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期想大學塾2000篇的新風景

      大學塾將達2000篇,試想看另一種風景~資料探勘。先回顧一下自己喜歡的這種滿期圓滿:

◎台北縣教育電子報第100期『一期一會,百般期待

◎台北縣教育電子報第200期『圓援源緣200遍!

◎大學塾第200篇『台北縣K12未來發展方向探討,附記部落格兩百篇紀念!
◎大學塾第1000篇『千篇一律的ASSURE DNA!

      有人問我想出書嗎!我沒很想,還得好好整理。但在寫2000篇之前,正巧有『 香蕉派(Banana Pi)初體驗實錄 』、『 Power Query for Excel抓回自己的Facebook貼文』的體驗,我想著在一片mini SD卡中擺入大學塾,放在香蕉派(Banana Pi)裡可以離線運用,事件很酷的事。另外,將資料庫拿來做探勘分析,應該也不錯。

      加上今天認真看抓回Facebook貼文的Excel檔案,又有了不同的想法(或是疑問):原來,從2010-07-04上午11:47:11起,自己不經意貼到『Plurk』、『Facebook』的文句已累積超過3000則,每一篇在Excel檔案中以多個欄位顯示,除了『訊息內文』,還有『張貼與修改時間』、『縮圖連結』、『內文裡的網址連結』、『名稱與標題、描述』、『資料來源』….,還有相關欄位可能我不常用所以沒特定資訊,如『地點』等。

attachments/201509/9970437136.jpg attachments/201509/1836224278.jpg

      原來這些都有著對應的資料欄位蒐集與保存呢!雖然Facebook尚未提供更好的個人資訊檢索工具,但不難想像:他們已掌握著最多人際網路互動的大資料庫了。我從Excel檔案想到:歸納我常引用的網站、整理過的連結清單、偏好應用的文字表達pattern、張貼時間的趨向…等,同時,Facebook可以從『這樣的我』裡,再給出更為專屬、客製化的服務建議嗎?或者提供與我互動密切的Facebook友人也有不同的新服務?

      回過頭來,看著更專有寫作目標、文意表達完整的2000篇大學塾(另外還有數百篇的台北縣教育電子報),相信也可以善用資料探勘技術,來呈現不同風貌,若是『專家』友人看見此文,希望能給我建議喔,在此先感謝喔!

      此外,當然要再玩一次『HTML5文字雲』,現在還有更多功能,可以看到每個關鍵字的次數,果然一如初衷沒變~我的大學塾排首的用字是『可以、學習、孩子、教育、自己、利用、教學、應用、孩子們...』

attachments/201509/8843498397.jpg

       此外,我也對自己大腦做著回憶探勘~從文字與相片、連結中,每一篇的當時都能如實再現耶~果然有人說,寫部落格比較不會老年癡呆,哈哈!謝謝每一個我認識或不認識的您,讓我有了這樣九年多來的學習成長,若也因此勾起您的專屬回憶,那當是我的榮幸呢!也歡迎與我分享喔!

      BYOD的概念~Bring your own device,帶自己的載具來進行數位應用學習。並非只為了官方節省經費、追求新科技,而是在一定的生活水平基礎上,有深度的學習支持規劃,在親師生都能安心、放心的前提下來加以進行。

      除了載具是Digital Device外,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來自不同的家庭,有個不一樣的學習風格、偏好與學習進度。因此,另一個D的關鍵就在於差異化(Differentiation) ~家長與老師們齊心協力來為每個孩子經營、支持其個人化學習機會,這樣串連起正式與非正式學習,在校、在家的學習接軌,孩子自有專用載具,相信更即時支持學習,早一步達成個人化學習的理想。

      此外,相較於看待『每一個孩子』的角度,我們也藉由BYOD搭連出另一片視野~多樣性(Diversity)。我一直以『創造教學多樣性,添加網路教育味』作為教學思行職志,或者看『擴增實境 』,我喜歡它在既有的實體物件或場域中疊加虛擬資訊,能持續進行實體、虛擬混搭互動的機會。那麼,在以人為本的ICT永續教學應用生態系統裡,BYOD促成更多人己、人機、人際、情境的新連結,尤其是在既有成員的關係上,添加了更多教育之可能與想像。雖說教室裡每童一機、多螢連雲的樣貌,勢必給老師帶來更多挑戰,但也正因如,才能為每個學習當下提供豐富多樣的沃養支持不是?

 attachments/201509/3843852847.jpg


      最後談談個人『想通』這點的契機:會想到這樣的3D,應該是自己經歷與見識、掛心所致:兩年來帶班,在個人經濟狀況許可下(呵呵,又開始期待考績獎金了),買平板給孩子們,也是希望提供這樣的BYOD情境,相信這是值得的投資花費。只不過,隨著時間推移,還有很多想做的理想未能達成。而現在借調資教股規劃行動學習方案,想到再怎麼補充設備、規劃專案,科技的發展一定走在我們花錢來不及追上的速度,而教育局,中央補助甚至民間企業捐贈設備的機會,仍是僧多粥少的競爭型計畫爭取(而且申請者仍以學校為單位、非為教師個人或社群)。在製作『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遴選說明會 』簡報時,想到這樣的BYO3D之詮釋,今天上午看到BEYOND的超越比喻~加上教育網絡(Educational Network),更讓我相信:BYOD,是真正兼顧了個人化的即時與常續需求,並且創造更多教學多樣性的好機會。

      如果,我是說如果,老師自己願意,從帶自己的行動載具開始,老師先BYOD,當您看見教室裡孩子的差異性存在(Differentiation)與學習的多樣機會(Diversity)時,相信會找到更多機會~從專案補助、個人與社群合作,認真思考以班級或學校形式,邀請家長也來共襄盛舉,像『教育大數據應用的家長觀點』這樣的未來,我們就能身處現在進行式!

      我也想努力看看:從自校規劃BYOD的創意來結合縣市或中央的行動學習專案,或許也是個好的面對『不患寡而患不均』問題之突破口。您會問不擔心學生濫用與誤用、影響健康身心發展嗎?當然不是不擔心!不過,要我們無視『載具普及、學生黏著』的行動應用狂瀾而不作為嗎?我想也不能。以整體觀來看,當然要設計更圓滿周全的策略規劃,先小而美開玩吧!

      以下是『申請者仍以學校為單位、非為教師個人或社群』 小註:

      是否能用跨越學校層級的概念,不管是區域,領域或者是自組教師社群、縣市層級提出行動學習實踐方案與推動模式,相信更有不同的新機會呢!另外也想著:最小阻力原則,讓教師在一個班裡開始實踐行動學習應用的啟動需求,機制與動力源該是什麼樣貌呢?

輕觸與按下就是不一樣!

      撐到最近換了4G上網手機,對於常用『Home』鍵變成真實按鈕很不習慣。相對於原本輕觸即可,按壓一次需要不小力氣,尤其在單手使用時,想按按鈕都容易抓不穩手機。

attachments/201509/9793120509.jpg

      常見果粉朋友們平板或手機都有個虛擬『Home』鍵,我也在Google Play上找到『EasyTouch 』,經由簡單設定即可上手,操作時也多了功能選擇,還可以設定啟用特定APP,不錯玩!

attachments/201509/3060482976.jpg attachments/201509/6427463726.jpg

attachments/201509/0753170184.jpg attachments/201509/3140288485.jpg

 


      如果,只是個實體、虛擬按鈕之別,就讓自己在習慣上有如此大的適應挑戰,那麼,我們更該認真設計,提供教、學、雲、端每個環節與細節都能流暢輪轉才是。

      參考Future of Privacy Forum (FPF)的調查報告,我們可藉以規劃:在未來教育數據應用時,該提供家長怎樣的安心、放心甚至開心之服務。

      以下整理『How do parents really feel about data?』針對調查報告的重要描述。

      家長既希望善用學生資料來協助教育實務,也關切這些資料的隱私與安全。71%家長了解學生有使用學校的相關科技,而58%也表示自己使用過。他們願意使用學生資料用來改進教學和學習,這些資料如成績(97%),出缺席記錄(94%)的學校,特殊需求狀態(91%)和標準化考試成績(88%)。

      家長們(42%)不太喜歡學校提供給資料給那些製造教育軟體、網站或APP的私人公司。他們(57%),家長希望該學生資料成果共享的服務,能直接與學生利益相關。57%家長表示,他們支持那些使用學生資料,以提高自家為學生開發的產品和服務品質的公司。

      再問到進一步的利用,家長(84%)希望利用個別化資料,以確定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早期干預。他們(79%)也支持透過了解個別學生的強項和弱項來提供個人化的學習。

      雖然大多數受訪家長(87%)仍擔心被駭客入侵或盜取資料,或者他們(68%)也擔心這些數位歷程記錄被未來大學或雇主直接做為參考。不過,大家(71%)仍支持在記錄受到妥善保存的前提下,持續地保留與記錄孩子的數位學習歷程。當家長知道紀錄能安全保存,且資料應用僅限於教育用途時,這樣的支持度更高!

      FPF執行長對調查做了結語:我們必須給家長好的解釋~他們孩子如何受益基於教室中學習發生狀況,進一步來提升學習效能,同時,家長也需要一個學生資料永遠不會被外流誤用的承諾!FPF網站還有個探討『學生隱私』專區,頗值得參考喔!

      我的策略~鼓勵或說服家長與老師們BYOD的初衷,不也正是想藉由e化(E)與網絡(N)來支持提供孩子們超越(BEYOND)自己的機會嗎?

attachments/201509/4687556454.jpg

      本篇重點,想整理與建議:新年度專案的規劃,希望能從中央、地方(主要以新北市角度來看)到學校更為流暢同步。

      104年底前後,教育部有兩個資教相關的成果審查與選拔:一個是『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另一個是『國中小行動學習』。今年把兩個活動時程盡可能拉在一起,同時也讓縣市推派學校在兩邊審查時得以兼顧。然而,近日發文的『105 年資訊教育推動細部計畫-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實施方案』,卻在時間點上造成不小的衝擊,無論是縣市政府或學校端,都覺得壓力倍增。

      先看10、11月裡這三份計畫的時間接續狀況:

      「創新應用團隊」選拔活動,10月2日各縣市推薦報名、10月15日至22日,參選團隊成果檔案上傳,11月13日公告進入複選階段名 單。

      「行動學習優良學校」選拔,各校需於10月16 日完成成果報告書、簡報檔與成果海報檔上傳,11月5日、6日參加國中小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進行成果簡報與海報展示。

      而加上『105 年資訊教育推動細部計畫-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實施方案』裡,10月16日,實在太受歡迎~由教育局推派學校,報名並填送申請資料。而縣市教育局也似乎得在10~11月中完成擬定縣市細部計畫送審。

 attachments/201509/9970956717.jpg

      我仔細推敲文件,以下是個人觀察與建議:
      對學校而言,必須在此刻一方面整理成果資料,二來又要配合自己縣市教育局的推選模式,參加105國中小行動學習徵選。尤其,成果與報告成績還會影響新年度的申請資格,這樣實在很折磨吧!

      對教育局而言,看這份105 年資訊教育推動細部計畫~推派學校參與行動學習,以及細部計畫撰寫,應該是後者為主本,前者為細項。同時,獲補助校數與經費,既然是由教育部明年1、2月才公佈,那這麼早(10月16日,去年是11月提送)提送學校資料,似乎可以斟酌調整才是。此外,縣市教育局考量補助或邀請哪些學校,也都希望參考『創新應用團隊』、『行動學習優良學校選拔』的遴選結果,這樣比較有個通盤規劃。有關新北市也是『年底結案、再起新案』的狀況,留待後文補敘。

attachments/201509/6601517521.jpg

      最後,先強調本文目的是希望能從中央、地方到學校更為流暢同步!但我也偷偷想問:打算『拒絕』參與年底統合視導的縣市,是否也『拒絕或被拒絕』推派學校參加徵選呢?再次強調我無意引發爭端喔!為何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在辦法裡其實就有相關統合視導的計分機制。

      在前幾天新聞中我想著 :原本,中央補助地方的一些依據就來自統合視導分數比較,據以增減各縣市之間的補助款。不過,我想像這應該是在一個大基礎的平均線上做微幅增減而已,該不至於成為一種全有或全無的巨大補助落差。透過統合視導分數,用來呈現這樣的微幅調整依據,但卻讓執行單位疲於奔命與全力以赴,甚至可能導致原有運作的穩定性受到影響,這樣就本末倒置了,而且打擊士氣與斲傷工作熱忱,那更是無價的損失。 當然,台灣的地方與中央,加上執政與在野,又可能從中造成不必要的內耗與爭執,絕對都是吾人所不樂見的。

      個人的見地是:如果在申請新計畫前,就因著內有統合視導相關要求,此時拒絕配合、也承擔相關補助款補給規範,這樣比較有個合理性~但若在年初開始獲得補助,近年末才提出拒絕統合視導,我個人感覺『對價』的關係契約還是應該遵循。當然,現有的運作方式或可能擾民繁複,但努力促成執行與評核的流暢關聯,總感覺在雲端用、大數據分析與行動學普及的現今(甚至物聯網應用),可以設計更讓人願意參與的統合適導方式才是。

復刻:網路教與學

      十多年來搭著資通訊科技(ICT)融入教學,還有另一軌關於網路教學應用之學習與成長,在這次『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遴選說明會』簡報中,我整理了一頁各式平台的選用介紹~非同步、同步、混成、遊戲、專題....,都希望能流暢串接來保留學習歷程,並據以分析、預測、規劃個人化學習環境!加上現在共備社群蓬勃發展,期許數位共備、即時支持教學的力道愈來愈豐沛與精準!

attachments/201509/9213771105.jpg

      以下就來趟十多年時光之旅~從高雄開始,最後從馬祖回新北。

◎2002:初識與高雄開課
從高雄出發

再見高雄,也不關心

教學e樂園,海天任遨遊

◎2003:北縣K12起跑
另類開學,交心也教心!

教師網路進修第二期開跑


◎2004:應該可以合作的...,繼續努力
南北豐收,網上再相會!

e-Learning與知識管理

◎2005:回顧展望北縣六期以來運作
中小學教師網路進修方案~以台北縣K12數位學校為例


◎2007(96年)又借調教研中心,適逢北縣K12學校研習第十期,我認真想了好多~

tpck12(十)展望:規劃的系統思維

tpck12(十):研習時數與 課程排行 

tpck12(十)展望:守時省錢大放送 ~資源中心anytime

tpck12(十)展望:智慧典藏即時通 ~課程師生anywhere

tpck12(十)展望:理路三合加巧勁 ~行政主管everyone

tpck12(十)展望:感心創新齊步遊 ~時光everymoment

◎2008年分享『網路進修與傳統研習的流程比較圖

      期待多年的臺北縣國民中小學「校本網路進修研習」實施計畫 公佈!

◎2009年就想用moodle玩『網路教學與教師混成研習

      以Moodlesphere架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整理『大學塾Moodle篇章

◎2010年看新竹有感~師網路進修選用數位學習平台之我見~以新竹縣為例之個人建言

◎2011年『實體演講當下,還能做什麼?

◎2014年初任小團員獻曝『利用Moodle建構教學專業輔導圈!

      德音102年度寒假校本網路進修~以1Know平台為例

◎2015年,在馬祖進行視訊同步『App上手,便知有沒有!』(實況錄影影片)

      登機、關機前對同步教學應用的想法整理

      近日談及偏鄉教學實況、或者研習報名秒殺滿額,又如今晚風雨交加,明日上午停班課但下午照常~明天下午辦全市資訊組長習耶!!!是否我們該認真善用網路視訊直播、非同步學習來互補規劃呢?網路雖無法完全取代馬路,但一定能讓我們思路通暢、心路圓滿連結!

試玩Power Query for Excel抓回自己的Facebook貼文

      想要檢索自己的FB留言其實很有挑戰,可以利用『Qsearch 』來即時檢索。這次慶哲老師介紹我『Power Query for Excel』,可以抓取自己的Facebook貼文,儲存在Excel檔案裡,這樣就能玩很多附加運用呢!

      首先下載與安裝 Microsoft Power Query for Excel,開啟Excel後就會看到Power Query選單。


attachments/201509/0065817746.jpg attachments/201509/2996018411.jpg

   

      選擇『從其他來源→從Facebook匯入資料』,必須先登入自己的Facebook帳密。

attachments/201509/1597779322.jpg attachments/201509/1071401657.jpg

attachments/201509/5842594717.jpg attachments/201509/3222000033.jpg

      選項有很多種,我先選擇『Me』、『貼文』 ,一下子就眼睜睜看著自己在進到Facebook的留言跑在Excel表格裡耶,感動感動!不過因為是預覽畫面,只看的到前100筆資料。其中有null的是屬於留言回應部分。

attachments/201509/0350701017.jpg attachments/201509/4837099676.jpg attachments/201509/5215529258.jpg

      按左上角的按鈕關閉並載入至活頁簿,要等候一下喔喔,像我的最後有3125個資料列。

attachments/201509/9450523367.jpg attachments/201509/3441217329.jpg

      對最近的留言其實不太感興趣(因為都還記得啊!)看看自己的第一篇Facebook留言才有意思呢!

 attachments/201509/0961330881.jpg

復刻:資訊種子學校到行動學習學校

      正當手邊滾動交織著新北市與教育部『104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遴選』專案之際,連三天假期裡,即使趴趴走也都回憶著過往~以經驗來看待眼前可能問題的解釋,同時思索前邁~以行動探索問題的解決之道,最後還要用創想玩心來勾勒未來的願景圖像。如果,如果,如果,您是新北市公立學校教師,有意申請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者,建議您直接看最後三篇喔!

      另外,大學塾網站七年多來已近達2000篇,所以我想以『復刻』的概念整理一些歷來專案與想法、可供此際依循延伸或承繼開創的回憶。

      87年擴大內需方案,校校上網、有電腦教室,我服務於台東。記得當時,一個學校買軟體的錢多到手軟。

      91年起的資訊種子學校,我回到台北縣德音國小,借調於台北縣教育網路中心,當時見學各校發展,寫的文章放在台北縣教育電子報裡,以下是種子學校到此際行動學習學校甄選中,自己的想法、見地與學習收穫:

◎91年種子學校:看待資訊種子的萌芽

◎92年種子學校:種子的魅力

◎93年種子學校:種子的精彩

「台北縣93年度初級資訊種子學校」專案規劃與執行成效之探討

       之後歸建德音,擔任自然、電腦科任。96年又借調教研中心:

「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tpc96ict

96e化社群學校專案

ICT之策略規劃與系統層級運作思維

地方層級策略規劃與執行歷程檢視

      當時只借調一年就再回德音,回去的那個暑假,腦袋還是一直轉,其中,最近很夯的詞『統合視導』,就現在『我思,可以不必辦公,卻還是想著.. 』圖像裡。

attachments/201509/2985999057.jpg attachments/201509/9295442604.jpg

       100年八月,減課支援新北市 100 學年度「未來教室」方案,暑假先做了個小回顧:

直擲質值~參與北縣歷來ICT專案的領悟 (一直到現在好像還沒頓悟、覺悟?!呵呵~)

精板神的行政建言

新北市 100 學年度「未來教室」實施計畫公佈!Acer W500開箱與連接

申請計畫前先評估考量!

      之後就是『新北市雲世代學校』的時光了,我借調環教中心時有支援一次:

新北市101年度雲世代教學工作坊申請計畫撰寫發想

      回憶後繼續往前邁,繼說明會後、計畫以公文發出了,希望明天資訊組長會議能如期進行,再好好邀請大家一齊來玩!

新北市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遴選說明會

      在小風小雨裡散步來辦公室,穿越大觀國小、國中,加上德音,就是我的十多年新北教職生涯呢!

attachments/201509/7344525039.jpg attachments/201509/8983003527.jpg attachments/201509/4985703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