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闖京阪神之精板神遊

      2011年暑假本想『京阪神自由行』,後來協助新北市教育局未來教室專案(w500 ),只好自嘲與期許來趟『精板神環台遊』。直到去年暑假在東京買到一本介紹日本關西地區科學館的小書,配合地圖介紹,很是壯觀!也好似埋下寒假走一趟的種子。

attachments/201501/4956258930.jpg attachments/201501/6847655634.jpg

      這個寒假,真的要到京阪神自由行與備課了,光是各種票券就是個挑戰,準備好好闖闖。加上搜尋資料時找到『天下第一祭典大阪之戰AR 』、『大阪城3D光雕秀 』,以及今年是阪神大地震20年,一定有許多學習機會,Google地圖規劃ok!

attachments/201501/7627846039.png

想唸與想念

      週一那天,班上幾個男生請病假,上課時我偶爾望著空位說出常唸他們的幾句話:『A君,衣服紮好!』、『B君,小提琴放哪裡啊?』、『C君,口罩不拿下來嗎?』….。哈~班上孩子們以為我只是開玩笑,其實一來心裡掛念著他們,二來近期末了,準備啟動『想念與備課』模式。
      期末這時先帶孩子們瀏覽下學期課程,南一六下國語第三課是『魯冰花』,結業式這天我們先看第一段:城市來的美術老師到鄉下教書。再讓我可以回顧廿多年的教學生涯與獻聲一番~翻出2002年所寫『老師的聲音,身影 』,把當年自唱的『魯冰花』(wma)放給全班聽,我也分享自己和『魯冰花』電影的典故,以及當年錄唱前,先走過一路以來就讀學校的心情。有意思的是,孩子們不太確定這是我的聲音….,但更巧合的還有,錄唱的時間正是他們陸續出生的時候呢!

      什麼樣的聲音,由老師來唱出最是甜美、感動人心?什麼樣的身影,由老師來表現最是耀眼、吸引目光?孜孜念念的是孩子的學習與溫飽,兢兢業業的是自身的專業與展現。

      提醒自己,真想留給孩子們什麼影響、也要把握百多天還能與大家全班聚首的時光。602孩子們,這次寒假也夠長 ,開學再見喔!

attachments/201501/6476688159.png attachments/201501/0488759706.png

數位麵包屑裡的未來完成式

      原本想介紹一本書,結果變成搭一群書齊看。喜歡作者在『數位麵包屑裡的各種好主意:社會物理學──剖析意念傳播方式的新科學』裡的第一句話:我活在未來。 
     
      因為他是Alex Pentland~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也是世界經濟論壇「大數據與個人資料倡議」共同發起人,被《富比世》雜誌譽為「全球7大權威資料科學家之一」,《新聞週刊》列為「可能改變本世紀100位美國人之一」。他還有另一項稱號「可穿戴式裝置之父」,15年前的「賽博格」(cyborg)群體實驗,其中幾項構想現在由其畢業生落實為Google眼鏡和Google+。我也喜歡『社會物理學』的比喻~自然物理學裡的物質、能量,在這裡對照成為人類行為與意識流(Idea Flow),書中分享許多實驗與專案設計、成品與結果,不僅看到大數據案例的成功,更深入探討:那麼,知曉這些後的人們再將如何行動與思考呢?當然啦,「數位麵包屑」一詞更具創意:它指的是像通話紀錄、信用卡交易、GPS定位紀錄等的流程,被列為「即將改變世界的10項技術之一」。他們已經發現,藉由分析這些數位麵包屑中的形態,可以判斷某人是否可能將罹患糖尿病、會不會償還貸款,而以前看似隨機「不可抗力」的許多事物,如股市崩盤、政治革命、經濟泡沫等,都可以獲得解釋。

      這讓我回看『502一天的big data!』、『大數據(Big Data)對教育競爭力的影響面向』,寒假除了趴趴走備課外,也來好好設計602的「數位麵包屑」處理模型。
      接著,是把吃麥當勞早餐中1000元發票的錢預支,先到若水堂買書長智慧,與上述書、帶班教學多有關連:
      這是另一位重量級作者Albert-Laszlo Barabasi(有些字母標不上符號)~全球複雜網絡研究權威,無尺度網絡的創立者,剖析人類社會的歷史不會重演,但自有其規律與韻律之預測機會。
 
      成功的產品都有規律可循,它們的誕生並不源於顛覆式的發明創造,而是源於「微創新」!

      蘋果與谷歌十年博弈,關於這場移動平台戰爭的報道早已鋪天蓋地,而這是第一次,我們能聽到幕后工程師的真實聲音。

      很有意思的書~很少研究的心理議題:我們在惱人方面都是有些能力的——既能惹惱別人,也能被別人惹惱。
      這些練習法則包括:將練習變成一種習慣、優勢練習、糾正錯誤而不是批評錯誤、准確無誤地模仿、專注細節、行動為先、抓住重點、高效溝通、統籌兼顧等等。

      呵呵,看一群書名都可以串出不同意思與想法吧,我真的很愛看書呢!搭捷運回家時再巧入紅辣椒創意車廂,哈,一個辣椒一個坑,搭捷運都有新發現呢!雖然我很不能吃辣,但看書就可以很熱血了!
 

attachments/201501/6070708025.jpg attachments/201501/0616559843.jpg attachments/201501/4445531564.jpg

attachments/201501/2349320222.jpg


小手牽大手,運用科技搭起代間友誼

      很巧地,今天國語日報社論『打開手機外的世界』,探討剛通過《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明定兒少不得超過合理時間使用電子裝置,否則父母將受罰。同時,我們班與五股老人公寓的『四代同堂』滑平板活動,謝謝倫茹主任的撰稿,登上今天國語日報14版。

attachments/201501/1552579450.jpg

      去年耶誕結束後,孩子們寫了一篇『助人為快樂之本』作文,好多孩子的成熟想法與另類觀點都讓我驚豔,而歷經期末考、畢業旅行後,讓孩子們寫學期回顧時,還有多人仍難忘此活動呢!以下摘錄孩子們的文句:

小驕傲版:
      我在這一學期,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但是我覺得好玩又可以學習的是老人公寓活動,我每個禮拜都在等待那一天的到來,我可以讓那些老人知道,我們都是有備而來,我們充滿著3C的智慧與不同的玩法創意,不是都只有玩而已。
孝順自省版:
      在這學期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參加""老人公寓""的活動,這個活動讓我學到如何跟老人說話,要怎麼照顧老人家,經過了這個活動之後,我才發覺長輩是拿來孝敬的,不是拿來出氣的!!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的孝順奶奶的!!也會好好孝順爸媽~
教學相長版:
      這學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教老人平板這件事,在第一次教的時候,因為跟爺爺奶奶都不熟,可是在幾次的活動中和他們變熟後慢慢的聊得起來,我們教他們平板,他們跟我們說以前的故事,這樣的一個活動,不僅讓爺爺奶奶們學會基本的平板操作,也讓我們知道許多我們原本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我很感謝爺爺奶奶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體會學習動力:
      爺爺分享很多以前的故事讓我們讚嘆不已,所以我們都很喜歡聽他說故事,不過其他的東西他們幾乎都還沒學會,但是能和他們一起交流就很好了,我體會到他們很想要學會的感覺,也很想要好好的記下來跟聽我們講話,但是我們不能只讓他們付出,而我們也要反省自己犯下的過錯,我看到他們認真的學習,讓我忍不住想要好好幫他們。
燦爛開心地笑:
      教比自己的爺爺奶奶年紀相差很多的人,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看著從來沒有接觸過這些3C產品的老人家很努力的看著電腦螢幕、滑著比臉大的平板,我都認為這些事都不是學習,而是有時候用來放輕鬆、享受的!而看到他們那開心的笑容,不僅很有成就感,還讓這個星期再添一筆「助人為快樂之本」!看到他們見到可能已經十幾年沒見的小孩了,讓我有點感動…看到他們或許說的是我聽不太懂的語言,但也讓我比較輕鬆。

      我看到奶奶每學會一個程式、一個軟體或一個遊戲,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我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那三位奶奶是我教出來的,所以,看到奶奶們學會了,我自然就會很開心。

      畢旅回來,看大家齊站車埕鐵軌步道的畫面很有感觸,愈看愈開心大家們漸漸成熟長大吧!呵呵,跳Tone一下,今天是個好日子,我中了一千元發票~

 attachments/201501/3997596116.jpg

2014年24個免費的最佳教育App

      eSchoolNews網站專區『本週App(App of the Week) 』整理推選2014年的24個免費的最佳教育App,專文介紹 的連結主要以iOS為主,若有Android版本也把連結放在介紹後面。

      我對第一個『1.TinyTap』最感興趣~可以在手機上自製互動遊戲,包括益智遊戲,互動課程和簡報,也可以建立測驗、音樂活動以及說故事,是個免費的App DIY與分享平台。我只試玩一下,在小螢幕上『出考題』,小有挑戰~
 
attachments/201501/4222558968.jpg
      接著整理各App連結以及簡短描述,您也可以參考編號,專文介紹更詳細喔!

2. Brainly 家庭作業問答服務[Android]

3. Test Precision SAT & ACT測驗平台,提供個別化服務[Android]
 

4. KidQuest 提供許多手做指引

5. Solve the Outbreak 收集線索與分析資料來追蹤疾病[Android]

6. Planets 星空觀測虛擬實境應用 [Android]

7. SchoolCircle  親師生的『圈圈』經營工具

8. NGAkids Art Zone 虛擬藝廊300年藝術史探索

9. Census PoP Quiz 美國各州知識挑戰[Android]

10. Drawing Desk 繪畫App

11. Global Shark Tracker 全球鯊魚追蹤[Android]

12. EarthViewer  地球時光機器 [Android]

13. ChemCrafter 自玩化學實驗

14. CrowdFlik 共享與編輯群眾分享的串流影片工具

15. Walking with Dinosaurs – Inside their World 恐龍互動百科

16. Whole Wide World 2  世界各地歷史、文化學習資源

17. Virtual Nerd Mobile Math 超過1500個數學教學影片 

18. SymbalooEDU 存與分享網頁整理的資源[Android]

19. MyStories數位說故事工具 [Android]

20. eduClipper 師生探索、分享與創建內容,可建立個別化學習網絡[Android]

21. Winning Words Match Games 文字配對遊戲

22. BrainPOP Featured Movie 多主題動畫[Android]

23. Classroom Mosaic 網頁式教學觀察模板工具
24. Door 24-Math提供分級的數學練習 

      耶耶耶,明天起三天是我第一次以導師身份帶畢旅,也怕今晚睡不著呢,呵呵~

挖空得見新思!~直角稜鏡

      絕對破壞中,帶來不同的視野與新思維~繼續探索『免手持玩AR 』的應用與想法,主要拆解(應該說是破壞)懶人眼鏡。
      我利用線鋸將懶人眼鏡鋸開,只想取得單一個視框想與平板結合,以不同方式鋸、保留不同形狀,處理兩支眼鏡就有了4個。我先做簡單的測試:貼在鏡頭前方轉動角度,就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視野喔!

attachments/201501/1824031468.jpg attachments/201501/3217099064.jpg

正常直拍

attachments/201501/8394655095.jpg

直視拍上面

attachments/201501/2715647652.jpg

      我原本一直以為這個視框是由塑膠外殼包覆,裡頭以幾片透明玻璃或鏡子組成。不過,就在其中一個讓我繼續小拆解之際,才發現裡面原來是一個完整的直角稜鏡 ,有別於以前看光線折射出光譜的色散稜鏡,讓我繼續找到作用原理的圖片。而且小小一個稜鏡,放在扭蛋的塑膠殼裡剛剛好呢!

attachments/201501/2474949704.jpg attachments/201501/9256669197.jpg

      當然,我也把舊眼睛的鏡片取下,直接貼一副在懶人眼鏡裡,這樣就不必加戴眼鏡。

attachments/201501/2447869931.jpg attachments/201501/9666060931.jpg


      接著,我也開始拆去年留下來的牙齒檢查小鏡,鋸鋸切切剪剪後發現,原來它不是玻璃材質(但反射效果很清晰),利用雙面膠貼在圓座上。我靈機一動~泡熱水應該可以把膠先軟化就比較好撕下來。呵呵,原來這些塑膠柄材質的手把和圓座也因為泡熱水而多了點軟彈性,讓我幾乎可以『剝』下圓鏡片呢!

attachments/201501/1174024281.jpg attachments/201501/5644110720.jpg


      雖然想利用鏡子自製『直角稜鏡』尚未成功,但這趟挖空手作探險很有新收穫呢!

標籤: 擴增實境 AR

Aurasma擴增實境多層互動紙上談兵

      這篇整理AURASMA 的Customer-Guidelines文件(pdf  ),原本就寫得詳細簡潔,我把其中進階互動(Action)的案例加以整理,之前也想利用Power Point設計Aurasma互動,參考本篇後更能發想很棒的AR互動作品喔!以下共有八段圖例說明:

      我把Overlays通稱為圖層,喜歡這個『Journey』的旅程比喻~希望孩子們可以投入探索!一趟旅程的流程圖如下ABCD四塊,共有11個圖層,除了圖片檔、影片與動畫,還有『invisible Overlays』隱形圖層,可以方便地在一張大圖裡擺放多個互動觸發區(Hotspot)。

 attachments/201501/3620755789.png

 
      再以分區畫面來看:觸發(A)後出現介紹動畫(B),然後顯示選單圖片(C),提供3段影片與網站待選,點選影片時以全螢幕播放並於左下角有個『返回』按鈕,可以回到選單頁(D)。文件裡的小圖示提供很棒的參考指示。
 attachments/201501/5505787254.png

      上述是使用者動線,接著開始製作程序:
      首先把圖層1~10都設為隱藏,只有圖層11(簡介動畫)在觸發時顯示,這裡Action設定要注意的細節是:當圖層11進入與展現完畢後,呼叫圖層10(選單圖)出現,同時,圖層10開啟時先關閉圖層11,並且開啟全螢幕按鈕圖(圖層1)與隱形圖層6~9。


attachments/201501/5263539222.png
 

      按下圖層1啟動圖層10的全螢幕呈現設定:

 attachments/201501/5597563141.png


      選單裡有三個影片與一個網站(圖層9)可供點選,先介紹前往網站圖層:

 attachments/201501/0071650376.png

      點選圖層6~9可分別啟動選播影片(圖層3~5)


 attachments/201501/8394657679.png
 
    點播影片時(圖層3~5)啟動返回按鈕(圖層2)   

 attachments/201501/8257003418.png

      這裡提到資源重複利用(如圖層2),也能減輕載具的記憶體負擔,同時返回鍵(圖層2)可以停止所有影片,包括停止自己。

attachments/201501/6283448486.png
 
      各影片播放結束後自行停止,返回選單頁。

attachments/201501/1600165832.png
 

      紙上談兵的感想:認真來看,在『擴增觸發』後,很多互動的設計與製作,和原有網頁超連結、Power Point簡報或Flash動畫的製作方式差異不大,能將既有的多媒體素材再利用,結合現場與數位資源,預想『當下』適切的規劃,再能符合更長時的學習流程與整體流暢,才是最重要的喔!


標籤: 擴增實境 AR

淘三寶再玩免手持AR

      連假期間試著『免手持擴增實境測試 』,也在淘寶上逛買了三種小玩具:平板支架懶人眼鏡LED 微投影機 。各有不同功能與應用機會。更開心的是:在這週裡陸續寄達,且『三寶合體』總支出大約NT$2000喔!

平板支架
      上次的免手持,平板還是在桌面斜放或墊高而已,這個支架讓我可以自由調整角度,再來做操控平板或相關的ar應用。

attachments/201501/5161038535.jpg attachments/201501/9706741740.jpg


attachments/201501/7125364821.jpg attachments/201501/5478617833.jpg

懶人眼鏡
      我想學『Osmo』那樣做個潛望鏡,所以找了這個懶人眼鏡,我想到最耍寶的形容:視線變得和鼻孔方向平行!例如臥著看平板時,平板只要直立在肚子上即可,或者坐著讓頭仰靠椅背,就可以看桌面上的書本或物體。雖然已經戴眼鏡的人比較卡卡,不過孩子們看這個的驚喜感還不輸3D眼鏡呢(因為他們看外觀還以為是3D眼鏡)!
      當然,我是要把它拆解來玩的~畢竟『一板一眼 』而已,我可以多多嘗試。

attachments/201501/2864545542.jpg attachments/201501/0420338515.jpg

      呵呵,同時看到我的眼睛和鼻孔吧!
attachments/201501/2341003475.jpg

LED微投影機
      最後登場的是這次的高單價(不過還是北高高鐵全票一趟有找)、也是我最期待的LED微投影機:藉著投影分享讓擴增實境效果,而且可以各種角度來投影,例如投影到桌面、地面、天花板…,更想嘗試的是投影在『實物』上,讓真正的物品在肉眼前疊出擴增實境資訊。然後再結合動作捕捉工具,希望能像MIT的SixthSense 那種效果。或者,投影在電腦螢幕或是平板上呢?再試試!

attachments/201501/6126800974.jpg attachments/201501/0998072777.jpg

       讓我驚豔的是這台LED微投影機,雖然可以一手掌握,但可是樣樣連通兼備喔!影像輸入就有AV端子、VGA、HDMI,還可以SD卡、外接USB播放文字片與影片檔,再有Audio Out可以接喇叭或耳機,當然,也有個可愛遙控器、三腳架孔座,目前使用變壓器電源,我想試著改成電池供電。不過,投影距離過長(相對於投影畫面尺寸)、清晰度不佳(Windows桌面的圖示文字就看不清楚了),不過看影片、玩App還可以。但這次主要嘗試裸眼擴增投影效果,就已經是最佳利器了。呵呵,想到改編成語:如『唬』添小翼...。

 attachments/201501/2765938195.jpg

標籤: ar 擴增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