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臉萌一夏

      展開暑假想孩子的時光,先介紹『MYOTee臉萌(拼出你的卡通頭像)』App。

      就在掏空502教室 、道聲再見後,全班再聚一起的時間是兩個月後了,想來也是緣分:十個月前(八月底至今),我幾乎不認識任何一個502孩子啊,現在卻是個個掛心上?剛巧玩上『MYOTee臉萌(拼出你的卡通頭像)』,可以藉此邊玩徽章邊想一年來、以及再一年的教學相長。

attachments/201406/2157777618.jpg attachments/201406/9165044488.jpg

attachments/201406/3030778109.jpg

      我可以再認真抓孩子的神韻、回憶相處的點滴來濛眼一下地萌臉一夏!

      操作影片:

標籤: android

期末活動推薦的好玩網站

      如常的週末,溫度高些,想著暑假將開始,看到這篇Danielle Bayes 老師的『8 end of term activity ideas 』裡推薦在期末可以讓孩子們玩的網站頗有意思,稍加整理介紹:

WeeWorld 讓還子可以設計自己的卡通 avatar。


attachments/201406/5834419241.jpg

Panoramas DK 包含豐富的全景圖像,從金字塔到月球、火星都有!每個全景也都是一個新話題的好起點喔!(呵呵,正巧有ISTE2014 的廣告,今天與金曲獎同時開始呢!)
attachments/201406/1902819190.jpg

Africam 呈現在非洲各地各種動物與然棲息地的Livecam即時畫面。
attachments/201406/9363815849.jpg


Tilt Shift Maker,把相片項以前蛇腹相機般傾斜移位,產生特殊風格的相片。可以上傳自己的相片或利用網站既有的。
attachments/201406/0779445387.jpg

Word Search Maker 可讓你自己製作『藏單字於內』的字母表單,很像Word Search Fun app那樣。

attachments/201406/9599781690.jpg


Write Rhymes 可以利用自己輸入的單字,按住ALT鍵在點單字,右側會出現押韻字建議。

attachments/201406/7085029667.jpg


Flight Radar 24 呈現世界各地目前的航班,還有起降時間資訊耶,酷!


attachments/201406/4510801385.jpg


History Cats ,從貓的觀點看歷史事件,可以找貓的祖先資料....。

attachments/201406/3712790860.jpg


      呵呵,果然多元有意思呢!那麼,一整個暑假,一定也和孩子們來找找更多既能玩也能學的好資源!

康軒六上數學備課實做(1Know、均一)

      這週歷經『暑假教師網路翻轉研習』、『孩子們備課』、『數學領域成果發表』後,我也來認真開始備課、啟動孩子的暑期自學(呵呵,先頒徽章給自己 ~)。

      我利用1Know開設知識『康軒六上數學(均一平台教學與練習) 』(代碼BBC62F),與群組『tyes502』,先整理均一教育平台教材版本對照 )的教學影片和練習,這樣的呈現目的是讓孩子們有明確的學習動線,而且在兩個網站理,好像也都能保有學習紀錄嗎?期待著~

      有機會也邀請同學年、版本的夥伴一起玩喔! 

attachments/201406/7831989940.jpg attachments/201406/2631062145.jpg

實做影片:

孩子們的備課與學習~1Know群組與活動應用

      我讓每個孩子利用1know開設課程~自己想要在暑假鑽研的主題,並且擔任這們課程的『老師』,讓同學們也能觀摩學習。那麼,怎麼讓每個人開的課,可以讓每個孩子都能方便瀏覽,而且老師我都可以知道哪些孩子有沒有看了哪些課?

      首先,讓大家創作知識後,到班級的群組裡,把課程代碼張貼在留言板上,我再利用代碼前往該生開設的課程,左下角就有『加入到502群組』,這樣,這門課的知識就成為群組裡的一個知識連結。然後再建立一個新活動,引用上述知識,如此,孩子們只要在同一個群組裡,就能看到所有同學所開設的課程了。同時,從教師端點選每個活動,就能看到所有成員的學習紀錄喔!
 
attachments/201406/6230050527.jpg attachments/201406/1481239981.jpg attachments/201406/0773757996.jpg

      活動節點標題我們可以用座號或姓名,再加上課程名稱,這樣大家也知道開設該課程的『老師』是誰了。呵呵,所以孩子們在期末就完成『暑期翻轉學習』備課,即時可以啟動學習了!此外,群組也可以加設邀請助教,這樣將來讓孩子自己來處理更方便。
 
操作影片:
 
標籤: 1know

飄洋過海見真章~徽章機初體驗

      等了一週終於收到徽章機 ,在孩子們放學前先開箱與大家說明徽章壓製的流程、原理,還有暑假自學活動的數位、實體徽章連結規劃,等他們離開後再繼續慢慢玩。

      原本預期要自己組裝,但其實連壓製模組都已裝設、調校完成,所以,最困難的任務是清理稍微碎開的保麗龍屑,以及,把壓棒旋轉固定,哈哈!

      這次的運貨過程也很特別,從浙江到深圳,要出關前被告知內有強力磁性物品被拒收,所以原貨退回浙江,店家要我改成直運,另付120rmb,等他們收到貨後立即寄出,果然,兩天就來台灣了。強力磁性物品?可能因為我選了背蓋是磁鐵的,100片大概磁力不小吧!

attachments/201406/6843334707.jpg attachments/201406/5116146192.jpg

       接著開始初體驗:擺好正面鐵皮,加上親筆撰寫的便利貼小紙:大學塾,再蓋上透明模。先在左邊模孔壓一次,吸在壓軸下方後,再換到右邊模孔加上徽章背面板(別針或磁鐵),再壓一下就成型了!隨便寫的便利貼,就創造了第一個手作、獨一無二的徽章呢!

attachments/201406/2134880916.jpg attachments/201406/8217676607.jpg attachments/201406/0855919231.jpg
attachments/201406/8877033335.jpg attachments/201406/9253177568.jpg attachments/201406/4679271294.jpg

 attachments/201406/3159568564.jpg

      不錯吧,隨興就做好徽章了!這樣的別針徽章其實還有個趟美好回憶:高二在附中擔任滑冰社長時製作過徽章:我以黑白相片拍了『坿中滑冰社』,對,當時還特別用了這個『坿』字,在暗房裡洗相片,還刻意在顯影時擾動顯影液、中途小曝光一下~讓白底黑字的相片又多了不同的光影幻彩感,然後拿到中華路請店家壓製成徽章。只可惜現在手邊都沒半個了,沒關係,回憶還是美好的!接著,我也可以幫孩子與親朋好友們壓製獨一無二的回憶喔!

      呵呵,寫著寫著怎麼開始有點想再搞個黑白暗房來玩?

      週三下午對校內夥伴進行『暑假教師網路翻轉研習』的實體課程研習,利用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介紹1Know與均一教育平台、Ocam軟體實做,最重要是說明網路研習進行的樣貌。

      我把最終版開始運作的研習時數說明調整為:
~~~研習時數說明~~~
『教材閱讀與影片學習』
1.利用1Know學習1Know開課(6小時)
2.認識均一平台(2小時)

『實做1』oCam軟體操作(1小時)
『實做2』建立教學領域學生學習課程(18小時)
a.明確描述課程目標,參與方式
b.至少3個章節與各有3個單元節點,可應用多種類型教材
c.公開課程、分享代碼
d.可邀請夥伴(老師或同學)合作建置
e.簡單描述開課心得(200字以上)
f. 若能據以建立群組與活動(可包含他人課程)更佳
g.可邀請他師訂閱、觀摩訂閱大家開設的課程,試讀與撰寫筆記
『實做3』自訂選修主題學習活動(3~18小時)
開設或選讀自己想學習的課程,將其建立為群組,自己擬定預設之研習時數。


      利用1Know 群組裡的討論版就可以張貼這些說明,學員也可以利用進行互動。而『活動』的安排是研習進行的關鍵所在,我把以前k12的經驗轉移過來:在活動節點名稱前加上閱覽資料的類型(呵呵,說不定還可以變色呢!),多熟悉『群組與活動的應用 』,也能把創作或選用的知識發揮更大的應用價值!以下我利用影片說明課程的呈現、實做流程以及當天實體研習的考量,請多多指教喔!



      不好意思的是,這次我們仍僅以『校本研習』方式操作,開設研習與時數核發都是提報學校課發會審查,所以未納入外校教師研習的部份。不過,若是這樣的方式在貴校可行,或有學校協助發文、開設公開式網路研習,我們也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喔!不過,我很想以數位徽章來玩,呵呵!若是老師您有興趣,可以加入活動代碼『C3ABE8』,與我們一起學習成長喔,若有達成者,我個人送您『真的』徽章好嗎?哈哈!(雖然徽章機還在飄洋過海中)

      我還看到桃園縣嘉慶老師也開設了『南崁國小翻轉學習 』,呵呵,年會相認的噗友兄弟果然有志一同呢!『知識』豐富有料,您也可以取用來編織自己的『活動』喔!

桌面藏寶圖腦海夏航!

      今天期末大掃除,即將準備搬換到新教室,呵呵,我這間502藏寶室怎麼搬啊?決定把他們送到每個孩子的桌面~暑假帶回家認真玩!

      幫大家跟玩具合拍一張,再剪相片只秀玩具~『圖(心裡認真期待)』這些玩具可以讓孩子們的腦袋留些回憶,長更多智慧才好!最後一節讓他們拆寶開玩,果然是場大亂鬥呢!期待兩個月後的臉孔,一定比今天被我剪掉的更帥更美、聰明有自信!

attachments/201406/9410827566.jpg attachments/201406/6143972502.jpg attachments/201406/5025359345.jpg
attachments/201406/6497580236.jpg attachments/201406/9073471621.jpg attachments/201406/8720356281.jpg
attachments/201406/8557305339.jpg attachments/201406/9297645707.jpg attachments/201406/9951087615.jpg
attachments/201406/7913744388.jpg attachments/201406/2812676156.jpg attachments/201406/8463672344.jpg
attachments/201406/8966990552.jpg attachments/201406/3362576593.jpg attachments/201406/2934175334.jpg
attachments/201406/1248847902.jpg attachments/201406/2368616265.jpg attachments/201406/6949367991.jpg
attachments/201406/4139914614.jpg attachments/201406/9386258874.jpg attachments/201406/3448384174.jpg
attachments/201406/2265157529.jpg attachments/201406/0228844632.jpg
attachments/201406/1765593911.jpg attachments/201406/3339955718.jpg

      我也提醒自己與孩子們:暑假的學海冒險,要靠自己更多、是場更豐富的自我追尋與挑戰,但別忘了全班還是可以一起翻轉喔~明天再來集結大家的1know開課活動!

補充號外!意外的收穫:『大人的科學』套件,『伽利略望遠鏡』沒有手冊,孩子1905貼出組好的成品相片!2213再收到『雙眼相機 』組裝完成(自2030開始裝),還有『針孔式星象儀』也完成!這這這....粉強!

15分鐘玩『均一』的心得

      剛認識『均一教育平台的學員與教練實做 』後,昨天抽空讓孩子們登錄帳號、加入教練後,自由試玩約15分鐘,最後在下課前不到5分鐘時間寫點心得。
      他們的反應是很主觀的:在1Know 開課很有成就感,而玩均一 的數學練習活動,我發現他們能自己想到新的看待數學與自信、同儕互動的角度。我也即時從教練端看到各種數據圖表,還要好好消化。

      掌握每個孩子的學習時間(其實第一次多未滿15分鐘):
attachments/201406/4321432456.jpg

      了解每個孩子在這段時間裡的學習單元:

attachments/201406/6221130700.jpg

      知道某一單元練習哪些孩子已完成:

 attachments/201406/4710635809.jpg

      以下,引用孩子們的留言,他們的評論功力也不錯呢~與有榮焉!
*之前我對均一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因為我之前還以為它只能看影片,結果其實還有其他的功能。
*我覺得均一很好玩,把教育設計成一個遊戲,讓我們有興趣去玩,而且又有影片可以看,真的很多功能
*我覺得這個遊戲很不錯,因為一方面可以學到數學,二方面還可以玩到遊戲,而且都不會讓人覺得膩,所以我希望以後還可以玩到這樣的遊戲。
*我覺得均一平台讓我覺得數學變簡單一點點ㄌ,因為我發現數學變好玩ㄌ: )如果只用均一來學數學,一定很好玩,數學也會變厲害~加油囉~
*我覺得均一非常好用,不用老師教他就會自己教你,還可以找教練,學習他出的題目,題目不會他還會給你提示,教你簡單算,還能用計算紙算,很方便,還能得樹葉【分數】,還有技能卡。
*我覺得均一這個網站讓我頓時覺得數學好簡單喔!!!
*我覺得這個網站很酷,我想我以後應該會常常使用這個網站吧!!把數學練強一點順便打發時間,暑假期間,如果我有空,我一定會再去均一玩一玩;這個網站設計得很貼心,有提示還有計算區域,我很喜歡。
*我覺得我每一次答錯都是我手滑或很緊張,不小心按錯,結果就錯了,我覺得均一還蠻好玩的,能提升自己的數學能力,但偶爾也會有不知道的時候或找不到該怎麼按,所以我有股殘念。-○-
*我覺得這個網站我覺得很好玩因為在裡面可以自由去選課而且還可以在裡面闖關裡面有提示很有趣而且而且裡面的課程很有創意像個星星一樣很有創意哦不錯- w -

標籤: 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