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對科教館行動導覽App、AR之期許與自省

      過年期間看『智慧室內定位技術 聰明參觀購物』新聞,提到應用於科學教育館,還有擴增實境功能。加上『科教館行動導覽APP 』影片、PDF專文 介紹,都讓我心動與期待來親身體驗一番。

      今天先到現場安裝『科教館行動導覽』App後,開啟藍牙卻找不到連接設備,館方說定位功能對Android設備尚未妥善,而且新聞說『目前』可以借平板的服務也還沒開始?先簡單操作App功能:
      提供室內平面圖,但在手機螢幕裡無法zoom in放大,不易看清展品名稱。從選單點選展品標題後可以顯示位置小標,但必須點該小標才能進入展品介紹文,建議應該可以從選單就直接連結介紹內容。其中每個展品,提供不同的展示、擴增實境以及影片內容,影片還分入門與深入介紹來呈現。從科教館網站歷年發展來看,已有許多豐富的數位內容,無論影片、動畫、小遊戲都很完整。雖然還為把兩著對照比較,但我相信若有妥善結合一定很棒!

attachments/201502/6754934761.jpg

      因為這次我專程想來學習擴增實境應用,所以多了點過份期待:新聞提到展品中提供擴增實境的有13件(但我一個一個看選單,還沒找到10個),感覺可惜了些。當然,每個展品的特性不同,可能介紹與展示動態過程、也有些直接體驗,不見得都需要擴增實境來呈現;不過,從選單裡偶有展示、又有影片來看,全轉化成擴增實境的圖層效果也未嘗不可吧!

      我也想像著擴增實境的『觸發物』為何,這裡是以整塊解說牌為主。但有幾塊看板的觸發效果不佳,像『共振環』,現場光源多色、亮度差異大,不易辨識。結果我利用另一台手機拍攝解說牌相片後,對著螢幕相片反而擴增觸發成功?呵呵~

attachments/201502/4529518654.jpg attachments/201502/9337138008.jpg

attachments/201502/4781767742.jpg attachments/201502/1974925780.jpg

      接著看擴增實境的展示。觸發前、後的提示說明都很明確,有些後續互動動畫也可以疊合在展示物上呈現,效果很棒!我最喜歡的是『棉花糖機』,很可愛,還有個離心過濾的擴增實境動畫,直接搖手機可以展示離心旋轉效果,有意思。此外,還有個不錯的效果:當觸發擴增實境後,載具無需一直拍攝著才有後續呈現,可以離開後慢慢使用。

attachments/201502/0980663662.jpg attachments/201502/7983364897.jpg

attachments/201502/2183983920.jpg attachments/201502/6975931207.jpg


      我想著:若是所有展品目前已提供AR的部份,是否可以建立一個大表供參?此外,App裡的展品清單,由上而下其實是在五樓不同區裡跳來跳去,有點可惜。期待將來定位功能穩定,或者相關提示可以更適切完整,當然,更希望擴及其他樓層展品(生命科學、地球科學與數學)喔!有關App還有許多功能,我還沒用,再繼續研究。

      因為很重要,回家的路上恍然大悟:我再強調一次『這次專程來學習擴增實境應用』~竟然在現場一直滑手機找看看哪個展品有AR,結果都少了平時逛科教館的興致與探索思維,這實在得不償失!也提醒了自己,將來可能帶孩子們過來,或是在教學中應用擴增實境時,一定要妥慎設計與拿捏,才不會本末倒置。

      筆記裡也寫著『很有興趣瞭解像這個專案的規劃時程、人力與經費、開發者技術面....等』,但多只是想像著。這篇寫得倉促,主要還是有感而發、也有更多期許,若有誤植文句或錯誤引導處,尚祈指正喔!

attachments/201502/4809204908.jpg attachments/201502/0354735451.jpg

標籤: ar 擴增實境

平凡每一天!

      雖然開學才第二天,卻望著黑板聯絡簿訊息有感:距離畢業,真正上課日剩不到八十天。

attachments/201502/3191535286.jpg


      開學前一天自己先來開工:掏出在教室裡放過年的各類玩具,想著將來上課可結合運用的機會,也先做了網路連線測試。

attachments/201502/8022866211.jpg attachments/201502/1292292294.jpg attachments/201502/7695206447.jpg


      開學日,有孩子們在美國阿拉斯加,讓他們和班上孩子即時連線,同學之間熟歸熟,可能對於同步視訊還不習慣,說起話來靦腆許多。我也小抱怨唸了一下:寒假期間大家應該不至於都沒用FB吧?那為何與老師在FB裡形同陌生人快一個月呢?

      今天作業,主要發兩張A4白紙畫概念圖:一個是『寒假記趣~數學日記」~把寒假生活點滴,結合六下數學七個主題單元,想藉以建立數學與生活應用連結呈現與培養學習態度。另一個是『我的小行動(作品、工程)』。我請大家先思考行動、作品與工程之別:

作品,是個明確的形體物品,可以實體或數位(混搭更好)展現。

行動,例如發起募款、助人活動,辦展(包含企劃發想、邀請、甄選、相關時地聯繫等),像之前『小手牽大手,運用科技搭起代間友誼』活動,也可以持續規劃。

工程,我舉例像學校操場施工的圍籬,可以加以彩繪,教室地面與牆面可以裝置設計~能結合現地資源的新創玩,也可能是種『作品』、『活動』的集合體。

      我提醒大家班上玩過的像Minecraft、App(ICT翻轉前置 )、紙箱、老人活動,舞展、音樂發表、畫作、棒球....等都可以規劃,另外提供幾本書當作發想的參考:

12歲的天空

點燃孩子的熱情:第56號教室外的人生課

童心協力,翻轉地球:當人們抱怨世界時,這些孩子正在改變世界!

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的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一方面提醒他們:先想想做什麼,別在乎人力、身份或時間與金錢,全班還可以一齊討論再來確立可行方案。二來也想著那我自己呢?因為這般邀請孩子們也不禁熱血起來!想來個Maker風:下週五晚上家長日,就來場桌遊與擴增實境體驗~主訴求是『投資孩子未來的最好行動,就是經營實虛整合的學習情境與養成自主學習習慣』。

      有感更要動腦精算~好好計數平凡每一天,期待明天孩子精彩作業,一齊穩健經營豐美未來。

海盜老師的數位閱讀『實錄』

      好巧,前年夏天初任導師時,買了Kindle電子書『Teach Like a PIRATE: Increase Student Engagement, Boost Your Creativity, and Transform Your Life as an Educator  』,讓我得以『收心迎開學,放心當海盜!』。此刻,開學前兩天,再讓我從HamiBook 找到中譯本電子書『像海盜那樣教:讓教師脫胎換骨的海盜教學法 』。

      以下分別呈現『Kindle』、『Kollect 』與『HamiBook』等數位閱讀App的實際使用經驗,把看電子書的過程利用『CV910』錄起來做個簡單介紹。其中『離線瀏覽』、『筆記註解』、『閱讀紀錄分析』等,都是我喜歡的功能!

attachments/201502/4831563809.jpg attachments/201502/3835910385.jpg

attachments/201502/2877661503.jpg attachments/201502/9413570951.jpg

影片:                                                                                                                                                                                                                

Kindle操作與Kollect簡介

HamiBook操作

      每個閱讀器與服務多可以一個帳號給五個(或以上)的載具使用喔!我建議若有需要的話,可以利用新申請的email帳號來玩~

後註:影片好像有斷訊一下下:我明明說買電子書『刷卡很方便....』,但那一段自動消音? 怪~

實體桌遊與數位閱讀共舞

      分享假期間買的五份桌遊與五本電子書,作為教學備課發想之用。
      初次玩桌遊,先到我家附近的『瘋桌遊益智遊戲專賣店』逛逛,這裡加入會員可以租借桌遊遊戲,有了店員的親切解說,開始有自己教學應用的想法。接著書展期間逛了許多攤位、桌遊FB,最後先買了五套桌遊遊戲,各有巧思與玩法,在多元智慧各面向都有涉獵。等開學後和孩子們慢慢融入教學中,終是希望結合各學習領域,還要玩上擴增實境。但目前我還有困擾的:每個遊戲規則的說明文字,很難一次就瞭解它在說什麼…所以我也找些影片來輔助,等日後玩上手再來好好介紹。

演化論:物種起源

走過台灣

樂音體系

搖滾節奏

CV,如果.....你會有怎樣的人生?

attachments/201502/1529157184.jpg

      相對地來看Amazon電子書,就容易許多、吸收得也快了。我先挑了五本:

擴增實境想法:

Visions on Visions: Stories from the world of Augmented Reality

Augmented Learning: Research and Design of Mobile Educational Games

QRCode教育應用:
QR Codes in Education

翻轉教室的科技應用:
The Flipped Classroom: Introduction to Technology and Teaching Techniques

中小學推薦的教育App:
Apps for Educators: Recommendations for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Classrooms 3

attachments/201502/8370135973.png

      目前大致都翻看過了,228連假準備再買這一本『Augmented Education: Bringing Real and Virtual Learning Together』,您可以先試讀sample喔!在瀏覽頁面點選書本縮圖就會跳出預覽檔,若是利用行動載具也會下載sample到您的載具裡供離線閱讀。

attachments/201502/7889794513.png attachments/201502/7505140462.png


      共舞?當然是善用行動學習來開展豐富多元的學習行動啦!

 






 



玩『CV910』初錄『Nearpod』

      聽過Nearpod 多年了,但我誤以為只有iPad可以玩….,直到最近再遇上,原來它不僅跨平台(web app)、載具,而且很能貼合教學實況,正好拿剛開始玩的『CV910 』來初錄~呵呵,想回台東玩但未成行,聯想回憶『初鹿』….。我先整理幾篇Nearpod資料與教學影片,講解得都很詳細。

圖文並茂的PDF:
      台東縣教育局『Nearpod 使用指南 』(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製作)

      新北市錦和高中曾佳怡老師的『Nearpod App介紹
 
領域教學應用: 
 
英文資源:
 
 
Nearpod官網 How it Works 介紹
 
attachments/201502/3105862778.png

對岸推文:
      類 翻轉課堂模式APP Nearpod在國外學校為何這麼火? ,介紹的回饋機制圖很棒:
attachments/201502/9489253684.png
 
影片介紹:


      上述資料豐富詳盡,可以好好參考。我先玩兩段錄影,是採用VGA連接『CV910』錄影,利用切換盒來處理PC與iPad2視訊訊號,過程中自言自語就從『CV910』直接收音。因為是第一次玩錄影盒與Nearpod,從聲音就聽得出來講得很心虛呢!獻醜了~
 
 
 
後註:FB廣告機制實在厲害,現在我的活動區都會跳『CV910 』的amazon廣告....,期待將來台灣的售價再漂亮些!
 
 attachments/201502/8006207871.png
 

      老師看與說的,就讓孩子們得到!大年初一玩借來的寶物~圓剛公司『影音高手CV910』,玩得不亦樂乎,還回顧12年前的北縣教育電子報賀節文章呢!我以時間倒推方式來呈現,最後再回到現在。

      上次在樹林國小分享擴增實境,初次被圓剛『影音高手CV910』錄影演講實況,影片品質極佳,只可惜錄了筆電螢幕,少了平板畫面,同時,因為以現場觀眾為主,無法依主題切段錄影。多虧了高雄福山國中王怡文老師,利用手機錄影演講過程,並且細心地整理各段影片與簡述,總算有了『雙畫面』同時呈現的好效果。

      以擴增實境為例,多是利用電腦製作線上作品,再以行動載具檢視成果;以前在K12數位學校與JoinNet玩網路同步視訊教學時,我也考量而錄製『教師端、學生端』切換呈現的影片,所以現在,也想著能否從教師操作的角度,好好地來錄製電腦、平板畫面交互切換的過程,或者相關學習平台的師生兩端相對畫面。我們雖然可以利用數位攝影機同時拍攝兩個螢幕與講者,但這樣畫面內容可能都變得不清晰,且光度差異大,效果可能有限,所以我傾向依因果方式來操作:適時切換錄製不同設備的影、音來源,更希望能直接以旁白方式錄製。再來,還有HDMI與VGA接頭的演進,不同設備各擁其是,加上至少兩個視訊來源,所以需要『切換器』。

attachments/201502/2529346322.jpg attachments/201502/2989444534.jpg


      十個月前買圓剛『易錄盒C875』,以HDMI來源錄製為主,對錄製影片的便捷與效果都頗滿意,但當時還沒搞定多音源錄製 (主要希望能錄製教學實況原音)。

      再回到十二年前,先走過AV端子轉VGA階段,在『聚寶耍寶賀新春』文裡,我擺出家裡可攜式的小寶物來分享,畫面裡的投影球、DV,現在還好好地幫我顧家呢!哈哈,原來當時就顯露本性:我老是勤玩不節儉....。
      attachments/201502/2050233332.jpg

      秉持一貫活用IPO(Input-Process-Output)的概念,發展各種連結,讓資訊融入教學的真魅力無盡展現,今天把備課錄影需求裝置都搞定了!我以『一路(錄)到底』不剪接、重配音的角度來想:決定採用VGA連接『CV910』錄影,利用切換盒來處理PC與iPad2視訊訊號,『CV910』直接內置收音麥克風,所以扣除切換盒的按鈕聲,效果都不錯。而在PC部份可以同時處理『不同瀏覽器登錄不同帳號』、『應用寶連接Android手機』、『TeamViewer遙控Android平板』,平板也可以利用鏡頭當實物投影拍攝之用,這樣展示多種畫面,有需要利用跨平台、載具與帳號切換的教學情境都能流暢展現了,昨天先玩『亂感動的四螢幕』,正是『前測』呢,哈哈~

attachments/201502/8889100774.png

   

      教學初衷沒變~What Teachers See(& Say) Is What Students Get!  當然,陪孩子們自由翻轉也更好喔!



9個教室群眾募資的要領

      上次『為師思慕教育募資平台』後,也看到宜蘭『校園夢工廠 』學生募資平台的運作,再找到這篇Deirdre Sugiuchi 撰寫的 『The 9 essentials of crowdfunding for the classroom』,更激起認真玩真的熱血喔!整理摘譯供參。 
 
      文中看到美國也有公立教育經費減少的趨勢,學區、學校行政與老師努力找尋彌補資金短缺的方法,順著網路普及與風潮,學校和教育工作者有了新的籌款機會~群眾募資,利用個人捐助而凝聚成集體力量來支持某項任務與目標。作者提出九個要領供教師規劃提出教室募資活動作為參考:
 
1.定義你的專案,要具體明確,你想買什麼?為什麼?
      有個一年級的老師提出想購買ukuleles來補充閱讀和數學教學。得到許多人的贊助讓她的孩子們可以玩音樂。另一個小學老師,想推動閱讀募書活動,專案撰寫大約花費半小時,募款不超過兩星期。

2.訴說你的故事,你是誰?為什麼這個專案對你很重要?誰將從此專案得益?如何辦到?
      定義好你的使命,讓資金運用透明化,也要讓專案引人注目。捐助者喜歡支持那些與自己能建立起連結的專案,如上述的ukelele專案,老師還提到有關音樂刺激大腦的研究,可以激發認知能力的發展。她還分享了她的學生們多麼愛唱歌、跳舞,動感學習。
 
3.選擇一個平台, 有超過300個群眾募資網站可供選擇。作者以自己的先生募資專案『Chase in Space』來分享:他想買GOPRO相機來班上設計、製造裝置發射到太空,以捕捉地球曲率的圖像。在選擇使用Indiegogo 前也研究過Kickstarter,他建議可以多比較幾個網站,找出最適合你專案需求的平台。

4. 關鍵在於公開宣傳你的專案~利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傳播你的想法,線上、實體的人際網絡都可以用上。
 
5.納入家長與社區的家庭,讓學生協助分享專案訊息,鼓勵各家庭透過社交媒體宣傳。之後,也讓孩子們撰寫相關的感謝信函,說明他們的捐助是如何派上用場,圖文並茂更好!

6.建立時間表,可以概述整體規劃的最後截止日期、募捐期程,計劃將如何實現,以及何時完成專案,愈明確的描繪愈能鼓勵大家捐贈。
      有位小學老師 Carrie Maxey募資超過22個專案,她提供了一些技巧:
 
7.要求少一點~經費在400元(美金)以內的專案得到資助會比要求更多資金的更快達成。
 
8. Slot yourself in.意思應該就是多多投入參與吧,這裡有兩個教師募資平台。(或者我解讀成:我們也可以當快樂的贊助者喔!)
 

9. Put some heart into it. 我想是更有點人情味的專案更容易募得贊助。
 
      新年快樂~ 
 
 

新春玩新北~藝遊、運動中心與雲端書庫

      放慢腳步、停駐,反而看得更多更遠。
      手上翻著『新北市藝遊』2月號,發現五花八門的主題,好多都很想參訪逛逛,還湧升一點點內疚心情:我對新北市藝文展館的探索瞭解,可能不及北、高、中各市許多吧!好康當然放送相報,也歡迎大家新春玩新北喔!您可以在『新北市文化局』網站看到各期的『新北市藝遊』(2月號pdf下載),另外也有新北市藝遊的專網,其中的3月號是利用翻頁式電子書呈現喔!這裡也提供英語、日文資訊,不過更新較慢些。

      除了藝遊文青路線,您也可以運動樂活一番。在體育處『新北市運動達人 』網站,可以利用『2015新北市路跑地圖電子版(pdf擋下載 )』,除了路線規劃,也提供像我這種準備初入門者的路跑基本概念、正確跑姿等資訊。我也看到『2016 國際少年運動會在新北,大會 logo 正式亮相 ! 』新聞,有機會再設計『大運動場』、『運動多元e智慧』課程多多利用。當然別忘了逛遊新北市各個國民運動中心喔!已營運的中心,除夕、初一休館後,許多館所提供初二到初五全館免費,可參考『新北運動中心走春 設施免費購票優惠 』!找機會想到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溜溜冰!
 
      接著,『新北雲端書櫃 陪您歡喜過新年 』,只要擁有Facebook、Google、新北市立圖書館或新北會員Iservice帳號,即可擇一登入雲端書櫃,馬上享受快速瀏覽及借閱服務。趕快下載APP(GoogleApple )吧!

      還沒想好去哪兒玩嗎?沒關係,可以下載『去哪鵝(FB )』App(GoogleApple ),它結合LBS定位服務,想『一個人』、『陪爸媽』、『帶小孩』行動,想去『小旅行』、『戶外走走』、『刺激一下』…,都可以隨興點選而得到豐富適切的推薦資訊喔!

      耶耶,除夕日也進入準開學前備課模式,趴趴走是一定要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