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三校一打環拍進擊!

      早上宅在家「Let me stay for a day」後,趁中午再探新泰國小童話樓梯。一起分享德音、義學、新泰三校各四張(總共一打)全景相片,同時比較「720yun」、「Theta」網站。

0.兩站的壓縮色澤有一點點不同,「720yun」稍微偏暗。

1.「720yun」可以批次建立上傳相片,但,我從電腦軟體一張張相片檢視、傳到「Theta」後建立12個連結完成時,「720yun」還未傳完。

attachments/201604/3550242684.jpg attachments/201604/4738530184.jpg

2.「720yun」有場景選擇、可建立連結、初始畫面,還有「小行星模式」、可用Cardboard看;而「Theta」一張張瀏覽是獨立網址,但可以zoom成圓狀效果。

attachments/201604/6097533237.jpg attachments/201604/9308016894.jpg attachments/201604/0425003486.jpg

「720yun」德音義學新泰環拍進擊!

「Theta」:

      德音寶寶每天笑開懷,德音意境如夢似幻!(還有上一篇「THETA S實拍德音校園」,畫質好很多...)

德音寶寶boy德音寶寶girl 德音木臘腸狗德音意境

      義學閱讀情境絢麗、貓熊與人都愛趴趴走!

義學閱讀走廊義學閱讀走廊2義學圖書館義學貓熊 

      新泰童話樓梯,陪你健康快樂步步高升!

新泰樓梯1新泰樓梯2 新泰樓梯3新泰樓梯4

      每個學校都有獨一無二的美麗,呵呵,還好不在同學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我多用自拍腳架來拍攝,地板留影小塊,想修掉也沒問題。

attachments/201604/7052856100.jpg

Let me stay for a day~讓我待上一天

      你「那麼」想分享自己一天怎麼過的嗎?其實不是。不過,在嘗試「letmestayforaday」第四次後,比較沒耐性地想:怎麼都沒有人問這個「letmestayforaday」是什麼呢?我自己先來獻寶。

      Let me stay for a day.讓我待上一天。這是十多年前看到的網站新聞,荷蘭人Ramon Stoppelenburg在2001~2003年間以背包客型態環遊世界(如他所言,在沒有YouTube、FB之前:a time way before Youtube, Facebook or even Twitter!),藉著與網友聯繫、接待,他也寫下每到各地的見聞日記,隨之而來有廠商贊助、媒體報導、出書已是後話。有興趣的您可以參考「http://www.letmestayforaday.com/ 」網站。

attachments/201604/9121547119.jpg

      雖不像他到每個地點都為該處寫部落格文章報導,加上每篇圖文都讓我感受更多「新連結」。讓我更加確定:至少,自己如何充實過著這奇妙的一天,也是值得紀錄的。此外,讓我也想玩「letmestayforaday」還有兩件經歷:

      首先是2002年在台中「欣賞角落的腳步~國慶煙火」,深感「在家靠父母,出外靠網友」,與游老師在K12數位學校結識,感謝他們全家,載著我從下午到凌晨,從港口到車站,一路接送相伴。

      接著是2014年「E-CO Sport~ForD 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想了一個趴趴走專案,思考網路無法取代人與人的真誠接觸、人與土地的踏實連結。結合教育噗浪客,進一步創造教育多樣性、教學數位化與擴散影響力。

      而這次,則是一週裡連續到台東、澎湖分享與推廣後,南投夥伴移師北部來辦噗聚,但自己卻無法全程參與,有感而發,開始我的「letmestayforaday」試驗。四次letmestayforaday樣態各異(配合FB連結),野人獻曝地分述:

1.週日搭高鐵北中一日遊

2.請休假新北鶯歌請益見學

3.專案學校AR/VR分享

4.宅家思行規劃


1.週日搭高鐵北中一日遊
      其實都沒啥準備,只是週日一大早寫完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看到高鐵有學生票的時間剛剛好,就買票出發,自己還宣告「實驗Letmestayforaday構想,帶著theta雙機買學生票到台中,接著隨便去哪兒都未定,相約玩聊的好友請私訊喔!」本來就想著一個小時到台中高鐵後就拿掉此篇,有人約到前往,沒人見到就繼續玩。所以,看到「台灣好行」公車,就搭著前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拍全景相片,之後寫一篇策展思考

      之後讓紹湖校長來載我,又有了「大男孩背影,鼓舞打氣療癒」的感謝還趁機搞定「一日雙theta比拼!

2.請休假新北鶯歌請益見學

      到七月底前還有十多天休假可用,也是我目前最想玩「Letmestayforaday」的形式:有人邀或我自約地到學校請益師長、見學交流。不過這次很臨時,所以冒昧地臨時邀約,到鶯歌昌福國小,看一年級孩子們玩陶,與聰賢老師聊學校行動學習專案推動、Google應用,然後又勞煩他載我到陶博館、鶯歌工商,也是一天豐收滿滿~

3.專案學校AR/VR分享

      今年新北行動學習36所學校,常有機會與大家交流,義學國小(以及他校夥伴)提及AR的應用規劃,利用週五下午全力相挺、樂意相陪!同時,我也有那麼「一點點」設計:是否每個學校的特色都該有獨一無二善用既有優勢而加值開展的整合(運算)思維呢?從全市的角度,我想還我有三個月可以做點什麼的。

4.宅家思行規劃
      想做點什麼?就成了今天「不必忍」就能宅在家的目標:看一學起瑞組長的規劃讓我認真看每個學校的平板管理是否能提供更全面建議?而在安裝齊全教學App與課程規劃(我們的),使用即時更加方便之際,也思考教學精彩的細緻和深化?其實,我對接連兩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的運作模式與專案推廣的時程步調是很有「意見」的!!!,但,因為「現正修行中」,所以決定玩得耍寶一點~化「意見」為「建議」,五月天開玩!

      Letmestayforaday,期待明天與後天,又有第五、六次新玩法喔!

商業周刊、智慧城市與VR產業

      本篇原只想介紹大陸VR產業與政策的兩份官方文件,但在這之前,先看到1484期商業週刊介紹愛爾蘭如何積極拉攏外商投資,同時以國內的招商窗口做了一次諷刺的對比,相較看台灣像「生技產業」也正熱鬧風雨中,不禁對「拼經濟」心生感嘆。

      第一份文件是工信部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5.0》(下載)。談及虛擬實境從60年代起源談到2016蓬勃發展,接著從虛擬現實發展情況綜述、 技術特點、關鍵領域應用、國家虛擬現實提升空間與政策建議等五章加以論述。讀起來一方面有目前熟知的產品與應用想望,但更懾服的是其全面討論與擘畫的視野,尤其,從虛擬實境的特性,這份白皮書也從文化內容、技術體系和產業格局來督促布局,一方面不希望落後國外,更提前做好頂層設計,通過財政專項支援虛擬現實技術產業化,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加強文化和品牌建設。

      接著看福建省福州市頒布「關於促進VR產業加快發展的十條措施的通知」(政府網頁 ),為加速推動「數位福州」建設,市政府發布對於VR產業的重視與優惠招商政策,瞄準虛擬現實(以下簡稱:VR)產業前沿技術,發展VR硬件、軟件設計、平台分發與內容產品,推動VR相關重大項目和發展要素集聚,力爭通過3-5年的努力,培育比較完整的VR產業鏈,打造全國領先的VR產業集聚區和全球VR產業重要的創業創新平台。十項措施(讀來與推廣、導入模式都很類似呢!)也都明列相關責任單位:

一、加快規劃建設
二、完善配套保障
三、引導培育龍頭企業
四、強化創業扶持
五、加大專項扶持
六、創新融資服務
七、加強科技支撐
八、強化市場帶動
九、培育人才隊伍
十、優化產業環境


      我查了維基百科,福州市的人口,多於雙北加起來,讓我也期待連續三年獲選為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的新北市(智慧ING… —新北市智慧城市藍圖,PDF下載),若也有類似的產業願景與策略,當更能結合於智慧教育面向再領風潮!

      在這期商周報導也正好讓人熱血~「窮村小學老師打造連線70國教室」,美國賓州的索思科老師,回到自己就學的偏鄉學校擔任老師,獨力藉網路之助讓家鄉孩子們進行跨國交流,接軌世界,入選全球十大教師。

attachments/201604/6862096527.jpg attachments/201604/9886666513.jpg



      談VR產業,還可以參考這張「VR產業鏈全景圖」,或許對身處教學現場的我們遙遠了些,但是,如何善用VR、AR來解決教學問題、提昇滿足並創造價值,相信是每個老師只要有心、願意行動,都能達成的!

 attachments/201604/8756253284.jpg

標籤: 虛擬實境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台、日博物館全景

      這篇分享三組720yun網站的全景相片,您可以從左下角「場景選擇」切換,我就沒做互動導覽了。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720yun

日本東京博物館」720yun

台灣博物館與景點」720yun

 attachments/201604/0428451134.jpg


      週日到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拍攝全景相片,刻意使用半球柔焦的Theta S, 考量的是至少有半面是較清楚的, 另外的考量是:實際在瀏覽相片時,真的轉動看360度所花費的時間頗長,實際只看180度(可利用設定初始畫面鎖定)應該也足夠了。在相機未修復前,暫時將以此方式拍攝。我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地想:用180度來玩VR也差不多夠了,大不了每回拍兩次,然後用圓形圖、看截面,也有足夠清楚的效果。更極端地想到:有時你就是必須只能靠著邊界拍照~例如運動賽事、海邊山邊,還是只能回到「拍攝眼前全貌」的方式,同樣地,有些展館擺設,像有柱子的區塊也必須因應靠邊取景。

      這次利用Theta S的延時拍攝,以腳架撐著或抓握,手就不會變得很大!自己按下快門後站在模糊這一邊,上傳到720yun後,刻意將清楚半邊設為初始視角。

attachments/201604/2210970792.jpg attachments/201604/2021230536.jpg


      以下還有些期許、考量與省思:

      如果一個展覽,有機會在布展完成、正式開展前,能夠充分利用全景攝影來拍攝,藉由網路傳播效益,帶來更多探索、發現的教學應用,相信幫助是很大的。您會認為這樣讓親身參與者吃虧嗎?當然不會~可以延伸到參觀離開後繼續討論、甚至進行客製化虛擬導覽的加值應用(或許設計、帳密才能連結也可以)。有這樣感觸與發想是上回「Dream Hi未來教育概念展 」現場人山人海的惋惜~那麼多人在現場,而盛會之後就只能留在記憶裡....更何況無法親自到場者的遺憾!所以我也小小期待即將展開的科教館「自造X教育週 2016」能參考參考。

      接觸了全景相機也讓我思考拍攝的方法跟場域的結合。以往都是以拍攝者為直接視角的概念來表現,而現在的「全包覆拍攝」,連拍攝者也可能入鏡、加上事後檢視相片的多角度應用,讓我認真思考全景拍攝的目的與表現機會,進而有了「虛擬實境教學運用初探 」的各種教學應用想法~可以連結你的全教學想望:從按下快門「包場」拍下開始,可以cardboard再現,接著連結教學主題,怎麼呈現給學生看、怎麼利用網路分享,然後再有串連機會,延伸遠距教學應用,相片也可以加工,甚至可以進一步互動.....。

      接著,除了寫在「Theta 相機的繳學費經驗」裡的經驗之外,我也因為摔壞相機後,認真思考了「設備花費」與「體驗價值」之間的關聯,全景相機對於既定視野的派典挑戰很大,因為這樣開展另類觀點的機會很寶貴,或者像一趟日本多個博物館拍攝,也「夠本」了。相較來看,我對於即使維修、甚至再買一台的花費也沒有覺得太心疼....,反倒覺得有些適當場合沒用上全景相機感到很可惜呢!還有啊~因為相機壞了、而且有多台,就不會捨不得讓友人、孩子們借玩呢,呵呵~

      故事與經驗,還是會持續累積~

標籤: 虛擬實境 VR

一日雙theta比拼!

      關於全景相機,寫了「Theta繳學費經驗」、「暴風魔眼全景相機開箱測試」,今天寫完這篇後,日後想多談「創造學習體驗」。

      我還是要說:先買先享受、早買別後悔~對於這樣能體驗虛擬實境應用的設備,實不必以高畫質相機來相對要求;而今天比較的相機為前後代、價格也有段距離,但可以展望的是:不久的將來一定更多新機種、畫質、功能也更臻理想才是。因此,對於硬體有了探索後,多談「創造學習體驗」,更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

      今天買學生票搭高鐵到台中、南投一日遊,學習見聞與收穫還要好好整理。我藉台中高鐵站、紙箱王展品、新莊新月橋為例,同時將Theta M15與Theta S兩部相機舉起併排拍攝,回家後利用Theta電腦軟體開啟檢視。因為我的Theta S柔焦一邊了,所以都用截圖方式比較:

◎檔案大小(編號者為M15,編號s者為S拍攝的檔案) ,下列比較圖左編為M15,右邊為S的相片

attachments/201604/2406631040.jpg attachments/201604/1539194540.jpg

◎暗部與色調(高鐵停車場區)

attachments/201604/7348001115.jpg attachments/201604/4385439419.jpg

attachments/201604/1205124688.jpg attachments/201604/6315868810.jpg

◎一起看圓圖,其實大部份不覺得差異太大,我也露臉一下....

attachments/201604/3028596161.jpg attachments/201604/1118780613.jpg

attachments/201604/5194479837.jpg attachments/201604/3569045416.jpg

attachments/201604/7949595989.jpg attachments/201604/8101050676.jpg

◎近拍,就感受差異了!

attachments/201604/8843753875.jpg attachments/201604/4974496855.jpg

attachments/201604/6188675556.jpg attachments/201604/6350626003.jpg

◎光度反差(往火車模型裡拍攝,兩台都不錯)

attachments/201604/4677488898.jpg attachments/201604/0174827903.jpg

◎遠景拉近檢視(新月橋)

attachments/201604/0763146144.jpg attachments/201604/5955403496.jpg

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影片

      接續「史前館虛擬導覽」720yun網站的圖文介紹,以新泰國小校園為例,錄製一次「全景高級設置」操作。

0.新泰國小全景示例

. .

1.相片上傳 (2:25)

2.個人專區管理 (3:50)

3.全景高級設置 (3:40)

4.全景設置與成果瀏覽 (6:00)

.

      對於虛擬實境式的教學導覽應用, 720yun網站現有的功能大致完整了,也期待有國內網站服務或者可自建有類似功能的網站喔!

      我另外比較 720yun與 Theta360網站可以瀏覽全景相片的比較:

720yun可以專輯呈現、切換小行星模式,呈現全景相片的另類角度。

Theta360則有比較好的全景相片縮放功能展現。

attachments/201604/5272170563.jpg attachments/201604/4395966910.jpg

美麗的錯誤?我很認真想「9D」!

      這是輝聲標記我的一篇FB,看到遊樂設施標記「9D」,然後國雄和泰東就說「張原禎是9D、+1」,第二天一早醒來,騎Ubike上班途中,我也信了這個美麗的誤會,接續「BYO3D」,想了這樣的「9個D」,分三群來看。

      先單純從硬體運用來看:
◎Device
      裝置設備,與現有教學場域的的結合與磨合,考慮其單價、普及機會與功能的特有性。
◎Digital
      裝置可能數位或非數位,但都可以融入數位應用概念,還加上許多人的數位(Manny)一起玩。此外,物聯網、大數據、學習分析、跨平台整合的多元思考都要包覆進來,運算思維也是。

      接著談導入過程裡,相關夥伴的互動:
◎Discover
      對於現有場域與新設備、功能,從中探索發現、新的可能連結與觸發。

◎Discuss
      持續對話與討論,進一步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和需求,以及現場實施的可能機會和挑戰。

◎Direct
      引導、方向,在現況與想望之間,因為新設備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參考意見領袖建議、社群對話激盪,還要凝聚共識與聚焦。

      最後思索初衷與規模之間的歷程交織:

◎Differentiation
      真正的初衷與目標,相信都是為了提供每個獨一無二孩子最適切的學習支持。我們希望做到個別化、適性的學習支援。

◎Decentralization

      想這個「去中心化」的詞可能有點爭議,不過出發點就是:沒有絕對的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對每件事物可以有絕對焦點,但也容許彈性與向外連結,不堅持那麼本位的思考習慣,包括看待新舊事物與自己、他人。

◎Diffusion
      代表著新嘗試可能引領風潮、掀起創新趨勢和善御擴散機會。相對優勢的概念可以多加運用喔!

◎Diversity
      我們盡可能提供環境與專案服務的多樣性,希望愈能滿足每個孩子的不同需求跟個人進度。當然,也可能因為這番努力表現了你與孩子們的獨特性,同時創造世界新且可能的多樣性。

 attachments/201604/1790575461.jpg

擴增實境 Quiver與Chromville網站的塗色新圖案

      逛QuiverChromville網站,又多了數十張免費新圖案可玩喔!

Quiver

      從ColAR 轉成Quiver之後(擴增實境新浪頭),持續增加新圖紙,互動創意也更多元。可以將多張圖案串連起來,結合班級經營、教學策略、說故事或者是派遣任務、角色扮演。

attachments/201604/4887761395.jpg attachments/201604/4353315684.jpg


Chromville

       Chromville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著色類擴增實境App(自己上色玩擴增實境~Chromville),現在又多了新的領域,特別針對教室應用如科學領域,圖案內容更適合孩子喔!但現在每個頁面點選下載時,需要先登錄帳號,才可以取得PDF檔案,需要對應各自的App來玩喔!

attachments/201604/6505079357.jpg attachments/201604/1593600949.jpg



https://chromville.com/chromville/

attachments/201604/8300669439.jpg attachments/201604/9713982040.jpg



https://chromville.com/barcy/

attachments/201604/4141691671.jpg attachments/201604/7451274851.jpg



https://chromville.com/chromvillescience/

attachments/201604/1965509891.jpg attachments/201604/6438126860.jpg attachments/201604/8912588705.jpg

標籤: 擴增實境 AR