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就是這麼噗巧!

      無巧不成噗~噗友才有的奇緣與幸福。

噗巧之一:
      孩子們開始設計畢業旅行晚會表演節目,貼了這首建議歌曲在臉書裡,乖乖,這不是教育噗浪客主題曲嗎?哈哈,我找出上次籌備會大家練習與錄製的杯子演出,他們看到老師在裡頭,有意思吧!
Anna Kendrick - Cups (Pitch Perfect's "When I'm Gone")

【教育噗浪客TPET團歌】初夏和湖泊和群島之歌MV~首發

attachments/201410/7589058445.jpg attachments/201410/3512118820.jpg attachments/201410/2267892731.jpg

噗巧之二:
      好久沒買徽章機了,這次再幫同事、噗友各買一台,結果等了多天,同事的到了,噗友的未到,淘寶賣家說好像物流業者寄錯了,寄到高雄去,收件人說這不是他的…..。再追問下去.....呵呵,該收件人也是噗友啦!好說好說。雖然黑貓搞了這樣的烏龍趣談,等送件更新後還是要好好算帳……。下圖是賣家感到驚奇狀~

 attachments/201410/9390103942.jpg

一個苦頭貢獻,選擇五個甜頭

      最近看『因為堅持,所以贏:改變人生的必要公式 』,討論人類的意志力、堅持,可以從生活中『甜頭』、『苦頭』、『貢獻』、『選擇』四種面向混搭組成來看個人容易或無法堅持下去的解讀或經營。四個面向如目錄所述:

甜頭:哪些事情讓你喜孜孜?
苦頭:哪些事情讓你苦哈哈?
貢獻:你投資了多少?
選擇:替代選項有哪些?

      書中雖提到一個苦頭要用五個甜頭才能彌補,我還覺得:能堅持走下去,有時不在於享受甜頭所帶來的樂趣動力,反倒是面對苦頭的態度與拼搏時激發的應變與衝勁,來得更讓人享受那種『認真活過來』的自我驅策。

      不過,今天我想印證經營的是『一個苦頭貢獻,選擇五個甜頭』。這幾天堵在心上不暢快的『苦頭』一直讓我掛心費神,但似乎正因為如此,自己也在其他領域事物上小有斬獲~得心應手的有,挖到寶的驚喜也多。苦頭盡了應該回甘,就等事過境遷後想談再說吧。選擇五個甜頭來分享一下:

*看到這本書,自我印證很有意思。我也想用來與602孩子們聊聊。
*假日研習、看展收穫很多。像數學遊戲 、這週六的課文→作文,還有親子maker fair,拜耳科學週。
*以程式指令表現擴增實境的研究學習小有進展
*呵呵,還是淘寶的樂趣啦!Win8平板探底:七吋小螢幕,3000NT出頭、16g容量果然不夠用、Intel inside的喔!(參考規格),看到電子書可以使用就覺得好酷呢!
 
attachments/201410/4271185742.jpg attachments/201410/5684566363.jpg
attachments/201410/9100418037.jpg attachments/201410/2799908472.jpg


擴增實境教學應用提案

      我利用簡報方式製作了『擴增實境教學應用提案 』,自己說錄一趟:
 


      簡報裡相關影片、網站: 
Junaio (Metaio)
Onvert
*MITPhysical Telepresence 』






標籤: 擴增實境

123D十項全能玩!

      上次全勤探索AR時,好好找了Autodesk的3D模型製作工具~學生 可以三年免費使用專業版喔!另外還逛到發現這次要介紹的Autodesk 123D家族 產品~有十種不同工具,各有所長,從模型建製到3D列印、CNC切割與電路模擬….。呵呵,真可謂十項全都能玩呢!
 
attachments/201410/7228390670.jpg
      這兩天分別在家裡、學校電腦測試,也把iPad2升級OS到最新版,123D Catch漸漸玩上手~很像環物攝影般繞著物品拍攝多張相片後,上傳雲端加以運算後合成模型。123D Make也很有趣:將自己畫好或採用既有的模型範例,可以產出利用紙箱拼組的模型片~堆疊或組架式都可以選擇,光是從電腦螢幕來看就很有動手做的衝動呢!
 
attachments/201410/9182681376.jpg attachments/201410/4776157486.jpg attachments/201410/1594423480.jpg
attachments/201410/4712081228.jpg attachments/201410/8666281030.jpg
attachments/201410/3835987940.jpg attachments/201410/0023813286.jpg
      倒是….,各種產品分別可以在Android、iPad/iPhone、Win、Mac以及Web使用的供應不盡相同,我做了一個整理表給大家參考。除了產品名稱,我也先連結YouTube介紹影片供大家參考,好好來玩喔!
 
attachments/201410/2269274269.jpg
 

標籤: 3d

MIT媒體實驗室研究小組與專案2014秋季集成

      從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Research Groups and Projects 網頁可以下載多達92頁的『Fall 2014 edition(PDF) 』專案資料。我用『多達』來描述,是因為:每個研究室的專案都只利用短短文字介紹。總共其實有364個專題,若是直接拿專題題目來Google或者到YouTube找找,可又有一堆展示與討論、媒體報導喔!

      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如『Mitchel Resnick: Lifelong Kindergarten 』所提供給我們玩的有App Inventor和Scratch;而在『Neri Oxman: Mediated Matter 』裡則有很多3D Printing專案。

      目前我最愛看的小組是『Hiroshi Ishii: Tangible Media 』~期許無縫結合原子的實際物理動態和位元的數位資訊運算!這個『Physical Telepresence 』看似簡單直覺的隔空操控,也是我們相當期待的科技運用吧~

      呵呵,不死心地速翻92頁的pdf~完全黑白、純文字,沒有任何圖片與連結....,酷到一個不行吧!!(這篇我還多擺連結呢!)但從實驗室的專案 可以找到專屬網站、發表的paper或一些demo、實際作品,任你挖掘創意與研究發想喔!我利用『Augmented reality 』搜尋也找到好多專案呢!




因數分解變形玩繳稅規劃

      繼續「好玩的數學遊戲」。順便複習因數倍數運算。
      準備1~20號的木棒,先寫出每個數的因數表列,遊戲規則是: 擺放一個數當成賺取,它的因數就當成要繳稅的部份,而使用過的數不必再用上(因為木棒已經擺出了),例如19,繳稅1元,接著10,繳稅2、5共7元。畫面這組算聰明考量~如果先賺20,就得付出2、4、5、10~結果繳了21元喔!
 
attachments/201410/3153936450.jpg
 
      其中,質數比較單純,若是當賺取的就不必再繳稅,但也可以拿來當其他數的因數(例如7與14的關係),最後把賺取的扣掉繳稅的,若有沒用完的木棒也都要當繳稅計算,看看誰的淨所得最高。好玩吧!
 attachments/201410/7815093559.jpg
 
      哈哈,我自己偷算一下~
 attachments/201410/4227113142.jpg
 
      仔細想想:可能把後面的質數(19之外的11、13、17)當成繳稅,另外合數有辦法不必再繳的才當是免繳稅(如20、18、9...等),這樣多一些計算考量應該也不錯。
 
 
 
   
標籤: 數學

排牌數數!

      現學現賣上週六好玩的數學遊戲」研習的牌數加總遊戲。
      一副撲克牌四種花色,讓每個孩子拿其中1到10號牌,接著黑板上出題:選六張組成一個三角形,每個邊三張排加總之和都相等。孩子們也競相排出加總數最大的呢!
 attachments/201410/6884826782.jpg
      接著10張排全用,排成一個矩形:長邊4張、短邊3張排,沒個邊長排總數加起來都是18(19、20、22也可以) 。這對孩子們挑戰大些,麗玲老師還幫我們提供補充:明明10張牌1到10全加起來總共才55,那為何可以排成18x4=72的總和呢?有四個頂點的牌都使用了兩次,所以,那四章牌總和加起來是17(72-55=17),就是排出成果的訣竅喔!
attachments/201410/7134277962.jpg attachments/201410/0369751330.jpg
 
      好玩好玩!翻出手邊的數學遊戲與參考書,趁機引誘孩子有興趣的來幫忙設計遊戲! 
attachments/201410/6110537234.jpg
標籤: 數學

模型、煤塊、連接頭

      這篇是今天爬瑞芳山踏查有感,紀錄聯想的心情。
      上午和文斌、東鴻校長與海獅老師、國強主任和多位主任老師們,一起從瑞柑國小出發,登往瑞芳三山:龍潭、瑞芳與秀崎山踏查。行前說明時看到瑞柑的老師利用軟木塞板製作瑞芳地區的等高線模型圖,那一片片切割的曲線與疊合,與我們現在有興趣的maker工具:雷射切割機 、3D印表機想製作的成品不謀而合,但就是這樣『純手工』的作品展現,也讓我想好好地向孩子們介紹、有機會再來玩紙箱呢!
 
attachments/201410/3377156231.jpg attachments/201410/0136542511.jpg

      一路前進山區,踩著不陡的步道、卻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寶地~由海獅老師帶著走過多趟指導、主任老師們也練習各點解說,讓我也複習老本行的生態觀察解說之旅,當然,我也構想著這樣的生態導覽如何利用行動載具與網路來增添更多豐富與貼實的AR應用
 
attachments/201410/6930134446.jpg attachments/201410/2764963818.jpg
attachments/201410/9428515589.jpg attachments/201410/9727439366.jpg attachments/201410/1271844537.jpg

      不過,最讓我想好好整理心得的卻是從身為瑞芳在地人的海獅老師的這番介紹:在瑞芳,從日據時代到民國60年初挖煤礦有兩大礦區,其中瑞芳三山這邊屬第二礦區,深掘礦坑後的廢棄土石,竟可以在堆疊出快與山齊高的平台山坡 ?!而超過四十年,看這裡的生態演替也很有探索旨趣。站在這裡,可以遠眺101大樓尖頂,也看得到海岸邊的港口。這裡的邊坡與路面還找得到煤礦耶,我帶回一些準備讓孩子們觀察。
 
attachments/201410/6319270839.jpg attachments/201410/7260013940.jpg

attachments/201410/6523618171.jpg attachments/201410/9451378451.jpg
 
      想起前年借調環教中心 時,我曾想過從林口火力發電廠、八里垃圾焚化廠,沿著北海岸到東北角,經過核一、核二到核四,可以發展新北市能源體驗路線,當時古建國教授就提醒我們:其實瑞芳山區這邊的『礦產』與產業轉變也可以納入主題設計,這樣會更完整。今天的體會,讓我有了更深刻的想像與動力喔!

      最後想到的『連接頭』,是看著模型的示意展現,煤坑棄土堆的成山,以及校長和老師們用心投入的生態教學經營熱忱,這樣的『備課』讓平時輕鬆遊玩的我感到不小震撼~期勉自己當媒介槓桿或橋樑,好好發揮數位連結應用來與師生共學。
 
attachments/201410/4195844889.jpg attachments/201410/3457121332.jpg
      上圖是我最近整理的小包:三種HDMI接頭,與VGA轉換頭、加上公母轉換、EZCast無線投影棒,還有OTG線。這樣,我手邊的各種平板(Android、Win8)都可以與顯示器、單槍投影機結合使用。今天的學習體驗,讓我領受發現:還有很多細節與機會、挑戰與想望,都還可以好好思考連結的力道、時機與開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