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Cutok切紙機開箱玩

      上週轉貼『玩紙藝術免拜師!一台紙雕機全搞定』文章,沒想到同事也有興趣,加上網友推薦淘寶有類似機種,就約同事來合購一台冒險試試,直接買A3機型『Cutok愛刻 DC330』切紙機,加上多組刀片、直運費總共約8200新台幣(應該是我買淘寶以來單一貨品最高單價的了。)週五傍晚下單,週一放學送達,看物流資訊,其實還在海關放兩天假呢!

      今天先開機試玩,放學後認真研究有了點心得,野人獻曝一番:

      開箱後都不必另行組裝,只要接上電源、USB連接電腦後,需要另行處理驅動程式(xp、win7、8皆可),就變成『另一台印表機』,有兩種頭:刀頭與筆頭,筆頭是放一節原子筆芯耶,好笑!有專用的軟體,它也可以讀取Corel Draw和Illustration的向量檔,將來我還想用Inkscape來試試。光碟裡也有說明手冊、操作影片可參考,您也可以參考網站上的教學影片

attachments/201503/8740845167.jpg attachments/201503/1204474047.jpg

attachments/201503/5151417431.jpg attachments/201503/4822532752.jpg


      它長得很像印表機~只是沒有碳粉匣或供墨系統,也沒有放紙盒、進送紙裝置,所以體積屬於細長扁狀,機械構造看來簡捷→若有故障情況應該還好處理。需要自己手動調整紙張位置,利用後端塑膠把手把滾送輪抬起,將紙放好位置後再壓回,接著可以按鈕式步進前後調整,也可以利用雷射點進行與軟體的雙向定位(我還沒試過)。用了一天的感想是:若無特別需要,其實買A4機種就好:送紙時都需要夾到兩邊,黏貼板前後進紙很佔空間,加上一次切割若太久時間,有時紙材會有碎屑黏在刀鋒上,影響後續切割效果。

attachments/201503/2755832712.jpg attachments/201503/3098082699.jpg


      怕刀片危險?其實只有更換刀片時才有接觸刀鋒的機會,使用時其實也不擔心斷裂、噴出…(呵呵,我想太多了)。倒是紙的厚度與黏著板的調整、刀鋒深淺位置,還有切割的速度與力道設定(直接利用面板按鈕控制),這些精進可能還要經驗累積(雖然失敗很多次,但也只是製造了些紙屑....)。最後目標希望能切割套印好的圖資(印表機可以印、切割機也好切…),像『Cubeecraft 』(重灌狂人介紹 )就提供許多圖案好玩,同時在內建的切割軟體裡也有範例檔可參考。或者像卡紙燈籠設計也很棒(協謝怡如老師提點喔!)!


attachments/201503/1124255951.jpg attachments/201503/2037278922.jpg


      不過,光是今天都只是打字後切割,就很有感覺了呢!『字塊』的立體感與拼貼也很有意思!加上看著刀頭左右擺動、紙張前後來回,就刻劃出圓弧小塊,讓我也回想學生時代三種『操刀』經驗:國中時喜歡剪紙、附中時溜冰刀,大學時生物實驗的手術刀。呵呵~日後來切數學的形、體、展開圖也都很方便!

attachments/201503/4217855673.jpg attachments/201503/4020553414.jpg

attachments/201503/9291372021.jpg attachments/201503/3964238501.jpg attachments/201503/5945183386.jpg


      最後附上『教育噗浪客』cut ok實況影片,不到一分鐘喔!前天『Maker多樣性~自造,造自己 』的想望,現在開始操刀!

 attachments/201503/5139825848.jpg

Maker多樣性~自造,造自己

      週末早起,想到『多樣性』可以用來解讀Maker風潮。本科系的我最早接觸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接著資訊融入教學,我們努力『創造教學多樣性,添加網路教育味』。那麼Maker,有部份是DIY形式,可以造個『Diyversity』、『Diyersity』字來探討Maker多樣性嗎?著想著就看到輝聲轉貼分享『從Coder到Maker 』,探討得很貼切深入,呵呵,小草的親爹乾爹,果然有默契。
      首先看DIY到Maker:可以依照食譜式指引按步驟組裝完成,到自己動手修補、製作新物品,再進而設計發明、善用工具器物,還需要實作技能而創作新成品,我也覺得都可以稱為Maker~Make Something Different.

      從『MakerKids:與孩童一起動手做的7大要件』文章,讓我想起與孩子們一起玩的科展:探討『磁浮發電機 』、利用太陽能板進行二氧化碳濃度定量,當時實際思考與動手的過程,至今回憶仍極其深刻。我也望著班上活動與亂買的小物:紙箱玩、Minecraft、譜紙打孔音樂盒,徽章機,還有在京都逛買的日本島津製造所玩具,加上3D打印筆 、小薩樂器、大人的科學、Google紙眼鏡,近日玩的密室逃脫、擴增實境與桌遊…..,讓我在看到『行動思維時代 』一書時,恍然大悟:為師者,我們不都是為了創造學習行動的體驗時光而努力著嗎?自稱為『Mind Maker』、『Tour Maker』也通吧!

attachments/201503/8914175069.jpg attachments/201503/5532544389.jpg

      我自知自己其實比較算是思考與設計、策展面的Maker,玩想多但真正動手做物其實不多,像Arduino、3D印表機、Lego我都沒認真玩,好多玩具也是買來就讓孩子們自己組裝,不過,看Maker多樣性還是很有意思:若是物品可以從大小、屬性、類別、層級(例如是電路板焊接到模組式元件)來看,也可能是組裝成新品,或是修補或改造形式;可能是單一物件,也可以到系統整合規模。總之,只要起心動念設計與發想進而動手做,就對了!此外,在物料觀點與應用概念相通方面也可以探討:例如3D印表機,從塑料到食材、生質器官、汽車或房屋零件,可以探討環保與耗材成本,可回收、再利用與否,像Lego元件或是環保黏土,就屬於可重複使用的實例。
      我們也看到好多數位與實體整合,加上電路與網路(物連網、Big Data…),物理化學變化應用、美食DIY等,無論您是作者或觀者,這些跨界的流暢混搭,在真實世界解決問題或創造新答案的方法、策略、活動,不正也是另一種啟動了人的多角色DNA概念?把人、物的時間、空間與任務Remix,在心間與手上持續無限創造!這些都可以是當設計成為PBL(Project、Problem都行)活動,也符合CPS(PISA2015)精神

      我要說:『自造,其實是造自己』。人本來就有多樣的可塑性~每一個你,都可以用時間為譜軸,人事地物當養料,豐盛自己與他人生命。我也自許:為孩子們規劃與提供每個學習行動當下的專案活動、產品生成與體驗服務,而且這些都必須fit教學目標與主題活動,花費採買也盡可能以個人能力可及的機具、玩具為主。雖說看著孩子們言行互動,創玩著由你出手後的動手心流(flow)時光,我可以自許為flow Maker→心流者flower,花也!哈哈~
      雜亂寫下這些想法,還有個『未來完成式』案例,說明我享受『自造自己』的喜樂收穫:週五傍晚又買了『CUTOK裁紙機 』,雖然還沒到,自己已經想了許多美好應用(Products)與疑惑(Problems),同時印證上述的『概念相通』:我可以裁圓來做徽章、設計印切立體書元件,雖閃過擔心切割不精確的念頭,但轉念問自己:你會擔心印表機印不準嗎?只是換成刀片、切割不同材質而已。我也期待想試試:同一次切割可以設定切斷、摺痕或深淺不同的操刀控制嗎?或者可以輕輕打點後再來描上圖案。此外,我也一定會把它和3DP、MeArm和大人的科學『自動手寫機器 』擺一起,讓孩子們做個比較!總之,就是先自造與享受了『雖然未到手,但已經滿足想望』的心流時光。期待下週,操刀!

3DP:也有只能筆畫卻印不出來的

      這兩天抓著3DP(Pen),除了自己漸漸上手、孩子們人人畫上幾筆外,在校園裡也找人玩玩看:組長與主任們,還有多位美術專長老師。行政夥伴正評估學生創客(Maker)學習社團或專區,藉著3D Pen也評估購買3D Printer的應用需求,當然,也在學校既有的機器人社團基礎上持續開展。今天也送來第二支3D Pen(賣家網站 ),還準備一支熱熔膠槍,讓孩子們可以一起比較。

attachments/201503/0401806365.jpg attachments/201503/3296443064.jpg attachments/201503/3248435280.jpg


      接著要看阿材老師真人不露相地露兩手:前一晚才看著3D Pen影片說很酷的他,今天一拿到筆就能自由揮灑耶!比我看到影片裡那種憑空拉柱的還酷:空中拉接與轉直角、而且,在你還未搞清楚他想『畫』什麼時,就已經堆疊建起高塔了!

      我只寫得出『輸出速率與手感開停的搭配拿捏很重要』,卻還做不到,這回看到又多了想認真練習的勁。雖然前天才說等熟練些再來錄影,但談到分享,當然讓大家看高高手的表現才好吧!

attachments/201503/7508988699.jpg attachments/201503/0492100620.jpg attachments/201503/7853804309.jpg

      以下有三段影片:

1.影片:拉細長柱,再將尾端接成錐狀

2.影片:尖錐處建立支持來接小塔,搖搖晃晃得好可愛(支撐力與彈性的發現)

3.影片:擴建底座~空中拉線轉直角神技!

      我有了這樣的想法:拿筆(Pen)手寫或繪圖,本來就和印表機(Printer)的成品不一樣~在3D領域裡也是如此。同樣都簡稱3DP,但就是有這樣手繪得來卻無法印出來的作品,加上過程裡巧手操弄工具的展現,更完成了能再與孩子們一起欣賞讚嘆的精彩演出與作品!同時,我深信孩子們之中也有這樣的巧手玩家,不也是藉著新玩具才得以發現嗎?有意思!上回『機器人社辦與美勞教室』,這次再因3D Pen彷彿描繪出新方向呢!

 

3D打印筆初體驗

      週末回到台東分享,也事先訂了一箱滔寶,所以差不多,買了一枝3D打印筆 與耗材,其他都是打紙孔式手搖音樂盒與譜紙 。喜的是在台東登機前接到電話,貨品已經到了。

attachments/201503/3106836218.jpg attachments/201503/8428090233.jpg


     迫不期待先玩玩看3D打印筆,呵呵,很像做蛋糕擠奶油的手感(可能也很像玩熱熔膠),我整理一些比較3D打印筆與3D印表機的想法:

單價:一台基本款3D印表機,大概可以買10枝3D打印筆。
可攜:3D打印筆輕巧,只需要插電,從後方送料孔放進塑材就可以即時『繪』出,體驗效率高。3D印表機體積大,製作成品也耗時許久。
高溫塑膠味:之前我不考慮3D印表機的原因之一就是對於高溫熔化塑膠的疑慮,而使用3D打印筆由於更靠近手、臉,所以味道更重,日後會多加留意。
更換色材:從進料孔退出再更換其他顏色的塑材,然後擠出上個顏色的餘料之後即可,便捷迅速。

 attachments/201503/6583237385.jpg

成品:雖然是作品屬於細線條,但硬度還不錯,倒是也脆脆的沒啥彈性,容易折斷。3D印表機利用電腦模型檔來製作,精準、體型完整,而3D打印筆畢竟是用手隨意繪製,難免在造型與作品呈現上,都有賴使用者的熟練與穩定性,噴出製作時可調速度,立體不容易懸空站直。真的要練手穩度,雖然噴出後手摸時軟軟的、不燙,很快就乾硬了。此外,也可以說是: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圖中那個立體框歪七扭八,但我正是看3Doodler介紹影片裡可以畫出立體邊框造型才決定買來玩的,另外這個包手套繞作的也很有創意。Fun with the 3doodler! 也有好多點子。
      我從台東帶回康樂國小柏榆組長送我的小模型與3D印表機塑料(也可以用於這次買的3D打印筆),這回初體驗的成品還拿捏不到位(可能像3D印表機初期需要調校測試吧!)等熟練些再來錄影。

attachments/201503/0270653795.jpg attachments/201503/3164857488.jpg

      大概玩過癮了,抬頭一看:哇!兩次在日本買的玩具與禮物還沒讓孩子們試試呢,這兩週得趕緊出手!(還好手頭還沒有很緊...)

attachments/201503/3810876246.jpg attachments/201503/7016439168.jpg

      此外,台東行除了研習分享,也有滿滿的回憶與遊歷收穫:公教會館與夜遊晨騎東海與琵琶湖寶桑國中美術班展覽台東美術館

精打細算的買賣

      兒童節活動,我想讓孩子們進行遊戲體驗、玩具販售擺攤,今天先讓孩子們發想企劃。我建議規劃三大組:

*魔術演示、學習與原理介紹
      利用各種小魔術來讓孩子們學習後表演,要規劃相關的演出方式、體驗形式還有原理介紹講解。

attachments/201503/0736846984.jpg attachments/201503/2011822671.jpg


*競賽活動區
      利用競賽式玩具,讓參與者進行pk:對打機器人、九宮格擲準、電流集集棒等,依得分高低自選或贈送小玩具。

attachments/201503/4583343261.jpg attachments/201503/2796470168.jpg


*玩具販售區
      陳列近40種玩具工大家選購,5元、50都有,組員也配合要規劃擺設、補貨區,叫賣與收費工作等等。

attachments/201503/1098230585.jpg attachments/201503/4887793596.jpg

     

   

      配合國語第四課『真正的獲得』:賣水果的老闆與富人家小孩,可以連結進行討論;數學則更能統整:成本與售價的四則運算、柱體體積與圓形圖,還有跑跳型玩具的速率計算。當然,SketchUp與Excel,也一定要派上用場的啦!

attachments/201503/6395766944.jpg attachments/201503/7809176861.jpg


      這次我也學玩小魔術喔!嘿嘿,其實還與體積計算有關呢!在大骰子裡可以裝八個小骰子,放在透明罐裡,上下搖動一次,大骰子就變成小骰子了~

attachments/201503/5349345810.jpg attachments/201503/1033255396.jpg

attachments/201503/4969893484.jpg attachments/201503/5831979132.jpg

      女孩們細心,想到利用包裝紙來包裹小玩具(這是我想要連結的柱體體積與表面積啊!),還發現一位男孩的巧手可愛圖繪喔!(難怪討論時都沒啥聽到他的聲音....)

 attachments/201503/4907973912.jpg

      我們也會製作紀念徽章來販售:可以捐送例如擴建圖書館資金,也想全班再出遊一次校外教學....呵呵,在行動中不斷心動呢!

多管齊出玩氣玩具

      週三,本日作業之一,三管齊下玩氣!
      今天一次發下三種『品美』買的玩具網站 ),都是利用吹氣的氣流發聲成為樂器。請看『示範影片 』~我先以畢旅時買的火車聲木笛當引子,接著一個個玩,回家作業就是討論樂器發聲的關鍵原理,可能改製設計的機會,以及應用於活動的闖關設計。

attachments/201503/1183449209.jpg

      上回買那麼多,其實有『貪小便宜』心態,每包都是100元,包裝袋上的數字:40、24,就是每袋裡的數量(計算單價的分數小數四則運算是一定要的啦!)。但說真的,我可也是『精挑細選』~都有機會成為難得體驗,並且開啟創玩新想的契機喔!

attachments/201503/8371338686.jpg attachments/201503/3118979458.jpg

後記:1.我好像在影片裡把大象說成小豬了....

         2.行動載具可以測分貝、管長與音高可以玩數據關聯統計。

         3. 聲速(速率)也正巧是數學第二單元呢!

         4.繩子繞圈可能高速攝影或慢動作重播來分析軌跡與轉速嗎?

         5.可以拿透明管來做出『一排大象繞線圈』嗎?呵呵,我愈想愈多了....                 

MakerKids:與孩童一起動手做的7大要件

      在『Make:國際中文版16 』有篇由MakerKids 執行董事所撰寫的『與孩童一起動手做的7大要件 』,與ASSURE教學設計建構式學習環境 理念都可以緊密結合。

七大要件:

*安排專屬的空間

*提供真實的工具

*重視過程勝於結果

*讓興趣引導行動

*與孩子教學相長

*成果發表

*透過社群借力使力

attachments/201503/4038218320.jpg attachments/201503/3011857290.jpg


      我好奇為何MakerKids 夥伴寫得出這樣的關鍵要素?來逛逛MakerKids網站吧!

      這裡提供課程介紹、課表說明,參與學員與學費,也提供生日活動規劃、課程發展、專業成長與課後活動合辦的服務。尤其在Gallery 可以看到孩子們完成的作品相片、影片,等於就是要件裡『成果發表』的最佳寫照了!

      看看這些:手做、電焊、木鋸、樂高、minecraft、auduino、scratch、3D列印、雷切與雷雕、水火箭、液態氮....可把生活科技、科學與資訊軟硬體結合運用得多元混搭呢!在校內或班上玩都值得參考喔!

 attachments/201503/7637770790.png

2015商周奇點創新大賽

      雖然訂閱了『HamiBook 』,其中的商業週刊 只有精華版,今天買了紙本1426期(目錄 ),在內頁看到『2015商周奇點創新大賽 』活動。

      本屆主題是『如何透過科技,改變人類未來3~5年的生活』:我們希望您有突破性的想法,並有實現想法的能力,為人類帶來影響和變革。奇點大學特別聚焦在全球衛生、水資源、能源、環境、食物、教育、安全、貧窮等八大重要領域。您可以選擇單一領域發想,或是混合性的領域。

attachments/201503/4988818830.png

      經由提案報名、初選後,現在正進入投票選出決賽隊伍,入圍名單公佈於活動FB,您可以直接前往『人氣王票選活動』專區。

attachments/201503/1138387254.png attachments/201503/9264277047.png



      在專案網站也有介紹『奇點大學』與多樣的創新案例影片 喔!


attachments/201503/41364878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