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利用Mindly (思維導圖)發想專案

     看到電腦玩物介紹『改變手機上的心智圖法: Mindly 畫出創新的腦內宇宙』,對於其中強調這個『Mindly (思維導圖)』打破了手機小螢幕、不易操弄與呈現心智圖的迷思,很是振奮!

     自己把手邊專案利用『Mindly (思維導圖)』來畫玩一番,真有轉動小宇宙的感覺呢!請參考『操作影片』。

attachments/201508/9609226619.png

首頁

attachments/201508/0400954001.png

核心概念發想

attachments/201508/6170549831.png

子概念層分支

       我將輸出檔印成PDF,效果不錯呢!

attachments/201508/5104647611.jpg

     當今手機的拍照鏡頭,品質已不差,利用手機拍照文字資料,還能進一步OCR~光學字元辨識,再接續從手機、電腦進行後續的文書處理。
     『CamScanner -文檔掃描』的免費檔就可以拍攝檔案存檔,若進行OCR辨識則需付費(Google Play 新台幣60元),不過,若能省去開電腦、掃描、開軟體辨識、存檔的流程,而且辨識效果算不錯的話,該稱是物超所值了。請參考『操作影片』。

attachments/201508/1486444707.png

拍攝文件

attachments/201508/8709744111.png

文字辨識效果

attachments/201508/6455099569.png

辨識後的文字分享方式

花時間玩平板時間

      學習的時間很重要!藉著兩個App個應用,思考如何在教師班級經營、平板管理與學生主動學習的角度,發揮更適切的時間管理機制喔!
◎定時啟動(Google Play)

     可以在平板上設定每個App自動啟用的時間,設定在星期幾、幾點幾分開啟該App,還有聲音提示功能。我試了一下:若是原本平板就在使用中,時間一到,就會響聲、跳出設定的App;而若是平板處於待機狀態,則只會響聲,螢幕不會被開啟,我以手動開機、解鎖螢幕後,就見到設定的App在焦點視窗。不過,啟用過程中好像有索取root權限,因為我的平板都有root了,所以純測試沒影響。

     您還可以參考重灌狂人的介紹更完整喔~『「定時啟動」時間一到自動執行指定的 App』。

attachments/201508/6573888657.png attachments/201508/6532048382.png


◎DinnerTime Plus (家長監控)(Google Play)
     利用一對平板、手機設定的方式,從孩子端發送簡訊(我的測試平板沒有sim卡,利用無線上網)給家長的手機,進行配對,就可以看到平板端各App的使用次數、時間,還可以設定各種App的使用權限、限制使用時間等等。若需要家長一台手機管理多台載具,才需要付費。此外,在孩子端的平板,自己也有時間紀錄功能,或許不必配對、傳簡訊也能用。

attachments/201508/7521519463.jpg attachments/201508/3378099953.jpg attachments/201508/7600868351.jpg

     

attachments/201508/5254062431.jpg attachments/201508/2882556170.jpg

attachments/201508/8579565491.jpg attachments/201508/5003268976.png


      再想遠一點:我們利用大數據來分析學生的學習行為~除了學習平台使用的紀錄外,也可以包含載具使用各種App的時間紀錄(能紀錄APP內的使用情況更好!),當然,『非數位』的學習歷程,也要有好的資訊擷取與分析工具,那就更完美了!

急速跨年的開發招述

     想知道急速跨年的開發招數嗎?只要持續滾動於開會、發文、招標與論述的循環裡,日子規劃得可以飛快,策略實踐就得步步為營。

     今天開會才發現:現在已經跨過國慶、中秋,接著耶誕、過年,想到明年母親節前的活動規劃了。當然,為了每次開會、發文或招標,總一定要產出許多論點、論述,同時要將理路的前後邏輯、時空人事做好流暢串接。雖說若順著前例來看,都有可參考的架構,但若要『反璞歸真』一番,其實看來複雜,卻也比較好掌握再創新的契機!望著手機裡像條狀DNA般的時間格塊,再回味一次~

願景領導返璞行
策略規劃e全通
連心攜手迎變革
創新活化全歸真

 attachments/201508/4591018521.jpg

     這一年,想好好磨練自己的Infographic 功力~除了『踏實檢核』的文字論述與計畫呈現,也參考一些文獻報告裡的圖像~從大腦運作到無縫學習、智慧校園,希望再串起一次『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的大藍圖!今年的專案目的大致定調~其實也是從科技支持→教師專業→學習願景→永續營運來看。

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
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
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
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

      至於圖像...,唉,怎不像急速跨年那樣可以速成啊?!孵ing....

 attachments/201508/7160071610.jpg

     我利用Keep說錄一段後,整理起來當畫圖參考:

     以師生教學場域為中心的圓盤,科技是你會看到這裡面由學生跟老師使用,這些數位化應用是在他們的手上跟眼前。同時,藉著這樣的連結機會,在網路上他們其實又被包覆在一個大雲裡,其中有很多的師生教學現場,這個孩子也延伸到他回家之後,老師教學歷程還有社群,以及專業成長,整體永續維運的觀點。

Keep心的留聲機

     運動手錶幫我紀錄凡走過必留下的痕跡,那錄音機與Google Keep,就幫我留下凡說過想過的話語心聲。

     說真的,帶了兩年班後,來教研一下子不適應的不是八月上班,而是有許多交雜著想念孩子與發想教學創新的心情與思緒交織。在聽講、討論或論述的前中後,除了在筆記(紙本與數位)裡,腦海裡還多著想說未說的話語。

     心血來潮地搬出點讀筆,這裡有孩子們畢業前錄下的一小段聲音,是我在畢業典禮當晚點讀、播放給共聚一堂的親子們回憶的小禮,沒想到現在卻是給自己聽孩子們說、再鼓舞自己莫忘初衷的觸動時光。還有一堆錄音機,裡頭是當時小組或兩人上課時,記錄孩子們對話討論的聲音~本想著學習共同體不只觀課,而可以試著留下全班多軌的聲音線,來串織起一堂課原本精彩的風景。

     而現在上班,曾想過偷偷在各地擺放小錄音機~錄下重要對話全貌,以免事後忘記、不認帳甚至翻盤....。呵呵,以後和我說話的人會不會覺得恐怖?別擔心,我只是『偷偷想』,若真的錄音,也一定是為了『保護』重要的人與對話啦!此外,我也要錄下靈光一閃的想法,才不會讓工作記憶塞滿點子卻執行無力~跟得上腦袋思考的表達與紀錄方式就是說話錄音呢!

 attachments/201508/3229574272.jpg

    不過,前兩天才偶然試用的Google Keep錄音功能,反倒讓我有了更上一層樓的新行動~原本我以為Google Keep記事裡的錄音,就是可以錄音存檔,加上自己打字筆記。然而,它其實是錄音後,直接『Speech to Text』~語音辨識轉文字喔!以下分享一個語音檔之即時辨識結果(在跑步時想到就停在路邊留聲一下),我發現自己以前玩錄音機,講完話時就會加個『呀』,現在也譯出個『鴨』呢!我再從電腦網頁的Keep下載聲音,副檔名是.3gpp,利用格式工廠轉成mp3,請參聽指教喔!(聲音檔案例)我想到日後開會很好用~大家自己發言,就keep出文字來,或者教學時利用手機keep後,在大螢幕的網頁上、甚至遠端電腦(同一個google帳號),同步秀出文字與聲音檔,這樣很酷呢!下段文字是辨識結果,隻字未改、也沒有標點符號。『破風手』、『迫封守』、『魄瘋首』,大概還是只有人腦才能解譯吧,哈哈!或者,我想將錄音機檔案聲音重播,分段利用Keep來辨識成文字,也是謄稿應用妙方呢!

 attachments/201508/7678370910.jpg

 

     不過!我手邊幾台Android手機裡,版本4.2.2的Infocus M210可以錄音轉文字,而4.4版的Coolpad F1卻不行?!我試著檢查了語音輸入法啟動、安裝離線辨識的台灣語音檔都還是不行~連錄音檔都無法留存耶!後來借玩一台HTC E9(應該版本更新),在Keep也是無法錄音成功?!但4.4.2版的HTC M7卻又可以?有興趣的人再試試喔!

週一『錶』現三條線!

     星期一,玩『錶」幫忙展現三條路線~晨跑、開會、夜騎。比起跑步,更愛這樣的路線紀錄軌跡。

     大清早心血來潮沒跑學校操場,改逛到新莊運動場,想看看這樣的路線軌跡應該很有趣。不過我發現跑人行道的變化很多,得跑得豬心看路面、感覺膝蓋負荷小吃力。

attachments/201508/2142998441.jpg

     接著先回德音國小,今天開始備課研習了,還有學校外的公車站旁也設置一排ubike租借車站,不過,學校鄰近高速公路交流道,其實騎腳踏車是小恐怖的。前往八里的米倉國小參加雲世代學校月例會,好久不見的師長一見面就聊得熱絡,還和我的雙胞胎兄弟~陳振威老師相識十多年來第一次合照呢!中午會議完畢,騎機車趕回大觀國中,一路上回想著兩年多前在八里環教中心上班,當時路邊的建物現在都華麗壯觀了呢!

attachments/201508/9633180913.jpg attachments/201508/4017211272.jpg

   

attachments/201508/4676319036.jpg attachments/201508/1763595712.jpg

attachments/201508/4045467336.jpg attachments/201508/5592223137.jpg

attachments/201508/2032039512.jpg

      傍晚下班後,想著一天來的豐收學習,對業務推動規劃也更有譜,就開心地搭捷運到國北,讀讀paper、和教授聊聊工作與研究,然後騎ubike回家。

attachments/201508/4953176599.jpg attachments/201508/7544803475.jpg attachments/201508/6720048039.jpg

attachments/201508/3104228780.jpg

      呵呵,想起第一年在台東教書的郭同學週記裡曾寫過『本人本週表現良好,不必檢討』~今天週一,沒有blue,只有beautiful!

錶現更好!

     正式向戴了廿多年的卡西歐電子錶揮別,換上新手級跑步表:Garmin Forerunner 15

     八月開始上班,每天依然早起,就想著跑跑步健身,一次大約十多分鐘,跑個兩公里左右(國小操場十圈)。只是每次利用電子錶計時,印象裡每次可以跑得更順、快一些些。而一鼓作氣買運動錶的理由,其實是收到同事的『Nike+』邀請信~呵呵,有伴就可以跑更長久,這句話是真的!

     我沒想要太多功能像智慧型手錶、表背監測心跳。只需要能紀錄GPS路線與時間,而且有計步、睡眠時間更好,正巧就找到這款4000元有找的手錶,滿足我的需求。雖然它只能利用連接到電腦的方式傳輸資料,但同步後在電腦、網站或手機APP的Garmin Connect上都可以同步看到資訊,也可以同步到Nike+,一登錄就看到幾位同事們的跑步積累里程數,果然很有激勵效果。

attachments/201508/5905529477.jpg attachments/201508/9763972567.jpg

attachments/201508/3297289272.jpg

     雖然用了兩天才跑一次,不過週五下午還讓我想到更實用的新花樣!呵呵,野人獻曝一下~可以當ubike騎蹟整理工具!從新莊騎新月橋到大觀國中,從大觀國中騎到新北市立圖書館,原來都可以盡量騎在自行車專用道上,而且颱風來前還有彩虹好風景呢!此外,聽說德音校外的人行道也正開工設立ubike站了,耶!

attachments/201508/8821578071.jpg attachments/201508/3277399337.jpg attachments/201508/0929400750.jpg

      attachments/201508/9174943623.jpg

      這雖只是我的初跑短短紀錄,但一定要宣傳與邀請大家來投票:『我最欣賞的跑者』~教育噗浪客(TPET)最強跑者---路跑痴漢謝KK,記得之前看kk老師對全校師生的熱血分享『跑馬拉松讓我學會的一些事』,那時我還帶班只有心動還不敢行動,但也有著僅次於這回買錶開跑的衝動,沒關係,即使現在開始跑也不嫌晚,加油!

attachments/201508/9313928203.jpg

在七夕節,感謝資策會...

     只能說今天日子七巧,讓我再和幾位畢業的孩子們相會,而且是在有著近廿年緣份的資策會喔!

     記得幾個月前收到資策會好友的邀請,邀請班上同學們免費參加『暑期科技化英語‬營隊』,當時有兩個同學報名,後來再加一個,這幾天就是參加營隊的時刻。我正巧趁著拜訪資策會夥伴請益『學習分析』趨勢的機會,也去探望一下孩子們:才兩個月不見,長得高、也成熟許多呢!

     那為何說要感謝呢?回家努力翻找出結業證書:我在民國85年參加『教育部國中小資訊教師種子班第十七期』培訓,就是在中央大學的資策會訓練中心裡待了大半年。看看這樣相隔近廿年,當時這些孩子也都未出生,此刻的我能有機會如玩想,也多拜當年培訓所打下的基礎。而且,前一陣子到資策會開會,還遇到當年教我們的于老師呢!這樣看來,這不是種很美妙的巧緣嗎?

     此外,與孩子們一起合影的背景是『智慧教室產業版圖』,細看之下,才三年光景,整個產業鏈也起了很大變化;一方面提醒我現正經手的業務,可否禁得起三年和好多師生們與時俱進地永續創新,另外也想望三年後再看孩子們,一定也是青春無限、大變化與開展吧!

attachments/201508/0716887399.jpg attachments/201508/50979669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