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把玩101在手賞煙火溫度

      剛剛晚上八點多,我在台北車站猶豫著還可以買高鐵票到高雄……。
      結果是在逛誠品時買到『一張紙做一本書:每個人都能上手的超創意小書,王淑芬教你輕鬆做! 』(【親子天下】動手做影片 ),於是…..就讓我在FB寫了這招「一本書跨一年」不錯:忍住現在還買得到高鐵往高雄趕上夢時代跨年的車票,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衝進誠品找一本好書,讓你想立即嘗試的勁兒會讓你巴不得想快點回家,快點上課…呵呵,我發一張紙就可以全班做廿五本書了,當期末考複習秘笈應該很好玩!不過,那是明年的第一次上課後的事了,祝大家新年快樂喔!原本我想超速環島的說~高鐵到高雄,台汽凌晨三點多往台東,天亮火車回台北,中午到家…好啦!我真的說說而已。』,想趕緊回家玩!
      搭公車回家下車後,一進7-11映入眼簾的是杯子上有101??!!還有煙火!!!哈哈,原來是六瓶啤酒就送杯子 ,加入攝氏60度以上的水後,杯外的花樣~101就會冒煙火喔!哈哈,大概250元先買杯子了….啤酒…再送人喝啦~   捨不得拆?現在還沒倒數計時嘛!

 attachments/201412/8991026286.jpg

      在車上我還想到結合各種摺、切紙成書的過程,也有許多數學概念與計算可以探討耶!呵呵,「一張紙做一本書的數學冒險記」一定很有意思!或者每種成書方式可以專為某個意象或任務來呈現,當然!數學結合擴增實境應用是我現在最著迷的主題了。好玩好玩!還沒喝就沈醉了.....

跨年玩擴增實境集錦~Junaio與colAR

      首先要謝謝最近有機會讓我與您分享的學校夥伴,看到大家對於擴增實境帶給您的驚喜與樂趣,提醒我也要多多深入探究。現在把最近繼續玩的JunaiocolAR 資源做個整理分享,順便跨年喔!

      之前玩過Junaio的『ubike租借站的LBS擴增實境 』,Junaio也有許多image-based影像辨識的應用,我在TED Tslk裡看到『Experience augmented Asbury Park 』分享,就是把一座美國有歷史的Asbury Park與相關建築、鐵達尼號,利用Junaio與3D動畫合成為擴增實境,這是目前我玩過最精緻、可縮放的3D動畫擴增實境之一喔!
      安裝好Junaio App後開啟,先掃描QRCode讀取Asbury Park頻道,就可以從公園的圖卡上看到擴增實境效果喔!圖卡共有9張,加上QRCode,我一起整理在DOC檔案裡,方便大家印出運用。

attachments/201412/8407956963.jpg attachments/201412/7137142446.jpg

      同樣的,剛玩的『再來一個DIY著色擴增實境~colAR! 』,看到孩子們玩的創意豐富,我也一併整理colAR 裡免費的圖卡,DOC檔案 裡有12個可以塗色運用。

attachments/201412/5164138892.jpg

      記得兩種圖卡各要用對App喔!伴大家好好玩到跨年!『Asbury Park DOC檔』、『colAR DOC檔


標籤: AR 擴增實境

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天然氣與太陽能產業

      直到近日新聞『馬來西亞30年最重水災』與紐約時報的『中美貿易戰正酣,馬來西亞太陽能業悄然崛起』,讓我想在年末寒冬再比較探索台灣與馬來西亞,這篇先用兩張資訊圖提出一些能源產業的發想。
      在聯合報『明天的電』專區裡有張『台灣的液化天然氣進口來源國 』資料圖:

attachments/201412/0678460883.jpg

      台灣由馬來西亞一年進口的天然氣達299萬公噸,次於卡達的610萬公噸,看著地圖上的運送航行路線,想著『為何要買遠的那麼多、運送起來不是更高成本?』
我找到這篇『台灣擴大天然氣使用之評估 』,介紹得很詳細,原來是由中油與各國公司簽約。那我也繼續想:以量的比例來看,卡達的售價是否比馬來西亞低廉?為何我們不買多一點馬來西亞的天然氣?是單純簽約議定、或是他們的整體考量規劃呢(他們不只賣給台灣吧!)?

      四月到馬來西亞 時,發現他們地大物博、能源產業是自有且豐富的出口國,當時我曾想『雖然這裡自有能源充足,但還是可以推廣太陽能的啊!我們可以買天然氣和他們交換輸出太陽能發電設備。』,主要是思考太陽能板的發電效能,趨近熱帶的產能應該比較高吧!雖說馬來西亞有豐富能源可用,但也許可以預做準備,儘早善用太陽能源。
      不過,其實我少了像今天紐約時報『中美貿易戰正酣,馬來西亞太陽能業悄然崛起』的資訊:對美國的太陽能發電模組進口國而言,馬來西亞還排在台灣前面、僅次於中國呢!而且,馬來西亞還是全球第三大太陽能發電模組生產國喔(中國、歐盟、馬來西亞,台灣排世界第六)!這才猛然發現那個『賣太陽能板換天然氣』是個小誤解,其實在馬來西亞本地生產、直接裝板運作才是最佳運用~同樣一個太陽能模組的發電效能,相信日照愈多愈好,能裝設太陽能板的面積,無論是土地甚至屋頂,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國土面積也都比台灣大很多喔!英文報導『Solar Rises in Malaysia During Trade Wars Over Panels 』(圖檔出處

attachments/201412/2003221230.png


      兩張圖,想試著讓孩子們討論看看,接著再玩『臺灣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Taiwan 2050 Calculator) 』,當跨年或寒假作業都不錯!

 attachments/201412/8213140257.jpg

學習理論與教學設計模式

      整個12月泡在文獻裡,看著部落格空空的也不好意思,分享報告作業~ 
      理想的教學單元與課程有賴合理妥善的教學設計,在設計階段時需要理論與模型的支持才能掌握教學各項元素,確保教學有效實施。本文從學習理論與教學理論的整理比較開始,探討其對教學設計的意涵,接著再探討ADDIE的教學設計模型或概念框架之定位。首先針對本次探討的理論與模型之間的關聯提出簡捷描述:
      學習理論:如何學習。
      教學理論:如何保證讓理想的學習發生。
      教學設計模式:如何運用教學理論建立有效的課程或單元。
學習理論定義:
      學習理論是用來解釋學習和行為的原理原則。藉由理論,可以讓預測、觀察與解讀事件變得井然有序,而不只依賴直觀或主觀。一個學習理論往往是描述性的,它建立一個大圖像來呈現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為什麼。 
在本次閱讀的文章中, Morrison等學者提出影響現代教育心理與教學設計的主要理論有三個:行為理論、社會學習理論、認知理論。
教學理論定義:
      教學理論應該是規範和具體的,教學理論應用學習理論的原理與假設,以引導規劃合宜的教學設計目標。
Gropper提出利用教學理論與模型來預測與建立學習成就的效果,有四項因素:1.對於學習需求的差異化分析的能力。2.可以量化教學條件和處理的能力,不是直觀的判斷,而能更客觀和準確地分析任務和設計條件,以確保教學成功。3.有效教學的理論和模型與學習理論具有兼容性。4.學習理論提供教學設計者引導和方向,學習理論、教學理論和教學模式具有明確的聯繫。
模式定義:
      模式是一種表徵,能準確展現類似既有的結構。文後也將探討為何ADDIE以概念框架來取代教學模式的定位。
我們可以從學習與教學理論中獲得各類觀點與策略,進一步在教學設計與教學實施中得到支持與印證。以下針對行為理論、社會學習理論、認知理論提供教學設計的意涵(implications)加以整理描述。
行為理論
      行為理論強調通過操作環境中的條件,來維持期望的行為,消弭不希望的行為。這種情況基本上採取積極的(即增強)或負向(即懲罰)作為回應行為反應的形式。行為理論對教學設計的意涵:
1.安排行程和各類型的增強,以優化提升學習動機和成就。增強物,有時是外在的獎勵,通常需要配合正確性的回饋運用。
2.開發教學材料之前需進行任務分析。
3.支持教學目標的使用。
4.啟發許多有影響力和以證據為基礎的教學策略和課程設計發展。

社會學習理論
      社會學習理論由行為主義學習理論衍生而來,結合了行為主義的主要原則,如後效對於行為發生頻率的影響;但也提出透過觀察與示範的替代性學習概念,說明內在的心理過程也能造成對行為與學習的影響。它可作為行為和認知方法之間的橋樑,社會學習理論對教學設計的意涵:
1.在學習過程中有他人參與,會影響學習者的動機和表現,其中一個因素是內在的增強或滿足。
2.人人都希望被同儕認可或尊敬。                        
3.通過觀察典範的正確技能表現可形成替代學習
4.達到更高層次的理解和精熟,可以透過小組解決問題的方式,各成員擁有不同的能力和專業知識。
認知理論
      認知理論有別於行為主義者注重直接觀察和控制,認知理論家關注的是內部心裡狀態發生了什麼變化:資訊的處理、記憶和遺忘,以及語言的習得和使用,同時也強調發展階段與個別化思考形式之差異。認知理論對教學設計的意涵:
1.學習者在認知發展的不同階段,會以不同的方式處理資訊。學習材料和活動需要設計適當,以適應發展需求。
2.除非提供的資訊能儲存在長期記憶,否則很快就會遺忘,有意義的學習,即新的資訊必須與現有的知識相連結,這樣會比死硬記憶更有效。透過使用實例、類比、解釋,以及先行組織因子,可以增加有意義的學習發生機會。
3.從Vygotsky的理論~社會互動可以促進學生的發展來思考和解決問題。因此,教學設計應考慮將其納入課程設計,增加與同儕或者成人合作學習或引導的機會。
4.建構主義哲學強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積極參與的重要,通過參與解決問題、合作任務、發現學習等,學習者個人親身經歷與建構意義,並在學科領域應用所學的規則和原則。
5.除了建構理念促進學習者積極構建知識結構的概念,它也承認個體差異對學習過程的重要影響。因此,建構有效的應用並不一定要求把學生放入純粹的『發現學習』狀況中,仍需老師引導與教學,同時應瞭解認知負荷的問題,新手學習者可以需要鷹架支持以免被開放的學習環境挑戰所壓垮。

有效教學原則與教學設計思考
      Merrill歸納這些理論都同意下列的有效教學原則:
1.當學習者參與任務為中心的教學策略時,能促進學習。 
2.學習者觀察他人示範時,能促進學習。 
3.當學習者應用新知識時,能促進學習 。
4.當學習者將所學的新知識融入轉化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能促進學習。  
      因此,若能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思考下列問題,以選擇與組合適當的教學理論與策略,相信能創造更大的教學效益:
1.哪個理論的解釋與學習原則,最適合的此課程或單元的教學目標?
2.哪些理論框架最能支持這次設計專案(如資源,客戶的選擇,學生的特點)的條件?
3.哪個理論框架最適合設計團隊的興趣和技能?
4.理論如何直接應用於開發,選擇與支持具體的教學策略,以構成此設計模型?
 
小結
      學習理論能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提供學習如何發生,以及達到某種結果的解釋基礎。從廣泛的理論中可以掌握學習的原則(例如增強的時程進度、記憶系統,以及替代性學習),用來轉化為核心的教學策略,為具體的設計專案型塑教學理論。

ADDIE定位探討
      Bichelmeyer引述兩位學者所言: 
      Michael  Molenda在「In Search of the Elusive ADDIE Model」中提及曾遍尋ADDIE的原始模型出處未果,這樣缺乏原始參考的現象讓Molenda認為“ADDIE只像是存在的標籤,而不是實際的ID模式”。Elizabeth Boling以其藝術碩士背景來看ADDIE模式,也認為它比較像一般教學設計過程的描述而已。
Bichelmeyer據此提出『ADDIE不是模型而是個概念框架』的說法。我們可以參照上述的理論與模型定義來看~ADDIE既缺理論依據,也並非為特定主題或目標來服務;ADDIE是具有通則化教學設計的行動步驟:在過程中可以考量各元素,由設計者的專業考量來選擇合適的學習理論與教學理論、模式之策略。因此我認同Bichelmeyer所言:ADDIE不是模型而是個概念框架。
      此外,我更認同她強調不僅ADDIE仍然重要,尤其凸顯這個教學設計領域內專業夥伴的既有共識之說法:她期勉這樣更能推進建構教學設計領域的專業知識,並且發揮影響力的展望。我引用教育大辭書中對概念框架的定義:
      概念是一個架構整體的一部分,其意義由多方面的交叉、綜合而產生,多方分析與綜合,彼此交錯、融合,端視此概念之用法而定。概念架構裡的概念絕非獨立存在,乃是深藏在一個大的架構(或多個架構)中關係複雜的集合體。同時,各概念的一連串有意義的關係,是可以變更的,任何新的關係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整體的架構關係。
Bichelmeyer說:ADDIE偉大的力量在於我們給它的稱號~模型是一種模板,一個結構,可用來把散亂的資訊放入一個總體框架。她提出『ADDIE是一個框架,而不是一個模式』之際也期勉大家瞭解ADDIE的力量與限制,可讓我們探索這個概念框架的多種表現,成為一個專業領域,鼓舞參與教學設計的科學研究:描述教學設計過程實際的樣子、評估各種教學設計流程的優勢和弱點、探究教學過程與成功教學之間的因果關聯。基於這樣的認識,吾人才能詳盡描述教學設計過程,以多元形式來建立教育真正和持久的貢獻。




再來一個DIY著色擴增實境~colAR!

      上次介紹過『Chromville 』,可以自己上色玩擴增實境,但感覺網站提供的素材資源不多,沒多久看到阿妙學姐 分享的『colAR 』網站,不只更多可以塗鴉的資源,而且擴增實境後還有許多互動效果喔!

*在『colAR 』首頁的PRINT PAGES有很多類,看到企業產品的合作行銷,概念很不錯,可以下載黑白PDF圖檔印出或直接在電腦上色。

 attachments/201412/1941382080.jpg



*下載colAR Mix App(PlayStore ) ,安裝後開啟,針對你彩繪的主題,會先下載資料,擺正後就會出現擴增實境動畫。

    首頁裡的案例都可以利用滑鼠移動來預覽擴增實境效果,除了上次學姐介紹踢球的遊戲外,我再介紹幾個不同的互動樂趣:

*幫耶誕樹掛彩!HAPPY HOLIDAYS FROM RALPH LAUREN ,先出現一段絢麗動畫,圖上顏色的各種裝飾物,還會幫你掛在樹上。
attachments/201412/1989337563.jpg

*機器人電玩 B-DAMAN CROSSFIRE – DRACYAN ,組合成機器人後還有射擊遊戲可以玩。

attachments/201412/7554944759.jpg

*我超級喜歡這兩個『圓形』與『方形框』,幾乎是由自己任意創作就可以成為水晶球與立體看板!水晶球可以加上自己的手來小心把玩,而看板前的火箭筒可以多次發射、綻放煙火喔!學校裡正在掛耶誕賀卡,或者在圓方框裡直接擺物品,都可以即時呈現擴增實境效果喔!

attachments/201412/6735678424.jpg

attachments/201412/3164542604.jpg attachments/201412/0144372571.jpg attachments/201412/6181127939.jpg
   

*還有『ANIMAL CELL 』動物細胞模型喔,感動呢!

attachments/201412/6377203764.jpg

*網站裡也有需要付費的素材,下載時就會遇到提醒,小可惜。

attachments/201412/9466186552.jpg attachments/201412/3749468014.jpg

       呵呵,還沒收到孩子們的創作就先分享,您可以看看網站裡『GALLERY 』世界各地玩家的作品展示喔!

 attachments/201412/2499451329.jpg

標籤: 擴增實境

Van Hiele幾何思考的發展模式

      本篇主要分享『Van Hiele幾何思考的發展模式』文章,『幾何領域』佔了數學學習領域很大一部份,同時這樣的空間、幾何能力,也是我們身處真實世界所面對形狀物體、空間感知的重要基礎;再從虛擬的遊戲世界來看,許多孩子們在這方面的表現也很突出。

      這幾個月才初識『Van Hiele幾何思考』,覺得很貼近學習與教學的需求:
*學生會經歷五階段的幾何概念學習發展層次:
      Van Hiele 模式包含五個層次的思考特徵,分別是視覺(Visualization)分析(Analysis),非形式演繹(Informal Deduction),形式演繹(Formal Deduction)以及嚴密性(Rigor)。
一、視覺   ( Visualization ) 
      (1)   此階段辨認圖形主要受圖形外觀影響。 
      (2)   能透過整體輪廓分辨圖形,利用圖形外觀大略分類,但無法依組成要素區分圖形。
二、分析   ( Analysis/ Recognition ) 
      (1)   能透過觀察與實驗的方式辨認圖形特徵,比較兩圖形的異同。 
      (2)   能描述圖形定義,但無法解釋並推理各要素間關係。
三、非形式演繹   ( Informal Deduction ) (註:上文寫成歸納,應該有誤)
      (1)   能使用定義並提出非形式化的推論。 
      (2)   能將發現的性質作演繹推論,但無法建立定理間的關聯,亦無法有系統的證明定理的意義。
層次四、形式演繹   (Formal Deduction )  
      (1)   可以在一個公設系統內建立幾何理論。瞭解推理的重要性,能運用邏輯推理來證明幾何性質。 
      (2)   能證明定理並建立定理間的關係,也確信幾何定理是由邏輯推論,而不需靠公式證明並瞭解證明不只一種方法可行。 
      (3)   能理解充份或必要條件來演繹證實。
層次五、嚴密性 ( Rigor ) 
      能有系統且嚴謹地建立定理,並分析與比較不同的公設系統。然此層次難以達到,連Van  Hiele本人皆認為該層次只具理論上的價值。
 
      我國之九年一貫課程即依循 van Hiele 理論編寫;在中小學幾何課程中,第一階段為小學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小學三至四年級,第三階段為小學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國中一至三年級。檢視各出版社之教材編寫順序,國二生正開始進入該主題,直到國三上學期方完成「幾何」之學習任務;此一階段學習重點為透過觀察、歸納演繹進入幾何推理與證明。(引自陳眉期『擴增實境輔助立體幾何概念學習系統之使用性暨學習效益評估』)
 
 attachments/201412/2598155113.jpg
 
*Van Hiele 模式還具有下列特性(Properties of the Model):次序性(Sequential)、增强性或加深加廣性(Advancement)、內因性與外因性(Intrinsic and Extrinsic)、語言性的(Linguistics)以及不配合性(Mismatch)
  
*Van Hiele五學習階段 
     Van Hiele 認為各層次間成長過程主要是倚靠指導,而非關年齡的成熟發展,因此教學的組織與方法,教材的選擇與使用是非常重要的。Van Hiele訂定了五個學習階段,依序為:學前諮詢(information))、引導導向(guided Orientation)、解說(explication)、自由導向(free orientation)、統整(integration)。
 
      了解 Van Hiele 幾何概念的思考發展層次及特性,可藉以設計教材,經由評量工具瞭解個別學生現今的思考階層後給予適合的教材。而循序漸進的學習階段架構,可以參考來發展教學策略與活動、以及ICT的整合應用。 
 
 

標籤: 數學

線上破解與拆解、轉檔PDF

      介紹三個網站:破解與拆解、轉檔PDF文件。

      在研究進行過程中,文獻探討是很繁雜的工程,在博碩士論文資料庫裡的全文檔案,常常加密而無法直接複製文句。但在實際操作的過程裡,往往希望能方便複製來調整應用。近日試過的三個線上工具,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當然,認真做研究的您,還是要自己好好寫文章喔!

PDFUnlock:解除PDF文件加密

      一開始我先用PDFUnlock來解密,可以從電腦、Dropbox與Google Drive提供檔案來解密,但超過5MB的檔案,就需要付費使用。

attachments/201412/0711445247.jpg attachments/201412/2689516092.jpg

Split PDF:製作、拆解、合併與解密PDF文件

      今天心血來潮想到,那我可以先把PDF檔分個成小檔再到PDFUnlock來解密不就好了嗎?就像選擇列印一般, Split PDF 可以任你選擇來分割重組新的PDF檔案。呵呵,結果發現:原來在Split PDF拆檔案的過程中,應該也已經解密了,我從分割得來的新檔案就可以複製其中文字。

attachments/201412/6861917348.jpg attachments/201412/8466227441.jpg

      另外,寫這篇文章時才又瞄到~Split PDF不僅可以合併、分割,也有解密(Unlock PDF)的功能啊!立馬抓個超過5MB的檔案試試,okok!

 attachments/201412/5203378974.jpg

PDFBurger:轉檔PDF文件
      原本只介紹前兩個站,接著就收到訂閱的好資訊『PDFBurger 線上製作、合併 PDF 文件,或轉檔為 Word、Excel 等格式 』,測試結果效果很棒喔!我把加密的長中文檔名PDF檔案送上去,轉檔成Word檔(RTF格式),除了流程圖裡的文字有點跑掉版面之外,其他都很完整喔!好棒棒!~

 attachments/201412/9425730947.jpg

      呵呵,更能乖乖安心認真寫作呢!

標籤: pdf

自己上色玩擴增實境~Chromville

      在上次介紹『擴增實境實做研習設計 』的簡報與影片裡有提到『Chromville 』這個擴增實境應用很特別:雖然只能採用他們所提供的黑白圖檔,但擴增實境的動畫效果,是採用你自己所塗的顏色來展現喔!只需要下載圖檔彩繪、安裝app,就可以開始玩喔!

*下載Chromville 『Download Pages 』提供的主題黑白PDF圖檔,自己畫上顏色,當然,您也可以直接利用電腦來上色。目前有七種主題各有一、兩個可以圖繪。

attachments/201412/1367060912.jpg attachments/201412/7935076626.jpg


下載Chromville App ,安裝後開啟,先選擇你彩繪的主題,然後以鏡頭拍攝彩繪稿,當畫面從淺紅色變成淺綠時就代表對好了,倒數3、2、1,就會出現動畫喔!此時把平板離開原稿遠一些,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動畫場景。看這張相片讓我想到:把課本改編成這樣應該很酷!

 attachments/201412/0667873692.jpg

       前兩天當作業發給孩子們畫,今天全班玩得不亦樂乎。低年級的孩子一定也很喜歡:光是上色認真畫圖就很有成就感了,而再看到展現擴增實境動畫,相信更會驚呼連連。

attachments/201412/3871405490.jpg attachments/201412/9146842843.jpg
      之前我寫信給該公司:是否可以提供一些相關的教學應用,他們回信歡迎提供想法可以合作。我想到例如『七巧板』,由孩子們將每塊上色後,動畫可以呈現七巧板組合成的各類圖像。
標籤: 擴增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