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永續環教中心的太陽能發電101年度統計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在當年『北臺光電遊憩城 』計畫中,建置了79.824kWp(充足日照一小時可發電79.824度)的太陽能發電板:從停車場到建物的斜屋頂,各有造型呢!

attachments/201303/6317514637.jpg attachments/201303/8823601923.jpg attachments/201303/8400467660.jpg
attachments/201303/3244906460.jpg attachments/201303/1593854056.jpg attachments/201303/4415451127.jpg

      今天看到101年各月份的發電量明細表,把它整理成統計圖來看看,全年發電36000度,地處八里出海口,冬季的發電量果然很少呢(去年一月份只發電320度?有點疑惑...)!

attachments/201303/3964535157.jpg

若是學校屋頂裝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新北市市管公有房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要點 』在朱市長於3月1日公佈後,近三個月來這種『新聞追公文、預想變承辦』的體驗終於邁出明確的步履,走入另一個階段,自己也要好好學習~

      最早在去年底的『新北市公立學校屋頂 開放太陽能租設』新聞,得知此辦法的草案正在研擬,也調查統計出市內公立學校有61所已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而月初『氣候變遷調適政策與推動低碳校園 』的研習回饋問卷裡,有超過百校有參與屋頂租設的意願。就在近日新聞『新北學校 要裝太陽能系統』、『新北市府招租 學校屋頂設太陽發電』的同時,也正值發文請學校填寫意願書,這幾天都與許多主任請教、交流與收集意見,當然啦,同意書的繳件也陸續送達。呵呵,各校的屋頂與樓棟樣貌都不同,將來若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想必也各有風情才是!

      我想以教學應用的角度來看這個專案:原本能爭取經費在學校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機會目前並不多(而且發電量小),而建置成本以及後續維修也都需要一定的人力與經費負擔;藉由屋頂租用的方式,由廠商建置系統(發電量應該大很多),學校就有了立即的教學展示與應用的機會,至於將來發電量賣電的租金回饋,其實經費應不會太多(北台灣各地氣候也多有不同),但我仍相信教學價值的展現是值得期待的。

      今天又正巧看到台大光電所所長林清富教授的專訪『增電節能 政府勿被台電綁架 』,文中許多數據和比喻,都可以由老師加以轉化來與孩子們探討呢!我很喜歡這段描述,可以引發討論的思辨『太陽能廠與核電廠不一樣。核電廠是建好了一次用上來,供電增加十%,建不好就是零;太陽能廠的好處是規模大小可以掌控,不必一次蓋很大,可以逐年蓋,先蓋 好的部分就先發電,可以一年增加一點,若苗頭不對,也可以局部喊停或再改善,而時機很好時,可以立刻做更多,比核能更好規劃與鋪設。』 ,還有對於裝設太陽能發電效率與面積的換算說明也很有聯想空間喔!

      之前陸續找到的幾篇文章與網站,也當成是個學習的開始喔!

台灣如何利用太陽能發電?

擷取新鮮的能源,自家就是發電廠--淺談國內太陽光電申設現況

太陽光電與建築結合應用(BIPV) 

*工研院『太陽光電資訊網

臺南陽光電城資訊網

*『Facebook 假消息詐騙事件簿:灌籃高手連載重啟、3.6公里太陽能板發電量超過核電廠?

      今天的太陽雖大,在八里的空氣也還是極冷,持續聯繫著的手需要邊搓熱,而心總還是緊張得熱呼呼。

      明天的『新北市102年度氣候變遷調適政策與推動低碳校園總務主任說明會』,要謝謝幾個月來許多人的促成與幫忙~從想法的發想、計畫的撰擬、講師的聯繫到跨局處的合作交流,希望藉由對氣候變遷與調適的認識,探討低碳校園建置與經營實務,期能結合政策執行與專案推動,將節能減碳意識落實到校園課程與生活中!

      這次研習除了邀請專家針對氣候變遷與調適、校園節電、節水診斷等議題加以介紹,也邀請在低碳校園各面向具有代表性的學校主任來進行實務分享,例如獲得101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的長坑國小,分享學校綠屋頂的建置、經營與教學應用;國泰國小分享零碳教室建置與課程教學的結合;成福國小分享校園生態池的經營與教學成果;福隆國小分享在濱海環境建置綠圍籬的經驗,以及風力、太陽能發電的教學應用;此外,萬里國小分享從學生學習、家庭教育到社區服務活動的結合,提升社區低碳生活觀念與環境;本市能源科技教育中心的三芝國小,也分享校園水資源應用與能源教育課程與教材的研發成果。
      此外,環保局介紹「低碳校園標章認證」、「減碳診所診斷服務」,可提供學校推動低碳校園的自我體檢與診斷、認證申請;經發局針對「新北市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進行說明,未來再邀請有興趣的學校申請。這些關於政策執行與專案推動的說明介紹,都希望提供參與研習的總務主任與校長們,能從自己學校的現況出發,掌握可行的低碳學校、永續校園發展方向,現場還有101年獲低碳校園補助31校的成果海報展示,希望藉由校際交流機會,激盪更多務實可行的行動策略。

      針對研習的簡報與低碳校園的成果,也利用『低碳校園專案 』網站來呈現,希望能持續經營,成為政策與專案推動、學校交流與分享的園地。

attachments/201303/5474090985.jpg
      唉,繼續緊張著,邊整理簡報與看著各校的成果海報,也待明天順利~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