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這樣美麗的『三角習題』

      一早看聯合報,就迷上這樣美麗的三角習題~『看見台灣大腳印 用數學解難題』。原來影片裡的大腳丫,是這樣探索、設計,進而解決問題、創造美好的啊!

      60公尺長,幾乎是學校一整棟樓長,讓孩子們比較與想像:怎麼在割稻穗時,沿著規劃的圖形,既歡喜收割,又展現另類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ttachments/201312/0075812480.jpg

引自聯合報 

      YouTube也有《看見台灣》幕後花絮 - 邁步向前篇 介紹喔!數學,就是可以這樣人間美好呢!時值跨年之交,愛台灣一定要一生一世啦!加油! 

利用電腦管理Android手機與平板、教學app分享

      本篇介紹Android手機與平板與電腦連接的管理軟體『應用寶』,同時分享一些教學使用的App。
      利用騰訊的『應用寶管理手機,可以進行App的安裝與匯出、相片、簡訊管理等。趁這次演講,才發現原來螢幕擷取已經有全畫面功能了呢!這樣是手機、電腦同時廣播的效果喔!(YouTube
 
 
      第二段影片分享最近給孩子們玩的App (YouTube),請多指教喔!心動,就要立即滑動,哈~
 
 
 

標籤: 平板投影

硬體連接激盪想法

      這段影片介紹一些硬體小物,也談點網購心得、各類硬體連接於教學應用的想法。特別要謝謝輝聲老師借我手持式掃描器,讓我找到耍寶的新用途呢!

      依序介紹如下: 

*無線AP與檔案分享

 attachments/201312/4252489942.jpg

3D攝影機

Open TV 

attachments/201312/3926768293.jpg attachments/201312/2438862221.jpg

*手持掃描器 

attachments/201312/4132434760.jpg attachments/201312/8792703697.jpg

*雙頭隨身碟

*遠端控制監視器  

attachments/201312/3053763444.jpg attachments/201312/6761214854.jpg
   

*隨身型電子秤(無相片)

Leap Motion (影片未提) 

Android平板  (影片未提)

      野人獻曝,請多指教喔~ 

一生一世~一個孩子一個世界

      以前自然科任時寫『一生一瞬 』,現在當班導,有『一生一世』之感,也正好應景2013~14跨年喔!
      一生一世: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你與他們相處的時光也是獨一無二。這是週三下午在校內分享『與孩子共舞的海盜老師~ 我的102上五導教學暗檔』的一小段影片,整個錄影檔我還想好好整理,也順便整理多年來自己在ICT應用於教學範疇的想法、行動與創執經歷。


      再看一次,自己也覺得好笑與感心呢!

標籤: google

週日YouBike玩7E,外加小跑到大創

      出門前,逆推了一下寒假後開學至今的預劃行程 ,讓今天一天都能如期與超質喔!
 


      對於UBike,我算比較晚開始騎 的,當時只對他的鎖頭感到很好奇。接著玩『微笑單車』App找借車點時,發現有時不知道是在哪個馬路的哪一邊,而且Google街景也還沒更新,所以層想騎到各點拍照,再做一份kmz來分享。近日寒冷又下雨,先暫停這個行動想法了。對照一下最近貼的fb相片與google街景:

 
attachments/201312/4014178316.jpg attachments/201312/5720073024.jpg


attachments/201312/6905532233.jpg attachments/201312/3735152084.jpg

attachments/201312/7410517829.jpg attachments/201312/2893346579.jpg

      下午要借車時才發現:原來,借不到車要排隊,想還車也有可能還不了啊,助人快樂嘛、趕緊簽車出來,從師大騎到光華商場。邊騎邊想到的玩法:
*可以慢慢騎,慢得跟走路差不多,這樣也可以把書攤在籃子上來看。
*耶誕應景,我發現新生南路在忠孝和羅斯福這一段理就好多教堂或教會,是否有相關與典故呢?
*從大安森林公園的信義路邊,就可以看到整座101大樓喔,或許跨年在這兒看煙火也不錯。
*有種『住在這兒』鄰居的悠閒感。
*騎車時有好的想法,隨時可以停下來作筆記、打手機,或者利用錄音的方式。
*可以開發YouBike專用車上裝備,因為大家都長一樣啊,哈哈~
*可以玩線上直播,裝個行車記錄器來live或利用Google+ Hangouts 也可以各自騎車,一起開會呢!

      繼續用YouBike當主角(You就當時唸U來用)。資訊月 時我把它拆成:ubi無所不在、keep emotionally,只是亂拼、好玩,今天再一口氣來個7E吧:

*Evaluation、effective、efficient:評價、效能與效率
      記得在Intel TWT創新思考的第一關,也是Visual Ranking:對許多事物,都在心中有把尺:喜歡或不愛、想近或遠離、快慢、回饋與報償...等,因為心中有所憑據或判定,接著採取後續步驟,或者建立一定的心態。

*Education:教育(以前寫過教育「E=mc2」 )
      三句不離老本行嘛!呵呵,我總是時時備課呢!原本週三下午即將與德音同事分享Chrome、Google Drive、1Know、Appgo可應用於教學或建立教學檔案,後來想著把題目改成『我這學期的教學歷程暗檔』,呵呵,『暗』著來比較好玩~

*Emind:e化應用
      上述的暗檔,有許多也是應用科技與教學設計後的體會,趁這次可以緊急整理分享一次。

*Engage:投入
      原本應該每個e都是談教學的,不過先扯了一些,倒是『怎樣讓孩子們投入學習』的挑戰,是我們教學現場持續面對與應變的挑戰、挫敗與意義、價值之所在。
最近讓孩子們開始投入自己與小組的專題,深刻領會『老師少講的、就是它們愈專心自持的』,繼續修煉~

*Emotionl:情緒
      我喜歡『正能量』提出的:身體與表情動作,會連動引發情緒狀態,不管看Open將、UBike,都是一條微笑嘴曲線,跟著笑心情也好,我也要與孩子們練習時時不忘微笑!

      原本騎車時想到可以玩『Nike Running 』App,讓網友一起共騎,所以回家後乾脆『小跑到大創』,就只是為了試玩~路上還在文具行找到風箏竹子,因為在師大圖書館正好印了一篇以風箏製作來進行數學主題活動的文章,呵呵,擺在新買的大方桌上玩對趁一下,喔對了,還有日本遊規劃~
attachments/201312/5151404943.jpg attachments/201312/5038705639.jpg attachments/201312/5224431471.jpg
 

標籤: YouBike google

高雄市博愛國小數學園地

      期中考後的數學,幾何類的居多,加上統計圖表的應用,我整理了在不同載具上、不同媒體類型與軟體的資源,以Flash為主的『高雄市博愛國小數學園地 』,已是認識十多年的好所在(不敢說與許俊文老師是老朋友啦,哈~)了,這回(上週的黑色星期五)第一次全班使用,與孩子們體驗另類的學習時光。

 attachments/201312/8459688351.jpg

      我先示範一次操作,在讓兩人一組利用小筆電使用與討論。配合教學選了以下動畫: 

量角器:這是以前介紹資訊融入教學時必定推薦的!每個孩子的實際測量過程與回饋,多了電腦與同儕的協助。

 attachments/201312/9174559104.jpg

分數乘以分數:利用面積方式呈現分數相乘,我讓孩子們自己小組內互相解說。 

attachments/201312/2947327257.jpg attachments/201312/1772492164.jpg

畫一個線對稱圖形:可以先自訂對稱軸後,畫線或點,然後掀開~ 

attachments/201312/7589148476.jpg attachments/201312/7827014026.jpg

長方體的透視圖:孩子們很喜歡這種實物抽象化的過程,我準備利用SketchUp也讓孩子試試。

attachments/201312/1298987423.jpg attachments/201312/6436777997.jpg

長方體的展開圖:一個長方體可以展開不同相連六面的形式,可以開、收喔!

attachments/201312/7713671506.jpg attachments/201312/7296084837.jpg

長方形(體)展開圖高手:自己DIY一個,也有紀錄排名喔!  

attachments/201312/6568775092.jpg attachments/201312/9102162669.jpg

旋轉的錐體旋轉的柱體:自己設定邊數、大小與高度~玩轉手上,嘴角上揚、討論熱絡、眼神發亮著呢! 

attachments/201312/2915683382.jpg attachments/201312/0502969120.jpg

長條圖:跟護士姊姊借用孩子們健康紀錄表,每人把自己小一開始的身高、體重數據,利用Excel建立表單、存檔,也利用網路輸入到Moodle資料庫(讓孩子體驗一次資料建立的過程),再玩這個。

 attachments/201312/8937546039.jpg

      其他還有平板上的App,工具軟體應用...等,還要繼續玩!
標籤: 數學

有禮走向未來

      週末在高雄看大氣球 遊行,也趁晚上運動會 進入學校向魏主任與李老師學習。週日一早決定先回台北,本想好好寫寫、整理想法,最後還是冒雨看【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 】未來的禮物的最後一天展出,網站也很精彩喔!繼上回『高雄科工館半日遊 』提回一落『發明家的壓箱寶』手冊,今天也不例外,認真看展、拍照、四處收集手冊。

attachments/201312/7466266054.jpg attachments/201312/6724015691.jpg attachments/201312/3237784498.jpg

      還有個『2013台北創意工作營』,從三個生活常見的角落發想各種可能,明天也讓孩子們舉一反三來發想問題。

attachments/201312/3566271680.jpg attachments/201312/5032873120.jpg
attachments/201312/1911613597.jpg attachments/201312/7323950118.jpg

      俗話說得好:禮尚往來,孩子們,明天人人有禮,也期待大家假日作業『黑色星期五的學習收穫』喔! 我們一起邁向未來。

attachments/201312/1695983296.jpg attachments/201312/2361711678.jpg

我唱旅導小耶曲

      近日新聞提到讓人聯想到政治抒情的『綠島小夜曲』,原來是一首情歌:女兒在為父親完成的紀錄片發表會中提出,父親與母親當年的師生苦戀,譜出這首情歌。

      週三上午先到班上,交代班務後才到國光國小進行資訊訪視。我放了蔡藍欽『老師的話』歌曲之後離開,心裡雖還是掛心,但眼神嘴角要夠嚴厲,並且不斷說服自己:就一個半天沒在班上,應該還好啦!哼著『出發』出發。

      藉兩篇文章延伸:



      因為有著在台東九年一貫的國中老師經歷,和現今初次擔任小五班導的體驗,加上之前擔任電腦科任時,在畢業光碟裡『夾帶』國中基測考題整理....,我似乎想在兩年裡,可以讓自己、家長能放心:孩子到國中仍然保有學習的信心與動力,而且要一直喜歡學習。

      所以啦!這也算是一種看開了的師生在德音的校樹(苦楝 )的情懷 ?哈~我還記得大四填第一志願到台東時,參加道整聽韻獎比賽,自彈自唱了『出發』,滿懷瀟灑心情到台東實習,哪知第一次帶班就有了『18/43 』的體驗,也在心裡植下這樣的愛說『老師的話』習慣。

      在國光國小進行資訊訪視時,對於觀摩教學的班級竟是五年二班,又讓自己發想許多(資訊月時想找台北市信義國小5年2班 進行交流、又看到高雄市民權國小5年四班老師的『三角形的高-珍貴的錯誤示範 』),但提醒自己:終要回到孩子的生活與學習脈絡中,好好地與他們探索『人己機際境 』的連通脈絡,這樣,我相信自己可以先『甘心願意』,然後得以『放心放手』吧!
 
attachments/201312/0927139979.jpg attachments/201312/5683683567.jpg attachments/201312/5021201861.jpg
      今天是有趣的1212:

      淘寶有個『1212』活動,讓每個賣家都能夠展現自己最特別、最吸引自己消費者的獨特的特性。盡可能多的有特色的商品將被展現給消費者。

      德音有個『親子日』:把4月4日兒童節、8月8日父親節,結合母親節、祖父母節週次時間,變成12月12日,讓孩子們自製一張『親子快樂服務券』。
 
attachments/201312/2572017405.jpg attachments/201312/2262896603.jpg

      所以,502孩子們,今天老師會介紹『國英自數社博』各一個app,然後你們設計自己app的功能與應用,要下載感動自己的歌、要發表小組的服務規劃進度、我還要看看大家畫『高』時會不會有誤(登高必見霧?我又亂想了....)。

      你老師我,喜歡就這麼唱『旅導小耶曲』~在學習旅程中,稍加引導大家、時有小耶的心流與振奮,或許學習之路偶有曲折,咱們還是可以一起樂學喔!
 
ps:小耶....一定是也提醒我可以來一棵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