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真的是夠了~3G上網八月流量紀錄

      這是第二次申請3G上網,距離第一次停用後已經六年多了,而這次再申辦,主要有兩個理由:

1.七月底時第一次利用Line通電話超過30分鐘,雖在家裏利用WiFi,感覺很順也很清楚,想著八月外出機會多,先申請來試試。

2.我比較幾家費率後選擇最近那個『跑到牙醫院給朋友當面來個讚』廣告的威寶,sim卡完全只用來上網,一個月188元,前半年吃到飽,之後24個月1.5G流量。加上我在震旦行辦理,還先送現金1000元,呵呵。

      玩到今天,來檢視一下自己整個八月使用多少流量,我安裝了『3G流量守衛 』App,可以分開計算利用3G上網或是WiFi上網的流量,平常除了在家之外都會開啟3G上網功能,這個月也特別測試不同狀況:下載app, 上傳FB相片,包含直排輪與溜冰影片;以及在不同地點,高速行進狀態中上網,包括高鐵,屏東海生館,澎湖離島與海上。此外,偶爾把手機當無線基地台,開放分享給平板和筆電用,連線也都順暢。

      隨時連線,也相當於時時守著新訊息的到來,其實可以不必那樣緊張。而常聽人說訊號基地台少,連線可能不快或不穩,這個月下來沒特別感覺,反而想著會不會用的人不多比較不會塞車啊?哈哈~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用手機上網,還不必那麼擔心3G或Wifi的連線品質,反倒是電池的續航力考驗比較大呢!

      以下利用畫面加以說明:

attachments/201308/1253872180.jpg

雙卡機,台哥大打電話

威寶上網

attachments/201308/4745514616.jpg

選擇資料用量

attachments/201308/5388991758.jpg

可以調整時間區段

來檢視各App使用量

attachments/201308/7703091309.jpg

attachments/201308/3578039500.jpg attachments/201308/1540339415.jpg

      原來,用最多的是把手機當無線基地台的分享使用流量,接著FB、瀏覽器與Google Play,而隨時通知有新信的Gmail,流量卻用得少呢!倒是原本裝3G上網的觸發點~Line,這個月也用得那樣少啊!對我來說,應該可以不必辦『吃到飽』的3G上網費率了。

      此外,看這樣一個月來自動記錄的網路應用與流量分析,要是在自己的行事安排或是教學歷程也有這樣的自動log紀錄一定更好,值得期待喔!

相見雖恨晚,即時也很好~3D立體書

      之前想過650與五導 ,期待自己與孩子們一起打造許多新的第一次。只是沒想到,才返校、開學就這麼豐富精彩,相見恨晚的感覺油然而生。
      好多雙眼睛看著你;好多手隨時準備舉起,當然,還有好多開口的嘻笑怒罵,跟隨教室裡文件物品的移動與互動訊息的應答流轉。第一次收發許多表單,第一次與整班孩子一起吃營養午餐、第一天先全班都午睡,當然,28號的張小禎也有潔牙用具杯架喔!我相信這兩天的親歷感受,一定有很多是將來值得回味的!

      放學前第一次寫聯絡簿,也想著502班的26個孩子們開學第一個假日是怎麼過的啊?週一再來問問。張小禎 也給我出了作業~把全班同學名字與人認記住才能出去玩。哈哈,我週五晚上就搞定了,經過晨間小考背記通過後,一早先到台大誠品逛逛,買了五本3D立體書:海洋兩本,海盜船一本,雨林和獵食者各一本。不好意思,先不打開~下週再與孩子們一起『開卷找驚喜』!

attachments/201308/3110575190.jpg

      也在回家的公車上開始覺得自己變得更富有了~時間可以乘上27份,會想著如何引導孩子們更懂得善用時間學習與玩耍;金錢開銷則是可以除以27,感覺買起東西來都很物超所值,而且多了想像與孩子們一起玩時的畫面,我還想到~有興趣的師長們也歡迎交流共享喔!

      看3D立體書還可以構想教室佈置的樣貌,寫完這一篇,張小禎要我再拎著他冒雨出去玩~再來是後火車站玩具街、西門町萬年大樓,想找海盜船或帽子,當然也期待再與『想見恨晚之即時好物』不期而遇喔!

後記:逛回來了。從太原路→台北地下街→西門町萬年大樓,一路逛玩地忍耐克制與精挑細選,千元有找的戰利品。

attachments/201308/9074890268.jpg

物裡學得多元e智慧

      借李明璁老師『物裡學 』想法來開展多元e智慧。等著明天就要返校,昨晚睡夠飽,半夜起來摸到兩點再睡 ,還是四點就醒了,乾脆繼續摸,等天亮就到學校『裝箱』。

      搭配一些小物,擺放在每個小箱裡 ,每個孩子選一個,看看裡頭的東西是什麼,可以玩『提問來猜猜是什麼?』的遊戲,也許每個孩子可以來篇『開箱文』;接著與同學們討論彼此與兩物品可能的關聯,再進行分享與發表。像原本我是直拍,轉個彎看也不一樣呢!接著,再換孩子們規劃自己想裝什麼....。

attachments/201308/0694157661.jpg attachments/201308/2807073531.jpg attachments/201308/1978975991.jpg

      挑選時,我又再次領受當自己與小物再對上眼的一瞬,腦海裡所迸出的回憶 ,包括一張第一年教書郭同學戲水的相片,我還記得很寶的他曾在週記裡寫過『本週表現良好,不必檢討』..。挑著挑著,我也想把這活動當成孩子們彼此認識(包含導師)的多樣性~盡量涵蓋多元智慧各領域的項目,也包含各物品的外觀、功能、實用與聯想開展。『設計而創新』應該就是我的初衷~活動、連結、教與學、人生,喜歡好學就可以萬能,失去好奇心就萬萬不能了!!

      這也可以當成網路交流的開始呢~先是利用數位說故事方式介紹彼此的物品或在地事物,線上交流、問答與寫作,進一步還可以玩『迴紋針換大屋』的冒險嘗試,說不定可以寫個『便利商店宅配』的交換禮物企劃,哈哈~

      我還想到一個偷渡的笑話:有個人每次牽著驢子來回走過邊關,但都沒特別帶什麼違禁品,後來有人問他:『你怎麼都沒偷渡點東西順便賺一筆啊?』,他說『有啊,我每次不都偷渡了一隻驢子?』。一樣的箱子,一樣的外表,就是可以不一樣且多樣地偷渡點想法到孩子腦袋裡!




我是50228張小禎

      兩天備課的研習活動中,陸續發下許多即將在返校日給學生帶回或者聯繫的事項,102新學年緊鑼密鼓地即將開展。

      藉著整理手邊資料、空間擺設以及網路連結,我試著以50228張小禎同學的角度來和這位班導、新同學們互動對話。一方面是以前介紹Moodle時,我會多做幾個班級帳號,在各班上課時,就以該班的座號登入進行示範操作;這次看到班上的名牌條,想先把每個號碼剪一條留存著(以前常看到孩子用紙片創意地寫著班級座號掛在身上~忘了帶名牌會被記點),還有50227、50228的名牌目前沒人。不過,尚未真正遇上孩子們,張小禎當然也還不易『上身』,哈哈~先整理『待發』資料,也順便『蓄勢』將來敘事。

attachments/201308/2200352536.jpg


      校長在校務報告時分享『童謠1987 』,讓我們放下緊張來看待自己是誰、現在如何;我也提醒自己:再忙再多,也是一個個孩子、一件件事情慢慢來。

      在各處室聯繫部份,有許多文件放在網路硬碟的102工作手冊裡面(這也勾起這一年在環教中心的學習回憶呢!),也有發在眼前的教師資料、學生資料。先整理一份紙本清單:

*全班、教師部份

四年二班名冊、編班資料袋(這是返校日第一場演出~『大風吹』)

特殊生身份名單
午餐意願調查表統計
學生緊急聯絡資料更正表(以上三份整理好送交學年主任彙整)

9月6日家長日出席意願調查
教室佈置與評分

502課表

掃地區域(外掃區有一樓廁所以及籃球場)

急難慰助金申請書
學習中心學生課表(資源班學生)
健康中心聯繫事項

全班座號小紙片
午餐擺放位置考量
導護輪值表
體育器材借用卡
學生臨時外出請假單

*個別學生部份

教育實驗課程選填志願表
學生緊急聯絡及健康狀況調查表
午餐意願調查表回條
(早餐訂購單)
含氟漱口水防齲計畫家長同意書
含氟漱口水通知單
學生團體保險家長通知書

      舉一可以反三,除了每張紙的內容、填繳期限外,我也想到相關聯的事物可能搭配或著接續進行的,同時,慢慢對於『資料填寫』與『真實人事』有著更貼近的掌握。此外,藉著研習參與、會議討論與閒聊觀察,也從同事那兒掌握許多『眉角』,對於不甚明白或者未發現、想及之處,都能有更明確的脈絡勾勒。呵呵,『不好意思』的口頭禪也不時發揮作用呢!

      我也想在返校、開學日的時間裡:

藉moodle公佈相關資料、聯絡簿內容

小箱禮物與戳戳樂

發下一張想問學生的問題

孩子們『破冰』討論與自我介紹

提醒開學日準備餐具

選班級幹部、小老師

安排座位、分組、打掃區域與抬餐輪值


      至於學生想啥?張小禎現在只想到兩點:
1.希望返校日當天不受風雨影響,可以趕快認識新同學與老師。

2.班導加油喔!看你昨晚回到家就睡到12點 ,摸到2點若沒事就再去睡吧,天亮見。

換裝、拼圖

      換裝~換好直排『輪』,裝好行李箱,準備出發。

      等了幾周都沒有80mm的全新輪子,最後改以全新(舊品)的80,78mm混搭上陣,教練說這樣更靈活操控,適合高手用....,好吧,我就這麼變高腳吧,也謝謝舊輪們一路以來的相陪喔!接著把準備帶到學校的物品裝箱,也想著給每個孩子的小箱可以先偷裝點什麼,然後換他們自己裝著來玩。

      呵呵,想趁天沒亮拉著行李箱『偷溜』上學(今天開始備課)。

attachments/201308/1802628141.jpg attachments/201308/7971532138.jpg

      另外,在資訊組協助下一起裝好教學用的主機了。從澎湖回來,曾在一天裡重灌三次ezgo XOB2D,順便測試不同版本的Moodle ,最後決定利用OB2D servser,德音網路學堂(102學年)啟動。去澎湖一趟拜會澎湖人NO.1 黃老師後果然功力提昇(呵呵,當然還有遠端的手機求救指導),讓我第一次利用指令來安裝Moodle呢!新學年也邀請黃老師班上(五年級,全班四人)的孩子一起網路交流。

      想趁返校、開學這兩天邀請孩子來試試:要嘛一起努力趕工暑假作業,或者可以自己先上網學生字筆順,也當成翻轉教室、學習共同體的活動。(偷溜是想著玩的,這個是真的要做的。)

attachments/201308/6674752766.jpg attachments/201308/8676692427.jpg

      拼圖~想把概念圖與教室現場合併得流暢、圖謀個精彩。

      上次的『挖寶回憶 』,找出以前用Ketstone畫的ASSURE大圖,利用多張A4印出後合併貼起來,我習慣藉著教學設計建立更多元涵攝的視角與整體觀,再對應到實體教室、現場運作與此刻待準備的事物、行動,就能更靠譜。此外,在請益前輩、從書本與網站資料再加上自想後,原本利用筆記本上列出攜帶物品、待辦事項,但發現條列式總不能完整地檢視,也看不出各物品和行動整體串接後運作的樣貌,所以先順著工作場域、行動概念與實際的時空流程來整理,還是拍拍照、畫畫圖比較安心,光看著空教室相片,就偷笑地想準備好好藏AR

attachments/201308/3744486190.jpg attachments/201308/9849925668.jpg
attachments/201308/5568366065.jpg attachments/201308/2511227643.jpg attachments/201308/9243579518.jpg

      出門前再自問自答一下:

*您到底在拼啥?
      有點像規劃自助行一樣地準備與想望,現在要和孩子們當海盜航行於無涯學海,當然更要先認真打拼!

*您應該圖著啥?
      對啊,藉著有意圖地規劃教學旅途,圖著與孩子們一起遊走『三環三線 』、『看想說寫做、學思疑問探 』的學習行動心流!

收心迎開學,放心當海盜!

      開學前最後週休,回到近一年沒來的K書中心,準備收心與放心。
 attachments/201308/7446435205.jpg
     
      真的是來K書的:陳楊文老師的『Formasa海平面下~浮潛台灣婆娑之美,美麗之島 』是海洋教育的貼切佳作,以及Kindle電子書『Teach Like a PIRATE: Increase Student Engagement, Boost Your Creativity, and Transform Your Life as an Educator 』,不只『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教學的『海盜系統』更酷喔!
      這一年在環教中心與楊文執行長碰面不下十次,也曾共乘捷運交換12年國教的親師觀點,更多是探討『節能減碳』議題而少談海洋呢!反倒新學年的國語課本第一主題就是海洋與我,對陳老師這本與上本『一個潮池的秘密 』深感受用,若有機會真希望能邀來校與孩子們聊聊!
      『Formasa海平面下~浮潛台灣婆娑之美,美麗之島 』有六大章:『天.地.海』、『來自遠海的禮物』、『海陸之間』、『潮下帶』、『海體世界』與『台灣近海生態』,全書圖文並茂與滿佈生物多樣、生命熱情的交織,不只帶我們浮潛海洋,更能深達心坎喔!這也和自己八月跑海生館、澎湖可以交相互補,提供開學讓孩子們探索的資源。

      此外,我一直玩想著國語第一課標題『海的呼喚』~海的什麼在呼喚、怎麼呼喚法,以及,呼喚起了我什麼。這回找到第三題的答案了:喚起我想與孩子們一起當學習大海上的海盜!
      『Teach Like a PIRATE』作者Dave Burgess老師以海盜PIRATE六個字母建立一個系統:Passion(激情)、 Immersion(沉浸)、Rapport(關係融洽)、Ask & Analyze(提問和分析)、Transformation(轉型)與Enthusiasm(熱情)。書裡包含觀念、態度與專業成長的修煉、行動實踐等海盜心法,不僅引領孩子投入學習,更是發揮教師創造力、轉變人生的鋪陳喔!我還找到『I Love my Calssroom 』部落格,站長用此書來分析自己的教學風格呢!

      今天蘋果日報每日一句:『做自己喜歡的事是自由;喜歡自己做的事是幸福』,期許自己也能在心的收放之交裡,與孩子們一起享受自由、打造幸福。

後記:再找到『The First 10 Minutes: A Classroom Morning Routine that Reaches and Teaches the Whole Child 』、『The First 30 Days: Start Your School Year With 4 Priorities In Mind  』,故意不小心地各click一下就買了~相信每天十分鐘收心,開學三十天放心,更是厲害的海盜吧!





小確幸,大創玩!

      開學前逛大創,已成為備課的好習慣,這篇介紹在大創以及逛遊各地所找到的小物。

*撲克牌
      我的5年2班有26個孩子,剛好符合全套英文字母,而撲克牌也是一種花色13張,這學期數學課有因數倍數剛好可以玩。在哆啦A夢展、澎湖之旅都買了紀念撲克牌,想起以前看過大張撲克牌的效果不錯,果然在大創找到耶,哈哈,可以趁機來『耍大牌』!

attachments/201308/4813501198.jpg attachments/201308/7959896082.jpg


*欲擒故縱的傢伙
      原本以為是將玩具上了發條,跑動時用釣竿抓它,其實不然。上好發條後擺著它不會動,要觸碰到圓環,釋放卡榫才會開始轉輪,因此,釣竿線鉤有勾到時它就在半空中轉動,否則只是碰到圓環它就亂跑給你追。影片是用左手拿釣竿,右手拍影片,效果若不好請多見諒。


*海洋風鉛筆與墊板,想來呼喚孩子寫作的想像力
      在澎湖的紀念品店看到貝殼沙小瓶、風車以及燈塔的鉛筆,還可以重複利用喔!在十元店找到15元的海洋風墊板(有一點點3D效果),拿來給孩子們用,看看寫作文時能否多點文思浪湧。

attachments/201308/7943889743.jpg attachments/201308/7201226863.jpg


*電子秤
      這個『愛計較』也很可愛,不是秤台式而是像彈簧秤般吊拉來秤重,可以切換各種單位、先掛物後歸零(例如扣除載物台重量),『號稱』最重可掛40公斤~呵呵,我看校務行政系統裡,有些孩子體重30幾公斤.....嗯,想像一下畫面,別那麼愛計較嘛~

attachments/201308/9733933633.jpg attachments/201308/5820540963.jpg

*遊戲搖桿

      這也是一定要的啦!雄的家瘋布玩CAI兩位大師的教學Flash遊戲,一定不能錯過,同時也要試試在Android載具裡使用。

attachments/201308/4732238632.jpg attachments/201308/5399682056.jpg attachments/201308/3046190186.jpg

      這幾天也在校園裡幌啊幌的,開始建立新的連結。去年夏天寄放在自然準備室裡的『太陽能、磁能玩具』、『仿生獸』都還在耶!資訊組幫各班安裝Hub,班上就多了幾個有線網點可使用,我把所有的紙盒收集起來,應該派得上用場。還有初次見面的小筆電與充電櫃,加上家裏超過十台的Android載具(手機、平板、Mini PC),想好好應用於主題式合作學習活動中。這篇『講時筆電可以做什麼』值得參考?

attachments/201308/3038806870.jpg attachments/201308/5048613415.jpg
attachments/201308/8056104398.jpg attachments/201308/3488349790.jpg

      我以澎湖石頭相片與INature 的圖片為例,想像那種『翻轉』時帶來的驚喜感,怎樣讓孩子的眼發亮、點燃學習的熱情。現在等著天亮先把玩在手、玩想於心,領受這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感;等下週四,開始和孩子們一起大創玩!

attachments/201308/0617031002.jpg attachments/201308/0347308857.jpg attachments/201308/2011315563.png

後記: 這張小孩掀開海浪的相片,我當時存檔卻忘了留下網址,索性把『INature』2千多張相片整個看一趟~粉恐怖ㄋㄟ,您一定要逛逛!也逛到『無塑海洋 』,相片找到『Ocean Fantasy Art Garbage Creative Photomanipulations 』,有超大桌布可以用喔!

attachments/201308/7409626695.jpg attachments/201308/0226232846.jpg attachments/201308/8914539900.jpg

印章與印象的排列組合

      第一次即將當導師,感謝校內同事的許多提醒、勉勵,還提供我許多帶班心法與利器。

      許組長借給我她當導師時常用的文具用品與圖書,讓我最感興趣的是兩個印章盒~各式各樣的每種印章表達著自己的意思,也有供勾選的表格印章,我想像著在即將開展的教學歷程中,將某個印章蓋在各個孩子的簿本上,作為特定的傳達與聯繫。再把所有印章做番檢視,也等於提醒自己班導與教學事務的多元繁細,至於用蓋章或用手寫的考量,相信還要些時間才好拿捏。下週還要向張老師『搬貨』~先一起感謝喔!此外,教育部的導師手冊班級經營百寶箱 ,提供許多點子的提醒與實用的表單資源。
 
attachments/201308/3973496029.jpg attachments/201308/9343617500.jpg

      印象,上述是自己『當導師』的準備印象,另外,還有我對班上孩子們的初步印象,主要先來自校務行政系統。

      校務行政系統裡的學生資料有些可以一個個孩子看,有些可以看全班依座號列表(出生序)的全貌。但若要針對某個項目(如四年級身高)加以排序或篩選(例如住在同社區或路段),幾乎無法在網頁式的呈現模式裡做到。想了幾天,想到可能需要將跨多頁的資料重新組合,以及想利用平板或手機即時查看,我先利用Firefox的Scrapbook 進行逐頁剪貼,建立資料夾來整理。
 
attachments/201308/8928172029.jpg

      從健康紀錄、學籍資料到與輔導紀錄,一張張網頁擷取、修改檔名,也等於反覆看了全班每個人的資料,建立初步印象。同時,我想試試把Scrapbook 所剪貼存檔的資料改放在Dropbox空間裡,這樣在筆電或者班級用的導師電腦上,也能同步所有的剪貼資料,日後還可以即時畫註或是補充相關紀錄。當然,資安的帳密保互工作要先做好!

      這樣逛一趟,除了享受巧遇人名相同的小確幸(例如某位家長與老友同名同姓,我還以為教到他的小孩呢!),也讓我對於校務行政系統的『印象』有所改觀~以前當科任或者辦行政,看到與常用的功能都還沒能這麼詳細認識一個孩子,在新學期我也想試試班級級務方面的功能。只可惜系統中比較缺少孩子的相片(呵呵,現在的印象資料還是沒有face的book....),不過,這樣也好~讓我所建立的『孩子印象』只供參考而不會固著太深,真正開始面對面時,還能多方推敲、搭建新關聯,也可以真正建立彼此『一生一瞬』的好印象,這裡有篇『與學生建立連結的30種方式』,嗯 ,待我好好來排列組合一番!。
 
attachments/201308/4919500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