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R1_3測試演練定底韻

      從過往與初探的經驗中,慢慢發想與設計方案、加以測試演練,讓底蘊緩緩定調、合奏共鳴。我發現自己看教室裡的科技設備,不求新(呵呵,其實也沒錢買啦!)但求實~新舊混用最合宜呢!

      在學校、班導的作息已掌握自然而然的步調節奏,與班上孩子們也有了大致底定的默契。尤其,我利用作業題目的設計,從不同面向來多加認識孩子,例如:
      先讓孩子們掌握時間的使用、探索自己:小筆電的應用、我的超商觀察、週三下午與假日安排,我最認真做過的事...。我自問也問孩子們:你到底想要什麼?真正在乎那些?您有多大能耐與籌碼,又投入多少心力?我還邀請六年級孩子來示範疊杯,還有2020東京奧運的宣傳影片 ,讓大家也寫一篇『我想利用下課、午休後半段時間來學習...』自我目標訂立的短文。在紙本寫作和電腦打字的活動裡也發現:個別孩子在兩邊的表達效率,有些真和學業成績相反呢!


      這兩週參考學習共同體的座位安排,竟有行動恨晚之感,男女孩或是能力差異的組合,以及自己在教室、座位間走動穿梭上課,流暢、互動效果都不錯呢!兩人或四人一組,在國語課和數學課中持續進行,孩子們也適應眼前、身邊都與同學先討論互動的形式、偶爾轉頭看老師與黑板與投影內容~與同儕互動機會多,希望也逐步提昇學習成效。上週五我們幫班上三位棒球隊員加油打氣,一起拍合照,三位的背號,還正好是我身高的無條件捨去值呢!目前,還暫居全班最高.....,不過,5號球員的手已經比我的大了~週末時 還有局長的精彩開接球呢!

attachments/201309/0395411822.jpg attachments/201309/4892300495.jpg attachments/201309/4094636828.jpg
attachments/201309/8291009548.jpg attachments/201309/7254177524.jpg attachments/201309/9872968550.jpg
attachments/201309/8037061592.jpg attachments/201309/8111197192.jpg attachments/201309/2848467723.jpg

     底蘊大致定妥,上週五至今已連續四天游泳了。暑假辦過一次月票每天晨泳,開學一個月後,再辦一次,利用傍晚時間游。藉著泡水漂浮狀態,可以把一天來發生的點點滴滴作番回顧,再為晚上、明天行程小小安排。
 

『數學科召集人』的混程安排

      這學期擔任學校的『數學科召集人』,週五下午第一次與數學領域研究小組的組員們碰面,雖說都是老同事了,但這樣的互動仍很新鮮。

      我先利用Moodle開一門『數學研究』課,加入502班學生,讓老師們先挑個孩子帳號登入,同時會看到502與數學研究等多門課~網站是學校→登入帳密代表身份→一人可以參與多門課(班網、數學、自然、資訊等)。

      接著讓大家自我介紹一番~可以再拿來建立真正的帳密。我也開個線上聊天區,讓大家體驗那種『集體發表、合作匯集』的功效,同時也請大家進入數學測驗小試身手一番。

      本學期的重點是數學檢測、分析與補救教學。我先利用Moodle的線上測驗數據開始,參照『數學學習地圖』加以診斷分析,進一步規劃補救教學方式與實施。另外的主題,先以『資訊融入數學領域』概念出發,包含數位資源、App的分享,加上如『萬用揭示板』、『Geogebra』等數學專用軟體的介紹,提供老師們思考設計在教學中應用科技的機會與效益。

      最後,我也想把學校即將發展的生態廊道,配合適當的數學學習主題,建立另一軌的『數學步道』,還可以結合定向運動、PBL喔!

      雖然表定安排的研究會時間不多,但我也邀請大家可以多多利用網路與在校時間互訪方式多多交流,小工具與資源不必一次接收太多,玩一個發想一些好的教學點子才實在~

標籤: 數學

由WH與多元智慧看黃色小鴨

      利用黃色小鴨的熱潮,也讓孩子們開始試玩九宮格memo學的應用(doc下載 )。

      我先由棒球擲準的九宮格遊戲聊起,接著利用九宮格玩『依序』、『發散』的填法應用,依序是由中間開始往下順時鐘繞一圈,就像日文字的『』,發散的話就式由中心向八方開展,可以不受線性拘束。

      黃色小鴨議題,就讓大家自己發想一番。WH問句部份,我介紹人事時地物的基本盤之後,也提到網路、數量價格以及品質價值的why與how之考量,孩子可以自訂主題來寫這塊。

attachments/201309/4906463004.jpg attachments/201309/8788438808.jpg

      多元智慧,中間寫上自己名字,試著從1~10分給自己在個面向試著打個分數;個人發想部份就沒特別限制,不過我見易大家可以用Moodle裡的『個人部落格』規劃來當作發想主題。

attachments/201309/9633572461.jpg attachments/201309/5115852153.jpg

      收回來後,再進行小組、集體討論與分享,推進後續的主題式合作探究活動~

R1_2統整連接再延伸~有機與自然

      從教室環境整備、班級經營風格到看待每個孩子,我先是一個個遇上、處理,還沒放下前先統整地檢視各連接的急緩優劣,也預謀各種可能的延伸。

      我先畫看教室裡師生的互動模式:老師、個別、小組與全班。
attachments/201309/8457174239.jpg

      從『人』開始構思、行動,就不致偏頗虛幻,同時,『人們』需要時間接觸相處、互動共識,進而才有機會協作交心。我自己最期待的是那種教室中,在一條時間軸裡(特定的某個時段),每個人或小組有自己的時間運行與心流軌道。在這樣『同軸多軌』並進之時,老師還保有餘裕從容地掌握全局並能最適切地兼顧、處理細節。這樣的提醒,讓我與孩子們近一個月的互動、經營,慢慢檢視印證常效可行的方方面面。每遇到一次新例,也試著從不等速與不等規模的對照轉想中,讓自己經歷、處理而更加游刃有餘。老師可以學得快、想得多,即時應變與調整,下次一定能更好!

      座位安排,從男、女生各一邊三人一組,到參考『學習共同體」的對話互動設計:男女合坐、兩人→四人方式安排,日後還可以依活動需要即時調整。

attachments/201309/2042707909.jpg attachments/201309/1836309090.jpg

      接著整理自己一個月來在502班裡的『建設』,主要以資訊設備使用實務與考量為主。可以參考以下:

物生心靈的簡單、有力

人己、際、境、機整體運作

脖子角度與手寫視線 

單槍百用搞定~excel檔分享

      單槍部份,我把家裏的單槍(N年前的教師節禮物)帶來,比較大小、亮度,也試試背投影方式。我發現『夠亮比夠大』重要,包括背投影的改製,先因亮度考量作罷。

attachments/201309/8649383979.jpg attachments/201309/1159648771.jpg attachments/201309/9344528323.jpg

      接著是各式『視覺延伸』:實物投影機MiniPC 、螢幕分享、訊號切換等,轉接頭的公、母,反而是細節中的關鍵呢!

attachments/201309/7723861049.jpg attachments/201309/4625243289.jpg

      無線網路部份,謝謝輝聲老師 推薦:Air Express,我與孩子們實測結果:20台小筆電、5台平板與2支手機同時連線,ok耶~呵呵,LeapMotion也要用力感謝黃老師的讓售喔!

attachments/201309/6171354865.jpg attachments/201309/7735829219.jpg

      我也把早期的『按按按』系統借來,有機會可以玩玩。學生載具部份,我們的『班機』現有舊電腦、小筆電、小平板、智慧型手機,不過目前我偏好借用電腦教室,先熟悉網路學堂(Moodle)以及鍵盤輸入。正巧看到亞卓市班網創意影片大賽,可以邀請孩子們一起玩。

      期許502教室的有機與自然~

      有機多解:有機器就有新玩法與目標,但也有著人機之交的有機(Organic)成長,呵呵還有每週一餐有機.....

      我帶著心機來擺用各種班機,喔!班機~也希望每趟學習都是心流的飛行之旅!還訂了一台新機給自己當教師節禮物~下回再分享。

      自然流暢:記得光章校長 提過孩子們是『自燃』的~怎麼帶起他們自主、自動與自發,在學習場域時光中自燃~發光發亮,還能收放自如!

      目前是以『順勢而為』的態度看BYOD或帶設備回家,And then?然後呢?教室後我的辦公桌還沒安裝電腦,也考慮著許多然而....沒關係!自然~就是美啦!

R1_1重逢再會也新交~人事地物

      與舊物、老友與過往的回憶、發表,都有了重逢的機會,加上新結識的各種,都有一場場再交會激盪的混搭熱鬧。

      一定要談談學校同事。在以前借調或擔任科任時,比較少與德音夥伴們頻繁接觸或針對特定事務持續互動。一個月下來,慢慢開始瞭解而再熟識,也有許多協力共玩的機會。呵呵,『再熟識』...有意思吧!

      每回到高雄,都會加憶在台東的十年點滴,有那種『把異鄉變成故鄉』的上癮與享受感覺。與相識近十年的K12老友暢談,也到科工館買玩具小物,這是從自然科任時建立起來的行為模式呢!此外,這次帶著直排輪到高雄 玩,指導著小女孩 才發現:那種從附中時就滲入肌肉、血液和骨髓裡的記憶,不加思索就能展現與表達呢!回台北後也到冰宮看人溜冰,隱約感到自己可以針對每個非熟手的表現予以指導與練習建議喔!

attachments/201309/1691532540.jpg attachments/201309/8164713711.jpg attachments/201309/9714749618.jpg

      重新發現與回憶舊物,除了從家裏挖寶之外,也在圖書館看到初來德音時送給學校的1~200集『小牛頓』,感謝圖書館媽媽們整理得如此完整,自己感動之餘,也回想並感謝當年送我書的黃先生、黃小姐。果然,學習回憶就可以變無敵,讓我更有動力與孩子們一起闖蕩學習藍海,創造新的無敵回憶。

attachments/201309/5092741126.jpg attachments/201309/8341649122.jpg

      經典軟體的應用更不在話下。顏國雄老師與Brenda爸爸的創作分享,一定還要好好發揮作用。對了,抓圖軟體,我都還是習慣20/20 (批次的話就用wink)呢!此外,利用康軒數學題庫系統時好像會找不到檔案~我塞個同樣檔名到對應的資料夾就ok了。

      手邊還有『教學e樂園 』光碟,有興趣懷舊的夥伴可以送您喔!而看到『資訊融入數學複式評量』,現在正好可以自我成長呢!

attachments/201309/5860160089.jpg attachments/201309/8594734204.jpg
attachments/201309/7237814078.jpg attachments/201309/8634641650.jpg

      當然,這些都因為初次帶班 而有了懷舊的新體驗。認識502每個孩子、家長們就是我最重要的新結識~全新的班級,構築學習共同體與學習旅程。讓這些舊物與回憶、經驗有新玩法,都以502班務來進行搭建,即便有新科技(如Leap Motion),資源,也都會在這樣的基礎上延伸連結。

attachments/201309/0246014313.jpg attachments/201309/2308906809.jpg

由Round2預定調來展望Round3

      散步時邊想著Round 1四階段的整理方式,也開始定調Round2運作的理論與實踐基礎,想著想著,也萌生對Round3的期待,所以這篇先寫Round2預劃。Round2準備進行3週,國慶日時做個結算,接著Round3,就延續到期中評量,正好做個檢驗。

      我想在Round2運作期間,套用檢視相關的理論與實踐,主要在『人己、際、境、機整體運作 』都已想通:

*ASSURE教學設計
*大腦相容、多元智慧
*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共同體(手邊有四書喔!)
*翻轉學習
*Gagne教學事件
*Bloom認知運作與知識內涵

      Round3時,想玩PLANE,搞飛機?哈~是Personal Learning Analysis、Network與Environment啦!希望開展個人學習分析、網絡與環境經營。

attachments/201309/1202431073.jpg

R1_1重逢再會也新交~環教中心

      昨天到華山園區看『台灣能源博覽會』(相片),巧的是去年也寫過『颱風天裡充實低碳智慧』,雖說今年接導師,但去年一整年從絕緣到稍微上手的行政經歷,也有自己現在可以發揮的養分與視野呢!回顧一下去年環教中心專案,我自己承辦也感謝委辦學校協助的業務:

1、新北市102年度節能減碳教學方案暨主題簡案徵選

2、氣候變遷調適政策與推動低碳校園總務主任說明會

3、「永續校園綠工法-認識綠圍籬、綠屋頂及實作體驗活動」種子教師培訓
4、太陽能悶燒鍋創意競賽
5、綠色能源應用推廣種子教師培訓
6、2013 ECO達人校園巡迴分享會
7、能源國家型計畫-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三芝國小)
8、能源教育重點學校(三芝國小)
     新北市「102年度國民小學節約能源戲劇競賽」
     新北市「102年度全國國民小學能源教育創意教案競賽」
9、能源績優學校選拔
10、環保局:新北市低碳校園標章、「環保小局長」活動
11、經發局:「新北市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

    參與全中心的大活動則有:

1、千人淨攤

2、新北四水
3、環教場所認證

4、環教中程計劃

5、中心改造、搬遷

6、統合視導

7、全國環境教育獎

8、我愛淡水河

9、全國環教觀摩會

      當然,還有許多夥伴的業務,也在協助或旁觀中領略學習許多。

      一個專案,從經費框列到動支簽核可、各項人事聯繫、經費核撥、公文撰擬與發函,再到歷程紀錄、經費核銷與成果統計、報告撰擬,前後可能延續在好幾個月裡,有時卡關往返,就有許多磨練與學習的機會。這一年的體驗,實在確認自己很不是當行政的料,不過了解整個行政體系的運作,也增加對於專案承辦、行政運作的尊敬與寬容。當然,相處一年的夥伴或許現在各奔東西,但這一年來共同打拼的回憶,相信都留在心裡可以品味許久的。

      今年在學校,還有合作機會:海洋教育、ECO達人校園巡迴分享、環保小局長活動,以及提供規劃校內師生環境教育四小時的相關建議。

如鋼鐵擂台般的502 Round1結束

      像鋼鐵擂台最終決戰般,我讓502GAME的Round1(第一回合)結束在這四天連假裡。對於『650與五導共舞』的我,將近一個月來,開始有電影台詞『既然第一回合撐下來了,第二回合開始high翻天』那種漸入佳境的感覺,這篇我先建立架構,再好好來展開Round 2。

     我先以『我師、班生、校局與外機』四種層面來檢視,再分成『重逢再會也新交、統整連接再延伸、測試演練定底韻、發想邀約好共玩』四個階段看這個月以來的實歷。

      四個層面中,我與學生都還要加個自己、班級,而學校、教育局、教育部是系統的科層體制,最後是外部機會(包含社區地方、企業媒體、國家世界、網路實虛等)的可能連結。以前發想的『面面俱到的策略思考魔方矩陣 』,以及『人己、際、境、機整體運作 』現在仍是好的參考依據。

attachments/201309/3902252129.jpg attachments/201309/9634843012.jpg

      四個實歷階段,包含了物品情境、行為模式、人際交流與教學設計時的左右逢源,大致構想如下:
*重逢再會也新交

       與舊物、老友與過往的回憶、發表,都有了重逢的機會,加上新結識的各種,都有一場場再交會激盪的混搭熱鬧。以這回高雄行看黃色小鴨為例,就勾起對海上皇宮的回憶,我這個人,愛迎新也喜戀舊。

attachments/201309/6757892967.jpg attachments/201309/2890953596.jpg
2000年高雄國慶煙火(五福陸橋與海上皇宮):


*統整連接再延伸

       從教室環境整備、班級經營風格到看待每個孩子,我先是一個個遇上、處理,還沒放下前先統整地檢視各連接的急緩優劣,也預謀各種可能的延伸。

*測試演練定底韻

       從過往與初探的經驗中,慢慢發想與設計方案、加以測試演練,讓底蘊緩緩定調、合奏共鳴。我發現自己看教室裡的科技設備,不求新(呵呵,其實也沒錢買啦!)但求實~新舊混用最合宜呢!

*發想邀約好共玩

       在享受『Now What』、『So What』 、『Why Not 』自我提問之餘,開始對孩子、同事、校局與外機構思各種可能的連結企劃,除了502班自己玩之外,再待適當時機邀請夥伴來好好共玩!

      呵呵,寫到這兒,想起大學塾第200篇寫到對於台北縣K12數位學校的展望,也有這種在系統思維下的四句期許呢~『守時省錢大放送』、『智慧典藏即時通』、『理路三合加巧勁』、『感心創新齊步遊』。

      在天兔颱風天裡看Round是『圓』, 2是『to,到』~我的我讓502GAME第二回合,更能週捷輪與臨致靈圓援源緣急即及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