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行動學習與智慧台灣的永續期許

      今天從雲、端看行動學習與智慧台灣,也從師生班級、學校、局端到教育部、資策會、研究趨勢探索永續的行動學習架構。

      103年度新北市雲世代學校 培訓活動開展,整體規劃有了去年的運作後,接著一定更蓬勃開展,還看到精緻版行動推車~呵呵,讓我對改裝衣架車又多了新點子。而全國『103年國中小行動學習 』專案已在上週三啟動會議後開展,這次也能躬逢其盛一起學習!
 
attachments/201402/0453121804.jpg attachments/201402/1614349090.jpg
 
 
attachments/201402/0832737335.jpg attachments/201402/1580662887.jpg
 
 
attachments/201402/9445926957.jpg attachments/201402/9184690867.jpg

      下午搭捷運到資策會玩(認真開會啦!),哈哈~發現紅色長條長得好像啊!
 
attachments/201402/9091903932.jpg attachments/201402/8364686766.jpg
 
      會議室裡還有很酷的串連古、今與未來之圖書資源,開會之餘不禁趁機翻看。挖到『智慧台灣』,而且是全彩漫畫~以數位匯流看智慧資訊基礎、文創與人才培育、智慧化生活創新應用、遠距醫療與電子並歷等各面向。感謝資策會夥伴贈送多本給我們班,一定要好好利用才是。
attachments/201402/9437356402.jpg attachments/201402/7579471205.jpg attachments/201402/2948120819.jpg
      另外,最近也看了幾篇paper,我先依漸進方式整理圖像:

*Mobile practices in everyday life: Popular digital technologies and schooling revisited,從行動載具的日常生活應用對應到教育應用
 attachments/201402/8101580844.jpg
 
*Technology planning in schools: An integrated research-based model~學校發展科技計畫的的滾動式規劃
attachments/201402/2536809533.jpg 
 
*The e-capacity of primary schools: Development of a conceptual model and scale construction from a school improvement perspective~課程、教師與學校領導的e能力系統
attachments/201402/4079881973.jpg 
 
*A framework for sustainable mobile learning in schools~行動學習的學校永續框架
attachments/201402/1590656834.jpg 

大家來夢想一個OK!

      標題是兩部電影名稱的重組置換:大夢想家、KANO(an OK)。再拿標題來符應新聞也可以串連許多~高中女生協助失智老翁、市長候選人宣佈造勢、俄羅斯冬奧閉幕(Wiki )、西班牙MWC世界行動通信大會 ....。不過,我最想的還是與孩子們一起夢想新一週的另類學習時光。

      上午在fb認真寫下我,從現在開始(週二10:30),到下週四10:30,才會在502班上『正課』,要一起與孩子們經營一種另類學習體驗!面對挑戰時,別對自己說『我不行...』,試著說成『我喜歡挑戰到不行!』。其實是課表與活動檔期的巧妙結合:週三我沒課、週四到科教館戶外教學、週五~週日放假後,下週一~三輪到我們班參加『英速魔法學院』,導師要接送孩子們。接著再有一篇『目標、台北縣志與手機型號 』的哇哈哈哈哈!才想認真設計smart learning environment,就這樣巧地讓我又有買手機的藉口~502…當然smart!
 
attachments/201402/6985718030.jpg attachments/201402/4108254811.jpg

      想到這段時間應該很有趣~明明知道、看到孩子們,但又不是上課的互動形式,應該很有意思(我也期待孩子們如是想),而這一天果然開始精彩呢!我翻找之前自然科任時的庫藏品,挑選送給每個未參加英語學習的孩子們(我都開玩笑他們放七天假:第一天逛科教館後再連放六天),希望大家也有另類學習的體驗時光。
 
attachments/201402/9675236545.jpg attachments/201402/3546053735.jpg attachments/201402/0452560319.jpg
 
attachments/201402/0906555552.jpg attachments/201402/3977572956.jpg attachments/201402/5377058302.jpg
     
 
attachments/201402/5743166278.jpg attachments/201402/6463906527.jpg attachments/201402/2288445812.jpg
      美勞課繼偶戲製作後,開始製作繪本小書,我也請阿郎老師幫忙,可以讓孩子們作品進一步轉進成多媒體電子書。下午自然課,也看孩子們利用平板、Google星空App,與星座盤模擬觀星做番印證。

      晚上,再是一段讓自己百感交織的經歷:常去的K書中心要歇業了,我先去把書櫃清空退租,想來也有近十年的光顧呢!呵呵,沒關係,拜捷運之賜,現在比較喜歡跑師大圖書館。接著到大創買小筆記本,想明天送給每個孩子:科教館裡看展筆記、紀錄發想,英速魔法或在家學習時也可以隨身攜帶、隨時紀錄。手邊有香港行與今晚看電影前的筆記,對照看也很能相通喔!等下週再集結孩子們的來玩創想寫作。 
 
attachments/201402/3423259730.jpg attachments/201402/8356270691.jpg
attachments/201402/9870109628.jpg attachments/201402/4440127576.jpg

      最後去看『大夢想家』電影~上個月底香港行曾看到海報,現在台灣正上演。從賽德克巴萊開始,到大稻埕、KANO,我發現自己喜歡這種『想拍以及如何拍出這部電影』的故事,本身就很值得敘說呢!導演們不正是最執著於夢想的熱血人嗎?『大夢想家』也巧妙地穿插交代出這樣的拍片背後精彩喔!

      KANO的經典名句「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容我再老套地勉勵自己與孩子:要想不能輸,就要多看書(勉強)喔!來來來,大家來夢想一個OK!接著的每天,我也要認真玩、玩真的!




申請讀報實驗計畫

      填送讀報申請計畫表件,讓孩子們接觸更多新聞學習資源~國語日報網站 可以讓孩子們找自己出生那天的新聞標題(2000年3月6日起),可以結合主題、興趣與『歷史上的今天』來玩很多活動,其他像體育賽事、電腦科技的發展過程也很有趣喔!

1、實施對象:(5)年(2)班
2、實施時間:早自習、課堂與午休、家庭時間
3、報紙再利用推廣策略:由每位同學自己蒐集,以及專題小組方式進行剪報整理、討論與延伸應用
4、翻轉學習活動:心智圖繪製、佳句與心得集點、新聞數學、科學週記與作投稿(每日每週活動)
5、各月主題規劃與教學重點:

三月:新聞、報紙與我~認識報紙的生產流程、讀報活動說明
四月:讀報、校園獨家報導~新聞事件報導、記者的角色(採訪與受訪)、校園小記者(兒童月活動)
五月:環遊世界~認識各國奇聞軼事、語言翻譯、英語學習、建立新聞與地圖標記、播報新聞、錄製影片
六月:專題分析與製作~選定個人或小組專題後,參考新聞報導與展現形式,建立自己的作品,結合家庭活動、作業,持續於暑假期間交流
九月:暑假回憶與開學展望~撰寫新聞稿、暑期學習成果發表會、開學活動
十月:跨班、校際交流~配合專刊與新聞事件、結合校內讀報班級,進行跨年級合作學習、邀請校際班級,進行合作交流活動
十一月:選賢與能~配合七合一選舉活動,選定相關新聞議題加以討論
十二月:讀報學習歷程檔案~發表個人與小組讀報與寫作、創作成果

       也可以結合各式網路平台,跨學科進行統整合活動,參考『紐約時報』教育部落格設計『新聞(報紙)的教育應用(Newspapers in Education) 』活動,以及『eThemes Calendar 』,利用ePBL直接綁成探究活動式的課程。

衣架e價

      上星期日看到衣架車有單桿與雙桿的,附上輪子推起來很方便,第一個想到的應用是上回用菜籃提平板,現在可以設計個行動載具推車。接著陸續想到耍寶應用,先買了三種帶到班上。

attachments/201402/7940455167.jpg attachments/201402/6065741301.jpg

      週一上學,請孩子們一起組裝起來後,先請大家想『衣架車在班上的五個應用』;週二晨會時,各組發一份國語日報,請大家從報紙新聞中連結想出再五個應用;週三共讀時間的書是『宇宙、魔法、印刷機』,再請大家寫五個,然後貼在臉書上~呵呵!一人15個應用、全班25人,雖有重複的也有上百個點子呢!

      正巧今天看到『防近視 武漢小學祭奇招』,那根橫杆還真是限制多多呢!班上孩子也有想到類似的『自限』玩法~若在教室或走廊奔跑者,自己站在車裡『慢慢走』,加上最近推廣的一招『前腳跟要貼著後腳尖一步步接著走』,男生們走路也變得『優雅起來』。呵呵,不過,可能有幾個孩子快要擠不進去了.....

attachments/201402/8386361044.jpg

      除了將它改裝成平板推車外,也可以當布偶戲演出台、掛布幕單槍投影、玩九宮格棒球、掛平板組成電子鼓組、練抬腿與下腰....等。若車子堅固一點,我也想將它變成站立式學習區~立起來的框格還可以掛海報來當解說區應用。

      輕巧衣架也可以發揮教育e價值喔!

從智慧城市到教室

      「2014智慧城市展 」自今天起開展到週六(2/19~2/22)。從聯合報有台北市介紹、天下雜誌有新北市介紹,以及數位時代難得一見的大專刊,顯見產官學界的重視與趨勢,也帶給我們一些想像和企盼。
 attachments/201402/7627018859.jpg
      網站提供許多資訊,也有『創新應用獎 獲獎名單』,以城市的規模、高度看待生活所需,可以發展出許多以人為中心、便民的服務,同時希望帶來美好與幸福感。在『智慧生活與電信創新應用』有智慧教室、智慧娛樂與雲端運算應用,還有『各縣市政府智慧城市願景館』,等週六家長日結束後下午再去逛。上回剛整理書堆 ,也趁機回味四年前上海世博『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有興趣的您可以參考『史上超級PBL~2010上海世博會開幕! 』、『網路遊世博,博覽全世界 』。

      仔細想想,教育的目的,不正是希望培養孩子的(多元)智慧嗎?從教學環境的整備與設計、善用科技的數位槓桿~兼顧個別化與社群互動、偵測、應對提供服務並保留歷程紀錄以供分析、再設計;加上所有人際親歷的交流、情感激盪,也能在無所不在的科技浸潤中得以編織延伸,從班級、學校再到家庭。這是我自己想對『智慧教室』投注心力、永續經營的努力方向。
  
      再以常用的智慧(SMART)來看,七月即將在香港有個『Conference on Smart Learning Environments ICSLE 2014 (ICSLE2014)』,目前正徵集paper中。我也看到北京師大黃榮懷教授的『智慧教室的概念及特徵 』,以SMART模型很是貼切~內容呈現(Showing)、環境管理(Manageable)、及時互動(Real-time Interactive)、資源獲取(Accessible)、情境感知(Testing)。
 attachments/201402/2591388446.jpg


      此外,也看到一篇三星贊助的報告『The Next -Generation Classroom: Smart,Interactive and Connected Learning Environments』,對於教室中科技演變與學習者為中心的印證也值得參考。
 attachments/201402/4838337250.jpg
 
      整理這篇的過程,我相信自己也積累了一點點小智慧,臉書裡也分享一些文章連結 。呵呵~還有個自覺不錯、該時常提醒自己的心得:如果一味強調科技功能與系統建構,這樣好像不算是太有智慧的想法喔!
 


新平板讓孩子安裝Apps

      把新到班上的平板,先拿一台到Google Play 下載Apps,再利用『應用寶』把這60多個Apps存在電腦裡。接著利用隨身碟(約500多MB)、孩子們兩人一組將平板與電腦連接起來,複製Apps到平板裡,不必依賴網路,就可以逐個安裝起來。以下是這次選用的App名稱與版本:

相片處理:GPS 地圖相機V1.0.5、GPS 相片瀏覽器V1.0.1、魔漫相机V2.4.7

科學:Google 天象圖V1.6.4

科學 Kids Science ExperimentsV1.0

科學 Mobile PhysicsV1.0

科學 NASA D-RATSV1.0

科學 Physics GizmoV2.2

科學 Physics SketchPad BetaV0.4.2

科學 Sensor Kinetics-InnoventionsV1.2.3

科學 Sensor MouseV1.4

科學 SimPhysicsV1.5

科學 Space365V2.2

科學 Spacecraft3DV2.1

科學 Vibration MonitoringV1.5.0

科學 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V0.9

科學 地震計 (電気のヒモ)V1.0

科學 地靈靈V2.0

科學 澳門科學館V1.6

科學 臺灣樹木V1.0

科學 地球V7.1.3.1255 

科學 SmartTools™V5.4 

英語 ABC英文字母小學堂V3.2

英語 Word SearchV2.2.3

音樂 Real GuitarV3.9

音樂 Real Piano 3DV1.0

音樂 Real PianoV3.4

奧運 Olympic GamesV1.3.5

語文 每日一字V1.3.1

語文 注音符號小學堂V2.8

語文 瘋狂猜成語V2.0

數學 Factor SamuraiV1.0

數學 GeoGebraV4.3.58

數學 Math Duel_ 2 Player Math GameV2.1

數學 Math KidsV1.12

數學 Math Workout GameV1.15

數學 乘法小學堂V1.9

數學 九九乘法小學堂V4.2

數學 分數加法小學堂V1.7

數學 分數小學堂基礎篇V1.5

數學 分數小學堂進階篇V1.3

數學 分數減法小學堂V1.4

數學 加法小學堂V1.8

數學 四則運算小學堂V1.6

數學 減法小學堂V1.6

數學 除法小學堂V1.7

歷史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V2.0

擴增實境 AurasmaV2.7.0

擴增實境 BARV1.0.2

檔案管理 ES檔案瀏覽器V3.1.0.1

Flash        Flash ViewerV1.3

輸入法 Google 注音輸入法V1.1.0.58077743

白板 GroupboardV3.2.14

白板 MultiSketch ProV1.2 

QRCOde i-nigmaV3.17.01

影片 WeVideoV2.0.117 

影片 KineMixV1.2.1

文書 Note EverythingV4.2.8

檔案傳訊    PushbulletV13.4.3

QRCOde QuickMarkV5.0.9

文書 QuickofficeV6.1.183

你塗我猜V1.96

計時器 倒數計時器V5.481 

新北市 新北市教育局電子書V1.0.2

                掌握新知V2.0 

交通       雙北公車V5.0

標籤: android

點讀、掃譯、語音與手寫

      今天看到聯合報『補強國小母語課 新北教局推點讀筆』,想起曾在建安國小看過,以及後來環教中心改建時曾考慮作為多語導覽應用。也稱作點譯筆,這裡有大橋小的教學應用新聞影片

      從應用領域來看,我反倒希望讓孩子們點讀後也有說話的練習、回饋,或者,已完成的許多錄音檔,還可以規劃以web、app方式來分享。同時,結合學習情境的設計(家中、學校),可以連結播音的機會(不會僅能依賴點讀筆)。更甚者,還可以讓還們自己來設計主題闖關活動,先由家人協助錄音,再與學校教學結合,期能讓學習語言的機會更為完整。

      呵呵,借題發揮一下。在資訊月時買了『語音速記王』還沒好好介紹一下:利用手機app說話,由Google幫忙語音辨識各種語言後,以usb連接到電腦,可以在文書處理軟體上輸入文字。效果還不錯,我也介紹給『會聽、說中文但識字很少』的小孩,他玩得興致很高呢!

      不過,後來在『掌握新知 』App中,啟隆老師設計的留言區,就可以直接『語音辨識輸入文字』了喔

      還有一個『行動筆記王』的設計也很有創意~利用定位方式把手寫的紙本筆記存檔到電腦中,再進行OCR辨識成為文字,以前也看過相關產品,暫時我還不需要就觀賞即可。 

      最後介紹『mini掃譯筆 』,可以在看書時抓來掃過紙上的英文句子,可以翻譯成中文,我也買了好多年,但好像沒用上幾次。呵呵,英文能力鍛鍊好一點更實在啦! 

      點讀、掃譯、語音與手寫,各自佔有獨特的讀、聽、寫人機互動位置,還可以怎樣創發呢,好好玩想一番~。 

聽說讀寫愛玩動算

      開學第三天,展開新的學習生活,孩子們多已上軌。藉著準備家長日資料,擬定本學期八大學習目標『聽說讀寫愛玩動算』。
 
      聽說讀寫算~學習力的基本功要打穩基礎。更進一步想,希望孩子可以學習:

傾聽,專注地聽人說、聽自己內心聲音。
說話,能清楚、有條理地表達對事務的看法與描述自己的觀想。
閱讀,配合共讀活動與各學科進度加以整合,參加新北市讀報計畫。
寫作,文章撰寫、數學週日記、作品設計與App開發。
算計,正向的策略思考與行動擘畫。 

      愛玩動~希望孩子們喜愛多玩多動,也能健身練腦。另外再延伸:
愛好,探索自己喜歡的事物(週四主題規劃~從502看世界)、也具備愛心~公益行善大行動。
玩樂,遊戲式學習:冬季奧運 、科博館校外教學與ClassDojo應用。
運動,配合校園環境教育、行動學習與數學步道發展,設計定向運動。

      最後還有動算~當選。今年選舉年,也有很多公民、語文與數學、資訊議題可以結合來玩喔!
 
      補充奧運網站:Olympic.org 、2014冬季奧運官網、教育專區,班上聽過冬奧的人數不多呢,讓大家上網瀏覽速度更力更美的冬奧賽事,即使寒凍天,心也可以熱起來!
 
attachments/201402/5606819675.jpg attachments/201402/4142326681.jpg attachments/201402/20694575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