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1Know群組與活動實做影片

      這次一氣呵成,先擷取操作畫面、帶孩子實際瀏覽後,演練了幾回,錄成好這段9分鐘左右的影片。
      我將大學塾裡『WebQuest 』、『Judi Harris網路活動』的文章整理在1Know一門課~『網路主題探究活動(AEA76F)』,再建立群組『暑期教師網路進修(C3ABE8)』與活動加以應用。

attachments/201405/3074834175.jpg attachments/201405/3568746136.jpg
 

   
      近半年來只知道1Know有群組和活動功能但都未嘗試探究,呵呵,原來多玩幾回就能想通、上手了~『知識、群組、活動』和『課程、課堂、學員』雖無法完全對應,但在混成教學或翻轉學習的應用上,老師、學生的角色本就不是那樣絕對不可變換,1Know恰巧就提供了這樣的彈性空間可以讓您好好發揮喔!
attachments/201405/1816306986.jpg attachments/201405/1178551079.jpg


      暑假的校本網路進修,以及與孩子們一起開課、建立群組與活動的想法,也在這次錄製影片時有了務實與創新兼具的好多點子呢!

EZCast,果然簡單無線影音傳輸呢!

      說來有趣,這是我『第一次』成功地將手機或平板、電腦畫面,無線投影到HDMI的Open TV呢!以前試過Android PC、Chromecast,總是陰錯陽差都沒成功,這次感謝輝聲老師給我一支『EZCast』,加上新買的手機有無線螢幕分享功能,也就這樣巧合地成功了。維源老師有介紹文:『EZCASt 無線投影接受器 : 另類Miracast , Airplay, 跨平台螢幕鏡射投影周邊設備』、另外也有詳細教學影片

      其實我也一直沒認真搞懂『Miracast』、『AirPlayer』、『DLNA』....,在此我僅以簡單上手的過程加以呈現:

      EZCast是個無線投影接受器,使用時等同將它視為一個無線AP。手機、電腦安裝軟體或app 後,選擇無線網路連到『EZCast』,這樣平板與手機就可以將攝影鏡頭做為實物投影應用,也可以無線傳輸地播放影片,相片還能即時畫註喔!

attachments/201405/9717245986.jpg

連接設定介紹 

attachments/201405/2414692449.jpg

以手機拍攝報紙 

 attachments/201405/5225695366.jpg

電視呈現即時投影 

      電腦部份,啟動軟體與無線連接EZCast後可以mirror電腦螢幕(會Delay幾秒鐘),也能當延伸螢幕用。這對我有大大幫助:教室前的單槍流明度太低,教室後有Open TV,現在我就可以前後都有相同畫面了呢!

attachments/201405/2969668059.jpg

單槍畫面

attachments/201405/2750094360.jpg

電視畫面

attachments/201405/2526100470.jpg

電視畫面與單槍同畫面

      至於手機或平板mirror的無線投影部份,需要載具具備wifi display功能(這也是我一直沒成功的原因吧!),同時,載具先連接到另一個Wifi AP,無線螢幕分享才選EZCast,不過試了幾天,有時偶有連不上的情形,繼續加油看看!

 attachments/201405/1998964769.jpg

手機mirror 

attachments/201405/7972072518.jpg

玩Appear.in即時視訊 

attachments/201405/6438059106.jpg

硬體與連接線 

百元的萬用電池充電器

      上回在高雄逛光南文具,看到這個不到百元的手機電池萬用充電器,看構造簡單有型,就買了個來試試。以下是我覺得經典實用的幾個小設計:
*彈簧式夾子,用來夾壓住電池。
*配合各式電池的兩極,利用可調位置的尖針頂到電池充電孔的兩端(按照說明書解釋這就是電池的正、負極)。
*若接觸成功會亮個小紅燈,而開始充電時就有彩色燈光閃爍,看著電池被夾住一閃一閃亮登,亂有FU的~
 
attachments/201405/2545262335.jpg attachments/201405/5198850215.jpg attachments/201405/1700726433.jpg

      我試了幾個相機、手機電池都OK呢!尤其各種相機電池需要專用充電座,這個萬用充電器就可以擺在另一方當備用之便,或者手機電池就可以兩個同時充電了。

      其實,這個充電器還喚起我當兵的回憶:當時有個學弟剛入伍,送給我一個舊舊的電子錶,但卻是連著兩條電線與一個3號電池,他酷酷的眼神語調我至今難忘~『一樣是用電的,為什麼不可以?』現在,我也想酷酷地自許與持續奮鬥:一樣是孩子,怎麼可以讓他學不會?

一板入魂~讓Android平板成為教學好幫手!

      暑假協助相關研習的分享規劃,一塊全新平板,用一天來玩賞教學應用全心想像。
 
*研習目標:
      從全新平板開箱注意事項到App安裝、使用與管裡,進一步到教學應用實務規劃,期能建立教師個人全方位的行動學習場域。

*研習研習主題:
一、開機七件事
      電源、記憶卡、連接線、無線網路、輸入法、帳號與相關設定
二、App搜尋、安裝、下載與使用
      Google Play,App Go
三、以電腦管理、備份App
      Google帳號、應用寶
四、平板攝錄影、Sensor應用
      拍攝與錄影、同步視訊、QRCode、AR、SmartTools、Ocam(Windows電腦軟體)
五、教學App應用交流
      數學、語文、自然、Pushbullet、NoteEveryhing
六、自製App與可開機Android USB
      Appsgeyser、Android-x86-4.4
七、教學現場實務規劃
      個人場域全方位檢視設計~師生素養與載具(1:1、BYOD)、網路平台、相關硬體週邊


簡單數學也可以不簡單~Simply Math App

      相對於『2048 』,我比較喜歡『Simply Math 』~如實際算數學的挑戰遊戲。

attachments/201405/8281764369.jpgattachments/201405/6130438851.jpg   attachments/201405/4791163479.jpg

      以前曾比較三個『數學四則運算』App,最喜歡其中的數字風暴 ,因為要讓孩子的腦袋有種腦內盤算的過程,而這個『Simply Math 』,不只鎖定答案,也預先設定了數字與運算符號,可以試著畫路線來進行運算。四則運算也有『負數』答案,讓孩子們可以提早研究(哪個遊戲是老師教孩子才會的啊?!)

attachments/201405/8344167939.jpg attachments/201405/8465908818.jpg

      此外,再提供兩個測試心得:

*離線不跳廣告~不愛連線跳出廣告,離線還是能玩!
      『Simply Math 』美中不足處是跳出的廣告頻率太高,所以我裝好後就斷線來玩,呵呵,還是很順,廣告也進不來。


*移機不留痕跡~匯出APK到別台平板,不會保留闖關資料
      我藉應用寶 將『Simply Math 』導出再匯入另台平板(離線),直接開始玩,又從第一關開始,這樣不錯呢!

attachments/201405/8387866628.jpg attachments/201405/6088796015.jpg attachments/201405/4455543819.png

      感謝重灌狂人『「Simply Math」給你答案,請列出正確算式! 』的詳細介紹喔!

標籤: 數學 android

淘寶計時記

      趁機紀錄一次在淘寶網 購物的時間軸~

*05-20 21:39:03拍下商品

*05-20 21:39:44線上信用卡付款到支付寶

*05-21 10:24:36賣家發貨

attachments/201405/9841218624.jpg

*05-23 05:53:18全家集貨運費付款(新台幣84元)

*05-23 10:20:22海外出貨

attachments/201405/6879952904.jpg

*05-25 10:17     簡訊通知到店領貨 

 attachments/201405/3023812808.jpg

      等到傍晚才去取貨,晚上再同意付款~

*05-25 21:45:49確認收貨、付款

      姑且不管買了什麼、花了多少錢,我對這『運費』與『運送時效』是不得不佩服的,到店取貨還送雪糕一支....,呵呵!

      接著拆箱驗寶,等明天再和孩子們一起玩!

attachments/201405/3628132984.jpg attachments/201405/1103396120.jpg
attachments/201405/6508899180.jpg attachments/201405/9162075374.jpg

讓孩子成為好的問題解決者!

      看『Maker Faire:Taipei 2014 』,我想到這篇『Problem solving skills: The value added by maker spaces 』。如作者Trevor Shaw所言,我希望孩子們不是Trouble Maker,而是個好的Problem Solver。

attachments/201405/4209738515.jpg attachments/201405/7228293761.jpg

      Trevor Shaw希望在他電子計算課堂裡,孩子除了認識電阻、電容之外,也能成為一個好的問題解決者,他提出的十個特徵,我試著加上『解決問題』的處理流程:

*確立目標與問題焦點,掌握問題與自己的相關:

1、他們投入時間仔細地定義問題(They take time to carefully define a problem…)

2、他們知道自己所知道的(They know what they know…)

3、找出還需要知道哪些(They can figure out what they need to know…)

展開問題解決行動

4、有效地找到解決問題所需要的資訊(They can effectively and efficiently find the information they need…)

5、與人協作(They collaborate…)

6、不會被複雜問題嚇倒(They are undaunted by complexity…)

7、型塑解答並加以測試(They model solutions and test them…)

過程經歷與表現
8、提出多元、發散且有創意的設計(They produce multiple, divergent, and creative designs…)

9、能在模糊、挑戰與挫敗中堅持下去(They persist through ambiguity, challenges, and setbacks…)

10、能嚴格誠實地檢視解答品質並加以改進(They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their solutions with brutal honesty and make revisions…)

attachments/201405/8842550286.jpg attachments/201405/3337683711.jpg


      查找資料時再看到這篇『10 Characteristics of Good Problem Solvers 』~好的問題解決者就是好的思考者,與上述十點異曲同工:

1、他們並不總是對的(They don't need to be right all the time):聚焦於發現好的解答比不惜一切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更重要。
2、超越自己現況(They go beyond their own conditioning):不受限於既有的心智模式,以開放思考進行探索。
3、在問題中尋找機會(They look for opportunity within the problem):視問題為挑戰並從中學習。
4、了解複雜和簡單思考之間的區別(They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mplex and simple thinking):知道何時進行系統化的複雜思考、何時行捷徑式思考、提出簡易解決方案。
5、對問題有明確的定義(They have clear definition of what the problem is)。
6、利用文字與人建立聯繫(They use the power of words to connect with people):他們社會發展良好,能設法與人保持聯繫,找到快樂的中間解決方案(happy-middle solutions,皆大歡喜?)。
7、他們不製造問題給別人(They don't create problems for others):他們明白把自己的問題解決時,不應造成對他人的不當影響或利益受損,還要考慮解決方案的長遠後果。
8、做好預防比干預更多(They do prevention more than intervention):有一些技巧,可以在一開始就預防問題的產生。有明確的界限,就能面對更少的戲劇、衝突和緊張的情況。正向積極的思考者,能讓更多的積極性圍繞自己、也有更多的行動能量。
9、他們發掘自己的選擇(They explore their options):不止找到一個解決方案,也找到新的有效方法來處理新問題,同時也有備案計畫。
10、他們有合理的期待(They have reasonable expectations):好的問題解決者對解答方案有合理的期望,他們明白,有很多因素會交互影嚮,太理想化的思考可能會適得其反。

attachments/201405/4943670873.jpg attachments/201405/1446234059.jpg

      呵呵,譯得不怎麼巧妙請多包涵了~出門去圖書館、再逛Maker Faire

Summer~暑假、加總者!

      這是我第一個『帶著孩子』的暑假 ~絕不輕易放過每個活生生的腦袋!
      曾有兩次國中導師經驗:第一次是實習一年,接著當兵;第二次帶管樂班一年,然後接行政、電腦種子教師培訓。這回不僅首次當國小導師,也第一次能與廿多個孩子度過他們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個暑假。

      看到『3 ways to avoid summer ‘brain drain’ 』,提醒自己妥善規劃~最初看到brain、drain兩字只差一個字母(而且像這週都是雨!),卻很傳神地表達暑假時間若未好好利用,『腦力(brain)』真的可能『流失(drain)』呢!就像summer裡有個sum~暑假,孩子自己不也是個成為讓人期待的生命時光加總者嗎?
 
      這篇讓我有了『紙上談兵更要起而行』的行動驅策~學校不是唯一的學習場所,家庭和社區,包含真實與虛擬世界,俯拾皆為學習場域喔!文章提出三項策略有效增進學習,我也接上自己目前的想法

1. High-tech strategies(高科技策略
      利用社交媒體與親子保持聯繫。教師可以利用社交媒體、網路教室連接學生和家庭,尤其平時已進行著,到了暑假『自然』地接續運作。
      這一年來讓孩子們玩了不少ICT,也想像了許多可以讓孩子們藉此展現自主學習的機會,FB、Google(s)、1Know、Appsgeyser、Weebly、Wix、讀報、拍攝微電影、Appear....暑假前還會把ePBL 介紹給他們。

2. High-yield strategies(高穫益策略): 
      鼓勵學生“自訂作業”能加速或充實學習。教師幫孩子們建立習慣,趁暑假與他們準備好高動機的活動。當然,上述的科技運用也提供了許多聯繫與檢核機會。

      這週一到五,雨下得大,我同時也讓孩子們從國數習作、作業本,還有剪報製作,自己寫作業、紀錄進度,週五再建立全班進度總表,彼此觀摩提醒、給予個別建議和安排~買了文章介紹的Learning in Depth: A Simple Innovation That Can Transform Schooling 』(網站,也正看著張道榮老師的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 』(部落格,呵呵,下個月開始安排暑假行事曆,一定更精準精彩!

3. High-touch strategies(高接觸策略):
      平時與學校社區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可以持續到整個夏天。夥伴可能包含學校和社區各成員,機關組織與當地企業,都能找到學習資源、創造多元的學習機會。例如,可以邀請家長發起社區踏查活動,整理地方特有的資源和挑戰,規劃適合的路線,描繪地圖、拍攝片、作筆記等,並將成果利用社交媒體加以展現,再促成更好的社區意識和能動性。

      我想參考『Design for Change  (台灣 』,由孩子們自己設計活動、發起專案,暑假這樣長的時間,可以充分投入開展,有個科技與同儕(偶有家人與好網友)的數位槓桿,期許每個孩子touching時,讓自己、也能讓人感動(touched)!
 
      這兩天準備逛『Maker Faire: Taipei 2014 』與『TTE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 』,還要補上好點子來讓我與孩子們自造暑假旅程!哈哈,看來根本不必加總嘛~答案一定是一發不可收拾 地無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