光是昨天一整天在香港親歷的風雨交加,卻為四處看到紙張或立牌式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感到特別,加上在傍晚延誤一小時才起飛返台的體驗,也是段加料的特殊回憶吧!

我思問、我專業,故我在

      介紹最近看的兩本書:『我專業,故我在』,以及『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耶魯心理學家教你迅速解決一切難題』。

      上週六在高雄逛大遠百誠品時,買的『我專業,故我在』,起先覺得書名很有意思,看看內容也頗有收穫與提醒呢!

      作者所探討的專業七部,兼顧了個人的態度、能力與時間管理,再到決策、創造力與專業精神和操守,都有些實例故事與發人深省的小提點,無論你的身份與工作職位,『專業』,本身就是一種專注於發揮自己,影響自己與他人的生活實踐態度:

第一部 專業態度:啟動正念靠自覺
第二部 專業工作術:這樣做事成效高
第三部 專業能力:一切都靠刻意練習
第四部 專業決斷:把複雜變簡單
第五部 專業創造力:新機會與新責任
第六部 專業精神:不要小看你的職位
第七部 專業操守:沒有灰色地帶

      而這本『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耶魯心理學家教你迅速解決一切難題』,之前翻過幾次都沒買,發現是對於其中的反覆式問答對話沒認真看,而這幾天仔細推敲與自我印證後,發現這個『立即影響法』還蠻有意思的呢!自己可以說服自己~也許不拖延地完成任務、或是明確果決地選定行程,都因為把『6個問題』先拗口地自唸自問答一趟,然後就有了小步的開始行動力呢!六個問題分別是(藍字部份是我的解讀):

一:如果你有可能想改變,那是為什麼?

對於拖延著、必須做的任務,或是想達成的願望都可以,明確地、小步驟地說清楚、寫下來,才會從『想像』更為具體化。

二:你有多想改變?以一至十的分數來表示,一代表「一點也不想」,十代表「百分之百想』。

對於不同的事你會給幾分?不見得高分就容易達成喔!哈哈,反而是自己『內疚些』的,我會給分偏高....。

三:你怎麼沒選擇更低的分數?

這裡是再次檢視自己對於該事物的行動意願與理由、承諾度,然後,這裡就會對於給高分卻沒行動之事,在心裡激起一陣矛盾,哈~。

四:想像你已經改變了,那會有什麼正面的結果?

真正想做上述事物的原因,若有個『達成之後』的具體想像,就不會覺得對這件事陌生、未從事而有較大抗拒了。

五:這些結果為什麼對你來說很重要?

重新確認與提昇想完成該事的動機,而此時的行動理由、承諾也隨之升高到躍躍欲試的熱度了。

六:如果有下一步,那會是什麼?

記得打鐵趁熱~就是簡單到立即可行就好,在簡單到不必想、甚至還來不及抗拒就完成這一步之後,又可以再從第一個問題開始新的啟動循環喔!

      如同作者所言:「立即影響法」,可以在七分鐘內找到行動的理由並給予承諾,但真正行動與達成改變,可就需要較長時間了~有個好起頭,小步地積累前進,就真能因行動而達成改變喔~

「注音救星」中文輸入法

      今天的聯合報『國家打ㄍㄐ 「注音救星」輸入法更快 』介紹南開科技大學副教授許洲榮研發的「注音救星」中文輸入法,讓我想起好久以前(win95的年代)也玩過這樣的好幫手呢!

      簡單來說,就是將我們想打的詞句,利用每個字的第一音接連打出來,配合這樣的重複字詞愈來愈少,你就可以很精確而快速地輸入中文喔!而且,還可以自訂片語詞庫,所以,我們可以把常用到的人名、地址或成語等,建立自己的詞庫或加以分享。

      從南開科技大學的首頁 右下方,可以看到『未名輸入法下載 』,解壓縮後,在『軟體』資料夾裡就可以執行使用,可是綠色軟體喔~還有貼心的解說文件,分別有入門與完整說明書呢!

attachments/201207/0939344697.jpg


      哈哈,噗浪年會期間,阿亮校長也開車載我路過南開科大呢~
      大學塾1500篇,巧遇這樣的好工具與勾起回憶,勉勵自己繼續認真玩~

attachments/201207/2404258560.jpg

南北避暑週遊記

      整整一週,還是那種上午k書、下午到處避暑的日子~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在定點裡晃啊晃的,到了週五下午,終於忍不住搭上高鐵~到高雄玩。
      回顧一週來的『到此一遊』,蠻多有趣的連結可以相對觀想玩喔~
台北市與高雄市:
*摩天輪:美麗華與夢時代

attachments/201207/9104002119.jpg attachments/201207/8675751126.jpg

*機場

台北機場的第二航廈三樓,現在可以到這裡看飛機起降喔~呵呵,原本想買機票的,但發現原來已經沒有台北、高雄的航班了。

attachments/201207/8437700226.jpg attachments/201207/8987045136.jpg

*Open將

      台北機場裡,還有高雄夢時代的專賣店大公仔,另外,高雄多了一個未來郵局呢~

attachments/201207/7130348364.jpg attachments/201207/9648093010.jpg attachments/201207/9448349902.jpg

*積木展

      高雄的樂高積木展,結合海洋生態發揮創意,而台北的『積木夢工場 』也正展開了喔~這是高雄的相片:

attachments/201207/8493684784.jpg attachments/201207/8348278266.jpg
attachments/201207/4563295062.jpg attachments/201207/8549040251.jpg

新北市與高雄市:

*渡輪

      在鼓山與旗津搭渡輪往返,環場的水域是淡水、八里的渡輪往返區

attachments/201207/0541798369.jpg

attachments/201207/5646262368.jpg

*演唱會

      在電視上看到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人潮爆滿,呼籲大眾『不要』前往,哈哈,我在津海洋音樂季,開唱的正是幾天前為第十三屆海洋音樂祭唱開場的拾參樂團呢,真巧~

attachments/201207/1215324725.jpg attachments/201207/2449356895.jpg

      最後,最讓自己感到驚豔的,是第一次來逛的高雄市中都溼地公園 ,借了飯店的腳踏車,從火車站邊就有自行車專用道可以通達喔!哈,李主任載我遊高雄時,只看到舊磚窯場而沒見到溼地公園呢~

attachments/201207/6463509122.jpg

attachments/201207/64974560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