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Freemind、Facebook~釋放心靈、面對書本

      四年前第一次讀博班,在大學塾開了一個『研究苑 』分區,陸續寫了五十多篇,主要以研究時的想法、工具應用與主題進行探討。這一次再讀博班,幾週下來還是習慣利用『Freemind斷句 』來整理文獻閱讀、同時想試試利用Facebook開設『社團』來整理研究文件、閱讀與進程管理。
  
      呵呵,那為何想利用Facebook『社團』呢?我試著來『論述』一番:
      記得當時我常用的是噗浪,現在利用Facebook作為獲取、分享資訊的社交管道,而這種來自於發現找到、加上自己想法、繼而分享的IPO(輸入、處理、輸出)流程已經很順暢,也佔了我許多利用各式載具的連網時間。就像我想把孩子們玩線上遊戲時間『偷回來』投入進行主題式網路合作探究 一般,若我仍習慣掛在Facebook上,其中多一些時間其實是在閱讀文獻、進行研究豈不更美妙?!有了這樣的初衷,我再認真看現有Facebook功能是否符合所需:
 
*在個人訊息張貼時無法夾帶檔案上傳,但『社團』就可以~我把閱讀中的文件上傳之後,所有的閱讀筆記整理、相關想法與連結(包含文獻的文獻引用)都當作該話題的留言,持續接起來也都有時間紀錄。
 
*搜尋檢索功能也是,『社團』的搜尋功能直覺簡便,不像『個人』區還得依靠QSearch。而自己正在整理的重要章節可以利用『置頂』放在最上面。
 
*為何不用Evernote?
      之前我也利用來建立分類整理文獻,包括錄音筆記都很好用,但有幾次在離線、連線同步緩慢或卡住的感覺很不好,尤其有時手機螢幕小,看長文章切換頁面不上手,慢慢就少用了。現在利用Facebook的話雖然無法錄音,但真有需要時我就利用Ocam或者com-phone 處理。
 
*社團要找很多人一起來嗎?
      呵呵,原本我只想利用上述『社團』功能,沒特別想找他人。不過後來轉念一想:美篇文獻的作者(們)不就都因此齊聚一堂了嗎?他們提供讓我可以好好閱讀與再提問的機會了!這樣的研究應用,我一定有個『社團』是只有我自己一人的,若將來有同伴想一起努力拼碩拼博的,或者邀請學者師長指導,我也要先做好準備再來慎選邀請,務求發揮『集智聚力』的數位槓桿效益。

      想來也有意思~第一次博班研究主題是論證(Argumentation),這次主要想玩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兩個單字還長得很像呢!趁教師節這天,好好想想研究苑社團新玩法,也祝福所有師長別忘記咱們都可以掌握『用自己生命豐盛他人生命』的幸福喔~
 
      看看這兩張手機畫面~自己也覺得好玩....這樣更能樂在其中!
 
attachments/201409/2266175015.jpg attachments/201409/5469960417.jpg

一『發』可以收拾之『3Q』 very much

      發現、發想與發明。

      上次逛發明展的豐收還沒好好整理,在現場『發現』各式各樣的發明作品,讓我有機會混搭『發想』不同的需求與點子,接著自己也都有『發明』的新物在醞釀著呢!

      我試著利用三個問題(3Q)自問,從教學設計、研究設計、教學實踐、專案管理、孩子們學習表現與設計思考,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好好多想後聚焦,接著策略規劃、行動實踐也能更有譜。這三個問題是:

*What's wrong & right、matter & energy(information)?
      常常我們警覺『怎麼了?』我在wrong後面偷加上right(對的、權力)以及matter後面也看能量與資訊,掌握現況情境與整體脈絡,力求看清問題本質、需求甚至盲點、機會(大概有SWOT的味道)。
attachments/201409/3500375268.jpg

What would you like & wish?
      那麼,你怎麼看、想而預劃將來能與現況不同?將會是何種樣貌呢?多想幾種What if之混搭組合也不錯。而且要問自己,你真的非常渴望、狂熱地這麼認定嗎?描繪愈清晰,心想事近成。
 
attachments/201409/7908991931.jpg
 
How will you assure that?
      接著再回到當下,你可以怎麼確保成真與有效(ASSURE )?這裡更細緻地分析目標、對象到選擇工具、策略採取行動,進而評核是否達成目標以及省思,我想,保持赤子之心,誠摯渴望與步步為營,雖不中亦不遠了。
attachments/201409/1812682245.jpg

      好好修煉3Q,應該就非常多了(very much)喔!正巧小草拔拔貼出三張相片,剛好當三個問題的表情,哈~Thank you very much!

以TeamViewer玩平板、電腦雙向互控

      暑假期間在雲林分享『翻轉雲端玩教學 』,向阿剛老師 挖了許多寶,其中比較『應用寶 』(我的介紹 )、『TeamViewer 』來將Android平板畫面利用電腦與單槍投影出來,我覺得該是讓老師教室現場教學時最受用的。這次在班上初體驗,我先向孩子們介紹『遠端遙控』的概念,請自願同學讓我遙控示範:他們正在用com-phone拍攝與介紹校園美景、利用SmartTools偵測震度與噪音,或者玩Minecraft....,在電腦螢幕上看到自己與同學的平板操作畫面,同時我的滑鼠也可以操控他們的電腦,呵呵,眼睛與嘴巴同時都張得可大呢!

attachments/201409/1741089788.jpg attachments/201409/3730758305.jpg
attachments/201409/7360185567.jpg attachments/201409/8075701299.jpg

      以下介紹TeamViewer應用:

*電腦控制平板

      先安裝與啟動Android平板『TeamViewer QuickSupport 』,取得ID號碼,從電腦端的TeamViewer開啟遠端控制,只要Android平板經過Root,就可以經由兩次授權同意後,由電腦利用滑鼠控制平板,文字輸入時也是啟動平板的虛擬鍵盤。若是平板沒有Root過,就只有授權同意一次後雙向可以文字聊天、傳送檔案等功能。

attachments/201409/9180436366.jpg attachments/201409/4148806272.jpg
attachments/201409/9809714087.jpg attachments/201409/7456378561.jpg attachments/201409/3228061678.jpg
attachments/201409/1772653151.jpg attachments/201409/9365992858.jpg

*平板制電腦

      而若想從平板端控制電腦操作,需要安裝『TeamViewer』App,在平板上輸入電腦的『TeamViewer』ID、密碼後,可以參考提示說明,習慣一下滑鼠左右鍵、鍵盤多功能鍵如何從平板上操作應用,以後行動中遠端遙控電腦就很方便了,甚至,連雙螢幕都可以切換檢視喔!

attachments/201409/0971210574.jpg

用手機玩可能螢幕太小

attachments/201409/7230626511.jpg

平板截圖原檔有1280*800

attachments/201409/3741296721.jpg attachments/201409/0564637388.jpg

      以下影片是『電腦控制平板』~啟動Android平板『TeamViewer QuickSupport 』,利用電腦來操作的介紹。

 attachments/201409/3525440426.jpg

      如果平板與電腦雙向同時互控,可以怎麼玩呢?教學互動迴圈?哈哈!

機器人社辦與美勞教室

       雖然介紹我自己買了許多小物,但其實德音還有兩個角落與一群人更是超重量級精彩的!我班上各有一位孩子參加機器人社團與塗鴉班,這篇就來介紹機器人社團以及阿材老師的美勞教室。

      機器人社團成立多年,團隊老師們從爭取學校有固定場地、到參賽獲獎、出書,設備也多由老師自掏腰包或利用獎金添購,接著組成持續性常態社團(一如德音的舞蹈團、女壘隊都是全國常勝軍),並與自然領域教學主題結合,適逢當前創新教學風氣,德音的機器人社團,實力不容小覷喔!看看目前的社團場地規劃,壯觀吧!我也與主任聊許多節能減探、環境與能源教育的應用,今年要好好來玩!

attachments/201409/7546726900.jpg attachments/201409/8552049744.jpg
attachments/201409/7934579116.jpg attachments/201409/8822595195.jpg

attachments/201409/8237775260.jpg

      美勞、音樂教室在從我們班延伸短走廊的隔壁,其中有位比我更瘋狂的阿材老師,他曾買給自己的教師節禮物之一是電鋸機台,後來陸續自費買了許多『重機具(像國中工藝教室常見的那些)』,更重要的是他的美學行動力,學校許多大型藝術呈現常是他邀請應屆畢業生齊心合力完成,學校塗鴉班孩子們也常在他帶領下,出手彩繪校園喔!

attachments/201409/4524371967.jpg attachments/201409/7122003501.jpg attachments/201409/2449613642.jpg
attachments/201409/3159753426.jpg attachments/201409/7523509841.jpg
attachments/201409/0460012821.jpg attachments/201409/6137713953.jpg
attachments/201409/8113927962.jpg attachments/201409/4601925962.jpg

attachments/201409/1826246890.jpg

      我們校長與行政團隊說過,德音校園美,還有最大的特色是『人』,不錯看吧!塗鴉班孩子的樓層編號彩繪作品:

attachments/201409/5548715977.jpg attachments/201409/3362630384.jpg

週三下午的混亂冒險

      沒特別安排卻特別精彩的週三下午,用相片說故事~
      當你眼中只有鎚子,任何事物都會被你看成釘子。

*水管、水管剪、紙箱堆
      學校工友南叔一直是個傳奇人物,我很喜歡與他聊天。今天提到昨晚買水管、剪水管過程,他露出一抹神秘微笑,帶著我到他工具間~呵呵,他個人就買了好多隻水管剪子呢!還推薦最好用的借我回家玩!此外,還看到他調魚時用上的發電機,還有利用水管自製來當修燈管拉車,酷吧!接著中午外出用餐,看到超商外頭竟有如此整齊的紙箱堆,我還跑進去問他們...,呵呵,人家他們有活動要裝東西啦!

attachments/201409/5827327922.jpg attachments/201409/0880780698.jpg

attachments/201409/6838133101.jpg

   

*水蠟筆的玻璃塗鴉
      先讓孩子們畫過、下午也讓塗鴉班孩子們玩玩水蠟筆,畫玻璃也有萌效果呢!

attachments/201409/7509232034.jpg attachments/201409/3321390469.jpg attachments/201409/2376199510.jpg

*喝人一杯咖啡,回贈徽章一枚
      之前在賣場看到有趣的咖啡機,今天有機會喝一杯,而那裝咖啡粉的小包裝盒蓋.....您知道我想的!立馬壓好徽章回贈,賓主盡歡!

attachments/201409/6110156586.jpg attachments/201409/2866414034.jpg attachments/201409/2204418436.jpg

      當你真心想做很多事時,可以有多少個宇宙合力來幫你呢?
*德音國小與老師公寓合作『代間玩平板』
      帶著班上其中兩位『型孩(未成年的型男...)』散步到學校附近的老人公寓,討論即將合作的老人學習平板計畫,我們班自願參與的孩子將和十多位爺爺奶奶們一起研究玩平板。第一次讓孩子拿我的手機拍照呢!

attachments/201409/2456892618.jpg attachments/201409/3601139203.jpg

*原來在每天回家的路邊有個玩具大寶庫『佳發洋行』!
      正巧和剛剛型孩之一的家長聊到,她介紹我到這家找玩具,乖乖,就在我每天騎車回家的路邊耶!我不小心拍了張相片才看到禁止拍照的標語....以下是今天的收穫,未達新台幣1200元。呵呵,我想:以後來德音找我們玩的朋友可以外掛個行程了!

attachments/201409/4086191759.jpg attachments/201409/3789430834.jpg
attachments/201409/2673114967.jpg attachments/201409/6084793868.jpg

      該好好沈澱想法,拿學生證(有打折)去游泳漂浮一下吧!

『德音教學資源中心』新登場!

      今天下午,我和組長、主任『象徵性』地讓『德音教學資源中心』啟用,很簡單的小確幸是:我認真待在哪兒三節課,想著教學資源中心的空間、人間運作,就很熱血地期待她能陪伴德音夥伴們與時俱進!

attachments/201409/3387202747.jpg

      十多年前我剛來德音時,這裡是學校圖書館(我量了一下是個接近10公尺直經的圓區),之後變成電腦教室,組長們將各期汰換電腦轉到這裡再持續使用,這裡也是我班502去年常來之處。上學期末得知這裡要轉型運用,前後兩位資訊組長投入心血來搬移、設計,這學期到今天,我也有『共襄盛舉』的期待:向校長、主任與組長們報告一些分享的想法,帶602孩子們來幫忙搬運與回收,今天開始在此學習與發想~一個校本基礎的教師備課、學習、社群與多功能應用的場域,加上有心人事的投入與經營,可能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呢?


      以下先從我的角度來描繪,學校裡其實臥虎藏龍,還有許多老師的多元創意等著我們發掘與邀請(我準備介紹『德音四角朝天飛』,這是其中第一角),所以,有機會歡迎大家來交流喔!也像『開放觀課』的構想,不過這裡希望提供校內外夥伴開心放心地自由交流教學資源與經驗。七年前這篇『教學資源中心與知識管理』提到教學資源中心定義:
◎是個能主動提供教師各項教學支援服務,培養學生自我學習和獨立研究的場所。
◎是因應時代的潮流及科技的發展,整合教與學各項資源的教學支援組織。
      在這地方或組織裡,老師可以得到什麼服務?教學資源中心的功能:
一、提供課程諮詢的服務
      媒體專家主動參與學校課程的發展,與老師一起設計教學策略,安排適宜的教學活動、學習作業和評量方法,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並整合教學資源於教學活動中,以達到提升教學效果的目的。
二、提供教材媒體資源的服務
      媒體專家向校內或校外多方徵集、選擇和購置多元化的資源,以符合師生教學或個別的需要。
三、提供教學的服務
      媒體專家教導師生有關現代資訊科技的新知,推廣檢索、利用和創造資源的知能,使師生成為資訊的識讀者。
四、提供教材設計與製作的服務
      媒體專家協助師生設計、修改和製作所需要的教學資源。
五、營造終身學習社群
      結合學校與社區,營造終身學習社會的理念,教學資源中心應提供給學校師生及社區人士每一個人成為終身學習者的服務。

      我們目前場地規劃有:電腦小區、多媒體應用區(包含翻拍架、繪圖機、掃描器與光碟對拷機,還有影片剪輯的工作電腦),另外再有工作桌與圓桌小區,使用者可以自備載具。原有圖書館保留下來的書櫃也很棒:可以作品展示、主題策展活動,或者老師們贊助或暫放的各式寶貝(外來人士也歡迎寄放供測試喔!呵呵~)。很多小格子讓我想到『Fun格子』耶~每個老師(將來也可以擴及志工、學生)來提供規劃、主題策展,或者結合閱讀專書介紹。以實體書與平板數位資源統合呈現(呵呵,德音校務評鑑剛獲全通過耶!),以『透視』箱的概念設計小模型在裡頭擺設小物也很棒!

attachments/201409/4552124981.jpg attachments/201409/3850013125.jpg
attachments/201409/9587308672.jpg attachments/201409/4270482881.jpg

      此外,還讓我找到『K12IRC 』網站,看到數位擴散的形式都能如此豐富完整,那麼,有人的地方更可以小而美地搏感情也交心~這裡絕不僅限於ICT應用:以老師為中心的翻轉式專業成長與社群交流才是運作的核心目標。

attachments/201409/0295396609.jpg

      這學期課排得巧~我每天下午都沒課。除了週一博班研究,我先向校內師長報備,可以利用這樣的區塊,邀請有心一起學習成長的老師聚在一起,再加上志願輪值與相關鼓勵措施,期盼能讓德音夥伴更樂於教學相長與翻轉分享!我也想好寄放寶貝了:書本、平板、徽章機、3D攝影機、紙眼鏡、霓虹幻燈機.....哈哈,就像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實戰指南 』裡提到大學塾像哆啦A夢的口袋一般,我來當駐點小叮噹應該不錯玩!

      呵呵,呼應一下輝聲兄的『沉澱與成長』 ,我也一年為期自許地說:我每天下午都有空,歡迎『來』找我~歡迎來德音找我們喔!


有備紙箱而來挑戰世界!

      原來有個『世界紙箱大賽(Global Cardboard Challenge 2014 )』啊!兩週來的準備,今天開始讓孩子們動工!

      602打掃區域是資源回收場,暑假到『紙箱王』備課就很貼切。之後看到這個『Global Cardboard Challenge 2014』更酷,繼上週『Hands on 以上,Maker未滿 』後,兩週來也向孩子們介紹比賽網站,自由分組,觀摩網路作品影片,找尋自己發想專題的影片連結。紙箱大賽手冊 也有詳細介紹~從理念到教學機會,工作實務都有完整指引,下圖這張『鼓舞→想像→建造→遊玩→分享』的階段演進,不正是希望孩子們習得與發展的能力嗎?對啊,只要準備紙箱就可以開始!

attachments/201409/7667189698.jpg attachments/201409/7822808344.jpg


      說來也有趣,當我開始準備這個專題時,在MOD Discovery頻道正巧有篇清晨4:00播的影片,就是介紹如何從原木轉變成為瓦楞紙、再塑成各式各樣紙箱的過程;以及親子天下『翻轉教育2.0』也有「創客精神」動手做,開啟真學習 的紀錄片,都成為用來引發孩子們創意與動機的資訊。讓孩子們看看今年5月的美國Maker Fair現場,再回來看紙箱創作,很有突破性的創意呢!

attachments/201409/0073992013.jpg
     

      But!當然不只是玩耍與酷炫而已!利用假日發下方格紙一張,讓孩子們畫自己想完成的作品,今天小組聚在一起討論:他們大多直接畫出成品,而非平面展開圖,讓我可以順道介紹方格指的應用,以及比例概念的表現。同時,也利用小紙盒與鋁箔包來做小模型測試。加上以前買的兩本『立體書原理』也派上用場~若是玩出紙箱規模的立體書應該很酷!而討論的過程中,還是得慢慢掌握與引導小組互動~包含組成成員的特質,還有作品議題切入的角度都很多元。

attachments/201409/0669632839.jpg attachments/201409/6153871830.jpg
attachments/201409/6199380214.jpg attachments/201409/6112186360.jpg

      在看到『Global Cardboard Challenge 2014』網站之時,我先去看了『怪怪箱 』電影,也看到合辦贊助公司裡的『Makedo』有台灣官網 ,網站有申請『成為美度扣教師 』耶!呵呵,目前還有想到更好的拼接紙箱的工具,來寫個信試試~好像還沒有台灣報名的參賽隊伍喔!

attachments/201409/5871524924.jpg attachments/201409/2387353645.jpg

      再連帶昨天的『風雨中備課12 』~參觀FabLab Taipei (FB ),也讓我有了更多『有備而來地攻其不備 』的點子呢!

attachments/201409/0438262521.jpg attachments/201409/8314006855.jpg
attachments/201409/9311445194.jpg attachments/201409/8992828181.jpg attachments/201409/2643053738.jpg

      呵呵,正巧音相近讓我聯想到:會不會磨課師之後,創客(課)師更酷?甚至,我都想提案來邀請咱們綜管全國資訊與環境教育的資科司來舉辦全網路同步紙箱創意挑戰實況大賽哪(不好意思,借調環教中心那年 怎沒想到這樣點子啊!)玩『Judi Harris網路活動 』那種平行解決問題序列式創作 都不錯!

懺悔懊悔不後悔

      好好想一番~懺悔、懊悔、後不後悔。
 
      昨晚搭公車,旁邊一位女士按著她的舊式手機,我只有一直聽到發出數字讀音而已,過了沒多久,她輕聲問我:請問我的手機怎麼撥不出去?我只瞄了一眼回覆她,好像SIM卡有問題,她試了幾次再問我,那你可以借我電話打一下嗎?我當時拿著平板看資料,直覺反應就說我的只能上網不能打電話。結果她的反應呈現焦急,啊,怎麼辦我快要下車了!我建議她把手機關閉重開試試,她也還問我怎麼關機、重開。接著重開完可以撥好了,她立刻打電話說快到站了,可以來接我。
      下車前有另一位小姐走過來握著她的手說,你快要下車了對吧!她回答:你是平常那位小姐嗎?謝謝你!唉,眼睛看不見就是都不方便。直到下車時刷卡,司機也貼心地引導她刷卡下車。
      我該懺悔。雖說擁擠昏暗公車裡沒注意看她的眼睛,幫她看手機時也有一搭沒一搭地愛理不理,可能我正在忙,也稍有主觀防衛意識,但就是沒多一點留意到她的不便呢!

      懺悔是自己認為做錯了事加以反省,懊悔比較是你沒有做什麼或是未多加留意,事情卻發生成為不是那麼理想的樣貌。這次的懊悔是有關事態發展,身體健康的部分,提醒自己日後開始要多留意與經營,還有時間就可以讓狀況漸漸好轉,同時,也提醒要持續堅持。

      最後看後悔不後悔。後悔是以前做的事,當時可能嘴硬不後悔,後來又小小後悔,而現在,再可以感到不後悔了。或者,有些現在遇到的事,才後悔當初沒有做好選擇;不過,很快地,還是能找到讓自己不後悔的方法或新想法。
 
      這麼看來,後悔或者不後悔好像都是「當下」與情境交織而閃過的一瞬念頭而已,自己似乎也有許多主觀的選擇力。那麼,此時此刻選擇做什麼事,就有了參考以前的後悔經驗,事後諸葛地認真實踐,同時,更有著「等到未來不為此事感到後悔」的後設與前瞻兼顧之考量,想好這些不太多後,就出手、前進。

     每一個當下都有著當時(或到時)的每一個你在承擔著,這是個讓自己不後悔的好「想」法喔!想到該懺悔,感到懊悔後,也會鼓勵自己找到不再後悔的心態與行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