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世界地球日,從觀海大道到大觀路~

      今天(4/22)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新聞 ),google首頁的塗鴉很貼切呢!

attachments/201304/5848127253.jpg

      今年的主題是「氣候變遷的面貌 」(The Face of Climate Change),由網友們串連上傳相片、影片,透過影像與故事,呈現出氣候變遷已經如何影響著地球上的人類、動植物與環境。在主辦單位(http://www.earthday.org/)的網站也提供各類資源 可分享應用喔!

attachments/201304/2712811133.jpg attachments/201304/8645469398.jpg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地球日 )舉辦「地球行動家」愛地球企劃書,愛地球,做就對了!新北市環保局也舉辦「新北地球環境季—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 」活動(新聞 ),同時宣布「新北環保小局長」、「新北綠華陀」、「全方位開源節流」等讓地球更美好的環保政策。

attachments/201304/2293127777.jpg attachments/201304/8013052064.jpg

      很巧地,今天也是永續環教中心開始到大觀國中活力樓5樓上班的日子。配合環教中心建物改造,我們從八里的觀海大道,改到板橋的大觀國中上班,日後進教育局也很便利。呵呵,一早從大觀路轉進來上班刷卡,多年前在大觀小、大觀中的教網回憶也都湧上了呢!

標籤: google

在春季電腦展賞新北教育雲!

      有好一陣子沒逛電腦展了,趁著週末,到2013春季電腦展逛逛。

      看到3D印表機,已慢慢有了產品上市,關於無線投影設備與教學系統的整合,也看到許多有意思的產品。

      不過,真有感動到的卻是自己家~ 新北教育雲 攜手教學趣!

attachments/201304/5802476938.jpg attachments/201304/0865800303.jpg

      一來是幾年來的資訊月,每每看到台北市教育局的展攤與教學成果展現,直至升格後,新北市教育局也開始展攤。再者,今天還在現場同時遇到值班的王老大與和我一樣閒逛的萬老大,哈哈,敘舊話家常,還是同樣地搞笑也更熱血呢!

      看看咱們的教育雲執行表(好像我忘了拍架構表), 從環境、內容、輔導與分享四面項全面啟航,想實現的、能改變的,都在教研資教團隊裡的深謀擘畫與戮力實踐下穩健前進呢!

attachments/201304/7374362299.jpg attachments/201304/7588735329.jpg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推動計畫

      由環保局規劃的『新北市環保小局長推動計畫』,自即日起到4月30日,各公立國小可提送申請書,請參考『計畫 』。

計畫緣起:

      為推動環境教育及節能減碳從小學開始扎根,透過環保小局長計畫推動,鼓勵學校成立學生自治組織並配合發展全校性環保課程,讓學生得以從認知、情意進一步身體力行落實環保行動,養成綠色公民應有素養,最終發揮影響力至家庭、社區乃至社會。

計畫實施主要有兩部份:

一、成立「環保小局長」學生自治組織:由學校自行決定參與年級(至少一個年級,建議為101學年度的五年級學生)及環保小局長遴選方式。

二、訂定「校環保局」推動主軸:分為「指定推動方案」及「學校自選方案」,方案 應以年級各班學生執行能推動落實為原則。
(1)    指定推動方案:102年度參與各校皆應推動「節電」特色方案,如班級節電競賽、家庭節電競賽、節電白皮書競賽等,形式不限由各校發揮創意發想。
(2)    學校自選方案:學校依發展及環境特色自選一項推動方案,如省水、資源回收、廚餘落葉堆肥、溼地、生態、海洋、山林、田野等……永續環保相關主題,每校自選以1項為限。

      計畫通過審查後,提供經費補助,可以在硬體設備與推廣宣傳活動方面交相配合運用喔!

      今年的「太陽能燜燒鍋創意競賽」,現在正開始報名喔!比賽目的希望藉由趣味活動認識再生能源,並培養珍惜能源的態度;透過創意活動,激發創意思考的能力與團隊合作的精神。比賽辦法與報名方式,請參考『計畫 』。

      參賽者可利用基本道具將太陽能集中吸熱的原理,創作出效能最高的太陽能燜燒鍋,呈現出熱效率最高、或實用性最高,在最短的時間,發揮最大效能的太陽能燜燒鍋。感謝深坑國小多年來的協助,您也可以在該校『小鹿數位學習網 』學習有關太陽能燜燒鍋製作的知識喔!YouTube 也有許多介紹影片。

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整理介紹

      看到這兩篇關於虛擬旅遊的整理介紹,有十多個專題網站,從外太空到極地研究,從自然、歷史博物館到宗教、藝術宮殿,還有世界奇景與城市街景等,可以讓你不必身歷其境,也能有如臨現場的探索收穫,當然,更希望能藉此發想來提供孩子們進行虛擬踏查的專題(合作)學習喔!

     兩篇的原文資料請參考:
*Ten of the best virtual field trips     教育部電子報摘譯『十大最佳虛擬課外教學介紹
*7 Good Virtual Tours for Students

      接著整理網站連結與畫面:

1. Arctic Adventure 北極探險

2. Global Trek: Virtual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環遊世界

attachments/201304/1350493235.jpg attachments/201304/3760482293.jpg

3. Google Lit Trips Google文學之旅

4. Hershey’s Factory Hershey巧克力工廠

attachments/201304/4239264764.jpg attachments/201304/3889828252.jpg

5. Le Louvre 羅浮宮

6. Mt. Everest 埃佛勒斯峰

attachments/201304/5951360034.jpg attachments/201304/8448148253.jpg


7.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自然史博物館(兩篇都有推薦的喔!)

8. Panoramas of the world 世界全景

attachments/201304/6201390326.jpg attachments/201304/3972470803.jpg

9. Space  NASA外太空

10. White House  白宮

attachments/201304/8944272795.jpg attachments/201304/3584713756.jpg

11. Google World Wonders Project Google世界奇觀

12. Google Art Project Google藝術

attachments/201304/7592440289.jpg attachments/201304/5594761152.jpg

13. History Buff 歷史熱愛者

14. The Vatican Museums 梵蒂岡博物館

attachments/201304/4419762496.jpg attachments/201304/3959240717.jpg


15. The Virtual JFK Museum Tour 虛擬甘迺迪博物館之旅

16. Darwin, A Naturalist's Voyage 達爾文,一位自然學者的旅程

attachments/201304/4851008098.jpg attachments/201304/4789216485.jpg

       然後呢?呵呵,不只學習每個站呈現的互動方式,想著教師可以怎樣利用?以及,當孩子們有著隨身、可連線、自由移動的平板在手時,是否又產生不同教學活動的進行方式?當然也想到,國內也該有類似的服務吧?值得好好想想~


標籤: googl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