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3D的3D

      買了台3D攝影機 ,假日認真拍攝測試,也把在電腦螢幕播放的3D效果搞定,趁機整理三種3D表現的3個『D』面向。三種3D表現是立體書、地景造型以及3D攝錄相片、影片;3個『D』面向是數位化(Digital)、展現(Demonstration)以及教學的擴散應用(Diffusion)。
      我喜歡3D立體書那種掀開之前,你大概知道內容、卻無法想像作者以怎樣的方式呈現;同時,下一回換提供孩子們看這些書時,你還可以玩不同的活動:猜測呈現方式、展示後討論解析製作要訣,自己可以怎麼玩?我也想藉科展的方式來探討:在翻開固定的面積上,可以展現多少高度、有多少種呈現手法可以提供互動式探究與DIY機會?最近在誠品還買到這本『The Elements of Pop Up 』:提供40種初級至進階版的製作技巧與範例說明,這種製作的Know How與後設,將來看立體書就更懂得看門道。
attachments/201311/3765759702.jpg attachments/201311/7661094933.jpg
      3D地景造型,我在高雄、台北與香港玩過,喜歡那種『被攝者要進入圖中、攝影者要找對角度拍攝』之後,人境合一的相片效果,看著地上好似拉長變形的樣子,以及相片裡自然呈現的人境組合結果,配合在外出遊的閒適心情,總能激發更多創想!
 attachments/201311/2945427236.jpg

      3D攝錄相片、影片,從一開始的觀賞,到現在可以自製創作,展示與輸出的軟硬體也愈加普及,相信將來在學習過程中很能發揮助益。像我剛拿到3D攝錄機時,馬上把以前拍照的理論實踐表現,例如比較『靠近被攝物』、『遠處Zoom In拍』的景深感與立體效果。從觀景螢幕拍3D影片因為有裸視的立體效果,會感覺觀景窗後面還有個延長箱呢!有意思!
 
attachments/201311/9389424612.jpg attachments/201311/1844239791.jpg attachments/201311/6552502963.jpg
 
      接著的3個『D』面向,可以分別探討上述三種3D表現,這裡我先寫下自己的粗淺想法,請大家多多指教喔 !

*數位化(Digital)

      從YouTube可以陸續看到更多3D影片資源,而3D攝錄影機也有平價機種,電腦處理軟體、相關硬體與行動載具的結合利用,從建造模型、拍攝與後製、分享發表等活動流程的規劃,甚至再把擴增實境加上...,『實體模型的立體拍攝、再現』~也像這篇3D的3D呢!呵呵!一定會玩瘋的!


*展現(Demonstration)
      實體、數位化呈現方式,我希望不僅止於『最終成品』的展示,希望加上製作過程:模型的製作或地圖繪製、以及3D拍攝實況(例如攝影機與被攝物的現場關係、相關輔助工具等)。我喜歡逛博物館展覽,原因也在此~結合展品與訪客、呈現實體與虛擬的混搭組合。呵呵,腦袋裡開始虛擬寒假之旅!

      現在的3D影片,無論裸視或是帶眼鏡輔助觀賞,仍都在『2D』顯示器或投影機上,若將來可以從『多螢』、『立體螢』應用:結合人機互動、體感或力回饋等技術,一定很有得玩!人機互動應用,很期待『人與數位載具互動來操控實體物品運作』的應用喔!
      我對立體螢的想像是來自電子白板:有種邊框感應式的,若從板子到手離開的高度可以構成一個立體錐的感應區,節合體感監視,展現如『丟塊石頭進水池』般的漣漪擴散效果,或者,與螢幕(板子)『保持距離』地打拳擊.....。

*教學的擴散應用(Diffusion)

      有了數位化的便捷與師生可操弄機會,有了多元的展示手法與創意呈現,接著玩『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 』就更能發揮數位(Digital+Many)槓桿效果!對於教學現場的教室(個人、小組或全班 )、學校、局處層級,都還有不同的對應推廣策略,呵呵,教育系統與腦袋裡,又有多種3D玩法吧!

      最後,看看新北耶誕城,下雨反而有好的倒影效果耶!利用KMPlayer(知識管理玩家?)設定,加上紅藍眼鏡就有3D效果了喔!因為雙眼是水平式,所以我也轉直拍來試試。這裡有我放Dropbox的mp4下載(8.5mb,原始avi檔案73mb),歡迎看看喔!
 
attachments/201311/8935426459.jpg attachments/201311/6976026794.jpg attachments/201311/4333384630.jpg

     哇哈哈哈,寫完才發現我竟放了三個D頭.... 
標籤: 3D

看看我的『淘多頭寶』!

      上次選擇『NOVO8 mini 』有著『成功就容易複製,失敗也仍在掌握之中』的冒險,其實另一個冒險是網購淘寶一事。

      近月來陸續買了一些小物,主要還是3C產品為主:雷射印表機碳粉匣、各種視訊轉接頭、USB小風扇、史特林引擎....等等,要特別介紹的等會補充,我先談網路購物小心得:雖然常見網購詐騙新聞,但以自己的實務體驗來看:無論PCHOME、露天或淘寶,所有的交易表單、與店家的會談紀錄、刷卡、驗收付款,或是無法成交的退款,都在網頁、軟體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有著完整的紀錄保存,除非對於貨品失望之外,金錢交易部份應該是可以放心的。新聞也看到11月11日的光棍節購物狂潮~一天淘寶營業額,相當於SOGO百貨超過200次的週年慶營業額呢!

      接著介紹幾個『多頭寶』~每個設備都有雙頭以上喔!

*USB影音擷取
      一個是AV端子影音輸入,一個可以4軌視訊輸入(如監視器應用),雖還沒試用,從店家買與淘寶買的價位比較,可有一小段差距呢!
attachments/201311/0195354673.jpg
*3D攝影機
      這兩台(另一台是玩具機)真的讓自己有如獲至寶感~本來只是好玩試試,效果還算不錯呢!可愛的雙頭每次開機時就提醒你要先轉好,小螢幕有裸視3D效果,只不過從HDMI或者AVI檔案在螢幕播出時,會呈現雙畫面~需要3D顯示器才能看到立體效果。
 
attachments/201311/1827470233.jpg attachments/201311/7658438069.jpg
attachments/201311/9993093752.jpg attachments/201311/1965726525.jpg
 
*雙頭USB隨身碟
      這個給我的『刺激』是:對喔,怎麼都沒想到!大頭用來接電腦、小頭可以接手機或平版~省去藉著OTG線轉換的麻煩呢!
attachments/201311/8023976772.jpg
 
      哈哈,考績獎金發了,也花了~



『學習共同體』研習後的三角習題 2

      我以在新北市教育圈的三種角色來看學習共同體:教師、資訊輔導團員、資訊及科技教育諮詢委員。教師角色談教學現場,對於實踐學習共同體的觀摩、規劃、實踐與省思;資訊輔導團員看各校在實施學習共同體時,可能應用的資訊整合機會~尤其教學歷程檔案與知識管理;諮詢委員,想提出有關教師專業發展、混成學習應用與策略規劃的想法。

      三天的研習,我常自己切換角色來看眼前一切,也多次複習筆記紀錄,接著週六下午,到淡江城區部旁聽文生校長的課:對於學習共同體的教學實踐、新北方案與日本現況的比較,多方學習力圖讓自己較完整地勾勒全貌,雖然我在教室裡實施學習共同體的時間不長、認真思考此事也幾乎就在這幾週裡,但對於校長建議我們對於自身教學實踐所提出的『身心安定』之心境與行動信念,對我頗有醍醐灌頂之效。

*教師
      『把聆聽當作每個人學習的首務』、『一定要相信每個人都能轉變、一定要等待他們』~這裡的每個人包含學生、老師,這是三天研習裡教授不斷耳提面命、殷切提醒我們的兩個核心概念,然而,看似簡單,行動落實才是挑戰。

      我的502班以男女鄰坐的兩人、四人方式安排座位,我可以在各組間遊走自如,孩子們有較多看到同學、可以彼此交談的機會。目前,想說話的時候仍多於認真聽人發言的時間,尤其我自己~有許多想傳達給孩子們的想法,總苦於『一方面想趕緊說全、卻又想聽孩子們說、看孩子們討論與分享』的內心交戰;另外還有許多資訊工具應用想介紹給孩子們,好讓大家及早應用於自己或小組的主題探究活動。

      藉著期中考的檢驗,對於全班的學習狀況有更精確的拿捏,也更能在課程教授、同儕互動與科技應用之間流暢轉玩。三天的公假派代研習,不僅能親炙大師之身教講學,還遇到許多老朋友,同時,讓我有機會與孩子們建立那種『離開得遠、心靠得近』的相互依存關係,讓他們自己進行的『發明發想』也進展得順暢呢!這些,都讓自己對教學與班級經營更有譜奏與創玩企圖:在按表操課之中又可以不按牌理出牌,哈~我還突發奇想,讓孩子來觀、議其他班級學生上課實況,應該很有意思呢!


*資訊輔導團員
      因為全市學校都要派員、全體國教輔導團員薦派研習,自然地聯想到各領域輔導團,是否針對學習共同體有相關的任務編派與專案配套?身為資輔團員,我試著連結『資訊課每人一機的學習共同體教學』、『資訊組長對此專案的涉入、支援形式』、『資輔團與各領域、議題團之間的互動新機會』等面向,這次我先看『資訊組長對此專案的涉入、支援形式』。

      前兩天的大會議廳研習中,謝學長問過教授有關學習共同體中資訊科技應用的模式,『成為學習工具』該是最初衷也是最極致的展現~雖然目前各校實施還未大量應用科技,但我想在jump活動設計中應能發揮很好的助力才是。

      第三天在秀山的觀課、議課活動讓我探尋、釐清許多細節:從以前張校長與徐組長,到現在林校長與劉組長,秀山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與學習共同體的校本運作模式,都仍是一貫地在務實中徹底實踐、行動裡兼顧細節與整體,接著穩定而創新。對於學習共同體的觀課、教學錄影;議課與影片分析運用的作法,我趁機向林校長、劉組長(也是我碩士班學長喔!)請益學習。

      對於事後整理語音、錄影檔的工具,我順便回顧自己玩過的想法、軟體、網站:
 
attachments/201311/1924099457.jpg attachments/201311/1520280038.jpg





      利用one know可以結合YouTube影片(一定要設定不公開!),即時停打筆記,之後依時間碼隨選播放。對於『觀課筆記與議課討論(個人或多人)』的精彩,可否與教學實況的影片有更好的組合連結,值得期待。

*新北市政府資訊及科技教育諮詢委員
      呵呵,看起來很長的名稱,小弟身為委員中唯一的小學老師代表,試著以這樣的高度來看本市推動學習共同體即將邁入第三年的相關建言。

現場機會,我主要談攝錄影的考量:

      觀課的主要目地是要掌握孩子的表現:對話、個人作業轉變等。那麼,錄影拍攝的部份,不有也該對準這樣的角度嗎?科技愈加方便了,無論是耳帶式小型錄影機(甚至Google眼鏡),無線隱藏式麥克風,加上遙控式攝影等等,可以更聚焦地看待學生在學習共同題課程中的表現,進而提供議課討論與分析,效果應該更好。師範學校常有那種MicroTeacging Lab:教室裡正場上課,而格享有透明玻璃可以觀察上課情況,也有隔牆遙控的攝錄影機,方便針對特定角度進行拍攝。


      校本與校際運作,針對校內教師專業成長:

      公開觀課的模式雖已提出,但教學時間不易調控(觀課教師的空堂時間)、班級經營的樣貌也可能因外人旁觀而無法呈現原貌,加上延續剛才對攝錄影細節的討論,我再想到:觀課功力與議課討論的進行,也可以是專業發展的課題,藉著這種後設經驗的分享與觀摩,相信對於學習共同體的推動與績效提昇更有幫助。

      如果將攝影好的課程實況提供教師事先觀課作筆記,等會面時就可以由主持人針對大家線上非同步議課的討論加以整合,並且可以立即調出討論重點的實況畫面(例如利用oneknow的影片筆記),相信這樣可以提昇觀課功力,並且集結知識智慧,讓議課品質與內化效能更高。

      既有的區域夥伴、先導學校與基地班級的模式,在專案推動以來,第三年的規劃可以更全面地思考:多少時間裡、多少教師、學校投入、效果評鑑也要有配套措施,之前寫過的『地方層級策略規劃與執行歷程檢視 』,可以好好參考一番。


      我期待可以建立『學習共同體』的系統圖像、專業發展培訓規劃的課程地圖,甚至有各校從校本經營的角度推動學習共同體的彈性式SOP與相關檢核表。再錦上添花一番:新北學習共同體的亮點創新為何?相較於國內期他縣市與日本、世界各地的作法,我們是否在各層即的運作中找到自己的特有方式並足供他人參照應用的Know How?甚至,雙北合作之外,也可以開啟跨國教學交流的學習共同體活動呢!之前我寫過『建立跨國校際交流活動的契機
 
      近日新北市也有多團前往日本進行交流觀摩,或許可以將實地到訪與網路延續的概念混搭應用喔!
 
      自己給自己出的三角習題,搞定! 

『學習共同體』研習後的三角習題1

      上週連續三天的『學習共同體』研習,至今仍在心裡激盪,藉者整理筆記,寫下三角習題1、2。這篇三角習題1談得單純些:上課當下jump、課前課後翻轉串連、以及ICT應用機會。
      因為研習前寫了『三思而行 』,所以在研習中聽到佐藤學教授談及『老師當個好的聆聽者也要三思』,特別有感。只要老師當個好的聆聽者,敞開心胸來聽,孩子看我們認真聆聽,他們也能學會聆聽。教授要我們聽的同時思考這三個問題:
1.思考孩子所講的,是從教科書或其他資料而來?
2.現在孩子的發言,是否與之前其他孩子發言有所相連?
3.立即聯想,這孩子的發言與他之前所說過的、以往的生活經驗有何串連?

      呵呵,這種三思法,真要自我訓練呢!

      研習過程裡,我繞著幾個問題打轉,一方面在後來講授中獲得解答,也可能在現場問答中又產生新的理解;回家後還把教授的書翻看一遍,目的是讓自己可以將既有的教學現場、經驗加以再統整,也再次檢視自己身處的教育價值鏈之網絡和串接。

      先談談學理的筆記:教授花了不少時間強調學習共同體的理論基礎在於Vygotsky的近側發展區,以及小組合作學習。我很喜歡這句描述『學習在個人、小組是手段』;我建議補上思考 『Bloom的認知階層』、『Gardner的多元智慧』以及『Gagne的教學設計與事件』。

      我原本認為:上課當時,如果由討論對話來達成各自的學習理解與共識,好像容易流於『等待或指導低分者(在此我為了方便區隔來看高、低分)』、『由教師給予進度』的限制。研習中才知道有規劃Jump的課程活動(PBL就可以算是)~讓大家針對稍難的問題來進行挑戰。教授提及本來都是高分者指導低分者,這下連高分自己也不懂了,但偶有低分者的無心之語,反而觸發高分者『想通了』,這時,小組的近側發展區之底線可以一起拉高喔!~呵呵,這種感覺很棒,我不禁佩服教授觀察得到並說得如此貼切。

      學習共同體的教學模型,有三個主要的活動『教學、觀課、議課』,對於學生而言,幾乎只參與在『教學當下』,因此我覺得可以延伸翻轉學習的概念,拉到課外、課後的時間運用,也得以搭建更完整的學習共同體系統:家長與兄弟姊妹,甚至安親班等,都能納入『學習共同體』中。

       此外,不同的教室類型 在個人、小組或全班教學方式下,還可以因應調整。而ICT的應用,在大多數學習共同體的教室裡看似用得少,但教授也期待他們應該是學習的工具而非僅是教學工具,這樣看的話,502一定可以玩得更好!倒是對於觀課與議課,在教師間分享彼此的想法與學習,也視同把參與的教師看成學習者的話,同理來推『ICT是學習工具』,就很好詮釋與應用呢!
 
attachments/201311/4251745470.jpg attachments/201311/1532210677.jpg attachments/201311/7961817915.jpg

      邊寫著也想畫畫系統圖像,一如我提到看學習共同體也包含了『學習型組織』的想法,涵蓋了以前寫過的『教育場域的三層、三段思維』,所以接著的三角習題2,準備加上今年的三種新角色混搭來看。
 
 attachments/201311/7573757294.jpg
 
      最後加點小小個人研習奇遇:遇到我三十年前的國中老師耶~害得我研習時哭得希哩嘩啦 ~ 寫著自己當下的感受:我們絕不會期待教過的孩子在廿三十年後相遇還可以記得您對他們的好或兇,但若像今天你自己是那個孩子時,為師的你我該也有著期待與享受教學的幸福感吧!

      本來想寫502利用學習共同體玩PISA 2015 ,本篇先簡介PISA 2015,先針對協作式問題解決(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課題。

      在『ELEARNING ISLAND』看到這篇『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PISA 2015 』,文中不時出現如:PISA 2015 Draft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Framework p.27的引用方式,所以,找回原稿慢慢看。

      在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網站 可以找到,除了原有的科學、閱讀與數學之外,還有新增協作式問題解決。一如上文作者引用的第一個概念:“協作解決問題不是傳統的學科領域,沒有明確地在學校裡講授,而是嵌入於課堂中實踐”(p.27),讓我認真地探討PISA為何多推出這項『協作式問題解決(CSP,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呢?
 attachments/201311/1442598101.jpg

      PISA在沒有明確領域的教學目標與能力綱要、沒有教學運作實體與實施歷程下,就訂出了『評量框架』,以數學、科學與閱讀來看,倒還有普世依循的能力向度,做為世界各國評比參考也多能讓大家信服;同時,在數學、閱讀與科學,應該就有許屬於『問題解決』的題目與能力分級,尤其在數學評量框架裡都還看得到『Problem Solver』字詞,現在PISA將它獨立出來,而且強調解決問題時必須『與人協作』!光是這點,我預想在OECD提出的PISA文件裡,一定能提供足夠的論述與闡釋才是。大致看過後(這週會繼續好好細讀整理),我也提出待思考、待解決的問題(有些在PISA文件裡自問自答了),邀您一起來,咱們自己先協作式解決問題。

*問題解決與PBL(包含專題或問題)有何不同?
*ICT應用、活用也促成另一面向的『問題解決』?
*問題的類型多元(如Jonassen的11種不同問題 ),主題種類也有層級與深淺的不同(如政府運作或幫寵物蓋個家),加上在解決問題的過程裡,『內在思維』佔了許多部份,該怎樣檢知?
*協作方式與歷程多樣,加上與人溝通、分享理解、這很難評量(即便是多元評量,也多針對個人或小組的展現)、甚至還只以紙筆評量?  
*小組互動的差異度不是很獨一無二嗎(甚至同一個孩子與不同夥伴互動時就有著不同的展現)?這樣的動態歷程一定比結果的好壞才是評量的重心吧!
*CSP既然不是學科,哪裡有時間教導?若是融入於課程中,如何界定與評量此項能力?老師,亦相對地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素養、實踐專業?
*12年國教免試之餘,培養孩子廿一世紀能力、5C等,老師如何調整轉變、如何建構專業發展活動與支持系統?

      呵呵,不之有沒有激起您想來協作一下的動力呢?這回,希望不是光看世界排名、比較競爭力消長;而是務實地認真思考:我們希望孩子們具備怎樣的世界公民素養與能力?我們又可以如何行動、並且持續探索教學策略與評量成效?此外,在既有的教育系統與脈絡下,可否藉此框架的提醒,讓我們開始認真玩也玩真的?這不正是為師者最好的『協作解決問題』機會嗎?

      至於學習共同體與PISA 2015有何關聯?我的502又將如何實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下是我看CPS的First to First :
 
*CPS技能矩陣
 attachments/201311/4912458872.jpg
 
*影響CPS的因素與過程概覽 
attachments/201311/0252867588.jpg
 
*CPS脈絡面向
attachments/201311/5749300856.jpg 
標籤: pisa
      即將展開2+1天的『2013新北市學習共同體國際研討會』,看著這個將有1300人的超大型研討會,發文日期是10月31日,我竟又習慣逆推著『講師課表安排』、『預算編列與經費動支簽』、『簽長官行程』.....?跑上幾個月應該沒問題後,才有了到各校、各縣市的公文樣貌吧!我也期待:若這幾天有利用學習共同體型式來進行小組或團體研討的機會,一定更加熱鬧精彩!

      沒Google到研討會相關網站(多為公文公告連結),下載了研討會計畫 ,另外整理一些資料:

*立報小檔案:何謂學習共同體?





      此外,『學習共同體』一詞,也有從學習型組織、『Learning Community』的角度切入,涉及知識與學習的共同體脈絡、關於學習的社會文化分析、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創新變革等面向。從學習科學的角度來看,學習共同體就包含了在科技支持的環境下,學習者與學習情境、夥伴同儕的關聯,以及知識的建構、分享與實踐等議題。趁這兩天配合來好好k書!
 
attachments/201311/1979065538.jpg attachments/201311/3299233627.jpg
 
 
      我想整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思維:『學習共同體』與『翻轉教室』、『1:1』、『BYOD』的運作模式,在我看過的資料中,前者較少談及科技應用,而後三者,則是行動學習風潮下的熱門議題。而在實踐時,則要步步為營,也是一趟冒險旅程呢!三篇之前的回顧『ICT三思自行~我批判思考著:ICT in ICT for ICT 』、『好提問二班,老師先三省 』、『我的三環與三線 」。

      從教學實踐、學校文化到創新變革的擴散,結合了從上到下的政策推展與由下而上的能量湧現,行政辦公的影響層面廣大以及時程拉長,在教學現場的實踐則有即時調校、立竿見影的速捷,必須合縱連橫,才能在深耕細耘的永續經營下,在每個孩子心田開出美麗各異的花。

高雄科工館半日遊

      11/09到高雄科工館 ,主要為了看發明家的壓箱寶,加上地質、能源,雖然只停留一個上午,卻是收穫滿滿。接著來看圖說故事:

      科工館的外正門門面很長~一個個吸引路人的大看板很壯觀。
attachments/201311/5270624082.jpg attachments/201311/9001315993.jpg attachments/201311/6049773320.jpg
     
      『2013潛返地心 地質大探索 』,用多種3D模型呈現大高雄都會區週遭地質與環境知識。並且也針對全台各地地質現況做了深入淺出的整理呈現,正好可以和『看見台灣』來個交互檢視與教學應用喔!在『臺灣地質知識服務網 』提供互動的地質知識與即時訊息,我想將來在學內防災活動宣導時,可以多多利用。
 
 
attachments/201311/2622036421.jpg attachments/201311/7872394754.jpg

attachments/201311/9720361603.jpg

     
attachments/201311/3068471538.jpg attachments/201311/5586829962.jpg attachments/201311/5580951933.jpg

      此外,好久以前我就知道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位居新北市中和區,但這次在高雄看到,更有親切的感覺。真是佛心來著~竟然還有2013地質與防災特展同名專書「潛返地心,地質大探索-高雄.屏東」 PDF電子書喔!


      接著是教育部「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能源科技教案設計競賽暨計畫成果展示 」,在高雄科工館展出到11月24日,接著12月也會在台北科教館展出。現場還有各縣市『能源教育中心學校』的成果展示,去年身為業務承辦人的我,其實應該認真整理新一年來的發展與創新,但....,一方面要趕回台北,二方面自己已經大包小包,所以只好等台北場再來好好學習一番。
attachments/201311/3514904028.jpg attachments/201311/5806317140.jpg attachments/201311/1588956001.jpg
      在『能源教育資訊網』提供豐富有關能源教育的教材資源,雖然為期三年的能源教育國家型計畫即將告一段落,期待未來轉型再出發。加碼演出~還有Android版「企鵝公仔節能省電擴增實境」App 可以下載喔!
     
      最後壓軸的,就是『發明家的壓箱寶特展~技專校院國際發明展及競賽得獎作品成果展 』。一進場的『可愛大腦』就很有『發明』風~看看發明家們的興趣、特質,展現了大腦的多樣能力促成各類發明物品的創造過程。
attachments/201311/3649587630.jpg attachments/201311/5953546532.jpg attachments/201311/8877962166.jpg
      只可惜展期太短,不過,當我逛完即將離開時,小小拘謹地地向主辦單位索取幾本『展覽小冊』,希望可以帶回台北與孩子們分享,結果......可以提一落回來耶!呵呵,真是太感謝與感動了(所以才逛不了能源成果展...)。有些發明作品有印象在9月底台北發明展會場看過,這回不僅可以溫故知新,也對於結合『發明』到我班的主題探究活動中,有了更多設計點子與經營策略發想~提醒自己多多加油。
attachments/201311/6157289661.jpg attachments/201311/7077913526.jpg

      搭高鐵回家整理相片時發現:乖乖,2013年的第一個相片整理夾就是0119科教館耶,一樣的數字排列組合,真巧!逛進去回憶一下『聽水的故事』與『一公升的光』,再提醒自己想玩『從水開始看! 』的初衷呢!而『台灣網路科教館 』的豐富資源,更是不能錯過喔!

attachments/201311/4108788875.jpg attachments/201311/0053052716.jpg attachments/201311/9268724843.jpg
attachments/201311/0951820607.jpg attachments/201311/1087482654.jpg attachments/201311/3569342827.jpg
     
 
     
  
      下學期我們五年級的校外教學就是要到科教館喔!希望結合線上、實體來玩常態式Field Trip活動,也能當寒假作業!
     
      最後,難免再有小小期待。以『澳門科學館App 』為例,好像我們的北科教、中科博與南科工館,網路資源更為豐富,卻似乎尚無專屬App呢!抑或,我想能否有『利用博物館資源進行主題式合作學習』的學習課程、活動式App呢?呵,這時又想到社教博識網 (Wise)?!哈,大家一起加油!

開一箱文~我的20台『NOVO8 mini 』

      我喜歡商業周刊『非懂不可!上海自貿區 』專題裡這句話『成功就容易複製,失敗也仍在掌握之中』。我在『新iPad帶給我的教育聯想與意義 』那時曾寫著:再有下篇教育聯想與意義,就等期中考後,規劃主題探究活動來讓孩子們探索各類學習服務平台、開玩Android平板了。呵呵,那時就先訂貨了,所以現在,期中考過了,開玩Android平板先。規劃主題探究活動,我先整理在FB這一篇

      開一箱文,淘一箱寶。呵呵,我不太會寫開箱文,總是先想著當與孩子們一起使用時的可能畫面。

      第一次從淘寶 買來兩塊平板後,我讓孩子們票選不同尺寸(7、8、9吋)的手持偏好後,決定買20台Ainol的『NOVO8 mini』~給班上孩子使用、與老師們分享也方便。至於總價....,我就當拿考績獎金(雖然快發了....)來玩!以前想過若從學校角度來看,一次買30台還在可免招標範圍內,應該更有推廣的彈性吧!
 
attachments/201311/4215402845.jpg attachments/201311/1005060059.jpg
 
   

      等了一週送來兩大箱:坦白說,上次一到手就是被黑色軟布拉鍊包吸引,沒想到...原來還可以七彩呢,還有鍵盤式皮套~玩WH Memo、六頂思考帽、多元e智慧都很有梗!

attachments/201311/6519887470.jpg attachments/201311/2081802723.jpg attachments/201311/7857040801.jpg
  
      外盒、攤平、一大堆配件:呵呵,好像太陽能板啊!
 
attachments/201311/6910918919.jpg attachments/201311/3832359991.jpg attachments/201311/8679557395.jpg

      配件也是琳瑯滿目喔:拉鍊包與鍵盤皮套、HDMI線、USB網卡與網路線、耳機、觸控筆、小立架、MiniSD讀卡usb。持平看『NOVO8 mini』,相機解析度不夠好,玩QRCode夠了;沒有藍牙、GPS,但我裝了Kindle電子書,看起來的視野很舒服呢!
 
      說真的,這回自己終於要開始實地玩行動學習了~『教學專用平板與系統建置』、『個人隨身學習載具與歷程紀錄』、『每個孩子都值得有專屬App』仍是努力目標。加上近日『教育部102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活動優勝團隊』(影片 )剛出爐,又有機會可以向前輩們多多請益,可以先到高雄市教育局『微學習站台 』觀摩各團隊精彩分享影片喔! 
      玩買這些,無非希望有更多樣的機會與策略,來淘出每個孩子心中之寶。至於『成功或失敗』,劉德華的『今天 』也早有註解:成功或失敗都有一些錯覺,那就不必太計較~真的認真玩才重要!但無論如何,學到的經驗一定是將來有好的促進學習成功機會之助力。


      若真因為不夠努力投入(我想應該很難...)而宣告失敗,就當自己一次任性地淘氣吧!或者,今天開始,也淘氣地認真玩:
*配合政策~書包減重計畫
*依循夢想~孩子App DIY 
 
附註:謝謝各方好友不吝出借合影喔!
attachments/201311/8149802403.jpg attachments/201311/4067424295.jpg attachments/201311/8484578043.jpg
 
 
1116更新:
 


標籤: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