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臨致靈的大工程與小確幸

      若是全校每個孩子一台行動載具,同時在校園裡上網,將是何種樣態呢?

      以人數眾多來看,需要解決的除了載具,大概就是無線網路了。昨天在仁愛國中由楊昌珣老師(FB )發起邀約,同時測試600台行動載具上網的盛會與結果,相信日後推動時有很多經驗可以參考。雖遺憾自己不能參與盛會,但有寶貴的『資料參考』,都要感謝當天的眾人襄助呢!

      最近我到瑞柑國小玩(FB),張文斌校長與主任、老師們正為暑期全校學生的育樂營做準備:有四個半天的活動,讓全校1~5年級孩子齊聚一堂,參與行動學習活動:採混齡方式編班,每個孩子要熟悉配發到手上的HTC Flyer平板、要學會連上校園各角落的無線AP、要能自己下載App,要對於校園生態進行踏查:拍照、錄音錄影、寫筆記,並且體驗QRCode資料讀取與AR擴增實境應用。最後還要分組合作發表小組作品。


      我想到這樣有機會趁暑期初,就掌握每個孩子的數位應用能力與態度、家長的看法,進一步也可以與孩子們一齊探索行動載具與網路平台的最適學習流程,保留自己的歷程檔案、與人分享溝通的形式。到每個孩子各自畢業時可以看到什麼成果呢?值得期待。同時,人數不多的情況下,也真的可以嘗試設計個別化、個人化學習的經營~除了數位助力外,好好經營每個人的學習動機、風格,也很重要!

attachments/201506/8543266682.jpg attachments/201506/3813352615.jpg


      最後的小確幸,是自己搞笑版的『穿戴式筆記本』發想。

      在看展覽時,需要一下子做筆記,一下子想拍照,兩手同時都有任務,把筆記本與手機輪著塞來塞去也很麻煩。下午躲到松山機場避暑時,我想到可以把小筆記本套在左手背這面,手指同時抓握手機,右手則拿筆寫字;當有需要按快門時,筆記本讓它自然垂掛,筆用右手指縫夾著即可,這樣雙手就能輕鬆操控拍照了。哈哈~這真的是『野人獻曝』吧~

attachments/201506/4285056853.jpg attachments/201506/3398614383.jpg attachments/201506/6217553715.jpg

602教室清場!

      孩子們畢業後,一直不想整理教室,在這裡一坐下,每張桌椅、角落,都可以讓自己腦裡自由重現一年來教室裡每個時光的身影畫面。然而,期末已至,還是得好好『清場』一番。而既然看了那麼多天,每回開開櫃子後望一下就沒動手整理,心中總也演練過該怎麼放送~決定就像多元智慧面向一樣,分類整理後移出,感謝德音好夥伴們不嫌棄,收留了好多教室裡的寶貝。記得買的時候都考慮了一整班或小組的份量與備品,有些也用沒多少次,還可以好好利用。

◎免墨水毛筆與紙~書法老師善用

◎數學類~中高年級導師接手玩

attachments/201506/6547895454.jpg attachments/201506/6792364171.jpg

◎貼紙磁鐵~低年級老師送小孩

◎3D打印筆~美勞老師手巧藝高,果汁機可以繼續『造紙』

attachments/201506/3270094770.jpg attachments/201506/1366146692.jpg

◎小薩、烏克麗麗~音樂教室興趣啟發

◎品美玩物、仿生獸與模型玩具~自然教室玩賞包

attachments/201506/8482573134.jpg attachments/201506/8311078119.jpg attachments/201506/0071140352.jpg

◎立體書與海盜船~英語老師情境善用

◎世界與台灣地圖~開啟視野延續探索

attachments/201506/0922929680.jpg attachments/201506/9697806092.jpg attachments/201506/3046162304.jpg

◎平板與連接裝備~資訊組推廣運用,也感謝組長讓切紙機、徽章機有了落腳處。

attachments/201506/2149209491.jpg attachments/201506/2449884662.jpg

◎霓虹燈球、音箱~活動發揮好用途

attachments/201506/8551122299.jpg attachments/201506/2459821669.jpg

桌遊~寄放輔導室歡迎老師們借來玩

◎職棒簽名球~棒球小孩與教練

attachments/201506/4458231615.jpg

      此刻還能津津有味地回想和每位同事、孩子的對話,讓自己再學習、感觸良多呢!今天剩的有價物還有Open電視與書堆、無價的錦旗獎狀,下週繼續奮鬥!

attachments/201506/1638198176.jpg attachments/201506/7349288131.jpg attachments/201506/5220429435.jpg

      呵呵,『失憶』自己口袋深度的兩年就這樣與孩子們一起豐富圓滿結束了,希望日後有機會笑看這些日子我們的『創憶』。

端午在Google表單、Excel與SPSS之間划資料!

      大學塾寫過端午節的文章有三篇(端午端心噗浪鼓舞世界紀錄),今天來國北Lab玩資料轉換:利用Google表單進行問卷調查後,利用Excel處理與轉換數據,再到SPSS進行統計分析。

      我利用Google表單製作一份學生數學學習態度與經驗的問卷,邀請合作班級填寫後,將檔案下載為Excel格式。

attachments/201506/6307624623.jpg attachments/201506/2262252294.jpg

      原有各題的問題成為欄位標題,而填答的內容是『非常同意』~『非常不同意』,由於有反向題,計分方式不同,所以我先用底色加以區別,再分別於不同工作表裡進行文字替換:先選『非常不同意』轉為1或4,然後陸續替換『不同意』、『非常同意』、『同意』成對應數字。

attachments/201506/1568280269.jpg attachments/201506/7091005964.jpg attachments/201506/7272318040.jpg

      接著再將同面向的題群擺在一起,進行欄位分數加總,最後得到各面向的總分(或平均),另存一個單一工作表的Excel檔案。

attachments/201506/5128701604.jpg attachments/201506/8058918416.jpg

      利用SPSS開啟資料,打開這個Excel檔案,就可以讀成SPSS的資料格式了,只要再到『變數檢視』各欄位名稱加上標記,就可以進一步統計分析了。

attachments/201506/5932266615.jpg attachments/201506/1664977679.jpg attachments/201506/2614307309.jpg

      以上是野人獻曝,或許有更快的方法。至於SPSS統計分析的展現?我還在學習中…..繼續划呀划。

 attachments/201506/6395343916.jpg

      繼上次整理PDI之後,再看這本Learning Personalized: The Evolution of the Contemporary Classroom的PDI比較表,它以『傳輸模式(Delivery Model)』來描述在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差異化(Differentiation)與個別化(Individualization)學習中,學生如何擁有學習體驗(How Student Owns the Learning Experience)、老師的角色為何(Teacher's Role),以及提供實例說明    (Illustrative Examples),我把表格另行整理,並一起呈現原文段落,譯得不當處尚請指正喔!

attachments/201506/7599482581.jpg

◎個人化學習Personalized Learning
學生
Student actively pursues authentic, complex problems that inspire creation in the inquiry, analysis, and final product.
學生積極追求真實的、複雜的問題,在探究、分析與最終產品中激盪創作。

教師
Teacher facilitates learning through questions, conferences and feedback.
教師透過問題、會議和反饋來促進學習。

實例
Student develops and uses playlists (e.g., curation of texts, experiences) to inform.
學生發展和利用播放清單(playlists)(例如,文本的策展,經驗)來說明。
Student leads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s to evaluate performance and determine next steps.
學生主持親師會議,以評估績效並決定下一步行動。
Student moves through learning experiences at his own pace to demonstrate desired outcomes or competencies in ways designed by him.
學生以自己的步調通過學習體驗,用自己設計的方式來展現所預期成果或能力。

◎個別化學習Individualization
學生
Student controls the pace of the topic as well as when to demonstrate mastery.

學生控制主題的步調,以及展現精熟。

教師
Teacher drives instruction through teacher-created tasks and related lesson plans.
教師通過教師建立的任務和相關課程計畫來驅動教學。

實例
Teacher develops playlists. 教師發展播放清單。
Teacher assigns or student independently uses a digital tool to focus on fluency (e.g., Khan Academy).
教師指派或學生獨立使用數位工具來專注於流暢(如可汗學院)。
Teacher assigns online independent study or intervention program
老師指派線上獨立研究或是介入項目

◎差異化學習Differentiation
學生
Student assesses and chooses instruction around content, process, product,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
學生評估並選擇教學,圍繞在內容、過程、產品和學習環境。


教師
Teacher tailors instruction based on different individual need and preference
根據不同個體的需要和喜好,由教師來裁設教學


實例
Teacher creates literature circles around different texts but same theme.
教師建立文學圈:圍繞著相同主題的不同文本。
Student develops a learning contract with the teacher.
學生與教師發展學習契約。
Teacher develops choice board or menu to provide student choice.
教師發展選擇板或選單以供學生選擇。

認真在一起的緣份

      這幾天都一直哼唱自己改編的『夢一場』歌詞:一個人的學習(備課)是認真,一個班能在一起是緣份。今晚,也只先回顧像上週般的三天精彩,我相信今晚的夢和明晚的一定不是同一場!

      週一畢業路跑,雖不算長的山路,但在陽光斜射與山路斜坡交織下,也讓人跑得臉紅氣喘,孩子們體力都不錯,倒是感情太好的幾位女孩(因為陪著剛從北海道回來的女孩敘舊)一路慢慢散步,被我唸了一番。回到學校後立即頒獎,連同運動會的所有獎項,602班不意外地收集了好多張『亞軍』錦旗。回到教室後,大家利用時間包好自選的畢業禮物。

attachments/201506/6640275520.jpg attachments/201506/2412176791.jpg

attachments/201506/8757991427.jpg attachments/201506/8140667193.jpg

      週二辦理西瓜盃籃球賽,班上三位男孩勇奪冠軍,還有熱舞社表演,班上三位女孩精彩演出。我次生第一次切整顆西瓜,當然甜啊!感謝資訊老師為全學年製作畢業光碟,我放入從五年級到現在拍攝的班級相片、影片。此外,我『預做準備』地異想天開,利用點讀筆對應每個人的座號,讓每個孩子說一段畢業感言,準備有機會在明晚(怕離情太依依哭得太慘…)播出來與家長一起回味。不過,在來回錄製與播放之際,大家就先笑成一團。

attachments/201506/5302125242.jpg attachments/201506/0862709733.jpg attachments/201506/5285600202.jpg


      今天週三,畢業前壓軸半日,扣掉正式在搭好的畢業典禮舞台彩排,時間就剩不多了。我先發下另一個音樂盒(前一個是兒童節送的),這樣人人有一個發條式、一個手搖式音樂盒,還有一隻在京都時買的紀念品『游標尺筆』,順便介紹它的多功能應用,覺得這次孩子們都好認真聽呢,呵呵~

      然後,我突發奇想地把兩年來的亞軍錦旗貼在黑板上,希望孩子們記得:明天的你一定比今天更好!然後大家一個個頒畢業禮物、拍照合影。當然,今天也開放大家自帶手機或平板,希望大家拍得過癮。

attachments/201506/6564707379.jpg attachments/201506/2608207620.jpg

attachments/201506/8172229087.jpg attachments/201506/5135965727.jpg attachments/201506/7934405143.jpg


      中午後,又加個隱藏版出遊:前一天我邀請有興趣下午逛新北圖書館的人,最後三位和我一起去玩。我承認這又是自己的小夢想:帶孩子們搭公車、吃麥當勞、搭捷運、逛圖書館。回程時還發生超級巧合:班上另一位孩子去大阪玩今天剛回台,竟在板橋車站和我們搭上同一班公車呢!他們孩子幾天不見聊得開心,我則和家長聊聊孩子兩年來的成長與未來期待。

attachments/201506/0653800234.jpg attachments/201506/7242550927.jpg

attachments/201506/5880170294.jpg attachments/201506/6772375682.jpg

      明天過後,我相信我一定會繼續認真,珍惜和602在一起的緣。我邊哼歌還是強烈質疑:『不會遺忘』這事哪算荒唐?



從1 變10的自由行規劃學習~機票與住宿篇

      中午搭公車從國北到師大圖書館路上,下起傾盆大雨(FB),再到傍晚見到彩虹,這樣一個時段裡腦裡打轉著:若現在開始規劃10個人在七月中旬到東京自由行,該如何開始呢?應該先處理機票與住宿,這篇寫下午至今的學習心得。

attachments/201506/0070676708.jpg attachments/201506/8820731982.jpg

      我一個人自由行很簡單:先確定有機位後刷卡訂房(Agoda),再回來訂機票(從背包客棧機票比價裡尋找適合的),大約20分鐘內可以搞定。
      10個人,好像就不是這樣操作了。首先是以前我買機票與訂房是立即開票付款,現在10個人就不易處理:一個人頭訂一個機位,還有更現實的:總共要刷卡幾十萬??呵呵,我的額度有限…。當然,還需要所有人在認真討論後快速達成共識,才能確定時程與選定住宿。

      在陸續詢問我家附近的燦星、雄獅旅行社店面後,學到可以先從他們網站找尋適當的機票加酒店的規劃,但一般航空公司包裝的套件是五天四夜,若我想要六天五夜,就屬於自訂自由行的方式。其中,10個人可能無法全部一樣票價~有些人的機位在不同艙等,所以不同票價,同時,網路上的價格還要看你何時出發、何時下訂,都可能有加價的要求。

      此外,在確定行程後,需要10個人護照的英文姓名與生日來預定機位(護照有效期限得在返國日六個月後才算有效),還需要請旅行社與飯店確認訂房後,整個行程才算確立,可能需要預付些訂金。至於付款部份,可以簽訂信用卡授權書,來讓個人自行刷卡付款。

      我想起去年到馬來西亞分享,曾委託大將旅行社幫忙訂機票,所以我求教旅行社朋友幫忙提供資訊:在預定日期裡現有10人以上機位的班機時間(而且由松山或桃園起飛都是很漂亮的早去晚回航班喔!),需要每個人英文名字就可以先訂位,然後再看各航空公司規定來開票付款。他們也有機加酒行程(但也多是五天四夜為主),我想這可能是最有彈性也最能確定的方式,付款由個人自行處理也沒問題。

      這次10人行若能成真,就會有新的學習經驗再與大家分享。呵呵,我還有偷問喔~若是未成年孩子已經有護照,但無家長隨行可以嗎?旅行社說:若真不放心可以讓家長簽具同意書帶著(大概是台灣海關會看看),這樣日後就有機會帶孩子們實踐青少年自由行了!

      幾年前看過的網站『Personalize Learning』,原來也是這本『Make Learning Personal:The What, Who, WOW, Where and Why』作者所經營的呢!其中對於學習的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差異化(Differentiation)與個別化(Individualization)各項元素做了詳細的比較,可提供教師、行政人員、學校和組織提供背景資訊與資源。
attachments/201506/6281102231.jpg

      PDI圖表是依據一組問題來開展的,該書的第一章將PDI各元素分解在每個問題向度內,我簡譯加以整理。此外,我改編呈現各問題中回答PDI異同部份,希望讀起來比較順暢。個人化(P)學習的行動主角是學習者,而差異化(D)與個別化(I)的行動主角是老師,同一個問題若有多項討論我也是一組組PDI以顏色區隔方式來呈現。

●What do teaching and learning look like as they relate to these terms?當涉及到這些方面,教學和學習是什麼樣子?
P:學習者驅動自己的學習。
D:老師提供學習小組教學。
I:老師提供個別學習者教學。

●How do we determine the learner's needs?我們如何確定學習者的需求?
P:學習者將學習連接興趣,天賦,熱情和渴望。
D:老師調整學習小組教學的學習者需求。    
I:老師配合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

●How do learners participate in their learning?學習者如何參與他們的學習?

P:學習者積極參與學習的設計。
D:老師根據不同學習小組的學習需求設計教學。
I:老師基於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來客製化教學。
P:學習者擁有並負責他們的學習,包括他們如何學習、學習什麼的聲音和選擇。
D:老師負責不同學習小組的各種教學。
I:老師負責基於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來變更教學。

●How are goals and objectives determined for the learner?學習者的目的和目標如何被確定?
P:學習者當他們在有老師提供引導的學習路徑上進展時,為他們的學習計劃和基準確定目標。
D:老師對全班與不同的學習小組規畫確定同樣的學習目標。
I:老師為所有學習者確立相同的目標,並對於接受一對一支持的個別學習者提供特定目標。

●How do learners support their learning and each other? How do you know if learning is meaningful? 學習者如何支持學習和彼此?你怎麼知道學習是有意義的?
P:學習者獲得技能來選擇和使用合適的科技和資源以支持和提升他們的學習。
D:老師選擇科技和資源以支持不同學習小組的學習需求。
I:老師選擇科技和資源以支持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
P:學習者建立由同儕、專家與教師所組成的網絡,引導和支持他們的學習。
D:老師支持依賴他們學習的學習小組。
I:老師了解依賴他們的個別學習者,支持他們的學習。

P:學習者在以能力為基礎的系統中展現對內容的精熟。
D:老師基於Carnegie unit(座位時間)和年級層次來監控學習。
I:老師基於Carnegie unit(座位時間)和年級層次來監控學習。

●How do you assess learning?你如何評估學習?
P:學習者成為一個自我導向的專家學習者,基於對內容和技能的精熟來監控學習進展與省思。
D:老師利用數據和評量來修改學習小組的教學,並提供反饋給個體學習者的精進學習。
I:老師利用數據和評量來衡量個別學習者學到與沒學到的,再決定他們下一步的學習。
P:學習者將評量做為學習、用於學習,只用到最小的學習評量。
D:老師將評量做為學習的評量與用於學習。
I:老師將評量做為學習的評量。

      在網站裡還有一個『Stages of Personalized Learning Environments(個人化學習環境階段)』,呈現從以老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的漸進轉變,繼續研究!

本週不是週捷輪,但玩得很臨致靈!

      這一週的五天不是平常上課的週捷輪 常態模式,每天也都過得充實,都有值得將來與孩子們一起回憶的新體驗。

      週一,讓孩子們利用Google表單寫些畢業的感言與建議,自己邊看邊勾起回憶、受感動。接著,就準備迎接兩天的畢業考。

attachments/201506/2392566178.jpg attachments/201506/7066582713.jpg

      畢業考時趁空堂開始準備製作徽章的德音寶寶,利用裁圓刀割了超過500個小圓,再利用考後找時間,帶著班上助手幫忙讓畢業班每個孩子來自製徽章。

attachments/201506/9697877738.jpg attachments/201506/2822901340.jpg

      畢業考一結束,大家先清空所有個人物品後,開始自選一項畢業禮物:原本我準備了『對戰機器人,打孔造譜音樂盒,旋轉木馬音樂盒』三種讓大家任選一個,後來有人更喜歡藍牙自拍器,就多了一個選項。畢業紀念冊與體育服,大家也簽名簽得開心!接著放送還沒玩過的小禮物...任選帶回家。

attachments/201506/8158204850.jpg attachments/201506/6473591026.jpg attachments/201506/8478801879.jpg

      考後兩天,還利用早自習時間進行運動會補賽,分別有60、200公尺個人以及400接力,個人成績都不錯,400接力男女還拿到分組第一名。所有項目統計後,最後精神總錦標仍維持去年的『第二名』,我寫在班網裡勉勵大家:『我覺得這樣很好~總錦標第二名:提醒自己,永遠可以再超越自己!孩子們,記得讓自己愈來愈好!也恭喜個人賽得獎同學喔!』

attachments/201506/0162728330.jpg attachments/201506/6164381100.jpg

attachments/201506/9809625346.jpg attachments/201506/3479652596.jpg

      週五早上開始畢業典禮預演,而下午是隱藏版的602校外活動喔~感謝行政夥伴與五股老人公寓的牽成,讓孩子們和爺爺奶奶一起來維格進行鳳梨酥DIY。大手和小手交扮一起的畫面,讓我很是感動。看大家玩得開心,我也和孩子們提到這樣的感想:除了畢業後我就是大家的『老』朋友之外,今天還可以與很多『老』朋友再相聚,是很難得的經驗喔!

attachments/201506/7991238115.jpg attachments/201506/9129807680.jpg attachments/201506/4187487512.jpg

      好吧!坦白我自己的心情~玩得愈忙,比較不會那麼觸及將要離別的感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