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新北市雲端知識博物館」資源介紹

      今天我们辦理「新北市雲端知識博物館」資源介紹研習,建置雲端博物館主要提供新北市各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及國小師生豐富之電子學習資源,以達成輔助教師教學、學生自學之目的。

attachments/201602/1066761800.jpg

      今年簽約授權全市師生應用的資源有五大類: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BBC寰宇知識影片知識庫、Opass英語學習平台、空中英語教室影音頻道及科學人雜誌。在新北市教育局學術網路內的網段都可以連結使用,即便在家裡,師生也可以利用校務行政帳密來連接瀏覽。只需利用瀏覽器無需另外安裝軟體或App喔!

attachments/201602/9058479287.jpg attachments/201602/3790377557.jpg

attachments/201602/8556469559.jpg attachments/201602/6581328347.jpg

attachments/201602/1059191026.jpg attachments/201602/8200707990.jpg

      資源超級豐富,使用介面也多元,像下兩圖為科學人的一篇「機器人」文章,有往夜市也有原文PDF版型喔!我想想些推廣、教學活用機制,邀新北師生一起玩!!

attachments/201602/0325971927.jpg attachments/201602/8647684340.jpg

第50屆國際少年運動會網站初探

      這篇先整理「第50屆國際少年運動會」相關網站,日後再接續設計與發想教學活動。

      先從「自己的世大運自己推! 臺北好young全民行銷世大運」開始~2017台北世大運,目前倒數541天,活動歡迎各鄰里社區、各民間組織及民間團體共同行銷2017世大運,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標誌、吉祥物及標語均可以非營利目的宣傳使用。

      所以,倒數還有137天的新北市舉辦之「第50屆國際少年運動會」(FB),咱們還來及帶孩子們一起玩!另外,我找到台北市參賽49屆國際少年運動會的新聞「男子體操囊括8個項目金牌,創歷史紀錄」,還沒找到新北市的參賽成果,不過有「新北市參加2016年國際少年運動會代表隊遴選(選拔)計畫」。而大紀元這篇「國際少年運動會」新聞集錦讓我推論:每次咱們是全台推派一個城市選手代表參賽嗎?

attachments/201602/7452461564.jpg attachments/201602/6484592045.jpg

      還有還有,這篇英國新聞提到游泳選手即將在夏天「來台灣參加比賽」,我又更熱血地想邀孩子們一起來玩了!

 attachments/201602/3906879737.jpg

      50屆。很不容易吧!看看維基百科介紹歷年主辦國,2006年還發生我們得獎選手被大陸爭搶國旗事件。我們7月辦夏季運動會,2016的冬季運動會在1月12~15日剛辦完呢!國際官方網站裡,還有各類統計圖表很有意思喔!

attachments/201602/3216320138.jpg attachments/201602/1020479684.jpg

大會Logo亮相吉祥物命名抽獎活動天燈造型介紹

志工招募網站,我們可以從志工業務的切入角度來看~招募以大學生為主,但高、國中小學校師生卻少見參與?!之前高雄辦理世運會時,可是安排學校認領參賽國家、運動種類,利用辦理活動與認識世界各國的機會,開啟孩子們的視野呢!或許,我們從「網路志工」概念,在比賽期程的前、中、後,藉由網路~對於台灣、對於世界、對於少年的未來....,該可以做點什麼才是。

 attachments/201602/2142720604.jpg


      說真的,我覺得網路資訊還是不夠完整,總有拼湊尋找的感覺,想拿來玩網路協作主題探究,還得費番功夫。即便還有(或只剩)一百多天,我還會持續自問「國際少年運動會與中小學的關聯」為何?可以玩什麼!看看下列相片,或許您能感受我的「在意」吧!因為,辦理多項賽事的新莊運動公園,就在我家這條路的另一端啊!還有,每次搭捷運時,新莊站、輔大站也都有宣傳廣告喔!

attachments/201602/0477190361.jpg attachments/201602/2076955350.jpg

attachments/201602/7152126974.jpg attachments/201602/2899619645.jpg

attachments/201602/7655340886.jpg
標籤: ICG

七試「KVM900」平板/電腦切換器

      關於平板投影的測試,原本以為玩到「JUD650 Android 多功能擴充基座」之後,應該就可以結束了,一方面可提供 105行動學習團隊參考,二來也當成行動學習推動的基礎建設考量。沒想到在高雄時又看到「KVM900」~精簡的硬體就像一個隨身碟外觀,而且不必外接電源!名稱也以kvm來描述:利用同一組鍵盤(K)、螢幕(V)與滑鼠(M)來操控電腦與Android載具。

attachments/201602/9169527913.jpg attachments/201602/1618737367.jpg attachments/201602/1830223292.jpg


      畢竟,連結在教室裡的單槍通常就固定給班級電腦使用居多了,除非特別再做切換器,常常插拔單槍輸入來源的機會應該不多。所以,能夠將平板畫面融入在電腦畫面中,我認為仍是是不錯的考量。同時,利用有線連接到電腦後以滑鼠操控,在教學中也堪稱為流暢的行動。

      只是,原本我以為像「應用寶」那樣,連結後頂多等一會而就可以連通,但在測試有譜後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我總共測試了七台Android載具~10吋兩台、8吋兩台以及手機三台,而且好巧地都成敗各半呢!
      首先將連接到電腦後安裝完自動安裝完驅動程式,成為一個磁碟模擬後可以安裝軟體在電腦上,接著將Android載具連接在此棒的後端,就開始尋找裝置,若能成功就可以繼續使用。

      十吋平板,可惜專案的Acer A30無法成功連結,反倒上一代的A3可以喔!

attachments/201602/1957599043.jpg attachments/201602/1463515837.jpg attachments/201602/2172238179.jpg


      八吋也是,一款可以、另一款不行。但我想利用滑鼠、鍵盤操控平板,還是不順。

attachments/201602/6404985662.jpg attachments/201602/1078275266.jpg

      手機更好笑~一台可以,一來不行,再一台.....是連結成功出現畫面後,手機就當掉了(得拔開電池重開才行),呵呵!

attachments/201602/8945897699.jpg
     

      雖然「KVM900」的價格算便宜,但真要測試合用才可以。目前看來,或許「利用Vysor操控與投影Android載具」也頗實用。這樣測試我也發現:平板的大小和出現在電腦或單槍裡的螢幕解析度,各自不同。建議您就以自己手邊現有的載具、自己的教室情境多家嘗試,找出最穩定的最佳選擇。

標籤: 平板投影

再淘寶的理由與藉口

      找一個理由寫這一篇。
      今天心情多感複雜~巧遇大學學姐與一大群熱血教師,提醒自己「沒有的東西,就等你來創造,這也是生命最有意義的地方」。加上很難描繪清楚一天下來的感受與領悟,所以改成寫「淘寶集貨」篇容易許多。

      三個藉口再買淘寶。

      原本打定主意~沒有帶班的這一年都不要淘寶購買,因而半年來歷經許多誘惑也都不為所動。但這次有了三個藉口,就帶著實驗心情,繼續下手了:

1、抱著好玩與期待的心情,把淘寶買來的平板變現後,有了「實驗」基金。
2、過年期間訂貨的話會怎麼處理呢?
3、測試集貨網站效率。

      大約初五開工後,各店家陸續送貨。由不同地點與貨運寄送到集貨點,等都到了集貨點我再一起送回台灣(這段運費440新台幣)。

attachments/201602/0363844594.jpg

      聽從高雄小小兵建議來玩玩「一路發集貨網」,主要考量有兩點:有電池、粉末或液體皆可運送,以及從手機APP上就可以得知物流進度。

      看著手機資料,貨物搭哪個班機來台的起降時間,接著到了台灣,準備如何派送....,厲害厲害,明天就可以開箱囉!

attachments/201602/6322823977.jpg attachments/201602/0359106461.jpg

在馬拉松和書展之間的迅速筆記

      一早觀賽高雄馬拉松後,搭高鐵北返,然後再去逛台北書展。這是大概5分鐘在高鐵上所寫的筆記,字跡總是潦草~我只是認真快想而速寫關鍵字,一口氣把思索著的元件攤開來、再望著發現新連結。

attachments/201602/8736961622.jpg

      主要是看著「中國電化教育」2016年1月號,首先,看「數字土著何以可能?——也談計算思維進入中小學信息技術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能」、「信息時代的數位公民教育」兩篇文章,作者的探討主要引據各國相關資料,因此還考以從文獻探討中找到原文內容,值得繼續鑽研。我也自思:更重要的是希望在教學場域和社會場域提供孩子能習得、自省與展現運算思維和數位公民素養,同時,大人是否也該先具備呢?

      接著「信息技術支持的高效知識教學:激發精準教學的活力」談及精確教學在科技輔助的機會與挑戰,並且期待更好、便利的分析工具軟體。同時,也要思考何激發教師的熱誠、願意動起來!

      「基於APT教學模型的移動學習對學生學習興趣與成績的影響研究——以小學數學“扇形統計圖”為例」很貼近教學現場:思考著評量(A)、教育學(P)與科技(T)三面向的整合關聯,這與ASSSURE教學設計很能結合,尤其在選擇和使用教學法與科技工具,如何再與參與者互動。

      最後的「智慧教育的體系技術解構與融合路徑研究」,讓我領悟到「人己、機、際、境」的共同演化,可視科技為適度加疊在既有教育場域的Layer,不變的人、教學目標與環境、時間運作,有了科技就要思考更流暢、自動與適性。我也期待:結合大數據、穿戴裝置和物聯網,真的可以建構每個教學現場無須太高成本就能具有智慧教育系統。目前我的探索是:利用xAPI輔助跨平台的學習歷程分析,至於非平台、非數位的學習行為整合,仍要繼續努力。

      有兩個「cyc」是手邊的發想與工作部份(馬賽克的就不提了):

      繼續整合Google的運用,可以再看看「eTheme」,先玩運動盛會
      新北105行動學習專案,針對輔導機制與校本經營、區域聯盟運作,都希望畫出每校自己、新北總體的圖像。而全國教學APP市集,未來也期待能有智慧服務機制。

      呵呵,其實,即使在馬拉松觀賽和書展遊走之時,今天大概還是都想著這些吧!

attachments/201602/7539821448.jpg attachments/201602/3638569558.jpg attachments/201602/1736128677.jpg

attachments/201602/5022916169.jpg attachments/201602/2548310896.jpg attachments/201602/1444815493.jpg

四法全能讓您自製App!

      上次對「全國校園雲端創新應用大賽」參賽者獻策,也想過是否能將「發想」、「規劃」App的設計與製作成為「教學」的一段時光?之前帶班時體驗到:自製APP活動,可以讓孩子們不是只玩現成的App,當他們確定自己也能製作時,可以帶來更多自信跟新的行動學習與應用想像。

      這次整理四種可以簡單製作App的工具(Android為主):「Appsgeyser」、「iBuildapp」、「App Inventor 2」與「Smart Apps Creator」,還是要繼續大大地感謝新北市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錄製的完整實做教學影片喔!每每聽著聰賢老師權威爽朗又細心體貼的引導聲音,配合畫面操作,總讓人愈發相信:只要願意認真學,我也可以!

Appsgeyser,免費,Android。

      簡單自提供一個網址,或是上傳相片出題就可以完成刮刮樂App,數十種模板套用,尤其遊戲類很多,簡易又方便。我寫了兩篇與影片整理:

三兩下就能製作分享apk~Appsgeyser介紹

實做與使用Appsgeyser的7種Quiz app

 attachments/201602/3467227507.jpg

iBuildapp ,部份免費,iOS、Android。

      有上千個模板可參考設計的App,適合主題展現或組織互動運用。

      聰賢老師「iBuildapp 免費線上製作APP」26 段教學影片。

 attachments/201602/5296580202.jpg

App Inventor 2,免費,Android。

      像VB規劃版面,像Scratch積木式程式方塊組織,還可以發揮行動載具的各式硬體與操作,可開發多元應用之App。

      聰賢老師「App Inventor 2 零起點速學指南」91 段教學影片。

      聰賢老師「MIT App Inventor2 開發App的好用工具] 20 段教學影片。

attachments/201602/8943631128.jpg

Smart Apps Creator,教育版付費軟體,iOS、Android、Windows。

      利用如簡報製作的頁面排版方式,加上互動設計,適合展像如互動式電子書的作品。

      聰賢老師「Smart Apps Creator_基礎學習篇」73 段教學影片。

      聰賢老師「Smart Apps Creator_實作篇」27 段教學影片。

attachments/201602/5531254014.jpg

      老師有興趣先上手、帶孩子們來玩,當然也希望連結合作模式~師生專心發想與教、學設計,與程式、系統開發的夥伴一起合作!

      容我倚老賣老一下~2016年辦理第七屆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年年舉辦的話,那就是2010辦理第一屆對吧!
      呵呵,因為大學塾寫過「2010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還有更早兩年的「華人網絡探究大賽 2009」、「華人網絡探究大賽 2008」。歷經這樣9年,都讓一個孩子從小學到國中畢業了,想必積累許多教學成果與研究精彩。但可惜、似乎未能傳承地整體展現。不過,每年一回的盛會,想必仍能帶起大家對於今年主題「互聯網+時代的教與學」之投入與分享。

attachments/201602/4881804772.jpg

      還有種親切感:今年的大會程序委員會主席是大家熟識的台灣科技大學侯惠澤教授喔!相信一定能邀請更多躍躍欲試的老師們投入參與。「互聯網+時代的教與學」主題之下,今年設有以下專題:   

1、移動學習應用於探究學習    
2、混合式教學與翻轉課堂    
3、微課與慕課建設    
4、遊戲式學習與探究學習    
5、創客教育、3D打印、機器人與STEM教育    
6、新一代信息技術環境下的創新教學    
7、學習分析與評價技術    
8、信息技術與課程融合研究

      是不是一整個熟悉呢?都是大家此刻正如火如荼教學投入的實況展現吧!這裡有「大會徵稿通知」、「論文樣本」、「探究學習作品版面格式」連結,一起加油!

      以下是我想嘗試的方向:
      想2009當年,我是以「大運動場~2009三大運動會探究」設計WebQuest活動,這次還是嘗試運動盛會與網路探究的結合。

      近來常思考著行動學習與WebQuest的任務(Task)、模式(Pattern)應該可以重新組合運用~以行動載具、穿戴裝置與多元平台的混搭組成,相信更有得玩!

      那運動盛會呢?近在身邊與暑假的就有新北市「2016國際少年運動會 」、巴西里約「2016夏季奧運會」,加上明年的台北「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還可以加上本月與下個月的「高雄馬拉松」、「東京馬拉松 」與「萬金石馬拉松」,光是看運動盛會的首頁是否就讓您熱血澎湃呢?

attachments/201602/4382094998.jpg attachments/201602/6710041057.jpg attachments/201602/8060193414.jpg

attachments/201602/0873241255.jpg attachments/201602/5475562607.jpg attachments/201602/0133765539.jpg

      雖然全球華人探究學習創新應用大會與國際少年運動會撞期,但,仍然很開心可以無限期地「運動我的多元e智慧」!

attachments/201602/6405714204.jpg

立即擁有Google Classroom雲端教室!

     我想整理新北市親師生平台的教師市集內許多平台與服務的應用連結,其中,Google Classroom教室最讓我振奮!

attachments/201602/4983840597.jpg attachments/201602/3588082024.jpg

      簡單來說:新北的每個老師,人人都可以立即開設Google Classroom課程喔!

 attachments/201602/0221372225.jpg

      但是,像我自己,也還不會用啊!呵呵,一定要大大地感謝新北市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錄製了完整的Google Classroom雲端教室應用影片(YouTube播放清單 ),共有22段:

a01_登入新北市Google帳號並進入Google Classroom系統
a02_教師建立新課程及課程切換-並變更課程主題
a03_邀請學生加入課程-電子郵件邀請通知
a04_學生收郵件加入課程
a05_學生主動加入課程
a06_教師課程重新命名
a07_教師公告_課程內容_加入Youtube影片教學
a08_教師公告_上傳附加檔案-教學講義
a09_教師公告_雲端硬碟的教學講義
a10_教師公告_網址連結網站補充資料
a11_教師作業_第一份作業選擇題word檔
a12_學生作業_做作業並繳交
a13_教師作業_改作業給成績並發還
a14_教師作業_出第二份作業選擇題Google線上文件
a15_教師作業_在Google-Classroom變成作業
a16_學生作業_每位學生都有第二份作業複本
a17_教師作業_教師批改作業,查看雲端硬碟中的學生作業複本
a18_刪除公告或是作業
a19_設定學生可以張貼訊息及留言
a20_變更課程代碼
a21_關於設定教室編號及名稱
a22_開啟完整的使用說明

      不過,若不是新北的師長,就需要局端或學校網管夥伴先申請「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聰賢老師也錄好申請的操作影片「YouTube 播放清單」了喔!
     

      接著,如何推廣、活用與落實,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了!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