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看Google與教育的未來』之筆記資訊清單

      教育的『未來』(還沒來),從現在運作推行,進而持續延伸到未知的未來。這次到Google台灣分公司參加『Google Education Conference 2015 Google Apps教學與教研討會』,介紹Google軟硬體與線上服務在教學上的應用,讓我們藉以想望教學現場的未來多種可能。這篇定位為『資訊清單』,主要先整理活動中相關的人事與資源,針對遲疑批判與熱血想望,日後再補上。

      我在出發路上先想了幾個問題,當然在會場時也獲知解答了。不過,這裡讓大家先參考我的問題,這樣看後文更能順接。
1.主辦單位定位與目的?
2.誰參加以及我參加的條件?
3.三小時可以玩什麼,場地,人數,策展規劃?有何後續延伸設計與機會?
4.硬體軟體與平台,學生教師社群學校與企業政府?
5.我的Google大腦與路線規劃重繪,對Google的想望舊文整理。
6.成立台灣google教育社群?未來教育活動設計,合作參訪,研發機會?
7.搭配電腦應用展,又可以激盪創玩好點子。
8.閱讀ssci paper,要找現場實踐案例又可以在將來持續深化與落實機會。
9.相對觀想玩加上 企業與政府的 教育價值鏈,我們可以為教學現場,師生互動的永續流暢投注什麼?

      以下為資訊清單項目:

◎101大樓上的Google台灣分公司
      從一樓進電梯就需要識別身份,換搭兩組電梯才抵達75樓,電梯升降快得讓我有耳鳴感覺。辦公室擺設與外外景觀,一如大家常見網路上的分享。研習場地設備:三星液晶電視、宏碁Chromebook,還有Google Cardboard (紙眼鏡)活動相片。

attachments/201507/8489000319.jpg attachments/201507/9313448024.jpg

attachments/201507/4846347948.jpg attachments/201507/3232233364.jpg

講題講者:

Suan Yeo ~Google教育事務亞太區負責人,以英語介紹『 the future of Education with Google』(介紹),他也以『Google for Education 101 (in 101 seconds) 』 影片來介紹,簡潔貼切。

attachments/201507/2584928820.jpg attachments/201507/2797331126.jpg


◎台東大學連育仁老師(FB ),他以『專題數位化,教學互動化』為主軸分享華語教學的數位學習現況以及應用心法,他的上課足跡遍佈世界、還有專屬的YouTube教學頻道『開始你的華語文數位教學系列 』呢!特別值得一提:連老師很熱心提出能幫有意願的老師牽線,讓您的孩子與世界各地學習者交流喔!

attachments/201507/8518659590.jpg attachments/201507/8909573106.jpg


◎台南市大灣高中鄭博仁老師,介紹他近一年來應用Google Classroom 的實務經驗(以學思達模式為主),利用Google表單來做即時評量的實務也很精彩:可以設定亂數組題,讓每個學生的考卷都長得不同 (可參考『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此外,還有個外掛『Flubaroo 』,可以幫你把學生作答自動計分喔!鄭老師也投入製作YouTube『臺南市立大灣高中影音教學頻道』,吸引很多美國的台灣學生收看呢!

attachments/201507/5313740750.jpg attachments/201507/5607231099.jpg


◎主辦單位『台灣益德士 』公司,是Google教育合作夥伴,講師Ashley Teng介紹Google教育的四項服務與應用案例:

※Google管理控制台,分層設定使用者權限、大量佈署
GoGuardian ,可視為Google Classroom的進階版,能監看學生操作歷程,以及廣播、派送。
※ 變形金剛隨身碟~可以將老舊電腦安裝成Chromebook。
Google Cardboard 第二代,他們公司剛取得亞洲代理權。

attachments/201507/2842293370.jpg attachments/201507/0094220865.jpg

attachments/201507/5612230579.jpg attachments/201507/6080200537.jpg


◎來自英國的『texthelp 』公司介紹英語輔助學習工具『Read & Write 』,可以針對文件、網頁或是拍照相片的文字進行畫註整理、翻譯、產生筆記清單,也可以Text to Speech~將文句依選定的語音(如英語或美語發音、男女生、速度等)讀出來,簡報同時展現利用此工具前後的學習轉變,對於增加學習自信與學習成效都很有幫助。而中文部份,目前也快研發完成,值得期待。呵呵,原來作答裡的IDK就是『I Don't Know』~

attachments/201507/5806771720.jpg attachments/201507/0796032505.jpg


◎最後壓軸的主辦單位『台灣Acer宏碁 』,介紹他們Chromebook 產品功能優勢,以及目前歐、美與日本導入Chromebook的案例。

attachments/201507/9134547169.jpg attachments/201507/5268896924.jpg

attachments/201507/6540651860.jpg attachments/201507/9623077893.jpg

      會中還有許多教育先進提供寶貴想法與創意點子,也是學習收穫之一!三小時,果然超級精實呢!到此先告一段落啦!

初探『智慧教育、智慧校園』

      回頭看兩年前『今天有沒有安排一定的活動?』很有意思,今天認真地『打掃602』、『準備清運多箱』後,依往例在生日這天,認真展望一下自己的新職願景~『智慧教育、智慧校園』。這篇先整理相關連結與圖像。

      從我國『數位學習產業跨域躍升計畫 』網站看到,現正舉辦『智慧校園創意競賽』,從圖像可以看到涵蓋學習、社群、行政、管理、保健與綠能等面向。而從『智慧校園服務系統軟體需求規格建議書』裡的整體架構圖,進一步呈現了裝置層、管理層與服務層。

attachments/201507/1762357415.jpg attachments/201507/7792962159.jpg

      關於智慧服務層的細節,看「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校園計畫」裡的圖像更清楚:

 attachments/201507/4801046888.jpg

      此外,上週我參加『Samsung School智慧教育論壇 』,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三星Smart School系統的功能展現~從數位課程建置、學習環境設備與活動指派、學習互動經營,雖然對外人來說屬於封閉式系統(一定要用三星平板、登入也需要授權帳號),但其功能的完整性仍值得學習。您還可以參考『三星教育應用行動解決方案』。不過,此系統在定位上比較屬於教學層面,以上述智慧校園的規格來看,稱其為智慧教學系統或智慧教室比較貼切。

attachments/201507/1461940257.jpg attachments/201507/1454206037.jpg attachments/201507/2577149704.jpg


      接著我整理一些大陸的文章資訊來探討比較:
創新科技成就“智慧校園”

attachments/201507/8356750273.jpg
      我喜歡這篇『科技成熟→創新研發→智慧服務』的推進呈現,而期刊文章對於『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的論述也有較完整的理念、理想、實務與願景圖像,以下整理一些來學習:

◎智慧設計與其成要素之間的關係~與教學設計的思維依脈相通

attachments/201507/1555242725.jpg

◎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校園參考模型、智慧教育體系架構~這和國內目前的發展現況大致相同

attachments/201507/2931851595.jpg attachments/201507/7668037588.jpg

◎智慧教學模式~這對教學現場的老師很能引起共鳴吧!

 attachments/201507/2240339702.jpg

◎智慧教育核心圖解及智慧課堂應用教學思路~掌握核心關鍵,運用方法與途徑、善用ICT條件構思最佳教學過程來達成學習目標。  

attachments/201507/0133466117.jpg

◎創新思維能力知識體系及培養結構~左圖就像Bloom階層的涵蓋,右兩圖則是師生教與學的全貌。

attachments/201507/0126106782.jpg

      看著看著又熱血起來了,我對於『學習當下,如何善用感知科技(科技自動、學習者主動以及教師詮釋)來擷取學習歷程、進而運用大數據分析後,再提供個人化學習路徑的安排與教師、同儕引導』之運作覺得最有挑戰!而混成教材與教學活動、學習環境支持,相信在未來智慧教育系統裡也將以多元面貌呈現才是。

OCR(光學字元辨識)軟體~ Capture2Text

      OCR(光學字元辨識)軟體讓我們可以從圖片檔案中將文字讀取出來應用,一般購買掃描器時會有附贈(例如丹青丹青文件辨識,可以處理多圖檔的文字辨識),但若是從網頁或即時圖片中需要文字時,以前我介紹過JOCR(但我安裝在win 7時都無法執行),而這次介紹『Capture2Text』也很方便。

      我主要應用在閱讀Kindle電子書時,需要參考一些重要段落,但Kindle電子書無法直接複製文字,以下我利用『Capture2Text』來實做呈現。

attachments/201507/8251725486.jpg attachments/201507/9022034578.jpg

       在官網下載檔案 後解壓縮,從readme說明中首先要記得『視窗+Q』的組合鍵。執行Capture2Text程式後,在右下角狀態列裡可以看到執行Capture2Text的小圖示,我先勾選『Show Popup Window(顯示跳出視窗)』,之後到你想要拉取辨識範圍的左上角,按下『視窗+Q』組合鍵後,利用滑鼠(不必按左右鍵)拉出一個藍色區塊(按滑鼠鍵代表確定),就會再辨識完畢後跳出一個文字框,裡頭就是辨識完成的文字了。

attachments/201507/3913974171.jpg attachments/201507/8543615264.jpg attachments/201507/9641854202.jpg

attachments/201507/0421829236.jpg attachments/201507/3128590126.jpg attachments/201507/5130216746.jpg


      在readme說明裡也提到若要辨識其他語系時,需要下載與置放語系檔案的作法,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當然,也一定要注意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喔!

標籤: ocr

利用Piktochart網站實作Infographic(資訊圖表)

      對於Infographic(資訊圖表),常常是欣賞別人作品,之前玩過幾個網站可以製作Infographic,包括今天使用的Piktochart 網站,都很方便直覺。我先套用模板來修改,測試中文輸入與檔案名稱都沒問題。以下是擷取畫面後,錄製說明影片(Youtube連結 ),您也來試試喔!

◎申請帳號與模板選用、檢視

attachments/201507/1997477487.jpg attachments/201507/5647457645.jpg attachments/201507/2699607323.jpg

◎操作導覽

attachments/201507/8737380383.jpg attachments/201507/5245506710.jpg

◎物件編輯與區塊選定

attachments/201507/3424537674.jpg attachments/201507/5432214086.jpg attachments/201507/9539398327.jpg

◎下載檔案與網頁檢視

attachments/201507/2302059808.jpg attachments/201507/5859687626.jpg

◎播放檢視與再編輯

attachments/201507/0491796686.jpg attachments/201507/5350318080.jpg attachments/201507/7786220612.jpg

◎YouTube影片

      這次的小作品:

attachments/201507/9602012702.jpg

      最後續整理『Horizon Report K-12』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受邀參與研究的專家們將採納新科技的階段分為1年內、2~3年內以及4~5年,這些科技項目,有些是硬體、網路大環境的面向,有些是軟體或特定應用,當然還有對於教育理想的實踐項目。

2015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
採納階段:
1年之內:自帶設備(BYOD)、雲計算 
未來2-3年:遊戲和遊戲化、學習分析 
未來4-5年:物聯網、可穿戴技術
 
2014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
採納階段:
1年之內:自帶設備(BYOD)、創客空間
未來2-3年: 3D 列印、自我調整學習技術
未來4-5年:數字徽章、可穿戴技術

2013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
採納階段:
1年之內:雲計算、移動學習
未來2-3年:學習分析、開放內容
未來4-5年:3D 列印、虛擬和遠端實驗室

2012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
採納階段:
1年之內:移動設備及應用程式、平板電腦
未來2-3年:基於遊戲的學習、個人學習環境
未來4-5年:擴增實境、自然使用者介面

2011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
採納階段:
1年之內:雲端運算、行動應用
未來2-3年: 遊戲式學習、開放式內容
未來4-5年:學習分析、個人化學習環境
 
2010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
採納階段:
1年之內:雲端運算、協作環境
未來2-3年:遊戲式學習、行動應用
未來4-5年:擴增實境、軟性顯示器

      六年耶,縱看可以有不同發現,地平線(Horizon),會因你也換了位置、想法與行動歷練、夢想決心,變得不再相同。採納階段的區隔其實差異不大,有些是我們自己可以小規模立即做到,但也有些需要等上幾年才能普及。此外,也有些是眼前可為,但要想全面普及,卻可能遙遙無期。
      繼續整理『Horizon Report K-12 』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挑戰』,可能來自現場既定之限(教育生態的緩慢發展),有些是必然持續存在的(如物理環境與人力需求);也可能受到趨勢與科技變化、人心轉變所帶來的新方向,造成行動可能陌生無助。我們可藉以思考『挑戰』產生的原因:是客觀必然或只是主觀認定?是否因科技或社會脈動而衍生對教育的要求提高?或者整體發展與相關人士心態轉變的不等速?

2015 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可解決的挑戰:提供實景學習機會、將技術融入教師教育。
有難度的挑戰:推進個性化學習、重塑教師專業角色。  
嚴峻的挑戰:教學創新的推廣、複合思維的教學。
 
2014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可應對的挑戰:提供實景學習機會、整合個性化學習。
有難度的挑戰:培養複合思維及交流能力、確保學生資訊安全。
嚴峻的挑戰:應對新教學模式的競爭、推動正規教育與時俱進。
 
2013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1、持續的教師專業發展需要被重視並融入學校文化中。
2、教育自身的實踐通常限制了新技術的廣泛應用。
3、新的教育模式正給傳統學校模式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4、基礎教育必須面對日益增強的正式與非正式學習的融合。
5、當前的技術和實踐並不能為個人化學習需求提供充分的支援。
6、我們還沒有找到應用數位化媒體開展形成性評價的方法。
 
2012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1、數字媒體基本能力作為從事任何職業都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能,其重要性不斷提升,教學更是如此。
2、基礎教育必須面對日益出現的正規與非正規學習方式的互補融合。
3、現有的技術和教學實踐並不能為個性化學習提供充分的支援。
4、學校體制障礙成為制約新技術應用的重大挑戰。
5、相容真實生活體驗的學習嚴重不足,現有實踐也沒有得到實事求是的評價。
6、與學習和教育相關的許多活動都發生在教室圍牆之外,也正因如此歷來都為傳統教育所詬病。
 
2011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1、在各學科與專業中,數位媒介素養持續成為更重要的關鍵技能。
2、經濟壓力和教育新模式,對學校的傳統模式而言,正呈現前所未有的競爭。
3、對於個人化學習的需求,現有的技術或實踐還沒能充分支持。
4、一個關鍵的挑戰是K-12教育機構的基本結構 - 又名“系統”。
5、許多與學習和教育相關的活動發生於教室外,且這些並非在我們原有的學習指標裡。
 
2010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
1、在各學科與專業中,數位媒介素養持續成為更重要的關鍵技能。
2、學生是不同的,但支持他們的教育實踐和教材卻仍變化緩慢。
3、許多決策者和教育工作者認為,深度改革是必要的,但在這同時,關於教育的新模式面貌卻很少達成共識。
4、一個關鍵的挑戰是K-12教育機構的基本結構。
5、許多與學習和教育相關的活動發生於教室外,但這些經驗往往被低估或未加確認。

      換個角度想:如果挑戰了六年,『自己沒成長、挑戰未改變』,那可能才是最大的挑戰。至於『可解決』、『有難度』或是『嚴峻』的挑戰,我想:端看你的意志與行動才有對應與感受吧!

      看到2015 Horizon Report K-12 公佈,先快速翻看中譯版,想起自己最早看到這份報告是在2010 年,哇,六年耶!立馬聯想很像孩子們從小一到國小畢業~六年來我的成長如何?六年來報告書的演進又是怎樣呢?坦白說,當時我漏看2013年,今天在網站找尋歷年資料,乖乖,連2012、2013也補上中文版了耶!開心!   但~我下載中譯版時有被Avast防毒軟體擋住(小紅傘沒擋),英文版就ok,請您自行斟酌。 
 
    以六年的時間來看,『趨勢』很有與時俱進的開展,隨著科技創新與普及、世界大環境與教育現場的發展,讓趨勢也會瞬息萬變。六年來的近、中、期趨勢可以一年滾著一年看~例如2010年的趨勢可能是2015的近期趨勢甚至過去式了,但並不代表此趨勢不重要,反而可能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礎或既定共識。此外,有些趨勢不是一兩年就會變動的,所以會看到不同年份間仍有該趨勢的存在。以下從2015倒看回2010喔~

◎2015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
近期趨勢:重塑教師角色、追求深度學習  
中期趨勢:增強開放教育資源關注度、增強混合學習設計的應用 
長期趨勢:加強直覺技術應用、重塑學校運行機制

◎2014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
遠期趨勢:重塑學校運行機制、探索深度學習策略 
中期趨勢:加強學生之間的合作學習、學生從消費者轉變為創造者  
近期趨勢:加強混合式學習的應用、提升科技與藝術(STEAM)學習 
 
◎2013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
1、教育範式正在向包括線上學習、混合學習和協作學習的模式轉型。  
2、社交媒體正在日益改變人們互動、發表觀點及資訊、人際交流的方式。 
3、開放性~開放內容、開放資料、開放資源等概念,以及資料和資訊的透明度與易獲取的理念~正在成為一種新的價值觀。 
4、隨著科技成本的降低和基層學區採取更為開放的就學政策,如今學生攜帶自己的移動設備(BYOD)上學的現象日益普遍。 
5、學生通過網際網路獲得海量資源和廣泛的人際交流機會,促使我們重新思考教育者自身的角色。 

◎2012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
1、教育範式正在向包括線上學習、混合學習和協作學習的模式轉型。
2、任何學習者都可以憑藉網路獲得豐富的資訊資源和廣泛的人際互動交流機會。這一事實促使我們對於教育者自身所承擔的角色進行新的思考。
3、學校開始重新審議並制定網路開放政策,學生帶機上學(BYOD)日益成為一種事實。
4、人們希望能夠隨時隨地工作、學習和研究。
5、科技繼續深刻地影響我們的工作、協作、溝通和取得成就的方式。
6、富有挑戰性的主動學習將成為課堂教學新的重點。
 
◎2011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
1、透過網際網路更易於獲得豐富資源與關係,帶來的挑戰促使我們重新審視作為教育工作者的角色。
2、隨著IT支持變得越來越去中心化,我們使用的科技越來越多不需依賴學校主機,而是在雲裡。
3、科技繼續深刻地影響我們的工作、協作、溝通和取得成就的方式。
4、人們希望能夠依自己想要而隨時隨地工作、學習和研究。
5、創新和創造力的感知價值在增加。

◎2010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
1、科技越能成為賦權學生的手段~溝通和社交的方法,成為他們生活裡無所不在、透明的一部分。
2、科技繼續深刻地影響我們的工作、協作、溝通和取得成就的方式。
3、創新和創造力的感知價值在增加。
4、愈來愈多即時、備用,或者非正式管道的教育,如線上學習,教導和自主學習。
5、我們思考學習環境的方式正在發生變化。
 
      當你想做一件事時,找到說服自己的理由,會比整個宇宙來幫你更容易成事。所以,再接著看可能的挑戰、科技應用,實在不難了!
標籤: steam

      這篇『Check Out How These Teachers and Students are Using Augmented Reality』文字很少,整理了6段影片,我把各影片的連結與主題、產品網站加以整理,並抓取幾張畫面來補充,最後加上自己的學習心得、創用想法。

Augmented Reality in Education: Shaw Wood Primary School uses Aurasma

      這個小學全校應用Aurasma,老師、學生與家長都愛用,影片裡有片學生作品牆,由作者錄好介紹影片,結合為擴增實境應用。

attachments/201507/5156049620.jpg attachments/201507/5012785724.jpg

MASHPEE HIGH SCHOOL - AUGMENTED REALITY
      由高中生展現3D設計作品,再利用靜態模型圖片與Aurasma結合,展現動態效果。

attachments/201507/7902517470.jpg attachments/201507/5306575058.jpg

AR Chemistry

      利用化學AR讓學生學習週期表,利用專屬的元素卡片,在擴增實境效果呈現原子模型,但將元素結合為化合物時(將卡片靠在一起),擴增實境裡的動畫也呈現多原子結合為化合物的樣子喔!這個應用是Arloon App,找時間再來研究一下。

attachments/201507/5612563876.jpg attachments/201507/7468710568.jpg attachments/201507/5115873488.jpg


AugThat - Augmented Reality Learning Media, Augmented Reality Learning in classroom education

      Adam Newman分享AugThat!利用擴增實境來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並且拓展他們的想像力。

attachments/201507/2343500998.jpg attachments/201507/6622503550.jpg

Augmented reality activity sheets that will change the classroom

      影片裡有多位老師討論如何善用擴增實境學習單與其他的其他的AR結構,真正讓每位學生投入、振奮並達成差異化教學。

attachments/201507/4015603941.jpg attachments/201507/8643003192.jpg


zSpace Intro

      最後的影片介紹zSpace,它是一套眼鏡與筆的結合,可以進行虛擬模型的互動操弄。可以在zSpace網站 看到更多資訊喔!

attachments/201507/9592852118.jpg attachments/201507/2593154459.jpg attachments/201507/5460871181.jpg

      除了元素週期表與zSpace,其他擴增實境的應用幾乎都是由師生自己以Aurasma 來製作~老師能完全自製依學習目標而建立辨識圖片與擴增圖層的結合,這再次激發與提醒我的兩個自學方向:建立3D互動模型,還有…建立自有的擴增實境製作平台。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