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澳門韋輝樑老師的幾何學習工具

      這年頭用Google搜不到的資料很少了,但是,由韋輝樑老師發展的多個幾何學習工具,倒是稀少不易找到,但又是真正寶物喔!我在搜尋Geogebra教學資源時無意發現的,以下先野人獻曝錄製一些介紹影片,開學準備讓孩子們來說畫數學!以下先擷取說明文件圖像:

『萬用拼圖實驗室』:

 attachments/201401/9943934392.jpg

『動態數學實驗室』:

 attachments/201401/2518996317.jpg

『立體幾何實驗室』:

 attachments/201401/0988144070.jpg

      首先在『韋老師網站 』可以看到軟體的介紹與下載,以及教育推廣、版權聲明等。除了『萬用拼圖實驗室』、『動態數學實驗室』、『立體幾何實驗室』,還有我最喜歡的多元智能評量的Excel表耶!手冊的製作與說明也很貼心,都從『我要繪製.....』的口吻出發,讓我們可以按步就班地完成作品。以下先看看我錄製的『萬用拼圖實驗室』介紹吧!初一,就能享受這般讓人熱血的好時光,開心地強力推薦!~

*網站介紹與『萬用拼圖實驗室』軟體安裝   

軟體初體驗  

說明手冊介紹,線條與剪刀應用

玩線對稱

 

標籤: 數學

三天太長,六年太短

      前往香港自由行三天,收穫滿滿地得再花個三天回味,回想起第一次到香港是六年前,總覺得三天又三天的日子很漫長,但回想六年再展望六年的速度卻很快。
      這回旅程,發現自己對於廣告與展覽的呈現、設計很感興趣,同時讓自己原本掛心事物都多了新觀點:想這半年來帶班的經歷省思,並且發想再半年(一年半)的規劃,光陰真似箭啊,好像才剛從澎湖檢貝殼回來 ,六個月就這樣晃眼過去。對孩子們認識可能不多但也該有相當深度,【學習如何幫助孩子學習】,仍是我要持續修練的課題。希望在小學六年畢業之時,每個孩子都更了解自己也能持續主動樂學。
 
attachments/201401/8592630349.jpg attachments/201401/3924461917.jpg

     
      今晚除夕,也正巧寒假過一半,很快吧!圍爐後跑到台北市府與101跨年現場 ,不太冷但很清靜。 我在502社團裡向孩子們問好,【長一歲】可是紮紮實實度過三百六十五天哪,希望大家活用時間與紅包。等開學前後,咱們一起看2014冬奧,再六年可就2020東京奧運呢!
 
attachments/201401/9986959120.jpg 
attachments/201401/8164640545.jpg attachments/201401/3520603701.jpg attachments/201401/2123590499.jpg


      帶著這樣回顧與展望的心,守歲後首睡,一定香甜美好。

『掌握新知』的教、學兩端App應用

      介紹一個自己發想已久、開發卻很快產出的『掌握新知』教(Web)、學(Android App〉兩端開發與應用。

      原本只是『屋頂閒聊』,感謝教研中心陳啟隆老師趁有空時三兩下就幫忙寫好了!這是延續『澳門科學館 App』應用的想法,加上自己從教學準備到使用當下的互動流程考量所完成的『掌握新知』系統。 

      從QRCode與校園植物導覽應用開始,我從澳門科學館APP得到提醒:當一群師生站在一個展品或植物前,所有人都要去掃描QRCode 總是不太適切的。加上網路連結,可以考量先把資料包在APP中,無需每次都要連線。不過這次『掌握新知』因為可以由老師依需要即時上傳學習資源,所以未將資料庫建立於App中。以下從教、學整體流程加以說明:

1、教師端網站既有校園植物資料庫的表列與單一資料呈現,上傳資料以圖、文字說明為主。
 
attachments/201401/7654291189.jpg attachments/201401/5462734542.jpg attachments/201401/8671319658.jpg
2、學生端App點選主題後先看到資料清單,可以點選單一畫面,或者全文檢索、編號檢索後瀏覽各項資料。
 
attachments/201401/2518265452.png attachments/201401/6672245524.png attachments/201401/5213798212.png
3、學生端App提供心得寫作功能,針對各項介紹撰寫心得上傳,目前限制最少10字。同時支援語音輸入,利用Google語音辨識成為文字。
 
attachments/201401/0326316618.pngattachments/201401/3868251467.png
 
4、教師端可以管理學習筆記資料,並給予學習回饋。
 
attachments/201401/1059993023.jpg attachments/201401/2248667886.jpg
 
5、學生端可以繼續編輯筆記,也收到老師所給予的回饋。
attachments/201401/6508386511.png 

6、另外,還可以由教師資行建立主題探索資源,一筆筆資料以相片與文字介紹。之後提供學習端的APP瀏覽查詢與閱讀。
 
attachments/201401/7420303601.jpgattachments/201401/8671319658.jpg
attachments/201401/2876224083.png attachments/201401/8726964236.png

      『掌握新知』系統包含網站與APP,網站進行主題資源建置與心得瀏覽與回饋管理,APP則提供瀏覽查詢與心得寫作、讀取回饋之用。所有連結仍依賴網路,查詢部分可以全文檢索,以及利用輸入資料編號方式進行。同時,心得寫作可以鍵盤觸控文字輸入之外,也可以用利語音輸入,將來還希望針對教師端網站開發多人各自權限自助式管理,例如依需求或邀請建立各種主題資源,而且前端APP也動態地呈現所有可探索的主題區塊。

      雖然只是單純呈現圖文資訊,雙向互動也只有文字輸入,但只要發揮創意,例如圖片即為主題任務說明或考題選項,還可以另外連結網站,使用者的回答就有多元豐富的資訊產製了!甚至,把這裡當成合作建置主題資源的專案也可以。

      呵呵,趁過年得先建置實例多些:開學後502孩子們逛科教館、學校自然環境教學步道、環教中心導覽APP,以及各類主題探索資源活動規劃,都可以開玩了,開心!每個應用方案又可以延伸設計各種活動,也有評核改進機會,這樣才能永續吧!也感謝隆哥支持,不吝分享App與專案檔 (下載 )。等系統發展與App開發得更完整些,也邀請大家一起玩喔!
 
 
標籤: android

麥塊學生逆轉勝

      寒假首個週末,介紹書與展覽:



*林明進老師的『學生

      第一次看到『Minecraft』字眼,是在『Why School?: How Education Must Change When Learning and Information Are Everywhere』書裡,作者提到他家小孩自己創造的世界與表現出來的能力。接著,發現我們班孩子、以及澳洲、美國的師長小孩們都在玩Minecraft,而且也有『MINECRAFTEDU 』和『
The Minecraft Guide for Parents
』(blog ),看來值得研究一番,我先單純地把它和下學期數學『體積』、『容積』、『表面積』等主題結合。
 
      我問過孩子:你會看指引說明嗎?他們說不會,就是直接動手玩!對我而言還有個想法要試試:藉著玩『麥塊』(Minecraft的中文),協助孩子提昇對英文的喜好。

      棒球,也是孩子們熱衷的活動,我班有3~4個棒球校隊,一學期下來,我發現只要孩子們『一迷下去,就有創意 』!網路上有『台灣棒球博物館』、『台灣棒球維基館 』;我家走到『新北市棒球文物展示室 』也不必十分鐘。加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特展:『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善加結合賽事、電影(KANO )與展覽,整個下學期都要好好實踐『統整課程三段式設計發想 』。

      最後介紹『學生』。這是假日在師大書苑巧遇吳順火校長(點燈介紹 ),他特別來找這本書,建國中學林明進老師將他多年教學生涯,各式各樣和學生相處的點滴,記敘成動人的生命故事。
      在班上,玩麥塊、打棒球的孩子們,在學科成績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也明白自己心上還是掛念著他們。早在十多年前『九年一貫課程 上網「動」起來 (19990526中時投書) 』中,我寫著『用生命豐盛他人的生命,是每位教師願意獻身教育的初衷』,而在『老師的聲音,身影 』我提醒自己~曾留給了孩子哪些影響?也許因他們的一句感謝、一個眼神,您不會再在乎任何俗務與負荷,聽看眾多老師的聲音、身影,提醒自己要更堅定己志。因他們的嘉言勵行,您更激勵自己堅守崗位與職責!可以如此『一生一世 』地學習生活,相信也能『一生一瞬 』地秉持初衷,我也要持續探索~電玩、體育都是健腦助學活動!
 
      先是在南投參加『教育噗浪課籌備會』充電飽飽,明天再將展開『深澳港灣』之旅,相信我一定又是分隔兩地更知珍惜、身離得遠心靠更近。 那今天週末一整天呢?當然就是泡圖書館啦~不過,先加買了這三本kindle書:

第一份寒假作業~幫寄居蟹找殼

      一早迫不及待地回到502教室,為的是幫寄居蟹找殼。以下依時間順序說明:

八月澎湖行 ,只在『想像中』備課與猜想孩子們,在澎湖帶了紀念品與貝殼。

*國語課本有『酒瓶寄居蟹 』,談到垃圾污染與環境破壞,寄居蟹找不到殼來換。

*期末班上有位同學到墾丁玩,帶回寄居蟹。

      昨天班網的fb貼了這段圖文:

      老師請問你有沒有比10元硬幣還要大一點的貝殼呢?因為我去墾丁的時候,媽媽抓了一隻寄居蟹,可是牠要換殼了,我們沒有殼給牠,所以我就想要拜託老師有沒有殼可以借我。

 attachments/201401/0078880922.jpg

      呵呵,我就當是自己、以及讓孩子與家人一起完成的寒假作業~一早先到班上找出暑假的收集,再等孩子來校時自己選擇適合的貝殼。也邀請他多多拍攝整個過程的相片、寫點想法心得在fb裡與同學分享。澎湖的殼給墾丁的蟹寄居,還與課本內容呼應,耶,開心! 

attachments/201401/6985222050.jpg attachments/201401/6544079965.jpg

寒假,從心開始

      第一天寒假,雖搞了個烏龍、卻也來趟超過廿年的回顧。

      烏龍是一早出門借把鑰匙忘在家裏,趕緊回老媽家求救。重新開門時想到個成語新解『有備無患』:有備用鑰匙就無須換新門鎖。 

      『廿年的回顧』,用相片來聊聊:

*我家真是超級黃金屋~徜徉在書堆裡生活

attachments/201401/0220695671.jpg attachments/201401/5968471474.jpg attachments/201401/1489529443.jpg

       我家客廳與房間其實早已書滿為患(所以拍照時常常只能用地板),決定好好斷捨離一番~不過,好書還是喜歡每天見上一面。這四本書在我身邊都超過十年,每回翻看都有不同體會,我想先大分類來重新擺書,再整理其他物品。 

   
*前、後25年,人生也快半百過去了,先拼湊拍張經典合照: 

 attachments/201401/1749702731.jpg

      我一直記得自己在台東實習時有個『導師章』,卻是在這次結業式後才找到,左邊的小章,用來蓋榮譽積點卡。提醒自己『初任小五班導』的這學期,點滴在心之外,也要好好回顧。除了印章,我還翻找到多年前的手機、PDA,呵呵,現在應該更有價值了。左邊是我最近淘到的『7.9吋手機』, 說實在的,單價搞不好還比以前買相片裡舊手機的價格低呢。

      有那種25年feel的,其實是paper『The next 25 years?: future scenarios and future directions for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還有一些手稿與概念圖,和paper裝在一起。若從附中玩相機與暗房起算,到師大後接觸幻燈片多媒體與影片剪接,直到現在雲端網絡應用,我可算是親歷超過30年、多階段教學科技派典移轉的人類呢!那接著的25年呢?相信我還是會繼續樂學愛玩! 

attachments/201401/4805444472.jpg attachments/201401/1211682823.jpg attachments/201401/4794778561.jpg

      手稿裡寫著想與孩子們共享當下時光而不苟且度日,第一天寒假也回教室看看各角落、看看玩棒球、籃球的孩子們。看在眼裡放到心上,就溫暖了。

      十多年前『寒假有夠長』之後,這次,從心開始。 

      這是參加《ECOSPORT x勇闖我的新世代 》活動的發想~E-CO Sport~ForD 【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主要構想仍出自『噗浪共玩班 』。

 attachments/201401/4997353403.jpg

自我介紹

      任教超過廿年的小學老師,是個教育噗浪客。我始終相信教育與學習、成長可以流暢運轉於CARS之間~Cyber虛擬、Real實體、A非同步、S同步。我的『大學塾』部落格,希望能與老師、孩子們一起大膽、大量、大方地學,要好好遊走CARS世界與經營人生!

計畫名稱E-CO SportForD:【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

緣起

縱使網路可能取代馬路,也無法取代人與人的真誠接觸、人與土地的踏實連結。計畫名稱以原來Ford  ECOSPORT延伸,發起教育協作與集聚運動,進一步創造教育多樣性、教學數位化與擴散影響力。

具體內容

近幾年來,台灣中小學教師與海外華語文教師自發性地組成教育噗浪客社群(官網Facebook),持續利用網路交流科技應用於教學現場的寶貴經驗,並且以暑期『噗浪年會』形式進行三天兩夜實體研討活動,多年來已累積許多教育科技的實踐Know How,同時也建立了即時互助的人際網絡。在這種Cyber-Real-Cyber的互動模式中,大家雖然隨時上網相會,但苦於年會的時空限制,往往在會面交流後,又要回到各自的生活與工作現場,年會的熱絡終歸於平淡。藉本專案之規劃與經費運用,希望成立一個基金會或協會形式,有著實體車的運動路線,持續搭建增添教育網絡的價值與美好。

FOR Diversity

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福特先生,秉持『人人有車開』的遠大理想,藉著生產線的一貫化大量製造汽車;教育,也應該可以設計多元流程,集結智慧資源,以滿足每個學習者的獨特與多樣性。本計畫以ECOSPORT作為串連各地學校、老師與學生的智慧行動車~每到一個點就邀請當地噗友教師進行聚會交流,提供資源與進行協助,並加上網友的即時互動,再為該地建立教學資源的延伸應用與整合協助。

*FOR Digital

一部車可以展現什麼樣貌?與駕駛者、乘客的關聯,與沿路旅途還可以建立哪些連結?

    承續剛才的多樣性,我還想建立『汽車』的數位教學課程。從車的外型設計、基本數據、機械與動力、電力與智慧裝置,到油耗、排氣等環保議題,邀請噗友教師針對年段、領域的綱要指標進行檢視,如同組裝一部車的綿密細緻,搭建起所有可能的教學元素,並且針對ECOSPORT內裝進行再設計創造:由孩子們進行發想,試著提出將現今普及科技和網路應用建置於車內的方案,發揮創造力,希望打造兼顧數位與人際交流(車內與外部)的連結機會,讓車內的人享受另一種自在且無縫的學習空間。

*FOR Diffusion

    手握方向盤的駕駛人,即便正在闖蕩探索,也不一定孤單寂寞!

當前台灣的教學現場,一間教室裡多為單一教師。我們希望每個教師奉獻心力的同時,也能得到校內同儕以及社群網友的交互支持。本專案之經費,主要利用於協助現職教師進行專業成長時所需支付的鐘點代課費,行政聯繫經費等,讓有能力的老師發揮更大的擴散影響力,讓需要幫助的學校師生有機會邀請專家教師蒞校協助。

同時,隨著ECOSPORT在台灣跑透透的過程中,每到一點絕不只是目的地,而是一個新連結的展開與擴散的原點!

半年內可執行的時程

103年寒假:12324將於南投縣規劃噗浪年會課程,邀請重點教師參與本次專案設計。

10326月:進行各地噗友聯繫,針對本方案進行提供建議與自願參與夥伴的分享資源。

103年暑假:噗浪年會展開啟動儀式,從南投縣開始,中部→南部→東部→北部進行巡迴接力聚會。

103年度開學:展現本專案建立的學習地圖與數位資源,應用於開學後的教學活動中,並持續保持網絡路互動。

預算規劃

      成立『教育噗浪客基金』專戶,藉著將百萬元成立基金會的行動,號召更多有心人的自願投入。未來經費開支與接受樂捐之稽核事宜,將由教育噗浪客組織委員會加以管理監督。 

 

後設後記:

      多虧了我的上一部車與大樹們保護我,雖然開進南迴山谷裡,人仍然無恙。但或許,也因而開展自己這十多年來愛勇闖的性格吧。

 

標籤: plurk 噗浪
      對於每位教師專業成長的機會,若能利用翻轉與混成的設計,將更有機會做到適切、即時、專屬為我(just enough,just in time,just for me)的境界。

      上面這段摘錄來自『How eLearning & Related Trends Are Impacting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也正值期末式,我與學校教務處合作設計提供校內老師進行寒假校本網路進修的實體說明活動,看著文章印證我們的執行規劃,小小自我感覺良好呢~

      我接觸網路進修,從利用K12Moodle ,再到這次試用1Know ,平台的操作與老師上手度大致ok,主要還是在說明『混成研習』的設計考量與執行細節,讓老師們利用1~2小時的實體研習認識平台、登錄帳號與選修課程(利用google表單)後,接著就在寒假中自我進修,等開學後再依據上網的學習紀錄、心得筆記或是實做成品的展現,由課發會核予相對應之研習時數。

      我先將昌福國小聰賢組長分享在YouTube的軟體系列教學影片整理於1Know中(課程代碼122C54 ),加上我自己以前演講的『裝個Google大腦! 』、『以Moodle實踐WebQuest 』等課程提供老師參考訂閱,同時開放老師可以自己設計一門OneKnow課程、選修自己喜歡研習的既有課程。關於研習時數部份,先估算影片長度時間後,加上實做探索與相關後製工作,個別軟體給予6~18小時的研習時數。

      許多實用軟體或各類平台操作,只要學會一次,就可以善用久久,希望能觸發老師們學以致用的動機。在簡報的介紹裡我提到這次研習的實際與期許有兩點:
1、訂閱、時間紀錄、筆記,這些做為研習時數核算的依據;    
2、心得、實做成果、教學應用,這些就是進一步從研習的收穫再實際應用到教學中。
     
      多年前的『臺北縣國民中小學「校本網路進修研習」實施計畫 』,現在有了新的詮釋與創新應用,我也讓502孩子們自己開課或選擇想上的課,學習時數可以開學後抵用喔! 開心,Fun寒假! 
 
 attachments/201401/7100490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