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製作隨身碟把PC當Android玩!

      利用現有的隨身碟與舊電腦或筆電,可以安裝成4.4版的Android系統喔!

attachments/201404/2823672694.jpg

      想玩的話需要兩個檔案:

給x86系統安裝的4.4版Android,下載android-x86-4.4-RC1.iso檔。

製作開機隨身碟的工具~UNetbootin,以Windows電腦為例,下載unetbootin-windows-603.exe檔案。
attachments/201404/1744128825.jpg attachments/201404/6881229821.jpg

      首先,利用UNetbootin將iso檔安裝到隨身碟裡:

attachments/201404/4368097013.jpg attachments/201404/7746760069.jpg

      製作好USB開機碟後,再找台電腦來測試,從BIOS裡設定為USB開機,將隨身碟插進電腦後就會看到初始畫面,先用USB玩玩,你也可以將硬碟格式化,直接將Android系統裝進硬碟中。

attachments/201404/0309952332.jpg attachments/201404/6342133881.jpg

      看到Android畫面時真有點小感動呢!此外,因為使用滑鼠的關係,所以要將畫面頂端的功能表拉出來時,得按著滑鼠左鍵加拖曳,才能拉出功能表喔!哈哈~

attachments/201404/1853148110.jpg attachments/201404/2143149482.jpg

      操作影片:



       謝謝黃輝聲老師的指導與分享喔!

標籤: android

從螢幕裡解碼QRCode!

      遇上QRCode,我們已習慣拿起手機拍攝解碼,或者利用電腦的WebCam來讀取、搭配軟體解碼,那麼,若是在瀏覽網頁時遇到QRCode,但無法使用攝影鏡頭怎麼辦?以下介紹兩個軟體,可以直接從螢幕裡解碼QRCode內容喔!

CodeTwo QR Code Desktop Reader
      可以讀取檔的QR Code圖片,或者直接擷取螢幕裡的QR Code區塊。

attachments/201404/7927510423.jpg attachments/201404/9357661230.jpg


QuickMark for PC
      QuickMark網站有完整的製作QR Code、在各種載具上都有讀取QR Code的軟體功能,在QuickMark for PC裡可以呼叫WebCam,也可以直接解讀螢幕上的QR Code區塊,此外,還可以保留多次讀取的歷史檔喔!

attachments/201404/1386115492.jpg attachments/201404/1070540275.jpg

      操作影片:

在兩台電腦間傳輸檔案、玩三打!

      當我們在兩台(或多台)電腦之間需要共用鍵盤、螢幕與滑鼠時常用的是KVM Switch ,以往在電腦機房裡常見到,或者電腦教室管理系統的主機與教師機,也常用這樣的設備切換使用螢幕和鍵盤、滑鼠。

attachments/201404/8087386901.jpg

      而在個人電腦的使用中,比較需要的可能是像Smart Link 這樣的連接線~各電腦有自己的螢幕(如桌機與筆電),利用Smart Link可以共用滑鼠、鍵盤,而且可以直接在兩台電腦間拖拉複製檔案資料。有些還支援連接不同系統的設備(如Android手機連接電腦,或是Win to Mac),使用起來更為方便。

attachments/201404/7557305929.jpg attachments/201404/5774951003.jpg

      至於『三打』呢?其實是我在試玩時發現的巧合~我找了兩台小筆電,再加上一組無線鍵盤滑鼠。當我從右邊電腦移游標到左邊電腦的記事本時,可以從右邊電腦鍵盤來打字輸入,同時,左邊筆電的鍵盤也可以輸入,還有無線鍵盤也ok,這樣,形同可以讓三個人同時在一份文件裡接力打字呢,有意思吧!呵呵,現在才發現相片裡打錯字,若是真實進行中,也可以由別人補充更正呢!

attachments/201404/5788360189.jpg attachments/201404/9748675693.jpg

暑假的我生活腦趴趴走!

      暑假的我想這樣生活~讓暑假的『我的學生』活絡腦袋趴趴走!     
 
      這是整理在飛往馬來西亞班機上的筆記~想著怎麼經營和孩子們有機會共處的五升六暑假。筆記上寫著:這趟飛四個多小時的航程,坐著哪兒都不能去,身子也沒啥能動,就順著心思寫筆記吧,好好淘腦子裡想到的寶。寫著寫著,就開始天馬行空想暑假可以玩的活動了。趁這幾天回顧整理,明天開始啟動~距離暑假還有兩個月,來玩平行日記,也同時讓孩子們與家長一起討論,從長計議~咱們班同學可以怎樣認真經營這個暑假呢?
 
attachments/201404/6284353205.jpg attachments/201404/3700283398.jpg
      雖說在飛機來回、公路往返、與台馬教師交流的四天中,觀摩、學習與發想許多,但總是繞著身為導師的我可以回到班上後怎樣怎樣、或者回台後怎麼持續台、馬教師社群的連結,同時,還有許多對於『國家』、『能源』等議題的深思。正值期中考過後,開始為每個孩子設計妥適的個人學習規劃~數學基礎、英語能力推進,以及閱讀、讀報策略與深究能力,加上數位素養的著墨等等,想著一週週進行之際,就「看見」暑假可以共好學玩的樣子了。

      我準備從學校開始:掌握營隊活動、社團培訓與暑期教室開放時間,然後調查每個孩子們暑期家庭預劃出遊時間地點、安親班上課形式,家長可支援與合作機會,加上校內同事、噗友夥伴邀請,共同來設計一些暑期主題探究活動。可以結合實際場地與網路混搭(包含非同步與同步),先讓孩子們自己提出學習企劃,然後以『揪伴』方式聚起來,若能成真就寫到班級的google行事曆中。網路工具應用,我可以趁這兩個月來讓孩子們學習實戰,暑假就能得心應手。出遊者可以在當時學習當遠端導遊,或者可以相約在某處集合,設計行程安排與學習任務。社教博識網、台北捷運、Google、數位攝影應用都會混搭來玩。

      我有個小野心~從現在起搭建數學學習地圖,連結到暑假,利用數學主題、生活行動任務與闖關、徽章活動,把小六數學搞定~呵呵,應該不錯玩!哈哈,迫不及待暑假的到來,不不不,更期盼的應該是明天向孩子們提案時,想看到大家那種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表情呢!您說怎麼可以超前學習嗎?不過,怎麼我們就不擔心孩子有多少是大人根本沒教或者孩子已經學會,甚至沉迷其中,精通能教人了的事物和能力呢?孩子的大腦可以這樣表現,一定有投入時間接觸而心動,現在我們只不過是更有目的與策略地做較好的整合與建立連結罷了!畢竟,真實世界有其時空人間之限制與既成樣貌,這些實體關聯還不是那麼容易就和虛擬世界脫勾的,我相信只要與孩子們好好討論,他們一定樂於接受挑戰的。

      也想與親子討論打造自家的學習環境時光~包含可能有書房、書桌與科技工具,適切的網路連線默契,鼓勵主動投入的學習任務安排,孩子也可以開課、架站、app喔!鼓勵他們主動投入、學習成長,建立自效與團隊協作力,也可以幫助家人、甚至可以與返台學子暑假交友當導遊喔!

      想得如此混亂,其實只是很單純地自問:我想的、看過、寫過的,能夠取用與建立連結的,可以如何最大化地提供孩子們以創造提升更多的學習機會和價值?我相信光是這個初衷,就值得玩一整個暑假了吧!我也期待那種每個孩子自效自主、同時能協力互動的精妙微調之挑戰。若真這樣過一個精彩暑假,相信再開學時,602孩子們一定比我還酷!
 
 attachments/201404/4300320312.jpg

一天報紙多版應用

      週四有五堂課,加上今天學校校務評鑑,與組長調課後上了六堂課,讓我可以好好應用報紙來玩。正巧上週四前往馬來西亞,也是搭了近五小時飛機呢!

      我是拿4/22(世界地球日)的報紙來運用,選了六個主題:

全臺只剩75隻 白海豚比貓熊珍貴

*泳池設備出問題 34生氯中毒送醫(從事水域運動 首重環境安全)

*二氧化碳致海水酸化 改變魚類行為

*海洋垃圾會發光?塑膠生物圈擴大中

*比馬龍效應~獎勵卡是有用的

*挖掘故事 釐清思緒~寫出你對台灣的感動  

      先分組讓孩子們回家閱讀後,有人畫了心智圖或製作簡報,讓大家針對各篇寫關鍵字、動詞,然後進行提問,先貼出小組設計的,接著全班一起討論有關『問題層次』後再讓每個孩子出題,利用小筆電輸入到臉書班網中(明天再到電腦教室搜尋資料),此外,還請各組想一個關於各報導可以貼近的成語,集結於黑板上。

attachments/201404/6493203531.jpg

      接著還有一小篇『紙藝建築師 董碧娥自修展才華』,我則以立體書搭配國語第三單元『探索古文明』,讓每組找一課來設計與實做立體書,大家先翻看各立體書、利用平板進行拍照,看找各『立體』的訣竅,接著利用白紙與卡片製作簡單測試,孩子們很快可以抓到那種平面、立體混搭的圖案與示意感覺,讓我也因此聯想更多,等後續逐步實踐再來與大家分享。

      下午數學課,我利用4/21國語日報『一列捷運最多能擠多少人』,其中探討計算站立者每個人最小面積的依據,再以所有車廂可站立面積來對照計算,從文章描述到算式呈現都很完整,也能讓孩子學以致用呢!而文中描述數據的用詞、轉折,有些稍稍可能引起誤解,我也藉此和孩子們字句斟酌、推敲一番,真是不錯~新聞可說是最貼近生活的學習資源呢!

 attachments/201404/9356550179.jpg

      好久沒有這樣一份簡報在五天中講了三次,而且跨越台灣、馬來西亞超過3000公里的距離。一回生,二回熟,真是三生有幸,得以與新朋友、老朋友們一起學習和分享!

      這份『造路在手,圓援源緣 』簡報,曾先以『赴馬前師啼』做了15分鐘左右的速覽,正式演講則以一小時為原則來推進。前兩場是與馬來西亞的柔佛州笨珍、吉隆坡沙登兩地華文學校各有兩百多位的校長、老師們分享,第三場則是與新北市資訊組長們分享,簡報檔以四個面向探討,簡報檔影片檔 請多多指教喔!感謝溪崑國中黃組長的協助拍攝與分享影片 喔!

*Google、YouTube→1know(校本網路進修)
*App→Appgo→DIY(Appsgeyser)
*軟體資源分享
*教師專業成長、混成社群互助(教育噗浪客)



attachments/201404/0668725073.jpg attachments/201404/6287177577.jpg

      近一週來的豐盛學習,並與回憶交織穿插,還得好好整理~不過,先謝謝許多成全此次讓我能有機會體驗與學習的師長、好友與502孩子們喔!

在資料夾中隨心瞬間移動~Folders Popup

      在『重灌狂人』網站看到這個『Folders Popup 按一下滑鼠滾輪,快速跳到指定資料夾』,立馬抓畫面、說錄一番。軟體名稱還沒看熟,只記得立體書也叫Popup~小玩一番就有那種振奮感、立即跳現的小確幸喔!
 
attachments/201404/2909344000.jpg

      平常使用滑鼠的滾輪按鈕多是在瀏覽網頁或文件時,按下後上下移動滑鼠就可以抓著頁面走;Folders Popup 的功能則是在瀏覽檔案的視窗裡按下滾輪後,點選前往自己預設好的資料夾捷徑(原始名稱可以加設別名也很有即時工作的效益呢!)
 
attachments/201404/4622411044.jpg attachments/201404/2411572182.jpg

      建立了多個資料夾捷徑後,還可以移動排序,也是個貼心的設計喔!操作影片:
 

赴馬前師啼

      上學期班上有個孩子期中到東京迪士尼玩,我們全班就到Google 地球上找他;跨年前有個小男孩從澳洲來我們班玩,約著日後可以南北半球交流。這學期初,班上再一個孩子開學第一週還在巴黎、倫敦逛,拍了好多相片與我們分享;明後兩天期中考,換你老師我要去馬來西亞,呵呵,在地圖上做標記。
 
attachments/201404/0700464197.jpg


      赴馬前,其實還是掛心著班上孩子,雖然很放心有熟識的代課老師,但還是行政啊、學年啊、隔壁班啊,甚至家長,都請他們幫忙順便多關照一下。整理簡報時,很難定心,乾脆趁機演練一番,錄個精簡快說版,原本預定講一小時,這段約15分鐘順口溜,請多指教。



      還有十多年的回憶交織,以及感謝許多前輩與夥伴的幫忙才得以成行,等回來後再好好致意喔!

      哈,我還在寫著考試訊息的黑板旁寫著『照顧好自己』,叮嚀孩子也叮嚀自己~據說得跑兩個大城市,距離快比台灣全長還遠,我『只有』想順便路過三處來備課就很棒了:
LEGOLAND Malaysia ,亞洲第一座喔!
吉隆坡國家科學舘,在雙子大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