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野人獻曝再一篇~

      本篇主要介紹自然教室的小組電腦規劃,以『植物和岩石』主題為例,分享在自然實驗室的教學與實驗過程中,利用小組電腦與多元活動、器材的混搭應用,提供學生投入個人探究與小組協作活動的機會。先介紹兩個教學活動的概要說明:
*校園植物探索
*岩石與礦物的觀察
*小組電腦規劃與評量應用

*校園植物探索

      利用校園環境與植物的分佈,規劃讓孩子們進行植物探索、觀察與位置標記活動。十年前,學校就有印製『校園植物地圖』,加上最近製作了以植物相片為主的校慶撲克牌,配合校園植物的相片網頁(掛載於Moodle中),可以讓全班分組規劃來進行校園植物探索。
      設計讓孩子們具有重要任務:配合新大樓與風雨操場的建設(原本都不在舊地圖上),大家分工來繪製一份新的校園植物地圖』。讓學生在校園各處實地觀察、拍攝,先利用地圖標記,再重新檢視一次植物撲克卡片的解說內容,上網查詢與補充來製作自己的解說牌,還可以延伸到『錄製解說影片』、『製作QRCode擺放』等活動。

attachments/201210/2578611527.jpg attachments/201210/0255927287.jpg attachments/201210/2146031025.jpg

*岩石與礦物的觀察

      我準備了不同放大效果與操作方式的放大鏡,配合Dino數位顯微鏡,進行岩石與礦物標本觀察活動,各組都有一套標本,放大鏡每人有一隻,還有課本的圖卡....。
      數位顯微鏡的好處是將影像拍攝存放到電腦後,可以進行標記、畫註解說,在全班共看單槍或小組進行觀察比對的討論應用都很方便。讓各組找尋自己想要分享的實物,進行分享與討論時反而更加熱絡呢!

attachments/201210/7112765284.jpg attachments/201210/4872162421.jpg

*小組電腦規劃與評量應用

      從上述植物探索與岩石觀察的活動中,您會發現我們都提供小組有不同的實驗器材與活動,接著再來看小組電腦的規劃:
      我考量各種實驗活動的形式不一,加上考慮電線與網路線的拉牽,沒有將電腦擺放在實驗桌上,而是利用繞著教室窗檯與電腦桌來擺放三人一台共用的小組電腦,每個小組也以最靠近自己的位置來進行操作。

attachments/201210/0305764806.jpg attachments/201210/1191705060.jpg attachments/201210/1431612128.jpg


      我也利用『2P遊戲式題庫系統 』,將小組電腦或是平板電腦,加上兩隻遊戲搖桿,就可以進行即時的評量挑戰呢!此時,三人一組的活動,也有裁判和選手的妥善分配,或是開放跨組PK、全班挑戰活動,都很熱鬧呢!

attachments/201210/7110995753.jpg attachments/201210/3564041532.jpg

*教學省思與學生回饋
      在教學主題、活動規劃、實驗安排與科技協助的豐富機會中,我們可以藉著教室環境的整備與經營,更為流暢地創造教學多樣性。
      我喜歡看到相片裡那種『每個孩子有自己的任務、明確知曉要達成的目標,有可以討論分享的夥伴、有可以操弄與表徵的實物、工具、電腦』的學習時光,我樂觀相信孩子們都積極認真地投入學習。即便尚無即時偵測與評量的證據,但也從『表象』上看到一定的品質與結果了。還有更多的批判考量,您可以參考『自然教室裡的電腦6+3→3規劃 』。

 

標籤: 自然

案例分享~『太陽的觀測』

      野人獻曝一番~

      本篇以國小五年級自然『太陽的觀測』主題為例,分享在教學過程中,考量學生的實驗實做與資訊融入教學的整合應用情形。配合課程活動進行的循序漸進,我考量以下幾項希望學生能熟練與理解的部份:
*角度的估計與測量
*工具操作與數據紀錄
*利用數位相片進行數據解讀與分析、討論與分享
*各地觀察的數據比較與模擬

*角度的估計與測量
      首先利用拉直的繩子模擬光線直射前進的情形,讓學生練習光線入射角度的測量。再利用電腦動畫『猴子摘香蕉角度估計』與『量角器』,每個實驗小組同學(三人一組),利用電腦進行角度估計與測量的練習,每個人都能輪流操作,組員之間也可以進行討論與協助。

      『猴子摘香蕉角度估計 』以一個圓360度的方式,先提供一個數值,讓使用者抓取猴子來預估的角度,動畫會立即給予回饋,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預估值。

      『量角器 』可以讓使用者利用滑鼠來放置、旋轉量角器,在正確的貼合到待測量角度後,以目視方式將數值填入方格中進行檢查,可以立即比對角度的正確性。

attachments/201210/0514869959.jpg attachments/201210/7506439050.jpg attachments/201210/3479508433.jpg

      這樣,在教室中就能讓學生彼此協助,看看每個人是否都可以依步驟進行測量也能正確解讀數據。

*工具操作與數據紀錄
      太陽位置觀測器,首先利用指北針定位參考座標,接著轉動底盤來量測方位角,最後調整管筒讓陽光可以直線穿越,即可得到高度角的數據。利用此工具的操作,可以獲得更精確的數據,來和習作中利用自製測量工具得到的數據加以比對。在這階段,我會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動手與適切操作這樣的設備、解讀數據,後續的安排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利用數位相片進行數據解讀與分析
      在課程進行時間有限與各班上課節數的不同條件下,無法讓學生實際測量到某一天裡太陽的位置變化情形,因此我利用數位相機拍攝紀錄一天的量測情形,以數位相片提供讓學生來進行數據解讀與紀錄。

      下圖為一組方位角、高度角數據,我利用moodle掛載相片,可以利用小組或全班上課方式共同解讀相片、提出不同看法來討論,接著將數據利用試算表軟體整理,還可以討論不同統計圖呈現的效果。

attachments/201210/2281689220.jpg attachments/201210/9277494926.jpg attachments/201210/3963394542.jpg

      我發現這樣和實驗操作過程的熱鬧活動相比,可以讓學生在動手實作後,有深入討論與理解的機會。尤其許多數值的讀取必須考慮其相對情形,原本需要老師叮嚀的,現在也在同學們的討論中有了相互提性的效果。

*各地觀察的數據比較與模擬
      提醒學生,在不同的時間、地點觀察太陽的位置,數據也會不同,因此我們先利用Google地圖標記我們的測量地點,或許將來有機會進行網路交流的合作觀察活動呢!
      隨著平板載具與Apps的多元豐富,我也利用iPad裡的3D Sun & Moon來讓學生看到模擬不同時間、世界各地的太陽、月球與地球的相對位置演變動態,以及起落時間和位置。
      下圖是2012年5月21日早晨的日環食相片,以及3D Sun & Moon當時的太陽、月球運行軌跡位置圖。

attachments/201210/6105470420.jpg attachments/201210/8338201527.jpg attachments/201210/2420928759.png
標籤: 自然 ipad

      新北市101年度『雲世代教學工作坊』計畫,希望能夠:
*以「雲端運用」為根本,善用「行動裝置」與「雲端資源」,進行創新教學之發展
*產出以學生學習為主、教師教授為輔之教學模式與課程設計
*透過完整輔導機制,協助參與之「雲世代教學團隊學校」逐步建構專業社群
*建立合作學習典範,輔導其他學校落實資訊融入教學之推動,打造「雲世代學習共同體」


      主要補助有:
*教學設備經費
      平板電腦及其他週邊設備,如充電機櫃、無線投影伺服器、無線通訊基地台;
      設備數量依主辦單位之標準統一採購配置,每校配發Android(或iPad)平板電腦30台
*教學應用經費
      教材軟體之購置、學科教材教法之應用研討、以及融入教學實施業務之運作經費
      每校補助經常門運作經費
*補助校數:6所


      我整理了一些資料,協助工作坊說明會的計畫撰寫發想,成為明天準備分享的簡報,仍以系統思考與ASSURE教學設計為基調,再加上後續相關資訊與觀點的連結說明,希望能對於有意申請的老師與學校提供發想的參考。

attachments/201210/8943970427.jpg attachments/201210/1786295876.jpg

       接著,我把近日收集到的資訊做個連結介紹,許多好站還要持續瀏覽與學習呢!

*社群網絡:
教育噗浪客
iPad 應用與教學@Edu

*部落格:
阿簡老師『iPad與我的生物教學
再興小學黃輝聲老師『iPad 應用與分享
特別推薦『數位學習無國界』~近日也剛好分享『如何推展 1:1 iPad 計劃』:Part IPart II ...,此外還有很多整合國內外數位學習的新知報導喔!

*文章與簡報:
103 Interesting Ways to use an iPad in the  Classroom
學校導入 iPad 時產生的五項關鍵錯誤(與解決之道)
澳洲『iPads for Learning: 21 Steps to 1-to-1 Success - iPads for Education

*趨勢報告:
2012-Horizon-Report-K12
Top Tools for Learning 2012

*媒體報導:
商業週刊1300期『搞定你的數位小孩 』、『iPad「老師」 掀起教室大革命

聯合報『帶著iPad上學去 澳洲中學教科書全面數位化


      簡報最後一頁,我也期許在『Touching、Touched』於『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完成式』之間,繼續一起行動與感動來『搖擺觸動 』!

標籤: ipad Android

新北雲世代 攜手教學趣

      教研科陸續辦理三個資訊融入教學應用活動,開啟『新北雲世代 攜手教學趣 』序幕。三個活動彼此可以相輔相成:

『Apps教育市集應用徵選』,藉由載具和瀏覽器的使用,推薦Apps和教學想法,老師可以從自己使用經驗分享出發,進而激發更多應用創意,整合這些可遇也可求的Apps與教學發想,藉此集聚一堂。本期推薦之App來源先以:Google Play 或 Chrome Web Store為主,將推薦的App應用於教學上,匯集成資料庫供大家分享、再發揮教學創意。

『ICT資訊融入創意發想徵選』,希望透過相片與文字的結合,呈現教師在第一現場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實況、再藉文字整理出教學省思與回饋的Know How。這樣可以呈現教師的設計與親身實踐:利用數位資源、載具以及環境、師生活動、教學目標的整體展現,也像提供其他老師們的翻轉教室呢~先看那個教室發生的樣貌,然後加上自己的想法、自己實踐!日後,也可以拍成微電影或直播吧!

『lastlink教學資源連結推薦』,延續教學資源萬花筒再出發,仍是提供利用電腦載具與網路資源的方式,集結適合各領域、主題的學習資源網站。添加網路教育味,~把最後一端留待老師開展,與孩子們一起擴展學習視野!

      最後,也看到『累積雲幣送iPad』的活動創新機制呢,期待可以看到更多老師的投入,讓資訊應用發揮更好的數位槓桿力!

attachments/201210/3917572803.jpg attachments/201210/8315153597.jpg

200元的參透大樂與小喜

      看標題以為我中樂透嗎?我也希望有看錯號碼呢!
      上週五晚上,趁著等換機油的時間買了200元大樂透,小小希望晚餐後有大驚喜。晚一點對獎時,在每回看一個號碼中先眼亮欣喜、再嘆氣落空,呵呵,四組號碼都沒中獎。

      不過,仔細看看,這次中獎組號是:09 17 18 33 44 47,而我的四組號碼中,每組都巧有兩個號碼,而頭獎的六個號碼,在我的整張彩券裡都有呢!

attachments/201210/5971069460.jpg

      剎那間,竟發現自己怎麼沒有了那種『啊,怎麼這麼可惜,就只差一點耶!(其實還是差很大啦,哈~)』的認真、有勁一點的惋惜情緒?!想到不禁笑了出來:是啊,有好一陣子自己又一直提不起勁了呢!

      趁此來好好解讀一番『沒中彩券』的參透:我是否可以把每組號碼都有兩個中獎號,解讀為許多事情,目前都在軌道上進行著,對於只要多一個號碼就開始中獎的期待,也當成提醒自己就等時機到來、準備充足,自然就能見到好結果吧!
      再則,也好像是自己把可以中獎的號碼當成籌碼分佈於四組之中,以致分散了可以因為集中、聚焦而能獲得成功或獎賞的機會。

      當然啦,在這樣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率遊戲裡,提醒了自己:小喜地盡守本分,把握機會、做好準備。畢竟,還是在可能期待中獎卻又大多數失落之餘,認真、持續地享受一次次常穩推進的生命旅程。

後記:看了一下網站,這次好像也沒人中頭獎呢!我倒是參透了這樣的大樂與小喜~中年Pi 啊!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